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自古兵家必争的八个山西军事要地

发布时间:2022-03-03 18:21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新京媒

山西地处太行之西,关山险固,易守难攻,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春秋战国起,这里发生过一系列的著名战役,构成了山西历史的重要内容。

一、太行山

太行山是山西省和河北省的天然分界线。从春秋战国一直到明清的两千多年中,尽管朝代一再变换,但太行山的险要地位一直未变。太行山的南部的天井关。因群山环绕,道路狭窄,是从山西南下中原的必经之地,谁占据了它,进则可攻,退则可守,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1.jpg

公元前22年,函谷关以东发了大水,汉成帝下了一道命令:凡是进入天井关附近的流民,都不可让他们在那里久留,以免流民依据天井关的险要地势反叛汉朝。

公元899年,朱全忠(五代后梁的第一个皇帝)攻克唐朝的泽、潞二州,唐朝河东帅李克用派李嗣昭去争夺,由于先拿下天井关,潞州守将闻风而逃。三年后,朱全忠又在河东攻击李克用,由天井关折问昂车关(今武乡县境内),一举攻陷了泽州。

二、“与天为党”——上党郡

1.jpg

上党郡在今长治一带。因为这一地区地势极高,“与天为党”,因此称为“上党”。这里,东据太行南麓,西临霍山、太岳,南连晋城、洛阳,北连左权、太原,有沁河、漳河流经境内,所以是兵家必争之地。战国时著名思想家荀况曾说过:“韩、赵二国相邻,赵国却很难把韩国怎么样,原因就是韩国占据着上党”。

公元369年,前燕大将皇甫真曾对他的主子慕容(日韦)说:“前秦的符坚有夺取上党的打算,我们应当加强对洛阳、太原、壶关的防守。特别要防守好壶关,切不可掉以轻心”,慕容(日韦)不听。结果让符坚先攻破壶关,控制住了上党,最后灭亡了前燕。

唐建中二年(781年),有个叫田悦的人反叛唐朝,有人劝他:“只要有一万人在上党阻止住朝廷从西面派来的军队,那么黄河以北的二十四个州就都是你的了”,田悦不相信。结果,后来河东节度使马燧和昭义节度使李抱真共同攻入上党,东下壶关,终于歼灭了田悦叛军。

三、古平阳——临汾

1.jpg

临汾古称平阳,位于汾河下游。这里东连上党,西临黄河,南通汴(开封)洛(洛阳),北阻太原,自古以来就是襟带河汾(黄河、汾河)、翼蔽关洛(潼关和洛阳)的军事要地。

西晋发生内乱时,刘渊乘乱占据了临汾,自称是尧的后代,晋朝派刘琨去讨伐刘渊,结果大败而回。从此,刘渊父子气焰嚣张,以临汾为基地四处抢掠,扰乱了整个中原。整个晋代及十六国时期,临汾一直兵连祸结,为争夺临汾付出极大代价,到了南北朝时期,这里的战事就更为激烈。

四、晋陕之间的古渡口——龙门

1.jpg

龙门,就是禹门口,是黄河的重要古渡口,传说是大禹治水时开凿。

公元396年,后秦的姚兴攻取河东,西燕河东太守柳恭在黄河边上把守,使姚兴无法渡河。后来,姚兴的部将薛疆引兵偷偷渡过龙门,进入蒲坂,终于迫使柳恭投降。

公元619年,刘武周逼近绛州,攻陷龙门,李世民奉命去讨伐刘武周,从龙门踏着坚冰过黄河,把刘武周的军队歼灭在这里。

五、北方重镇——大同

1.jpg

大同又称平城、云州、两京和凤凰城,地处雁北大同盆地西北部。北扼阴山,南控太行和太原,东连上谷(河北易县),西面以黄河为界挟内外长城。这里是晋、冀、蒙交通要道,是我国北方的重镇。历史上北面的敌人入侵,多从大同突入。

汉朝为了防御匈奴入侵,在这里设置都县,派兵防守。

西晋永嘉年间(307——313年),拓跋猗卢得到了大同一带,力量一年比一年强,终于在大同建立了北魏的国都;北魏末年,内蒙五原、武川一带发生叛乱,北魏放弃大同,把国都迁往河南,不久北魏就灭亡了。

六、“天下之脊”——恒山

1.jpg

北岳恒山,又名常山,主峰位于山西浑源县境内。恒山山势陡峻,谷大沟深,道路崎岖,关隘险要;内长城从山上蜿蜒而过,宁武、雁门、平型、飞狐、倒马等关隘连环相望,易守难攻,自古以来被称作“天下之脊”。

