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美食 > 正文

晋源糍粑

发布时间:2022-03-03 14:5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李拉弟

从《周礼•夏官•职方氏》里面我们了解到古人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三晋宜“五种”,几千年后,我们不仅可以从典籍中找到这种具有地理标识性的嘉禾,从传说、从传承肩负着印证三晋悠久文化的标志性物产。以至于典籍中记载:“稻米,出太原晋祠者佳。” 2010年03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晋祠大米”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晋祠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晋源区晋祠镇的王郭村、小站、小站营、南大寺、北大寺、长巷、晋祠、南张、新庄、东庄、三家村、万花堡、五府营、古城营、东街、南街、西街、庞家寨、南瓦窑、北瓦窑、北庄头21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2°28′16″-112°25′54″,北纬37°38′57″-37°45′11″。

1.jpg

谚语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三晋大地有丰富的资源,自然也就产生丰富的谷类制作方法和产品。晋中太原对稻谷的制作流程、工艺,突出记录了人们在漫长进化过程中,不断认识、不断总结、不断变化的过程。代相传、习相袭的民风民俗承载了人类加工谷粒制作饮食的变化,那就是古太原地区的“糍粑”。

于“糍粑”,百度百科是这样畅述的:“糍粑,流行于中国南方地区。贵州、重庆、四川、江西、湖南、福建、湖北、广东、广西、陕西等省市都有,又以河南潢川、江西九江、福建南平最为盛行,其中又以广西梧州的做法最为特别。”唯独没提三晋之古太原的晋源。晋源糍粑和南方糍粑既相似又显得古老,有不用器具的方法,还有用器具的方法,尤其制作流程、成品显得更原始一点。

1.jpg

盛产糯米的南方主要城市大部分制作糍粑的流程都是泡米,用木甑(器皿)蒸熟,然后舂烂至胶状的糍粑,像安徽还会添加一些土豆(有添加物),然后切条或揉圆片。一些地方,在糍粑中加入桂花捣制成月桂糍粑,蘸上炒黄豆面和白糖吃,味道清幽淡雅、甘甜爽口,别具一番风味。另一些地方在热糍粑中裹入熟红豆等豆制品、加入适量食盐,切成椭圆状片块放到熟菜油中油炸,作出的红豆油糍粑,色、香、味俱佳。

1.jpg

而在晋源,据老人讲,制作方法同样是泡䅋大米(晋源地区专用称呼糯米的词语),然后上火“戳”,就是用勺子或棍子不停搅动,用力要含着点,老人讲有两种禁忌,一怕把锅戳破(传统做法是用砂锅,后来还用铁锅,逐步变稠,就是铁锅也吃不住戳),二怕把米都戳烂。似否相符,趁住劲儿,让米粒充分吸足水分膨胀,水分不多后,然后焖火用微火“窝”。让米粒不软而又韧性,出来用木锤或者拳头搋至既有米粒、又有米面黏在一起,揪小块,包糖馅、沾生芝麻。看起来和三晋风味小吃麻圆有点相似,下温油锅炸至金黄,叫糍粑。有米粒的韧性,有面的软糯,还有芝麻的清香。旧时都是大户人家现做现吃,招待贵客特殊美食。店铺也是现做现炸现卖,后因大量生产,又有冰箱冷冻,控制不好油温,芝麻就糊了,后来就省略了沾芝麻这一步,成为今天的模样。

社会快速发展,烹饪机器的出现、工厂化的生产制作把更多的工业化食品,以其制作成本低廉、口味多样、食品卫生达标的特点全方位推向餐桌,手工制作流程因成本较高,工艺复杂,慢慢的湮没在历史长河里。如果不整理,不挖掘那些具有历史意义传统技法,也会逐渐淡化人类进化过程中,逐步认识世界、和饮食变化留下的印记。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meishi/2022/03/1607.html
上一篇:搓鱼鱼
下一篇:太原老县城乡俗里二斤半肉一桌子宴席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腌菜
在记忆中,在我家的餐桌上就少不了一碟小腌菜的。在晋源,说出来有的叫咸(寒,han)菜,可能是因为鼻音重,念起来沉沉的,很是有自己的味道。吃的有特色,念起来也是很有味道的... 美食 2022-03-03 17:53:09
搓鱼鱼
搓是面食制作的最早加工技法。这时不由得就想到了臼、磨。臼,汉字源流字典:舂米或捣物用的器具,多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样子。古时候的先民,斩断树枝做成舂米用的木杵... 美食 2022-03-03 15:42:55
晋源糍粑
从《周礼•夏官•职方氏》里面我们了解到古人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三晋宜“五种”,几千年后,我们不仅可以从典籍中找到这种具有地理标识性的嘉禾,从传说、从传承肩负着印证三晋... 美食 2022-03-03 14:57:40
太原老县城乡俗里二斤半肉一桌子宴席
二斤半肉的宴席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太原老县城城阖里老厨师刘春华大爷在乱石滩老石头汉开的小饭店里给我说起的传统宴席,那会师傅们根据各家条件,有做三斤半一桌,或者四斤... 美食 2022-02-28 15:43:08
太原丸子汤
孩子们一开学,日子也就一切如常了。回到正常轨道,一日三餐又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尤其是早餐。休息的时候,作息乱套,一开工总是晚起,开始怀念街头的早餐摊点,偏偏正月未尽... 美食 2022-02-25 2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