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晋东南炎帝遗址遗迹考

发布时间:2022-03-20 10:57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侯文宜

每一个民族无疑都是从远古走来的,虽因史前史之旷远杳渺而难以确证诸多事由,但从女娲氏、伏羲氏、神农氏、轩辕氏到尧、舜、禹,与之相关的历史却被一代代华夏子孙传诵着,并且在史书中一一写到。尤其到了神农炎帝之时,华夏民族已经进入了农耕文明时代,伴随着炎黄之始文明的迅速发展,相关活动足迹也借着口耳相传和历代文献留传下来,相关传说也相继从相关遗址遗迹中得到印证。即以炎帝神农氏来说,关于其育成五谷和农耕文明的初创,就与带有浓厚原始色彩的羊头山及其传说分不开。有此民谣为证:

炎帝上了羊头山,井子坪处开荒田。籽种刮到石窝里,翻石倒土找不见。神蚁衔出籽一粒,才使籽种重见天。七种八种种成谷,除去毒液才能餐。娘娘将谷脱去皮,人才吃上小米饭。

这是一则山西民间流传的祭文“祭炎帝文书”中的民谣。另有湖北1984年发现的古代汉族史诗唱本《黑暗传》一书的记载与此相近:“神农尝百草,瘟疫得太平。又往七十二名山,来把五谷来寻找。神农上了羊头山,仔细找、仔细看。找到粟籽有一颗,寄在枣树上,忙去开荒田。八种才能成粟谷,后人才有小米饭。”这里所说的“石窝”“神蚁”“枣树”等,均为典型的远古初民的原始意象,这些自古流传的歌谣都说羊头山是炎帝开田种谷的地方。由此,神农故里的“羊头山”在哪里便成了一个扑朔迷离的问题。

1.jpg

炎帝神农氏的源起地、活动地与羊头山有密切的关系,这些当为不争之实,不只是民间歌谣传唱,还有诸多历史文献记载和专家的考证。从地名上说,“羊”是炎帝一族的重要标记,文献记载炎帝属于姜姓部族,而原始人得姓的一个很大因素乃是源于他们所崇拜的图腾。《世本·氏姓篇》云:“姜氏,炎帝生于姜水,因氏焉。”《说文·女部》云:“神农居姜水因以为姓。从女,羊声。”姜字从羊、从女,说明炎帝一族乃是一个以“羊”为图腾崇拜的部族。又据《帝王世纪》云:“炎帝神农,母曰任姒……生神农于裳羊山。”“裳羊”,《初学记》引此书又称作“尚羊”,炎帝就是生在一个崇尚神羊的地方。为何崇尚“羊”呢?据许多学者考证,姜、羌,古同音,姜即羌族,是一个古老的氏族部落,先是以牧羊为主,后逐渐转变为从事农耕、饲养牛羊为主的农耕氏族部落。由此可见羊头山与神农氏之密切关系。

羊头山究竟地处何方呢?

在中国境内,叫作“羊头山”或“羊山”的山,约有30多处,但与炎帝神农氏相关,且公认确有其历史痕迹的则主要有三处:一是陕西宝鸡常羊山,据说炎帝死后,黄帝在宝鸡常羊山祭祀炎帝;二是湖南会同与连山相接的常羊山,主要依据是这一地区称炎帝“日中为市”为“赶连山”;三是山西高平羊头山,根据是有炎帝陵墓和大量农耕时代的遗留古迹。其中,山西高平羊头山近年来格外受到关注。该地丰富的炎帝文化遗存和遗址遗迹,之所以得到中华炎黄研究会、中国社科院以及相关史学专家学者的公认,是因为山西高平呈现出非常完整的炎帝部族生活链:从炎帝肇创农业文明、采药中毒身亡、殁葬到享祭的陵庙群,都在羊头山主峰南侧的高平境内,还有历代绵延至今的大量庙宇碑刻、民俗传说也分布于羊头山周际的长治高平一带,这些遗址遗存又与文献记载相互印证,佐证了古上党羊头山一带确为炎帝族创业发源之地。

例如先秦古籍《竹书纪年》中曰:“炎帝神农氏,其初国伊,又国耆,合称又号伊耆氏。”据古今历史地理学家考证,“伊”即今河南伊洛一带,“耆”的所在“黎亭”或“黎岭”即是古上党郡今之长治高平一带。另在今天的潞城县有古代潞子婴儿国遗址,传说是黄帝封炎帝后裔参卢辖地,南宋罗泌著《路史》中云:“神农氏七十世有天下,轩辕氏兴,受炎帝参卢禅,封参卢于潞,守其先茔,以奉神农之祀。”按此早在5000年前该地已有神农炎帝之陵。

此外,高平羊头山曾是传说中“尝百谷于此”“神农得嘉谷之所”。据说炎帝制琴作乐以黍度为尺定音律,所用籽粒硕大的秬黍就产自羊头山。而这些传说中的地名、处所都有文献记载,如《汉书·律历志》:“以上党羊头山黍度为尺,以定黄钟。”《后汉书·郡国志》:“羊头山有神农城,山下有神农泉,南带太行,右有伞盖,即神农尝谷之所也。”《汉书》与《后汉书》都是较早的正史,所载内容应当具有可信性。另有晋代程玑的《上党记》也曾记载:“神农庙西五十步,有石泉二所,一清一白,甘美,呼为神农井。”又后魏《风土记》载:“神农城在羊头山,其下有神农泉,山有古城遗址。”北齐《魏书·地形志》载:“羊头山下神农泉,北有谷关,即神农得嘉谷处。”凡此一千四五百年前的文献中对于羊头山神农古迹的记述,无不表明这些遗址遗迹的存在。

