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为何汾阴祭后土

发布时间:2020-09-09 11:38  |  来源:运城  |  作者:王振川

万荣后土祠山门 薛丽娟 摄
 
      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
选址汾阴
公元前113年,也就是西汉元鼎四年。年初,汉武帝刘彻从长安赶到位于今天凤翔县附近的雍城,祭祀“五畤”,也就是五方天帝。
      祭祀完成后,汉武帝忽然心有所感,用遗憾的语气说:
      “今上帝朕亲郊,而后土无祀,则礼不答也。”
      意思是,天上的上帝,得到了我多次的祭祀,礼仪已经很周全了,但后土神却没有享受到祭祀,这于礼不合啊。

      皇帝发了话,等于布置了作业,臣子就要写出答案,完成作业。有关官员和太史令司马谈、祠官宽舒一起商议,揣测皇帝的心意,给出了一个在当时相对标准的答案:
      “天地牲角茧粟。今陛下亲祠后土,后土宜于泽中圜丘为五坛,坛一黄犊太牢具,已祠尽瘗(yì)。而从祠衣上黄。”
      意思是,祭祀天地,古人说要用刚长角的小牛犊。皇帝亲自祭祀后土,应该在水中的圆形陆地建造五个祭坛,每坛用一只黄色牛犊为祭品,祭完后要把牛犊和其他祭品一起埋掉。参加祭祀的人,都要穿黄色的衣服。
      在古代文献中,“后土”原有几种说法,比如社神“后土”、黄灵“后土”等。但汉武帝是在祭天之后发出的感叹,心里想的其实是和天帝相对应的大地之神。司马谈、宽舒这些专业人士,领悟到皇帝说的是“皇天后土”的“后土”,便用祭地的仪式来回答。所谓“泽中圜丘”“五坛”“黄犊”……都和祭地仪式有关。汉武帝没有驳斥臣下,说明他认可了这种答案。
      随后,汉武帝便一路向东,考察祭祀地点,看哪里有合适的“泽中圜丘”。
      这时,下面有官员给他提供了相关的地理信息,黄河之东的汾阴县,应该很容易找到这种水中陆地。
      助兴的是,汾阴人及时提供了可喜的祥瑞。一位叫公孙滂洋的男子汇报说,他和当地很多人都在汾河旁边看到了一道奇异的红光。
      汉武帝很高兴,就选择汾河入黄河口的水中陆地“脽”,作为正式的祭祀地点。按照宽舒、司马谈等人的意见,设置祭坛,隆重祭祀。祭祀完毕,汉武帝一行人就继续巡游去了。
祈求丰收
助兴的事情继续发生。就在这年六月份,一位叫锦的汾阴巫师在“后土营”附近从事民间祭祀时,发现地上有个钩子状的凸起,挖开一看,是个大大的青铜古鼎。
      早在汉文帝年间,术士新垣平就给皇帝汇报说,周代宝鼎在泗水沉没,现在黄河改道,河溢通泗水,最后可能会在汾阴出现。汉文帝专门在汾阴县的黄河边建了一座庙,迎接周鼎。这算是一件国家大事。
      到了汉武帝时,汾河发现了一只古鼎,汉武帝大喜,专门改年号为“元鼎”。这才过了四年,刚刚到汾阴祭了后土,就又出现了一只宝鼎,简直太吉利了!
      下级逐层上报,上级严格调查,发现没有欺诈行为后,汉武帝才命令将宝鼎送到甘泉宫。他感慨地说:
      “间者河溢,岁数不登,故巡祭后土,祈为百姓育谷。今年丰茂未报,鼎曷为出哉?”
      这段话,解释了汉武帝祭祀后土的初衷。是因为黄河泛滥,农业歉收,百姓生活不好,所以他才要祭祀后土,祈求丰收。
      汾阴祭祀后土这个事件,汉武帝是发起者,宽舒、司马谈就地点和仪式提出了专业意见,公孙滂洋看到的汾河红光代表了当地人的积极性,巫锦发现的宝鼎把这项祭祀推到了高潮。除此之外,史书没有记载后土和汾阴脽上的其他联系。
祭祀演变
到了西汉末年,汉武帝设置的祭祀项目引起了争议。主要原因是祭祀种类太多太复杂,路程太远,花费太大。去汾阴还要坐船,也不安全。朝臣们建议,天地祭祀应该改在京城,南郊祭天,北郊祭地,既尊重神灵,又十分便利。虽然有争议,但没有人争议后土神的属性,都把他视为和天帝对应的大地之神。
      到王莽时,祭祀改革,后土的性别和名字也被规范了。后土对应皇天,应该是阴性,祭祀时以高后配享。“后土”的称谓,容易与古时候同名的神灵混淆,所以改称“皇地后祇”。
      所谓同名的神灵,一个是指社神“后土”,其来历是共工氏之子句龙。另一个是中央天帝黄帝的佐神,黄灵“后土”。
      东汉时期,只有光武帝刘秀来汾阴祭过一次后土。他不承认王莽改过的名字,重新改名为“后土神祇”。刘秀来汾阴,主要是表示自己延续了汉朝正统,并不热衷于此。平时的祭地仪式,仍然是在京城。
      皇帝不来之后,汾阴后土祠原本就存在的民间祭祀逐渐成了主流。随着时代发展,“后土娘娘”成了民间的共识,被赋予了更多的神性和功能。
      到唐玄宗祭后土时,情形又不一样了。汾阴后土祠,不仅供了后土娘娘的神像,还有一尊河西的梁山神作为配偶被供奉在这里。
      皇帝要来进行国家祭祀,民间的配偶不能被承认,只好暂时移开。而对娘娘的神像,承认不合适,不承认也不合适,最后只好给娘娘做一身新衣服,献上一些供品,表达敬意。
      但祭祀仪式,却不在大殿里举行,而是在大院里修建方坛,按国家的正规礼仪来进行。
      建方坛要动土,结果在院子里挖出了两只宝鼎。这算是大祥瑞,唐玄宗于是给汾阴县改名宝鼎县。他祭完后土之后,迎来了著名的开元盛世,天下富饶。所以多年以后,唐玄宗又来祭了一次。
      宋真宗祭后土也是这样做的。对民间的娘娘神像,表达了一点敬意,但祭祀仪式,仍按国家正规的方坛仪式来做。因为祥瑞,宋真宗又给宝鼎县改名荣河县。
      后世再没有皇帝来此举行国家祭祀,万荣后土祠变成了民间庙宇。后土祠的娘娘是什么来历,可以研究讨论。但历代国家祭祀的“后土”,应该没有争议,就是大地之神。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20/09/1126.html
上一篇: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下一篇:学好用好历史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
荆州之于三国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 历史 2021-04-24 11:30:15
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我在山西30余年,在太原也近10年,竟全然不知太原有一座山,其名为蒙山。远眺巍巍太行山,蒙山小山耳,近亦有高高天龙山,独闻蒙山耳?然蒙山有仙,蒙山有佛,蒙山自北齐始以大... 历史 2021-03-27 19:05:36
为何汾阴祭后土
万荣后土祠山门薛丽娟摄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选址汾阴公元前113年,... 历史 2020-09-09 11:38:23
学好用好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历史 2020-09-08 1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