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王之涣 黄河远上神人来

发布时间:2022-02-18 21:3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王进

盛唐,是中国文化的巅峰。而盛唐时的河东,即今日之山西,闪耀着巅峰上的神光。太原四王:王翰、王之涣、王维、王昌龄横空出世,让中国文人仰望了一千多年。其中的王之涣,新旧唐书中均无传略,存世诗歌仅有六首。然而,就是这六首诗,横扫大半个中国,光照了千年历史,而且使鹳雀楼这个黄河边的无名建筑一举登顶,盛誉天下。在中国历史上四大名楼中,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都在江南,只有鹳雀楼孤悬江北。若无王之涣名诗,鹳雀楼绝无千古美名。一位落魄的诗人,一首盛传千古的名诗,为家乡披上了一件千年发光的文化盛装。

从北魏至隋唐,寸土贵于寸金的地方,便是洛阳邙山。葬在那里的故主,非富即贵。可是千年之后,当年的豪棺金主都化作了一抷黄土,只有石刻的墓志铭留传下来。今日,享誉盛名的诗人王之涣,史书中并无传略。王氏家族,连续五代人的墓志铭,都留在洛阳。只有王之涣的,不知何故,流落到长江边上的南京。不管如何,王之涣世族,能够葬在洛阳邛山,至少说明,王之涣生活在一个钟鸣鼎食之家。他一生虽壮志未酬,但也不像杜甫那样,沦落到困顿乞食的地步。


G1.jpg

一个人少年时代,如果家境很好、父母管制少、而且天赋很高、又有才华,很容易放浪形骸、目空一切、诗酒风流。王之涣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狂放不羁的少年天才。王之涣,字季凌,出自名门望族太原王氏。其先祖曾任西魏地方大吏,曾祖、祖父、父亲虽是郡县小吏,但生活富足、枝繁叶茂、诗书传家。李唐建立,到了武则天时代,开科取士,特别是以诗取士,一批出身低微、颇有才气的寒门子弟,有机会登堂入仕,施展抱负。还有另外一条路:就是高官显贵的直接提携。所以,很多诗人投诗拜谒,走终南捷径,希望得到贵人赏识,直接鱼跃龙门。太原王氏出身的王之涣,满腹才华,少年得意,无论茶欢酒聚、还是骑马射剑,都是人中翘楚,龙凤之姿,风云人物。颇为自负的王之涣,不屑于跻身科举,不愿与寒门子弟争桥夺路,一直游走于攀龙附凤、投诗拜谒的路上……然而,依靠达官显贵成功提携的,毕竟是少数。李白幸运的是,遇到高官诗人贺知章的赏识;王维更为幸运,不仅宰相诗人张九龄赏识他,金枝玉叶的玉真公主,更对其情有独钟。最凄苦的是杜甫,屡屡投诗拜谒,常常遭受冷眼,杜甫恨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王之涣这条路,走的也不是很顺畅。尽管王之涣才气非凡,豪侠仗义,诗名不小,但只有一些中下级官员赏识他。而那些弄权作柄、呼风唤雨的大员,没有几个真正器重他。既无要人提携,又无科考功名,如此一来,诗人王之涣的人生命运,就开始风雨飘摇了。

大唐文人薛用弱《集异记》有这么一段传奇:盛唐开元年间,王之涣、高适、王昌龄三位诗人游历洛阳。初春之夜,瑞雪纷纷,三人赴旗亭酒家寻欢,恰逢数名美艳歌妓唱诗助兴。

王之涣说:“平日我们三个作诗,难分伯仲。今日赌一把,我们不报姓名。进来的歌妓,唱谁的诗最多,谁就是胜者。”高适、王昌龄拍手赞同。

绿衣歌妓第一个开唱:“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我的。”王昌龄一听是自己的《芙蓉楼送辛渐》,高兴地在墙上画了一笔。

紫衣歌妓第二个开唱:“开箧泪沾衣,见君昨日书。夜台皆寂寞,独是子云居。”

这是高适的《哭单父梁九少府》,高适兴奋地在墙上也画了一笔。

蓝衣歌妓接着开唱:“奉帚平明金殿开,且将团扇共绯徊。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

这是王昌龄的《长信词》,他再次画壁叫好:“又赢一首。”

眼看王昌龄即将大获全胜,风流倜傥的王之涣,再也坐不住了。他信手一指几个歌妓中最漂亮的:“请最美的红衣女子出场,如果她唱的不是我的作品,今后我封笔归山,再不写诗了。”高、王二人击节叫好。


