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阅读朔州右卫古城墙的前生今世

发布时间:2022-01-04 15:46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王彩蜜

1.jpg

古城墙是有着生命的,历经了千百年的风霜雨雪,这里的故事已经如同美酒一样醇厚了。一朝步入右玉,一日读懂千年,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的历史与未来。这,便是右卫城墙。

山西历史学家把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的右卫古城墙誉为“历史回音壁"。

走在寂静的城墙上,你的思绪很容易回到千年之前,恍惚穿越时空,回到那久远的时代,在猎猎飘动的旌旗下,一群群怒目圆睁的将士,挥刀放箭抵抗外敌入侵…历史刹那间无可言说,惟有敬畏。千百年只弹指间,惟有古城墙依旧,向世人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

右卫古城位于一代关雄杀虎口之南,自古为北方重镇、辉煌朔平府。在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交锋中,处于重要的前沿阵地。赵武灵王始建于战国时期,名曰善无城(今右卫镇),历经秦汉,为雁门郡郡治,王莽时期易名阴馆县,北魏时建立善无郡。唐天宝年称静边城,驻静边军。明代为大同右卫、玉林卫的卫城,清代为朔平府的府治,民国及1972年前为右玉县的县城,如今是驰名全国的艺术小镇。

2.jpg

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在这里开始修筑城池了,称善无城。后世一直是个边防重地。后来战火和岁月的侵刷,只剩残垣。右卫作为古代的军事重镇,特别是作为明代的九边之一的大同边卫,其重要的军事地位在中国历史上占据一席之地,也似乎注定其在历史上不得不扮演的战争攻守角色。从周伐猃狁,秦击匈奴,唐征突厥、契丹,一直到宋战辽、金、明抗鞑靼,演绎了不知多少战争场面,书写了多少热血传奇。

600余年的历史年轮,让这里的一砖一瓦都镌刻上了岁月的沧桑。右玉于地处边关重要位置,历史上为郡、为府、为卫、为县,而那气势雄伟,固若金汤的古城墙,就是历史最直观的见证。

3.jpg

右卫城墙和明代北方所有的城墙一样,体现了大明高超的筑城技术。城墙主体为三合土夯筑,用石灰桐油、糯米汁混合夹浆,十分坚固,所以才能屹立数百年,巍然无恙。夯土面上外包一层青砖,非常坚固,在传统时期,也就是火器不发达的时期,高达坚固的城墙,就是蒙古骑兵亲临城下,也只能望城兴叹。    

城墙,城门楼,敌楼,角楼,垛墙,女墙,瓮城……一整套的城坊体系极其完备,是山西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城墙。

据《山西历史地名录》记载:“雁门郡,战国时赵武灵王置,秦时治所在善无。”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右玉设定边卫,卫城就建在善无故城废墟上,先后历时17年建成。高连女墙4丈2尺,宽3丈5尺。四门东曰:和阳、南曰:永宁、西曰:武定、北曰:镇朔。四门之外各建有瓮城,门上各建有城楼,挂有厚木大匾,东曰:拱获燕云、西曰:屏藩河朔、南曰:紫塞金汤、北曰:严疆锁钥。但现在只有南、北、东门仍存在。西北、东北、东南各建有一个角楼,城墙上筑有敌台28个,垛口564个,构成了十分完整的军事防御体城内府署、县衙、庙宇、店铺、民居、钟鼓楼布满30余条大街小巷。古城墙成正方形,设计巧妙,构筑严密,规模庞大,气势宏伟。城门上建得三重飞檐,四角高翘,有一种庄重威严之气派;另修有座瓮城4座,如有敌人攻入瓮城,楼门一关,敌人就难以逃脱,就会受到瓮城城墙上面的四面夹击,犹如瓮中之鳖,无法逃脱。成为“瓮中之鳖”,故又叫“瓮城”,如今只剩下三座完整的。

4.jpg

《朔平府志》上详细记载了清雍正年间,几次重修城墙的具体时间、规格等。雍正六年十二月,朔平府巡抚觉罗石麟书写《修理朔平府城垣奏折》,朔平府知府徐荣畴亲书了《创建朔平府属碑记》,在雍正年间知府刘士铭书的《重修朔平府城垣碑记》里,称右卫城“为幾辅右臂晋阳肩脊,势距天下之巅界,扼中外之吭地,利诚险亦哉”。“环居庸而拱卫神京,其又安社稷人民者为重且大”。可见当时右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朝廷对右卫古城的重视,由此可见当时修建城墙可谓是一项重大的工程。

右玉因其重要的军事地位在中国历史上占据一席之地,也似乎注定其在历史上不得不扮演的战争攻守角色。在历史的长河中,右卫城犹如一个大舞台,上演了许多惊天动地的战争话剧。

5.jpg

在这个小小的边塞小城,发生过大大小小无数的战役,周伐猃狁,秦击匈奴,唐征突厥、契丹,宋战辽、金,明抗鞑靼,演绎了不知多少战争场面,书写了多少热血传奇,军事历史上有名的右卫保卫战也发生在这里。

