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美食 > 正文

小店牺汤

发布时间:2022-04-01 12:0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牺汤是流行于山西太原小店区、晋源区的一种风味美食,大多数人听到“牺汤”一词,一时并不清楚这是怎样一种“汤”,看到之后就会恍然大悟,原来就是羊汤啊。但牺汤就是牺汤,并不能称之为羊汤。这是为什么呢?

1.jpg

解读“牺汤”

《说文解字》解释:“牺者,宗庙之牲也。从牛羲声。”也就是说“牺”是古代祭祀所用牲畜的称谓,就是俸神的牲。“牺牲”这里作名词,古指祭祀或祭拜用品。可见“牺汤”与宗庙祭祀后的羊做成的汤有关系。

“牺汤”与祭祀有关

在太原小店晋源一带,过去食用牺汤,是在每年六月初六这天。这与这里保留的一种祭祀活动有关。祭祀中要举行献羊仪式 ,所献的羊都是经过挑选的羯羊。祭祀结束后,羯羊被制作成汤食,分享给在场的人们,这种食物就被称为“牺汤”。

简单来说,小店牺汤就是 “全羊汤”。

溯源“牺汤”

牺汤,开始于周代,当时只限于贵族享用。北齐开始,许多游牧民族涌入晋阳,他们带来了数量巨大的牛羊。随着民族融合的进一步深入,羊逐渐用于普通百姓怀念祖辈、盼望风调雨顺的祭祀中,活动之后,全羊煮熟连汤一起分给全村人享用。

三伏天喝牺汤

羊肉一般是在冬季食用,可以 驱寒、暖胃,而小店牺汤却是夏季食用,当地还有 “六月牺汤赛人参” 的说法。这里的人们为什么要在夏天喝羊汤呢?

1.jpg

说法一 

在古代中国,无论四季,全国各地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夏天的祭祀便是在夏至前后举行。这时小麦收割完成,秋庄稼刚刚播种,人们在这个时候到郊外祭祀土地,感谢上天的馈赠也祈祷秋日的丰收。

人们用整羊供奉,然后端出煮好的“牺汤”,一勺一勺泼向麦田,以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不受灾害。太原小店、晋源一带的人们,一般在小麦收割之后,煮全羊牺汤,全村享用、庆贺丰收,这样的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说法二 

夏天,人的身体内常处于胃寒阴虚的状态,因为天热人们总喜欢吃凉的、冰的。小店、晋源一带的人们早早发现了这一点,所以一到夏天,特别是伏天就常常喝全羊“牺汤”,这美味成了人们防中暑、腹泻;补肾阳的最好药膳。特别是在三伏天小麦收割之后喝上一碗,汗水湿透,顿觉精神倍增。

熬制“牺汤”

小店牺汤的熬制有严格的标准,羊儿必须是绵羊羯羊,入锅、火候、熬制时间、熬制好的汤呈什么颜色等等,都有规矩和讲究。故而当地有“宁加一片肉 不加半勺汤”的说法。这便是“牺汤”区别于羊汤之处。主要原料为优质羊肉、羊头、羊脸、羊骨架、肝、脾、肾、肺、血。

“牺汤”飘香

如今“牺汤”已经成为了一道地方名吃,重要活动、节日庆典、老人祝寿、孩子满月,都要喝上一碗,再搭配油糕、馏米、元宵等甜食,“牺汤”成为了招待亲朋的上好饭食。

在“传统牺汤”的基础上,人们又延伸出羊汤面、羊杂割,羊肉片汤等不同的做法。牺汤飘香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品尝。

牺汤不是一碗简单意义上的羊汤

这道从远古流传下来的美食,有对农耕文明的信仰,有流转千年的传承。 

“牺汤”的传说

很久以前,人们种植的麦子、玉米快成熟时,因为天旱,麦子、玉米杆上趴满了“虸蚄”(晋源方言,就是蝗虫)。虫子多得可怕,眼瞅着成熟的庄稼就这样给糟蹋了。人们只好来到田间地头,摆放上各种花样供品,熬煮“牺汤”供奉天地。前来给大家送饭的年轻媳妇巧姑不小心绊了一跤,结果把牺汤洒了一地,就在人们一筹莫展之时,忽然见从东南方向黑压压飞来成千上万只白肚鸦(乌鸦),瞬时将地里的虸蚄吃了个一干二净。人们兴奋之余,开始纳闷,怎么会突然飞来白肚鸦呢?

原来白肚鸦是虸蚄的天敌,巧姑无意把一锅“牺汤”打翻,嗅觉特别敏感的白肚鸦从老远就闻到了散发到空中的羊膻气,寻味飞来看到遍地的蝗虫,正好美餐一顿。

时至今日,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这一天,人们总会邀约亲朋好友一起制作牺汤,这一天,也成了延续数百年的隆重节日。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meishi/2022/04/1642.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太原腌菜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小店牺汤
牺汤是流行于山西太原小店区、晋源区的一种风味美食,大多数人听到“牺汤”一词,一时并不清楚这是怎样一种“汤”,看到之后就会恍然大悟,原来就是羊汤啊。但牺汤就是牺汤,... 美食 2022-04-01 12:00:40
太原腌菜
在记忆中,在我家的餐桌上就少不了一碟小腌菜的。在晋源,说出来有的叫咸(寒,han)菜,可能是因为鼻音重,念起来沉沉的,很是有自己的味道。吃的有特色,念起来也是很有味道的... 美食 2022-03-03 17:53:09
搓鱼鱼
搓是面食制作的最早加工技法。这时不由得就想到了臼、磨。臼,汉字源流字典:舂米或捣物用的器具,多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样子。古时候的先民,斩断树枝做成舂米用的木杵... 美食 2022-03-03 15:42:55
晋源糍粑
从《周礼•夏官•职方氏》里面我们了解到古人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三晋宜“五种”,几千年后,我们不仅可以从典籍中找到这种具有地理标识性的嘉禾,从传说、从传承肩负着印证三晋... 美食 2022-03-03 14:57:40
太原老县城乡俗里二斤半肉一桌子宴席
二斤半肉的宴席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太原老县城城阖里老厨师刘春华大爷在乱石滩老石头汉开的小饭店里给我说起的传统宴席,那会师傅们根据各家条件,有做三斤半一桌,或者四斤... 美食 2022-02-28 15: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