为何古上党一带会成为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呢?原来,在太行山、太岳山的山间,形成了东西约50公里、南北约150公里的上党盆地,其呈北高南低,有沁水、浊漳水、丹水等河流纵横于其间,有植被茂盛、气候温和宜人的生态环境,为原始人类生存提供了可猎、可采、可耕、可牧的理想之地。正因为有这样的自然生态条件,古上党成为中华古人类早期活动地区之一。据考古资料表明,1986年发现了羊头山脚下的李家庄为旧石器晚期细石器文化遗址,并发掘出圆头刮削器、锯齿器、石核、石片等,属下川文化的范畴。2015年在羊头山上又发掘出新石器时期大量散落的陶器类尖底瓶、红陶钵和红陶夹砂罐的陶片等仰韶文化遗存。这些都证明,在古上党这块土地上演绎了一个民族的生存进化史,也最早升起了农耕文明的曙光,从而留下大量有关神农氏活动的传说、民俗以及遗址遗迹。

具体来看,这一区域主要包括高平、长治、长子一带,三地呈三角形状分别从正南、东北、西北共拥羊头山,形成环羊头山而毗连的整个神农炎帝文化圈。除了有关炎帝如何登上羊头山、如何育成嘉谷广教播种、又如何建神农城从游居到定居等传说外,由三地县志记载可知,炎帝的行踪活动与各自域内山川、地名、村名密切相关,留下众多遗址遗迹。例如,长治一带的黎岭、黎都、古潞子婴儿国、百谷山、五谷山、原家庄等遗址遗迹;长子一带的发鸠山、熨斗台、下色头村等遗址遗迹;高平一带的谷关(今故关村)获嘉谷处、开发种植地五谷山、尝药中毒的炎帝岭、墓葬地装殓村(今庄里村)等,都是闻名遐迩的炎帝遗存。

另就遗存最为丰富集中的高平域内来看,以羊头山为中心,这些遗址遗迹主要分布在四个方域:一是羊头山北部一带(今神农镇辖域),可谓之“羊头山遗址群”,有羊头山、羊头石、神农城、神农泉、神农井、五谷畦、祭天台等,是其主要活动栖居之地,也是最早获嘉谷和育成五谷之地;二是羊头山西南部的神头岭、炎帝岭一带(今寺庄镇、野川镇辖域),可谓之“西羊头山遗址群”,有神头岭、龙池、炎帝岭、神农池、支锅石等,四周层层梯田,天然一个农业孵化场;三是羊头山偏东方向的换马村、北营村一带(今神农镇辖域),可谓之“炎帝遗迹村名地名群”,当地民间历来传为炎帝尝百草中毒后返回时路经地,有渊源于炎帝活动行踪而来的换马村、不应村(今北营村)、装殓村(今庄里村)、卧龙湾、跑马岭等;四是羊头山东南方向的庄里村、五谷山一带(今神农镇辖域),可谓之“炎帝陵遗址群”,传说这里是炎帝部族在羊头山获嘉谷后最早向东开发播谷之地,至今有五谷山、艺谷圃、晒场、炎帝陵、五谷庙等,是后世历代祭祀神农炎帝的主要场所。

概而言之,在山西晋东南羊头山周遭,分布有炎帝时代的诸多遗址遗迹、民间传说和祭祀神农炎帝的陵、庙、宫、祠等古建,是我国目前最丰富、最显著的炎帝文化遗存群,也是中华文明史上最典型的历史遗留物和现存活化石。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2/03/1632.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保晋公司 敢于向帝国主义抗争的山西民族商人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晋东南炎帝遗址遗迹考
每一个民族无疑都是从远古走来的,虽因史前史之旷远杳渺而难以确证诸多事由,但从女娲氏、伏羲氏、神农氏、轩辕氏到尧、舜、禹,与之相关的历史却被一代代华夏子孙传诵着,并且... 钩沉 2022-03-20 10:57:28
保晋公司 敢于向帝国主义抗争的山西民族商人
脱胎于保矿斗争中的保晋公司,有其产生和发展的客观逻辑和历史必然性。保晋公司是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下曲折发展,成为振兴民族工业,特... 钩沉 2022-03-19 21:08:37
“买东西”二解
说起购物,人们大多习惯说“买东西”,从来没有人说“买南北”。这个问题,崇祯皇帝早在明朝末年就提了出来,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一下子问得翰林院内诸位博学之士无以作答。当时... 钩沉 2022-03-11 21:13:06
山西闻喜为龙文化发祥地
龙的传说,最早始于山西南部的闻喜县。“闻喜”这个县名,得自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也是全国2000多个县中唯一带“喜”字的。古人视蜿蜒东流的黄河为中华龙脉,视万里长城老龙头及... 钩沉 2022-03-11 21:05:55
从《诗经》里看“山西”
虞国古盐道上的锁阳关古魏城遗址《诗经》,不仅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也是一部记录历史状况的文献。司马迁谓之:“记山川溪谷、禽兽草木、牝牡雌雄。”梁启超谓之:“古籍中最... 钩沉 2022-03-11 14: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