G2.jpg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果然,红衣花魁唱的正是王之涣的《凉州词》。

王之涣拍手击节,仰天大笑。

 三位诗人兴致勃发,连连狂饮。歌妓好奇,问其缘故,王之涣道之原委。数位天仙惊讶不已,纷纷举杯,敬交诗仙,大家彻夜狂欢。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登鹳雀楼》

此诗一面世,便以其视野开阔、意境千里,传遍大江南北。然而,当时很多人只知其诗,而不知作者是何许人也。女皇帝武则天偏爱此诗,曾问宰相李峤:作者何人?私心甚重的李峤当即回答:吾友朱佐日也。女皇当即召来朱佐日,又赏官又赏财物,嘉奖天下才子。

而真正的作者王之涣,却无缘面圣,流落民间,击剑唱诗,四处拜贤,苦苦渴望出人头地。宰相李峤亦是名重一时的大才,因其指任作者为朱佐日,故唐诗众多选本中,均标明《登鹳雀楼》作者为朱佐日。这样,庸碌无为的朱佐日意然冒名顶替王之涣,在唐诗很多选本中,存活了一百多年。

特别是唐本《国秀集》中标定《登鹳雀楼》作者为朱斌(朱佐日)。但此集水平不高、漏洞百出,特别是大诗人李白竟无一首诗入选,后人一直存疑。

到了宋朝,偏爱诗文的宋太宗召集天下名家,编撰北朝以来最全的诗文合集《文苑英华》。此书第一次提出:王之涣是《登鹳雀楼》一诗的真正作者。后来,诗文考据大家、也是三晋乡贤司马光,重新翻阅了众多史料,纠正很多谬误,结集出版《温公续诗话》,最终去伪存真,一锤定音。大唐诗冠的帽子,重新戴在了王之涣的头上。同时,北宋大家沈括也认为:《登鹳雀楼》千古佳作迭出,最出色者,莫过王天涣(王之涣)、李益、畅当也。之后,明清出版《唐诗三百首》,均采用了司马光、沈括的结论,剔除了冒名顶替的朱斌(朱佐日),还原了王之涣的本来面目。明清版的《唐诗三百首》,选诗上乘,作品精良,影响太大,几乎掩盖了一段历史文案。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洛阳一处古墓被盗掘,《唐故文安郡文安县太原王府真君墓志并序》惊人面世,再次佐证了《登鹳雀楼》的真正主人,确是太原王之涣无疑。

从王之涣墓志铭中得知,他一生只活了55岁。曾经在衡水、文安两地当过小吏,仕途并不如意。然王之涣才情出众,气宇不凡,很受女人青睐,拥有两段非常美满的婚姻。第一位妻子,是青梅竹马的恋人,小鸟依人,清纯美丽,可惜英年早逝。在王之涣痛苦不堪之际,上司的女儿、比他小17岁的名门闺秀看上了王之涣。而且,美貌如花的大小姐冲破一切障碍,嫁给了这位一无所有的诗人。替他抚养前妻的遗孤,心甘情愿陪伴他过着贫寒的日子。像这样出身名门、锦衣玉食的奇女子,就是因为仰慕王之涣的才华,选择了一个老男人、选择了青寒困顿的人生,选择了相夫教子的生活。放到今天,也殊为不易。才情出众的王之涣,没有给她带来荣华富贵,却给她带来了千古扬名的机会。大唐,是一个以诗取士的年代。然而,最有才气的诗人王之涣,却在晋升无门、报国无路的困顿中,匆匆走完了一生。这让后人深深体会到了:盛唐的炽热神光背后,还是有一片冰冷阴影的。

乾隆皇帝一生写了四万多首诗,大部分合辙押韵,其中不少由纪晓岚等名士捉刀代笔。然,乾隆终究还是个末流诗人。大唐王之涣,留传至今的不过六首诗,其中《登鹳雀楼》和《凉州词》广为传唱,经久不衰。王之涣是千古公认的第一流的桂冠诗人,是无可争议的大唐诗王。缘何?诗贵言志,诗贵自然,诗贵意境高远。乾隆之作,大都一味追求韵律,寻章摘句,四处拼凑。而言之无物,空洞堆砌,本末倒置。反观王诗,境由心生,信手拈来,风生水起,情境合一。王诗如画,有尺幅千里之势;如书,有墨分五彩之美;如云,有从流飘荡之意;如雨,有酣畅淋漓之美;如月,有桂殿兰宫之幻;如海,有百川归纳之境。诗书画、云月海,在最美处都是相通的,师法自然,造化自然。王之涣作品神光灵动,而乾隆之作差之千里。

