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美食 > 正文

搓鱼鱼

发布时间:2022-03-03 15:4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李拉弟

搓是面食制作的最早加工技法。这时不由得就想到了臼、磨。臼,汉字源流字典:舂米或捣物用的器具,多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样子。古时候的先民,斩断树枝做成舂米用的木杵,在地上挖一个坑为“臼”。杵、臼,使得万民都能够用它来去除禾谷表层粗糙的谷壳,这才有了“米”可以吃。它的由来《易经》上记载,“黄帝尧舜氏作,断木为杵,掘地为臼,杵臼之利,万民以济”。最初作用是用于将谷物脱壳,后来延伸到捣面,一般捣面的臼比较浅一点,顶多五斤米。

1.jpg

说到捣面,说实话,费工、费力、出活慢!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太原老县城发生号的老宅还保存有石臼,每年大家都用它来捣元宵面,䅋大米需要泡醒,粉到,先用木杵、后用铁杵,捣出来的面细腻、温润,破坏不了䅋大米的黏性,滚下的元宵煮熟后不但能飘浮在汤热面上,还能拉很长的丝,石磨磨的元宵面次之,电磨一风吹又次。

从谷粒到面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磨的出现是人类对粮食加工的一个里程碑。磨,起初称硙,汉代才叫作磨。究竟它诞生于什么时代,目前很少有人能回答清这个问题。据《世本》等文献所记的“公输般作”推断,圆形石磨在我国的使用,战国早期即已开始。因为公输般即指鲁班,鲁班与墨子为同时代人(公元前475~376年)。但是《世本》的记载是否正确,人们长期持怀疑态度。我国著名工程机械史专家刘仙洲教授引证这一资料时,只是谨慎地推断道:石磨的使用至少应在二千年以前。

1.jpg

当人们能用石磨把米、麦、豆等粮食加工成粉时,餐饮文化有质的飞跃!那就是如何将面粉变成食物。新石器时代陶器的产生,让人类的饮食进入原始简单的烹饪历史阶段,盐的发现、醋的酿造、面粉的产生,意味着人类慢慢进入古代初级饮食烹饪阶段。由于当时生产条件的影响,绝大部分食品都是手工制作,像流传三晋大地的“搓鱼鱼”的手法,再现了那个时代的饮食制作。

搓鱼鱼是三晋人民非常喜欢、常食的一种面食。搓鱼鱼的最高境界是搓莜面,人们对莜面的认识现在是通过实验和成分分析,过去人们是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总结,尤其老百姓常讲莜麦的“三生三熟”,都有对其功效有不同程度的认识。

1.jpg

搓鱼鱼做法,用手搓开水泼熟的莜面,成为两头尖、中间粗的鱼状,故而得名。吃法有多种,既可蒸熟之后蘸酱料热吃,这种蘸料的吃法当然是以三晋陈醋特色的醋蒜酱汁最为出名,也可用老陈醋凉拌吃或直接用土豆丝炒着吃。但是无论哪种吃法,都掩盖不了它爽滑筋道,入口留香的特点。

山西面食中的搓面保留手法还有拉条子,现在人们一说拉条子就是新疆的一种快餐——拉条子,也称拉面,最早起源于三晋大地,是通过古丝绸之路,传播到新疆(古称西域),并成为主食之一的。现在乌鲁木齐二道桥商业圈里,还有个人所共知的地名——“山西巷”,它就是1949年以前,三晋跑外的“骆驼客”聚集的地方,因口头相称,这个叫法就延续下来。拉条子的最基本做法就是搓面,经过多次搓条、折叠、再搓条,唤发出面的精性。今天呈现给大家最常见的有大把拉面、一根面、小把拉面、和扯面。

1.jpg

拉条子是用冷水和面,一个劲的揉搓,直至把它搓的晕晕乎乎,稍有硬度的迷糊了,亮皮子了,行里人说有了精神,然后饧上一会儿,再往搓,凭个人口味粗粗细细的变化着。搓到合适,刷上食用油,再饧上一会儿,就可以在人手里一根一根粗细均匀的抻做一把,哗啦丢进咕嘟嘟的沸锅里,沉下去,荡悠悠的浮上来,熬点菜,几经反复就有一锅,捞出,夏天里用冷水一激,一根根精神抖擞圆润光滑,拌了各样各样的的卤汁,吃在嘴里既筋斗又爽利,当然离不开三晋人喜欢的老陈醋。一大碗色彩分明拒绝细嚼慢咽踢哩凸噜一扫而空,也感觉只是垫了个底。

其实还有搓面的另一种表现方式,那就是扯面。扯过面的师傅对知道,扯面的技术关键就是准备工作的揉搓,准备工作没做好,根本呈现不出扯面光滑柔韧、顺溜有劲,淡雅清香的特点。正是因为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的不断追求、不断接受挑战,才形成千姿百态的面食文化。不难看出三晋面食文化承载着多少这片土地上人类进化的历史。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meishi/2022/03/1608.html
上一篇:太原腌菜
下一篇:晋源糍粑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腌菜
在记忆中,在我家的餐桌上就少不了一碟小腌菜的。在晋源,说出来有的叫咸(寒,han)菜,可能是因为鼻音重,念起来沉沉的,很是有自己的味道。吃的有特色,念起来也是很有味道的... 美食 2022-03-03 17:53:09
搓鱼鱼
搓是面食制作的最早加工技法。这时不由得就想到了臼、磨。臼,汉字源流字典:舂米或捣物用的器具,多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样子。古时候的先民,斩断树枝做成舂米用的木杵... 美食 2022-03-03 15:42:55
晋源糍粑
从《周礼•夏官•职方氏》里面我们了解到古人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三晋宜“五种”,几千年后,我们不仅可以从典籍中找到这种具有地理标识性的嘉禾,从传说、从传承肩负着印证三晋... 美食 2022-03-03 14:57:40
太原老县城乡俗里二斤半肉一桌子宴席
二斤半肉的宴席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太原老县城城阖里老厨师刘春华大爷在乱石滩老石头汉开的小饭店里给我说起的传统宴席,那会师傅们根据各家条件,有做三斤半一桌,或者四斤... 美食 2022-02-28 15:43:08
太原丸子汤
孩子们一开学,日子也就一切如常了。回到正常轨道,一日三餐又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尤其是早餐。休息的时候,作息乱套,一开工总是晚起,开始怀念街头的早餐摊点,偏偏正月未尽... 美食 2022-02-25 2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