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特产 > 正文

闻喜花馍

发布时间:2022-03-03 21:1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闻喜花馍(面花),是山西省闻喜县的传统面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闻喜花馍,是手艺人用灵巧的双手将面捏成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如飞禽,走兽,花果,鱼鸟等各种富有大自然灵气的生物,又叫面塑、面花、礼馍、花糕等。它至少有数千种,按性能可分为食用性花馍、观赏性花馍,或者二者兼而有之;按造型可分为糕类、馍类、吉祥物类、盘顶类;按功能分为婚丧嫁娶、节日庆典等类。表现形式主要有:插棍式、吊线式、浮雕式、雕式、微雕式、仿效式等,因此具有极大的观赏价值。 

闻喜花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闻喜花馍的造型以立体形为主,一般分为四层,由较底部的糕底、中间的红枣支架、糕面以及较上面的插制的面花组成。这四部分中,除去作观赏用的面花外外,其余都可食用。闻喜花馍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和当地人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它承载了人们的信仰,是人们精神生活的依赖,不同时期的花馍,反映了不同时期人们的社会意识形态。

1.jpg

2008年6月7日,面花(闻喜花馍)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编号Ⅶ-53。

舜禹时代,出生于闻喜的后稷在此教民嫁穑,中国农耕文明的第一粒种子生根发芽的时候,闻喜花馍也应运而生,传承到当下。

隋唐时期,文化艺术空前发展,礼尚往来蔚然成风,用于婚丧嫁娶、立梁上柱、祝寿贺喜、走亲访友的闻喜花馍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浓郁的社会氛围,人们形成了“有事必有馍,有馍必成事”的说法。隋唐的社会氛围更一步提升了闻喜花馍在百姓生活中的应用,以使更多百姓认可并接受,为后期的传承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闻喜花馍的历史渊源除了民间传承演进以外,也得利于“传言”的衬托,使其更具一番“神秘感”,增加了对其的重视与发展。

闻喜花馍艺术源于奴隶社会后期、封建社会初期,是一种用陶质、土质、木质、面质等原料捏制而成,替代人、马、牛、羊、猪等活物的实物,用于祭祀神灵,主要用于民间祭祀活动。有传言,春秋时期,有一位姓卫的姑娘,心灵手巧,以制作精美的花馍而名扬千里,她所捏制的花果、鸟兽、人物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被皇帝封为御官,向百姓传授花馍的技艺,被尊为闻喜花馍的创始人。

明清时期,花馍被列入贡品,供皇宫贵族四季享用。随着历史的发展,花馍被赋予了新的寓意进入寻常百姓家,每逢过节或红白事,百姓用花馍表达对亲人的祝福和对逝者的思念。

伴随科学技术的兴起和经济的繁荣,人民思想观念的解放,社会的发展和文化的进步,闻喜花馍的祭祀功能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更具现代美学价值的社会公共美学感受。其艺术性、观赏性进一步凸显,人们为花馍增加了传说故事、神话以及戏曲人物等,增加了知识性和趣味性。

闻喜花馍的制作要经过九道工序:首先用筛子、簸箕筛小麦,簸净土杂,再用水淘洗,而后装进竹篮或布袋放在阴凉处凝水,存放一日,便于麦粒皮与麦粒分离。第二步是专门选取头两遍最白精粉,再用最细的丝制面箩过一遍,去掉其中的粗粉粒和碎麦皮。第三步是选取少量特制酵母掺进一定数量的笼面,用水搅和后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进行初期发酵。第四步是酵面发好后,按蒸馍量的多少掺进等量面粉,用温水和匀后进行揉制,至少要反复揉八遍,以瓷光有筋、软硬适度为标准,软硬度较为重要,硬了蒸不虚、易裂口,软了易变形。第五步是捏形,通常由大家公认的能婆婆、巧媳妇担当,她们凭自己高超娴熟的捏塑技术,依据提前商定好的花馍品种,主体、配件分开捏制或一体捏制。第六步就是把捏好的花馍雏形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用棉被盖好,让其适度发虚。第七步是开水上笼,急火上气,笼圈封严,大小分蒸,落气出笼。第八步是花馍出笼后,趁热用食品色点染、描绘。第九步是待花馍晾妥后,根据形状总体的需要,用竹签插上陪衬的面花,组合成一个完整的面塑艺术品。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techan/2022/03/1612.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晋祠桂花圆宵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闻喜花馍
闻喜花馍(面花),是山西省闻喜县的传统面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闻喜花馍,是手艺人用灵巧的双手将面捏成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如飞禽,走兽,花果,鱼鸟等各种富有大... 特产 2022-03-03 21:17:25
晋祠桂花圆宵
元宵节即将来临,晋祠桂花元宵又迎来了热销期,走进太原市晋源区长巷村晋祠桂花元宵传承人韩福元的店中买元宵的人络绎不绝。“大米芯芯藕瓜瓜,元宵蛋蛋女娃娃。”在太原市晋源... 特产 2022-02-11 13:53:40
稷山麻花.
有朋自远方来稷山,倘若品尝美味或馈赠礼品时,有人随口就说:“尝尝稷山麻花,很好吃!与众不同!”凡是品尝过稷山麻花的外地人,都说比某某地方做的麻花香酥好吃,味道不一般... 特产 2022-02-11 13:43:10
南耀离绿豆饼
南耀离绿豆饼产自山西运城。运城古称河东,河东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尧舜禹的都城都在这里,武圣关云长出生在这里,“欲穷千里目,更长一层... 特产 2022-01-20 21:02:20
运城面粉
运城市位于山西省最南端,处于黄河中下游几字型拐弯的地方,史称“河东”,所产面粉产量占山西省总量的一半以上,是山西面食的优质原材料。相传,黄帝之妃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 特产 2022-01-12 19: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