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荆州之于三国

发布时间:2021-04-24 11:3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王”。其书写自然,风格古朴,章法结字茂密幽深。今临写其《贺捷表》:“……应其克捷,馘灭凶逆。贼帅关羽,已被矢刃……”感慨系之。
三国群英之关公引残卒突出麦城,于决石处被东吴马忠所获,遇害于孙权。何也?盖因荆州耳。
刘备势孤,被曹操追杀,败走江夏,极尽狼狈,诸葛亮于江东舌战群儒,曹操挟百万之众南侵,连纳诈降书、连环计、苦肉计,于大江之上,横破黄巾、擒吕布、灭袁术、收袁绍之槊,慷慨而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赤壁鏖战,诸葛祭风,周瑜纵火,曹操脱却华容道之难后,止剩27骑。周瑜与曹军尽情厮杀,被箭所伤。诸葛亮暗调兵符,诈取南郡、荆襄。自此,与东吴结下仇怨。
荆州原属刘表,数次相予,刘备均坚辞。刘表病重也曾托孤于刘备:“我子无才,恐不能承父业。贤弟可自领荆州。”刘备说:“备当竭力辅贤侄,安敢有他意乎?”刘备彼时的心意是:刘表待我,恩礼交至,安忍乘其危夺之?若谦谦君子,坚辞不受。
 
东吴鲁肃一讨荆州,与孔明约定:刘表之子刘琦不在之日,须将城池交还。
刘琦病亡,鲁肃再讨荆州。孔明变色说:“自我高皇帝斩蛇起义,开基立业,传至于今。不幸奸雄并起,各据一方,少不得天道好还,复归正统。我主人乃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玄孙,今皇上之叔,岂不可分封裂土?况刘表乃我主之兄。弟承兄业,有何不顺?刘氏天下,我主姓刘倒无分,汝主姓孙反要强争?”又说:“我劝主人立纸文书,暂借荆州为本。若图得西川,那时便还。”一再抵赖,无可名状。
周瑜生气了,说孔明:“名为借地,实是混赖。”周瑜设计,致孙权赔了夫人又折兵。
鲁肃三讨荆州。刘备掩面大哭,孔明言说益州刘璋是我主人之弟(鲁肃二讨荆州时孔明图西川之说),一般都是汉朝骨肉,不忍取他城池,恐被外人唾骂,若要不取,还了荆州,又无处安身,要与鲁肃从长计议。
周瑜绞尽脑汁又思一计,以取西川为名,欲取荆州。被孔明四路军马杀来,喊声震动百余里,皆言要捉周瑜,周瑜大叫一声,箭疮复裂,坠于马下。玄德、孔明却在山顶上饮酒取乐。周瑜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连叫数声而亡。一代英豪,因为荆州而殒命,可悲可叹。
孙权于刘备处取回孙夫人。刘备入川,使孔明、关羽、张飞、赵云守荆州。刘备落凤坡折了庞统,于荆州搬请孔明。孔明将荆州托于关羽,嘱其:北拒曹操,东和孙权。与张飞、赵云入川。及至刘备取了西川,自领益州牧,孙权索要荆州。张昭献计:执下诸葛亮之兄、仕于东吴的诸葛瑾家中老小,令其入川劝刘备交割荆州。诸葛亮和刘备又上演了一处绝妙之戏:刘备借孙权取走孙夫人之由而发怒,要大起川兵杀下江南。诸葛亮哭拜于地,要刘备看他面上,将荆州还了东吴。一个再三不肯,一个只是哭求。最后,刘备看在军师面上,分荆州一半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归还。写书与关羽交割。诸葛瑾挟书至荆州,关羽变色执剑说:“休再言!不看军师面上,教你回不得东吴!”诸葛瑾再往西川,孔明自巡去了,刘备说:“我弟性急,急难与言。你可暂回,容我取了东川、汉中诸郡,调云长往守之,那时方得交付荆州。”
孙权见刘备有先还三郡之言,立即差诸葛瑾往三郡赴任,被关羽逐回。
孙权大怒,问责鲁肃。鲁肃思得一计,屯兵陆口,伏下刀斧手,设宴于临江亭上。关云长单刀赴会,鲁肃好言相劝,关羽只说:“这都是我哥哥的事,不是我可以干预的。”右手提刀,左手挽鲁肃手:“我已经醉了,荆州之事,他日请公到荆州赴会,另作商议。”鲁肃魂不附体,被关羽扯至江边船旁,却才放手。关羽乘风而去。
孙权闻之大怒,商议起倾国之兵,来取荆州。
曹操取了东川,诸葛亮惧其再来取西川,分江夏、长沙、桂阳三郡还吴,令吴起兵袭曹。孙权令鲁肃收取三郡。
诸葛亮智取汉中,曹操急急班师。刘备得了两川之地,于沔阳受百官拜贺为汉中王。封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为五虎上将。关羽闻之,怒曰: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
孙权遣诸葛瑾为使至荆州向关羽求亲。关羽勃然大怒:“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斩汝首!再休多言!”遂唤左右逐出。
孙权大怒:何太无礼耶!
