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玉兰七唱》雅俗共赏

发布时间:2022-03-28 21:54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孙满仓 王敬泽

三月京城,春风荡漾。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银花紫萼,煞是骄人。这里正举办一年一度的玉兰文化艺术节。在公园中,有一幅隶书八条屏《玉兰七唱》格外亮眼。联与书作者乃当代著名书法及楹联艺术家,1940年生人的赵望进先生。赵先生学司丰赡,四体精妙,尤以篆隶见长。虽耄耋之年,然精力不减,思如泉涌。其《玉兰七唱》撰联、书写皆思想有深度、内容有情趣,书写有韵致,可谓“联墨双馨”。

从撰联艺术上讲,此次采用的是撰联中难度较大的“诗钟七唱”。

七唱,是诗钟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楹联创作中,又是7副楹联的组合。其基本要求,是要将颂唱的事物名称,按顺序,分别嵌入7副楹联之中。

 赵望进先生的《玉兰七唱》,其中第一唱,是将玉、兰这两个字,嵌入第一副楹联的第一字位置。二唱,是将玉、兰,嵌入第二副楹联的第二个字。依次类推,由第七唱,也就是将玉、兰嵌入最后一个字收尾。这是艺术表现形式。

在内容上,七唱要求每副楹联要体现玉和兰的一个层面。像一唱,赵先生从玉和兰的出处,写玉和兰的名贵和品格。二唱,是从岁月沉淀和京城绽放,写玉和兰的厚重和高端。三唱,则是借花写人,写游人的容貌漂亮,似穿着古装在花丛拍照的身姿。四唱是结合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的实景,写满园雕塑、满园玉兰花的特色。五唱,是从工艺和形态上,进一步细化描述,写工匠手下雕刻之美和园丁营造的兰质。六唱,是通过雕像上的文字,玉兰树上的馨香,写公园人文与自然交融的亮点。七唱,是借蓝田玉和君子兰,体现名贵山石花卉的时代风貌。

先生近年眼疾,书写多有不便,他一再说对作品很不满意。但我们从书法艺术来讲,雅俗共赏其特点有四:

面貌新。此作因是咏玉和兰,而玉兰又是以娇容玉色动人,这个主题行草书容易表达,篆隶则难。先生采取了不同以往的表现手法,在七唱中用朱笔书写“玉兰”,画龙点睛,一下子将玉和兰这种幽雅韵质,体气和平生动地表现出来,霎那间七玉、七兰栩栩如生,令人顿生出尘之意。

笔力雄。先生之书熔铸篆隶,时掺草意,圆中有方,铁骨铮铮,气势夺人,给人以厚重灵动之感。此幅七唱雄强之外,增加了起笔圆的成分,打破前人篆隶之铁围,貌虽严而意自和,给人一种清风扑面,雍容自得之态。

字形美。先生躬耕砚田六十多年,穷究古法,广参各家。又读书尚友,守正创新,自然气格沉静,点画生动,波澜老成。如此幅七唱中有动有静(如“盈春意”的“意”是动,同一联的“身”则是静),有开有合(如“花开玉面”的“花开”是开,“满园景”的“满”是合),有虚有实(如“玉自深山”的“山”是虚掩半腹,“兰生闹市”的“市”则实),有收有放(如“遍地植兰遍地金”中的两个“地”字一收一放)。更为可贵的是这些并非刻意设计,而是信手之变,神妙自生。

多真趣。清代袁枚提倡“味欲其鲜,趣于其真”。先生书作一书一品,皆有真趣。书篆《正气歌》金刚怒目,书隶《玉兰七唱》雍容幽雅。先生之真趣是靠真功夫,真夲领支撑的,是“取法上高境,博学集百家”集的;是“法书代相传,追摹用心画”画的;是“悟中得真谛,践行求变化”变的。如此作中“兰”“花”“蕊”等字的草头皆是不经意间用了篆书符号,行草写法,厚重灵动,天趣自现。同时,为了方便青少年识读,特加了释文,在释文中又使用了标准简体字,既易辩识,又增新趣,正体现了先生“用世为归”的理念。


1.jpg

观先生《玉兰七唱》,我们感到作为一个书法家需要多方面的修养和经年累月的师古得心。倘若我们年轻书法人皆能如先生那样,收浮躁之气,戒投机之念,踏踏实实下几十年功夫,何愁不达“柳暗花明”、妙造自然之境!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3/1641.html
上一篇:寒食清明节是旅游的节日
下一篇:呵护未来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春来食野滋味长
“白云深处憨眠好,野菜添油滋味长。”《黄帝内经》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孕育了一整个冬天的各种食材在春天破土而出,开始展露美味的生机,古老民俗... 文化 2022-04-08 17:07:19
寒食清明节是旅游的节日
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4月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山西省委省政府、中央电视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书协、中国美... 文化 2022-04-04 17:12:58
《玉兰七唱》雅俗共赏
三月京城,春风荡漾。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银花紫萼,煞是骄人。这里正举办一年一度的玉兰文化艺术节。在公园中,有一幅隶书八条屏《玉兰七唱》格外亮眼。联与书作... 文化 2022-03-28 21:54:16
呵护未来
和煦的春风带来了百花的芳菲,绽放的生命绘上了明媚的颜色。宜人的时节,萌生云淡风轻的心灵;飘逸的幽香,挟裹远离尘嚣的空灵。孟母三迁,知善恶,学礼仪,春晖寸草造就了一个... 文化 2022-03-26 11:51:16
今日春分 春和景明
春和景明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3月20日,今日我们迎来春分节气。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春分是... 文化 2022-03-20 10: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