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评论 > 正文

抵制“丑书”“怪书” 呵护汉字之美

发布时间:2022-02-23 20:0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何勇海

规范汉字使用,大众传播媒介责无旁贷,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2月7日,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等10家协会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使用汉字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提出,鼓励研发和使用优秀字库字体产品,自觉抵制忽视汉字书写规范、书写技法和文化内涵、审美特征,故意将汉字笔画和结构进行粗俗、草率夸张变形的“丑书”“怪书”类信息化字体产品。

汉字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深厚的民族情结。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汉字在偏旁部首的奇妙组合中,潜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换言之,汉字之美,美在形体,美在风骨,美在神韵,全球炎黄子孙都为之骄傲。

令人忧虑的是,汉字书法领域“丑书”“怪书”层出不穷。一些人尤其是不入流的书法爱好者,或为吸引眼球,或为经济利益,在公开场合,忽视汉字书写规范、书写技法和文化内涵、审美特征,故意将汉字笔画和结构进行粗俗、草率夸张变形,有的只是糊涂乱抹,甚至用注射器玩射墨书写,或用身体某个部位书写,相当于恶搞书法,其中不乏一些书法协会的会员乃至所谓的“名家”,让人匪夷所思。

每当有人质疑“丑书”“怪书”是在亵渎书法、亵渎汉字时,那些“炫技”者还大言不惭认为别人不懂书法,美其名曰“看不懂的书法才是真正的好书法”。这实在是美丑颠倒、是非不分、误导大众,其根源是没有把汉字当作一种传统文化,更没有把书法当作一门传统艺术来敬畏。走“丑书”“怪书”路子的人,一旦频登大雅之堂而名利双收,势必“劣币驱逐良币”,让讲究汉字书写法度、坚守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者失去市场,危害之大,不容小觑。

更令人焦虑的是,“丑书”“怪书”之风已侵袭到信息化字库字体产品领域。在刷屏时代,信息化字库字体越来越丰富,日常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广告招牌、电子显示屏、电视电影等,小到个人电脑、手机输入,信息化字体的影响无处不在。字库字体的研发者为求新求奇,打破汉字的原有间架结构,把汉字的某部分压缩或扩张,甚至增减笔画,各种被人称为“江湖体”的字体纷纷出现,且走上文化衫、街头广告牌、商品外包装、游戏网页、图书封面、影视片头……危害之烈,对青少年尤甚。

此风不可长也。有识之士呼吁,不提倡奇、丑、怪字体进入电脑字库,他们认为,“江湖字体”纳入字库是审美的退步,电脑字库里的字体要起到一个重要的社会作用,那就是方便大众识读和普及,通识性和应用性是其根本属性,既实用又赏心悦目的字体,才是字库字体的较佳选择。

正如《倡议》所说,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的根,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规范使用汉字、表现汉字之美,出版、影视及相关新媒体等大众传播媒介要起到带头作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自觉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落实《倡议》,既要在书法领域抵制“丑书”“怪书”,也需要在网络中逐渐消灭形形色色的“江湖字体”。横平竖直、方方正正的汉字之美,不因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而凋谢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omment/2022/02/1597.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看谢涛《庄周试妻》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抵制“丑书”“怪书” 呵护汉字之美
规范汉字使用,大众传播媒介责无旁贷,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2月7日,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等10家协会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使用汉字的倡... 评论 2022-02-23 20:07:45
看谢涛《庄周试妻》
12月11日,应陶臣、谢涛伉俪邀请观看了首演的《庄周试妻》。初始并没抱太大奢望,在如今主旋律一枝独秀的红色颂扬声中,“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 评论 2022-01-15 09:03:30
贾平凹是缺乏自知之明的农民文学企业家
很长时间不再关心文坛,若不是贾浅浅的名诗引起的轰动,真不知文学圈这片林子还有这种新鸟,更不知这个世界上居然已有五家“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西北大学还将投入巨资建第六家... 评论 2021-03-11 11:03:11
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的主体
文化是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文明成果的结晶。对于社会而言,文化是由人人参与创造、人人得以享有的公共品。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的主体,体现并发展了中国共产... 评论 2020-12-23 21:34:44
让“药茶+三宝”闪耀服贸会
“晋韵神工,山河凝韵。”在9月4日开幕的2020服贸会上,“山西药茶”“山西三宝”在文化服务专题山西展区惊艳亮相。“山西药茶”与“山西三宝”是山西所蕴藏的丰富的自然与文化资... 评论 2020-09-07 18: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