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大同钱庄“福增祥”的前生今世

发布时间:2022-02-23 20:25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刘印军

解放前的银号均是私营性质的,多是相当富足的老财开办的钱庄。听母亲讲,我的姥爷年轻时就在大同一家中等规模的钱铺供事。他从学徒开始,再顶柜,升掌柜,在这家旧大同城内较注重声誉的钱庄中,亲历了它的成立、发展与破产,也见证了旧中国的弊病和腐朽,以及社会的动荡给工商界造成的影响。不过,多年以后,回想起老人们说的那家钱庄独具特色的经营方法,对今天的我们还很有裨益。

说起福增祥,它的前身叫“义和祥”钱庄,始建于1928年,原址坐落于大同城内鼓楼西街45号,是个坐南向北的深宅大院,现已拆除。大约在1934年,由于股东换了,“义和祥”更名“福增祥”。

当时,我姥爷已当了掌柜,大掌柜是邢玉德,二掌柜为冯吉武,我姥爷杨洗分管账房,因为他是从账房先生提拔为三掌柜的。姥爷理账是把好手,账目记录条理清晰,账算得准确无误,小楷毛笔字加批注工整规范,活账、死账、利账、损账每笔都用不同符号标注,盘点时相当方便。

福增祥挂牌后,3个掌柜发挥各自的特长,他们采取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我姥爷把吸收存款、放借贷息、查找汇兑诸项手续理得井井有条。

为了增加业务,他们还制定了“四月限”,即4个月进行一次变息,到时钱庄根据市面货币政策涨贬幅度,决定存款利息多少,储户也可根据利息变动决定是否存取。

有意思的是,每次变息日,钱庄还在店铺门口搞一些小宣传活动,其中“穿铜钱”就很有趣。在钱庄门前的空地上,招集参加穿铜钱比赛的顾客,比赛者各执一根很细很细的羊皮绳,面前八仙桌上依次堆放数量为一百、二百、三百和五百的4堆铜钱。准备就绪后,一声令下,参加比赛的俩人同时用羊皮绳穿铜钱,从一百枚那一堆开始,4堆铜钱全部穿完者得胜,为满贯。钱庄掌柜认为变息开市大吉,赏满贯者铜钱几十枚、一块熏肉、一壶酒,围观者叫好,参与者尽兴,钱庄门前热闹非凡。

听姥爷讲,在福增祥工作的人员,除每月发给应资外(按等级分发),顶生意的伙计还可在3年一期的核账中分到红利。从当时的大同整个钱庄行业来看,福增祥只算其中一家中等水平的钱庄。

日寇侵占大同后,把福增祥的股金全部征收,随即与其它钱铺,如天德永、洪瑞久、宝元成等13家钱庄合伙,成立了“同和实业银行”。起初,福增祥被更名为“晋北实业银行”,后合名。此时,钱行界选出的胡广礼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听凭日伪指使,银行受日本人控制。之后,钱庄挣不了钱时,日寇即将投降那年,因资金耗尽,店员另谋生路,福增祥遂宣告破产。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2/02/1598.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源远流长的三晋面食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大同钱庄“福增祥”的前生今世
解放前的银号均是私营性质的,多是相当富足的老财开办的钱庄。听母亲讲,我的姥爷年轻时就在大同一家中等规模的钱铺供事。他从学徒开始,再顶柜,升掌柜,在这家旧大同城内较注... 钩沉 2022-02-23 20:25:10
源远流长的三晋面食
一说到山西,就能想起三家分晋的故事,还会想到积厚流光的三晋面食,还有与之配套的调和、浇头烹饪技术。三晋是山西的别称,三晋的历史文化与面食历史源远流长,与其所处地理位... 钩沉 2022-02-21 22:51:50
肴味适于口的铁器饮食器具
在过去几十年里,日常生活中,厨房里最常见的就是铁锅,品种似乎不可枚举,大致可分为三类:生铁、熟铁、不锈钢。生铁有举行大型聚会的铊锅、有片锅、有铞儿、有几埘米锅、鏊子... 钩沉 2022-02-12 22:00:45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登上邮票
2015年9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了编号为2015-20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3枚加小型张1枚。其中(13-8)的名称是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这枚邮... 钩沉 2022-01-25 13:36:10
六百多年的晋国与虎相关的晋虎
太原金胜村赵卿墓出土用于行军作战或者游猎携带的虎形灶,灶体呈虎头状,灶门作虎口大张状,虎虎生威的模样引人注目。太原金胜村赵卿墓出土用于行军作战或者游猎携带的虎形灶,... 钩沉 2022-01-21 07: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