关羽镇守荆州之际,又去攻拔襄樊,水淹七军,得了樊城。曹操欲迁都以避其锋。司马懿说曹操遣使至东吴,令孙权起兵蹑关羽之后。
吕蒙白衣渡江,袭了荆州。孙权既收荆州,又密书与曹操夹攻关羽。魏将徐晃、曹仁夹攻,关云长败走麦城后被吴所执遇害。
刘备、张飞号哭终日。刘备祭告天神,受皇帝位。次日设朝,欲起倾国之后,剪伐东吴。张飞旦夕号泣,鞭挞将士,醉后被手下割了首级,献于东吴。
刘备即了帝位,统精兵70余万,御驾亲征,浩浩荡荡,杀奔吴国,驾屯白帝城。
孙权派诸葛瑾前来,愿送归孙夫人,缚还降将,并将荆州仍旧交还永结盟好。刘备大怒:“杀吾弟之仇,不共戴天。欲朕罢兵,除死方休。不看丞相之面,先斩汝首。今且放汝回去,说与孙权,洗颈就戮!”从巫峡建平至彝陵界,七百余里,结连四十余寨。所向披糜。
阿斗舅舅糜芳因关羽受困不救而投吴,今见蜀势大,又来投奔,刘备令人将糜芳剥去衣服,跪于灵前,亲自用刀剐之,以祭关公。蜀主所恨者吕蒙、潘璋、马忠、糜芳、傅士仁俱亡后,孙权送回张飞首级,并囚范疆、张达送至。并许交与荆州,送归夫人,上表求和。
马良奏曰:“仇人尽戮,其恨可雪矣。”刘备说:“朕切齿仇人,乃孙权也。今先灭吴,次灭魏。”被东吴陆逊火烧七百里连营。仅存800余人,败入白帝城。
孙夫人在吴,讹传刘备死于军中,遂驱车至江边,望西遥哭,投江而死。
刘备无颜再回成都,传旨就白帝城驻扎,改馆驿为永安宫。刘备病危,托孤于诸葛亮。太子禅即皇帝位。加诸葛亮为武乡侯,领益州牧。
诸葛亮做主,刘禅先后纳张飞之二女为正宫皇后。
诸葛亮征南寇七擒孟获,伐中原上千古名篇《出师表》,五丈原孔明归天。两军对战中,车上推出诸葛亮,纶巾羽扇,吓得司马懿狂奔50余里,用手摸头问:“我有头否?”
三国归于晋帝司马炎,为一统之基。封后汉皇帝刘禅为安乐公,魏主曹奂为陈留王,吴主孙皓为归命侯。皆善终。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21/04/1128.html
上一篇: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下一篇: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
荆州之于三国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 历史 2021-04-24 11:30:15
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我在山西30余年,在太原也近10年,竟全然不知太原有一座山,其名为蒙山。远眺巍巍太行山,蒙山小山耳,近亦有高高天龙山,独闻蒙山耳?然蒙山有仙,蒙山有佛,蒙山自北齐始以大... 历史 2021-03-27 19:05:36
为何汾阴祭后土
万荣后土祠山门薛丽娟摄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选址汾阴公元前113年,... 历史 2020-09-09 11:38:23
学好用好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历史 2020-09-08 1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