春秋时,赵简子有一次对他的儿子们说:我在常山藏着宝符,你们中的哪一个人能取回来?”几个儿了都去寻找,结果都空着手回来说找不到,只有一个儿子说他找到了。赵简子让他拿出来,他说:“儿在常山站在高处俯视代国,发现只要用很少的兵力就可以攻下代国。”一句话说出了恒山战略地位的重要。正因为恒山如此重要,所以历代统治者都在这里凿路治关,驻扎重兵。

七、全晋咽喉——雁门关

1.jpg

雁门关地处山西代县北部,是长城的要口之一。这里北临大同,南抵太原,西接宁武、偏关,东连紫荆关,可直达北京及华北平原,历史上对它有“咽喉全晋,势控中原”的说法。历史上,每当大同、太原有警报或宁武、偏关有敌人,雁门关总是来敌必犯之地。如果雁门关失守,敌人就可以向东向南大举进犯。它不仅关系到山西的安危,而且常常影响到北京和河北地区的防务。因而从战国时的赵国开始,直到以后的汉、晋、唐、宋、明各个朝代,都对雁门关的军事地位十分重视,在这里筑城设防。派雄兵强将把守。

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曾封韩王信为代王驻守马邑,以防匈奴入侵。汉高祖六年(公元前 201年),匈奴果然南侵汉朝边疆,围攻马邑(今朔州)。韩王信投降匈奴,并引匈奴南克雁门,汉将樊哙奉命去讨伐,好不容易才把雁门关夺回来。东汉建安以后,由于朝廷失去对全国的控制,羌人乘机侵扰雁门,致使北方地区沦为荒塞。

公元1458年,瓦刺军进犯大同,曾南下雁门,占领忻州和代州,明英宗急令颜彪、冯宗往雁门关方向袭击,瓦刺军才被迫退却;1540年瓦利军又从白泉口进入宁武、雁门,击败明朝守将,南面侵犯到平遥、离石一带,东面侵犯到平定、寿阳一带。正因为雁门如此重要,明朝把它视为巨防,大加修缮,使之与宁武、偏关联成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统称为山西三关。

八、中原北门、河东根本——太原

1.jpg

山西崇山峻岭比比皆是,唯有汾河两岸形成一大片平原,所以古人曾把汾河流域都泛称为太原,只是到了战国后期,才专指今天的太原地区。太原地区东有恒山、太行之险,西有汾河、黄河之固,地处“中原北门”,被古人称为“河东之根本”。

隋朝时期,突厥已经在北方强大起来。为了巩固北部边防,杨坚封他的二儿子杨广为晋王,驻守晋阳。隋末各地纷纷作乱,隋炀帝杨广派李渊任太原留守,不想李渊利用太原的有利条件,招兵买马,终于推翻了隋朝,建立了唐朝。因为晋阳是李渊发迹的基地,因而在唐朝统治的270多年中,规模宏大的晋阳城始终是北方最重要的城市,这座名城后来虽然被宋朝烧毁了,但新建的太原城仍然是北方的重镇。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22/03/1611.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平城的云冈:丝绸之路上人类智慧与情思的璀璨明珠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自古兵家必争的八个山西军事要地
山西地处太行之西,关山险固,易守难攻,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春秋战国起,这里发生过一系列的著名战役,构成了山西历史的重要内容。一、太行山太行山是山西省和河北省的天... 历史 2022-03-03 18:21:57
平城的云冈:丝绸之路上人类智慧与情思的璀璨明珠
2020年5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西考察。傍晚时分,来到大同云冈石窟,走进了这座享誉中外的文化艺术宝库。总书记认真了解云冈石窟开凿的社会... 历史 2022-01-08 08:56:35
太行山高水长流
山西,刚在山,柔在水;雄在山,韧在水。表里山河,是山西独有的称谓,这是先秦时期《左传》中最早提出的,“子犯曰:‘战也。战而捷,必得诸侯。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无害也... 历史 2022-01-07 16:40:00
从华夏文明到中华文明
在人类文明发展演进的历史进程中,出现了许多极为重要的文明形态,对构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所处地理文化环境不同,其基本形态也表现出很大差异,发展活力也呈现出不... 历史 2022-01-05 14:47:44
阅读朔州右卫古城墙的前生今世
古城墙是有着生命的,历经了千百年的风霜雨雪,这里的故事已经如同美酒一样醇厚了。一朝步入右玉,一日读懂千年,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的历史与未来。这,便是右卫城墙。一山西... 历史 2022-01-04 15: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