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美食 > 正文

迎泽面食

发布时间:2022-01-20 13:34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戎子静

2.jpg

地处山西中部盆地的太原,历来被视为山西面食的核心地区。“天下面食数山西,面食之都在太原”,这是古太原的“面霸”写照。

太原面食有不同的做法、不同的食材、不同的口感,经过一双双巧手和细密的心思,将日常点亮,温暖彼此。面食味道迥异,但幸福的滋味,却何其相同。

宜居的自然环境与历史人文,共同孕育了这里独特的面食文化。擀面杖、面粉、面案……面食的一切由传统而来,又讨着当下老百姓的欢心。热气腾腾的一碗剔尖儿,倒一口老陈醋,五指大的碗内盛放的,不只是人们果腹的食物,更是一代代太原人的饮食文化。

在众多拥有美味面食的地方中,只有山西被冠以“面食之乡”“世界面食之根”的美誉。

这可不是乱说的!因为单从品类上,山西就赢在了起跑线上。

讲到其他地方的面,可能有粗细宽扁之分,但在山西,面=剔尖、擦尖、揪片、灌肠、抿蝌蚪、鱼鱼、猫耳朵、栲栳栳……单单记录在案的就有400多种!

全国其他地方的面都在吃面的调味、浇头或汤底上,而山西面食真正把面条放在了C位。

一切你能想到的烹饪技法,一碗面里全都能吃到:煎炒蒸、煮炸焖……

就连做面条的手艺,都能上升为一门行为艺术——抿、擦、压、揣、搓等技法,精妙如同小说中的绝门武艺。

而只有亲身到山西,见过师傅现场表演一场正宗的刀削面,才能懂古人诗中说的“弯弓闪闪千叶落,汤锅滚滚百浪淘”,绝非夸张。

太原这座城的历史浸染光阴,细碎的渗透在了迎泽区每一条巷陌间的美食里。太原的面馆,大多专精于某几种面,随便进一家店,都能拥有一次亲切的点单:选好面底,再选具体做法、加料……

太原面食店,60多年屹立长盛不衰,并且兴旺如斯、宾客盈门,这在餐饮界不啻是一个传奇。

剔尖面,又称拨鱼、剔拨股,用筷子沿盘边剔面,剔出的剔尖中间圆、两头尖,筋软爽口,配上荤素打卤,吃起来又香又滑,十分可口。

豆面更像一块滑溜溜的果冻,吞下去时,哧溜一下,就落进喉咙里了!

吃到炒揪片时,香气太迷人了!又薄又小巧的面片,入味明显比整根面条更透彻,每一口都有肉香和焦香往天灵盖窜,简直上头。

一碗面粉,无论做饼做面,都绕不开“踏实”二字,老海子面食店开店多年来,也正是如此,日复一日地蒸煮着迎泽味道。老人喜欢吃的玫瑰豆沙饼、葱花饼、油旋,小孩饱腹的麻将饼、辫子饼,“面”在这里以多种方式,慰藉着来往的行人。

浇肉面是柔与刚的碰撞。炖到软烂的茄子肉酱,铺在盘曲错节的手擀面上。

拌开时,每个卷曲的凹凸纹路,都裹上了油光。再配个肉丸、配颗卤蛋,真是快乐!

擦尖、拉面、炝锅面,配上地道的小凉菜和店铺特色鸡汤,是这家私房小店的“经典搭配”。装修、餐具、食材、环境,各方面都能体现出老板对这家小铺子的用心,用餐的食客大部分是慕名而来。如果想将“面”吃出品味,“南海拉面”值得一试。

高粱面做成的灌肠,配打卤不错。捣碎后,每一块都裹上卤汤,入口柔软,嚼起来却又脆又利落。

干煎灌肠,宽油煎出脆皮,竟然变得外酥里绵,好像成了糯米做的年糕一般。带着直白的油脂香,香得筷子都停不下来。

迎泽区24小时营业的面馆有不少,桃园路上的这家老店“好灶头饸烙面”,堪称“大哥”,“鱼头泡面”的味道,成为了这家店不断翻台的理由之一,“农家荞面饸烙”“特制莜面”让不少声称“不爱粗粮”的来客疯狂打脸。

吃法最多惊喜的,是莜面栲栳栳。上锅蒸完直接吃,本身柔滑劲道的质地,已经非常好吃了,还可以用筷子扯下几卷,在炒过的西红柿酱汤里滚过一圈,味道清新又雅致。

它也可以画风一变,和炸到脆硬的土豆片一起爆炒!两种碳水+脂肪的组合拳,真的很难不好吃。

对于大部分山西人来说,就算是本地的面馆,也不能真正代表山西。因为最好吃的面,永远都在自己家里呀!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meishi/2022/01/1543.html
上一篇:太原丸子汤
下一篇:铜火锅里的豆腐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腌菜
在记忆中,在我家的餐桌上就少不了一碟小腌菜的。在晋源,说出来有的叫咸(寒,han)菜,可能是因为鼻音重,念起来沉沉的,很是有自己的味道。吃的有特色,念起来也是很有味道的... 美食 2022-03-03 17:53:09
搓鱼鱼
搓是面食制作的最早加工技法。这时不由得就想到了臼、磨。臼,汉字源流字典:舂米或捣物用的器具,多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样子。古时候的先民,斩断树枝做成舂米用的木杵... 美食 2022-03-03 15:42:55
晋源糍粑
从《周礼•夏官•职方氏》里面我们了解到古人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三晋宜“五种”,几千年后,我们不仅可以从典籍中找到这种具有地理标识性的嘉禾,从传说、从传承肩负着印证三晋... 美食 2022-03-03 14:57:40
太原老县城乡俗里二斤半肉一桌子宴席
二斤半肉的宴席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太原老县城城阖里老厨师刘春华大爷在乱石滩老石头汉开的小饭店里给我说起的传统宴席,那会师傅们根据各家条件,有做三斤半一桌,或者四斤... 美食 2022-02-28 15:43:08
太原丸子汤
孩子们一开学,日子也就一切如常了。回到正常轨道,一日三餐又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尤其是早餐。休息的时候,作息乱套,一开工总是晚起,开始怀念街头的早餐摊点,偏偏正月未尽... 美食 2022-02-25 2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