嘉靖三十六年,蒙古鞑靼借家事纠纷与明廷挑起边界事端,兴兵攻破杀虎口,包围了右卫城。在鞑靼军队的多次围攻下,右卫城军民浴血奋战,伤亡严重。当时右卫城内有麻家将的麻全、麻政、麻锦、麻富等麻家众弟兄与军民一起誓死抗敌,浴血奋战,众志成城,宛如一堵钢铁长城,护卫自己的家园。时任参将的麻禄引领麻家儿郎登上城楼高呼“我麻家誓与右卫共存亡”,右卫被围八个月,城内军民粮断柴缺,只得挖鼠网雀,杀战马充饥,战马被杀光,士兵煮用皮革做的弓充饥。在这种情况下,鞑靼大军仍然无法攻破右卫,后明朝援军赶到,鞑靼撤兵,宣告了右卫保卫战的胜利,麻家也一战成名。

这次长达八个月之久的战争中,厚实高大的城墙犹如铜墙铁壁,让来势汹汹的侵略者望墙兴叹。

历史上几个朝代围绕右卫老城大大小小的战役多次,哪一次不是伟岸的城墙挺起胸膛,把侵略者挡在墙外?      

这高大巍峨的城墙只能在冷兵器时代发挥作用,右卫城经历无数次大小战役,城墙千百年来固若金汤,从未失守。

然而终究抵不过炮火无情的洗礼,城墙不可避免地遭到炮弹的破坏,巍峨厚壮的城墙能挡住刀剑,却无法阻挡火药和钢铁的猛攻。右卫城西门的缺口就是1949年,解放右卫城时炸开的豁口。在西城墙外的夯土城墙上,是密密麻麻的弹孔,这是在解放战争时,攻城部队留下的痕迹。坚固耐用的大青砖城砖没有毁于战乱之灾,而是毁于文革时期人们的无知。

五六十年代,建国初期,老百姓生活困苦,急需建设新右玉,又迫于财力匮乏、资源不足,在当时的形势下,拆砖盖房是最直接的方法,于是乎,右卫镇的整个城墙得以保留的只有东南北三个砖门洞,齐生生的城墙大砖被“扒皮”了,大部分用于盖房子,不管是集体建筑还是百姓家,都能看到城砖。

右卫城墙,历经多次战火摧残,期间修复多次,据考证,明朝修葺三次,清代又经历两次修缮,如今外城墙上一个个孔洞就是多次修复留下的历史印记。

6.jpg

2004年,山西一个由著名历史地理专家组组合的考察团来右玉考察,找到了三朝七次修城的事实,找到了春秋战国时的“善无”城,唐朝静边军的故城遗址的确切地段,为今后研究古城提供大量历史信息。这次考古的发现和认定,极大的提升了右卫古城历史文化价值。        

如今的城墙之下叠压着一层善无城古城墙,形成了中国历史上特有的城摞城奇观。要说右卫城墙在历史上发展最好的阶段,无疑是明清,城墙也得到了不断地增筑和扩展,变得规模壮阔,气势雄伟。

如今善无县已经不复存在,只有登上古城墙能够看到一些烽火台与碉堡,但似乎从这些荒凉的边塞风景中,我们都能看到古代戍边将士的英勇无惧,也能感到那金戈铁马的悲壮与豪情。

漫步在城墙脚下,脚底沾满历史气息的黄土,似乎伸手就能触摸到那遥远的过去。

站在古城墙上,抚摸着粗糙的砖石,可以清晰地找到历史的印记。作为一道军事防御系统的古城墙,现在虽然已失去了最初的功能,但它是狼烟四起、鼓角争鸣的历史最好见证者,也是串起了茶路大道城乡网络的历史坐标。

我们敬仰她的古老,更期待她的愈加辉煌。这些沉淀着历史气息、闪耀着文明光辉的古城墙,在新的世纪,必将成为全方位展现右玉悠久历史文化的特色名片!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22/01/1498.html
上一篇:从华夏文明到中华文明
下一篇: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平城的云冈:丝绸之路上人类智慧与情思的璀璨明珠
2020年5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西考察。傍晚时分,来到大同云冈石窟,走进了这座享誉中外的文化艺术宝库。总书记认真了解云冈石窟开凿的社会... 历史 2022-01-08 08:56:35
太行山高水长流
山西,刚在山,柔在水;雄在山,韧在水。表里山河,是山西独有的称谓,这是先秦时期《左传》中最早提出的,“子犯曰:‘战也。战而捷,必得诸侯。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无害也... 历史 2022-01-07 16:40:00
从华夏文明到中华文明
在人类文明发展演进的历史进程中,出现了许多极为重要的文明形态,对构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所处地理文化环境不同,其基本形态也表现出很大差异,发展活力也呈现出不... 历史 2022-01-05 14:47:44
阅读朔州右卫古城墙的前生今世
古城墙是有着生命的,历经了千百年的风霜雨雪,这里的故事已经如同美酒一样醇厚了。一朝步入右玉,一日读懂千年,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的历史与未来。这,便是右卫城墙。一山西... 历史 2022-01-04 15:46:22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