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1-05-14 17:3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朱建荣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
 
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现虽因古县城复建搬迁到晋源新城居住,但古县城里留着我太多的记忆,是我常常梦回萦绕的地方。
 
下面主要述说一下我在古县城内县衙上小学与在文庙上中学时的一些记忆。
 
我上小学(1958~1963年)读书的地方,就是现在古县城内复建的“太原县署”,它原来是明、清至民国时的太原县衙,后成为太原县城内的小学堂,解放后为晋源镇中心小学。我记得那时踏进校门,对面有座高大方形的古式建筑,据说那就是过去县太爷审案的大堂,后成了老师们的大办公室了。县衙大堂后有一株几个人才能合抱住的老槐树,据说有1000多年了,比古县城的年龄(600多年)还大。老槐树主干裂开一尺多宽的缝隙,中间全空了,我们课余时间常躲进树洞里捉迷藏。据老人们说,那株老槐树里还住着两只大白兔,在月夜时就跑出来,有人曾追过,追到老槐树跟前就找不见了……
 
据说原来县衙规模很大,县署机构齐全,东面还有监狱牢房。后来学校扩建,把仅存的县衙大堂也拆了,但千年老槐树还顽强地生长着,它目睹了古县衙六百余年的沧桑变化。

 

 
我上中学(1963~1969年)读书的地方,就是在太原古县城的文庙内,就是供奉“至圣先师孔子”的孔庙,那时是太原二中学校。
 
文庙原来的棂星门早已不见,已成为学校朝南开的大门,临街还有座宽大厚实的古式琉璃蟠龙照壁。一进校门前院有个半圆形池塘,中间有座石桥,听人说那叫泮池与状元桥,意寓鼓励古时读书人科举功成名就。前院正中是一座宽三间的殿厅,原来是在祭祀日时摆放供品的献殿,那时是学校的会议室。从两侧过道就进入较大的后院了,正中宽阔的高台上是雄伟壮观的大成殿,原来是供奉读书人的祖师爷孔子的殿堂,那时是学校的大库房。我曾为班里到大成殿里领课本及扫除工具,抬头仰望高高的天花板上是一块块方形的彩绘图案,心想这里曾是供奉孔圣人的殿堂,隐隐有一种神圣与神秘之感。大成殿前平台上有几株参天古柏,我们曾在此背书或玩耍,古柏树见证着文庙数百年的春秋史。
文庙前院后院的东西厢房为排列整齐的古式出檐瓦房,据说原来是名宦祠、乡贤祠、忠义孝悌祠及训导宅等,那时是学校的图书室、阅览室及理化实验室。据说原来大成殿后面还曾有伦明堂、敬一亭、尊经阁等许多古建筑,那时记得只剩一座二层古式阁楼,为学校女生宿舍占用。大城殿西面是学校的大操场及大礼堂等,大成殿东面据说原来还有一座崇贤祠,早已不存,那时是一排排教室与教师办公室等。
 
据有关史料载,原来的文庙前后共五进院落,占地12000多平方米,不仅是太原县城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群,而且比清源、榆次等附近县城的文庙大得多。
 
现在文庙已整修一新,大成殿内重新竖起孔子及四大弟子的雕像,其后面又复建起伦明堂、尊经阁等建筑,成为古县城中承载历史文化的最大亮点。如今的“太原县文庙”是古县城中被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原古县城,是我生活了近70年的地方,也是我常常梦回萦绕的地方。愿这座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凤凰城”,重现辉煌。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21/05/1129.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荆州之于三国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
荆州之于三国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 历史 2021-04-24 11:30:15
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我在山西30余年,在太原也近10年,竟全然不知太原有一座山,其名为蒙山。远眺巍巍太行山,蒙山小山耳,近亦有高高天龙山,独闻蒙山耳?然蒙山有仙,蒙山有佛,蒙山自北齐始以大... 历史 2021-03-27 19:05:36
为何汾阴祭后土
万荣后土祠山门薛丽娟摄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选址汾阴公元前113年,... 历史 2020-09-09 11:38:23
学好用好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历史 2020-09-08 1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