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美食 > 正文

太原腌菜

发布时间:2022-03-03 17:53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李拉弟

在记忆中,在我家的餐桌上就少不了一碟小腌菜的。在晋源,说出来有的叫咸(寒,han)菜,可能是因为鼻音重,念起来沉沉的,很是有自己的味道。吃的有特色,念起来也是很有味道的呦;还有的叫酸菜,但不是酸基白菜。腌菜大不了就是酸菜、黄菜、咸萝卜、芥辣丝、酸醋洋山药、醋泡茴子白圪蒂蒂、酸豆角……一年四季,父亲总会从南房阴冷处取点咸(寒,han)菜,大块的用清水清干净,切成细丝,也有像芥辣丝、芥辣片片可以直接吃的。有的滴几滴香油,有的淋一点老陈醋,瞬间轰炸了你的视觉和味蕾:清脆、爽嫩、鲜香。个中滋味,无以言表。辣是芥末那种钻鼻子的辣,脆是那种脆生鲜嫩的感觉,酸是那种酸甜古朴的滋味……

1.jpg

腌菜,作为一种原始、淳朴、纯天然的贮藏方式,代相传,习相袭,在民间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不管是朝代更迭,还是自然灾害引起得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人们想尽各种方法将有限的食物相对均衡地分配开来,他们发现用盐腌过的食物,自然发酵的蔬菜能够保存更长的时间而不变质,同时别有一番新鲜食物所不具备的风味。也就随地区形成南北不同风格的腌菜系列。

俗语道:“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对于我来说,记忆中冬天的味道往往是从腌菜开始的。有雪里蕻、萝卜缨子、白萝卜、芥疙瘩、洋姜……摘洗干净,晾晒脱水,入卤、或入缸阴凉处腌制,温度是关键,不能高,更不能冻了。还有一个关键是看懂卤汤、或者腌汁,恰时翻缸。腌咸菜都得搅缸,具体有什么科学道理我不懂,老人们更是不知,他们只知道,这是祖辈传下来的,勤搅缸的咸菜,沫子少,不会发苦。腌好的菜不但是平日里就饭的小菜,还是伯伯大爷们平日里来了喝酒的押意,乡俗里讲究,正规待客宴席上是不上腌菜的。

坐在桌边,听父亲和他们倒歇:喝酒的三种境界:正宴准备下许多菜,喝得杯盘狼藉不算是喝酒,是下乘的喝法。几粒花生米和几块豆腐干、甚至一碟子咸菜,与三、五好友天南地北聊天;或者是路过酒店,打上两角酒,一饮而尽吃法,是中乘的喝法。一个人独斟自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更多是酒不醉人人自醉的状态,是上乘的喝法。念书人说,将月光装在酒壶里,用温罐温起来喝。还有位从太原来晋源南街体验生活的老干部,是个文化人,派饭我家的伯伯说,家里的五香黄豆和豆腐干能吃出牛肉的味道,母亲晒得老咸菜比酱肉还香。

什么样的人便决定了做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押意也也蕴含不同饮酒人的对酒的认识。长大后学习了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孔乙己》,“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这段文字孔乙己嗜酒、穿长衫、满口之乎等行为,成为孔乙己性格的鲜明写照;身上长衫、一碟茴香豆与排出几枚铜钱买酒的动作,一起成为塑造孔乙己形象的两大关键载体。绍兴的茴香豆在北方人眼中,如同存储在乡俗里坛坛瓮瓮里的各种腌菜,带给饮酒人多少快乐!这老孔饮酒的特点,怎么也算是中乘了吧!

大缸里卤汤腌制的白萝卜,第二年夏天捞出来,上笼蒸透,在炙热的太阳光下晒干,大家都叫“老咸菜”。小时候是口袋里的零食,如果用水泡软,切成小块块,配上点煮黄豆,和葱花,拌在一起,那可是父亲和我的押意,那时候我还不会喝酒,也就是父亲和伯伯大爷们喝酒时,用筷子头蘸点酒喂到我的嘴里。怎么个辣法记不得了,只是惦记着那点点押意。

人生是一场没有尽头的修行,一碟子腌菜,与几杯烧酒修行出一个人的涵养和宽容。时间没有尽头,生命有其长短。修行,在一杯酒中回味甘甜,于几碟子腌菜中瞥见最美的笑容。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meishi/2022/03/1610.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搓鱼鱼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腌菜
在记忆中,在我家的餐桌上就少不了一碟小腌菜的。在晋源,说出来有的叫咸(寒,han)菜,可能是因为鼻音重,念起来沉沉的,很是有自己的味道。吃的有特色,念起来也是很有味道的... 美食 2022-03-03 17:53:09
搓鱼鱼
搓是面食制作的最早加工技法。这时不由得就想到了臼、磨。臼,汉字源流字典:舂米或捣物用的器具,多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样子。古时候的先民,斩断树枝做成舂米用的木杵... 美食 2022-03-03 15:42:55
晋源糍粑
从《周礼•夏官•职方氏》里面我们了解到古人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三晋宜“五种”,几千年后,我们不仅可以从典籍中找到这种具有地理标识性的嘉禾,从传说、从传承肩负着印证三晋... 美食 2022-03-03 14:57:40
太原老县城乡俗里二斤半肉一桌子宴席
二斤半肉的宴席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太原老县城城阖里老厨师刘春华大爷在乱石滩老石头汉开的小饭店里给我说起的传统宴席,那会师傅们根据各家条件,有做三斤半一桌,或者四斤... 美食 2022-02-28 15:43:08
太原丸子汤
孩子们一开学,日子也就一切如常了。回到正常轨道,一日三餐又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尤其是早餐。休息的时候,作息乱套,一开工总是晚起,开始怀念街头的早餐摊点,偏偏正月未尽... 美食 2022-02-25 2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