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美食 > 正文

铜火锅里的豆腐

发布时间:2022-01-18 08:11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赵新伟

天冷了,和几个朋友外出吃饭,要了一个什锦铜火锅。打开盖子,热气冒了出来,一下子就把我们拉回到以前的美好时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只有过年时,家里才会把铜火锅拿出来,什锦铜火锅是年夜饭的重头戏。一般会在火锅最底层放白菜,然后依次放豆腐、土豆、粉条,最上面放烧肉和丸子,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如今看着眼前的铜火锅,想着曾经的美好,赶紧夹了一块我爱吃的热豆腐放到嘴里,豆腐吸收了火锅中各种食材的精华,吃到嘴里软软的、嫩嫩的,带着热气的美味刺激着味蕾,滑到胃里也暖暖的,随即暖遍全身。一位朋友说:现在生活好了,各种美食应有尽有,还记得小时候,买豆腐还得用票证吗?

是啊,那时一到放寒假,家长就会给我们票证和一个铝盆,小朋友们便做伴说说笑笑着去排队买豆腐。买回的豆腐拿回家,父母会将它们其中的一部分切成薄片,放到屋外,冻成冻豆腐。再有一部分和其他年货一起炸,成为油豆腐。那会儿,在父母制作年货时,我通常都站在旁边,小手偷偷拿一块油炸豆腐放到嘴里,母亲打着小手,说这是为过年准备的,但还是会关爱地再给我一块。我拿着这块油炸豆腐,送到嘴里,那感觉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

如今,人们生活好了,大鱼大肉、海鲜燕窝都吃得上,但儿时记忆里的食物永远是人们心中的美食,比如豆腐对于我来说就是美食。早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蒸碗老豆腐,配上油条,便是美好一天的开始;中午炒个豆腐就是最好的下饭菜;晚上可以随时做个什锦铜火锅,吃上我最爱的油炸豆腐。

豆腐作为普通食材,全国从北到南做法各异,口味各有千秋,长沙的臭豆腐、四川的麻婆豆腐,都可令食客唇齿留香、美味至极。豆腐和其他菜搭配,都是从属地位,如虾仁豆腐、珍珠豆腐、白菜豆腐。尤其是在火锅中,有时只是起到支撑作用,可是它却能吸收火锅中各种食材的味道,是火锅里真正的“王者”。

豆腐,可做御膳,却不骄傲;把它做成粗茶淡饭,它也不觉得委屈。怎么做怎么好吃,能让人不爱吗?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meishi/2022/01/1534.html
上一篇:迎泽面食
下一篇:榆钱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丸子汤
孩子们一开学,日子也就一切如常了。回到正常轨道,一日三餐又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尤其是早餐。休息的时候,作息乱套,一开工总是晚起,开始怀念街头的早餐摊点,偏偏正月未尽... 美食 2022-02-25 20:19:23
迎泽面食
地处山西中部盆地的太原,历来被视为山西面食的核心地区。“天下面食数山西,面食之都在太原”,这是古太原的“面霸”写照。太原面食有不同的做法、不同的食材、不同的口感,经... 美食 2022-01-20 13:34:49
铜火锅里的豆腐
天冷了,和几个朋友外出吃饭,要了一个什锦铜火锅。打开盖子,热气冒了出来,一下子就把我们拉回到以前的美好时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只有过年时,家里才会把铜火锅拿出来,什... 美食 2022-01-18 08:11:56
榆钱
今年春来得早,不等“七九河开”,公园里早已春水荡漾,沿湖的植物也都早早发芽开花,半月前就看着湖畔一株榆树结出了一咕嘟一咕嘟的榆钱,心里痒痒的总想撸几把带回家蒸... 美食 2021-04-24 12:32:08
锅圈食汇
隆冬时节,暖意融融。精选的食材,浓香的锅底,锅圈食汇——一站式火锅烧烤食材超市,笑语盈盈间,满室生香。12月27日,锅圈食汇山西分公司通过现场讲解、食材品鉴及互动交... 美食 2020-12-27 22: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