王之涣是晋阳人,出生在河东绛州,长年游历于蒲州、洛阳、河东、河北诸地。其成名绝作《登鹳雀楼》与《凉州词》,都写于黄河岸边,都与黄河有关。一首是在蒲州鹳雀楼看黄河,另一首在凉州看黄河。常人眼里的黄河,水流浑浊,横断峡谷,气势不凡。王之涣眼里的黄河,远溯白云,东到大海,奔腾不息,意韵无穷。若视野更开阔,景致更绝美,需再登高望远,更上一层楼。这既是人生激励,也是真正的大唐气象。若揽河入怀,归化西域,需壮士功成,非孤军奋战。王之涣边塞诗之壮美,在春风难度,在玉门荒远,在黄河咆哮,在热血男儿。

理性的黄河,再上一层楼。野性的黄河,孤悬塞外之地。所以,王之涣笔下的黄河,以简约得不能再简约的笔法,写尽了黄河的高远辽阔与孤寒壮美。从这个意义上讲,王之涣是真正的黄河诗人,为黄河而来,为黄河而去,不废江河万古流。


G3.jpg

太原是个非常神奇的城市。神奇之处在于有神无庙,有神无像。祖籍或在太原生活的神人们,如今在太原几乎没有立身之地。很多像王之涣这样的神人,太原不以为然,冷漠处之。

前日,我曾访西山童子寺,这里一片废墟,荒草丛生。登临童子寺旧址,此地是瞭望晋阳城的绝佳之处。半山之上,清风徐来,一城繁华,半川云雨,尽收眼底。史载:隋末太原公子李世民,夜半光临童子寺。寺外灯塔日燃万斤灯油,照得晋阳城灯火通明。由此激发了少年英才的万丈雄心。李世民由此下山,扯旗反隋,成就了三百年大唐基业。大唐很多诗人访并,无不慕名前来童子寺烧香祭拜,王之涣等等也不例外。可惜,如今童子寺湮没在凄凄荒草之中。太原公子之基业,大唐才子之风情,早已烟消云散。不远处的蒙山大佛,前些年幸遇一位书画大家张先生执掌国土厅,张先生出于人文情怀,拨巨资以治理地质灾害名义,给予修缮,大佛得以重生。由此,晋阳渐复生气,有了生机,初显通都大邑之象。而历史上最负盛名之童子寺,至今仍是一派破败之象,残石破瓦,随处可见,甚为凄凉。太原的大唐气韵,只残存于史书的几行文字记载之中。


G4.jpg

我曾幻想:有朝一日,童子寺也能重起楼观,再见天日。太原公子李世民、太原女儿武则天以及包括王之涣在内大唐四王之神像,高耸云中。神人们神采奕奕,烟霞供养,煌煌晋阳便可复活了。太原,与海内诸多城市相比,最为突出的,是一个龙气、才气非凡的城市。可是,目前诸多晋阳神庙中,并无他们立身之处。长此以往,在很多外地人看来,太原不过是一个平庸得不能再平庸的三线城市。即便建多少高楼大厦,无非是水泥森林,光影盒子,见多无奇。一个城市的建筑,如果缺少文化气息、缺乏历史文脉,那这个城市的香火就断了。

 希望我的梦想,早一点照亮现实,重振龙城晋阳。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2/1591.html
上一篇:十八年前,我曾第一个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
下一篇:梦中的泉水哗啦啦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山西五台山为何是天下第一灵山?
余自二十岁起礼佛敬僧。此后三十余年,云游天下名山大川,遍访古寺名刹数百处。以余浅见,天下名刹,上海静安寺,金粉辉煌,财气为最;杭州灵隐寺,冰泉玉佛,灵气为最;广州光... 文化 2022-02-22 22:29:34
中华名楼,黄河明珠——鹳雀楼
鹳雀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位于晋秦豫三省交界的山西永济蒲州古城西郊外的黄河岸畔。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 文化 2022-02-18 22:30:37
十八年前,我曾第一个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
前日,我与京晋两地的数位文化名家参访山西沁水,发现当年的柳氏名居已开辟为规模宏大的旅游区。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大家争相目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后裔、... 文化 2022-02-18 22:02:17
王之涣 黄河远上神人来
盛唐,是中国文化的巅峰。而盛唐时的河东,即今日之山西,闪耀着巅峰上的神光。太原四王:王翰、王之涣、王维、王昌龄横空出世,让中国文人仰望了一千多年。其中的王之涣,新旧... 文化 2022-02-18 21:32:49
梦中的泉水哗啦啦
我的家乡在左云县的一个偏远山区中,是一个挂在沟两边上的小村庄——店湾镇井儿沟村。这里既没有著名的山,也没有著名的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区小村。我的童年、少年,就是在... 文化 2022-02-13 1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