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六百多年的晋国与虎相关的晋虎

发布时间:2022-01-21 07:57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袁莉芳

2.jpg

太原金胜村赵卿墓出土用于行军作战或者游猎携带的虎形灶,灶体呈虎头状,灶门作虎口大张状,虎虎生威的模样引人注目。

太原金胜村赵卿墓出土用于行军作战或者游猎携带的虎形灶,灶体呈虎头状,灶门作虎口大张状,虎虎生威的模样很是引人注目;日本藤井有邻馆收藏的一件晋国晚期铜壶,壶身左右各有一只身姿敏捷的回首虎形耳,细看虎身还长着翱翔的羽翼,这正应了“如虎添翼”的成语……在晋国600年的风云历史中,与虎相关的文物颇多。将近2022年壬寅虎年,让我们一起领略三千年前的晋国“萌”虎吧!

在今曲沃北赵村南的晋侯墓地,是自晋侯燮父以来晋国早期九代诸侯及夫人的墓葬,出土了上万件珍贵文物,其中晋厉侯夫人墓中出土的盛酒铜方壶,其盖和底所铸铭文中写明是晋厉侯“僰马”自作“尊壶”,而被命名为僰马方壶。这件方壶虽锈蚀严重,但体貌清晰,长颈、垂腹、大圈足,颈部是一对虎首形状的耳朵。晋国人将代表威严的虎首运用到希望“子子孙孙其万年永宝用”的铜壶上,既有告诫人们适度饮酒之意,也有希望佑护子孙后代繁荣昌盛的美好寓意。

1.jpg

日本藤井有邻馆收藏的一件晋国晚期铜壶,壶身左右各有一只身姿敏捷的回首虎形耳,细看虎身还长着翱翔的羽翼,这正应了“如虎添翼”的成语。

晋穆侯墓是晋侯墓地唯一一组合葬了两位夫人的墓葬,而且两位夫人墓中都出土了鼎形方盒。这种方盒就是首饰盒,穆侯夫人的首饰盒上共有5只小老虎,盒顶一只站姿雄健,其他4只是作为方盒的四足铸在底部,虎首朝外,造型一致,有如众虎押送“宝匣”,虎头虎脑又排列有序的模样甚为可爱;次夫人墓中的鼎形方盒堪称极品,盒顶有两扇可以对开的小盖,一侧盖上铸有一只卧虎形钮,虎目前视、虎耳竖立、作匍匐状守卫着盒内的“宝物”。盒的四壁各铸有一只回首吐舌的龙形耳,与盒盖上的虎组成了蟠龙踞虎的画面。盒下四个背对盒身的人形足,裸身跪姿,与“高高在上”的卧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类似的首饰盒在晋国晚期也有发现,闻喜上郭墓地的刖人守囿铜挽车,整体造型为厢式六轮车,制作精巧,车厢周身采用阴线、雕刻、浅浮雕、高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技法刻画了20多个动物形象,有熊、虎、猴子、鸟等,再现了西周贵族“域养禽兽”的苑囿情景。其中虎的设计最具创意,一对顽皮的小虎卧伏在地上,抱着四个可以灵活转动的小车轮,虎里虎气的萌态十分有趣。

除了青铜器,玉器、金器上也有虎的形象。晋献侯及其夫人的墓中都出土了玉虎。晋献侯墓中有3件玉虎,一件是缀在代表身份的玉覆面上,另外两件造型不同,黄玉虎呈璜形,形态生动、口吐舌头,十分有趣;青玉虎为伏卧状,4爪匍匐,虎尾卷曲。两件玉虎都有圆形钻孔,应为贵族身上的配饰。《礼记·玉藻》中载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说明当时的玉是用来代表身份、象征德行的。晋献侯的腰部还出土有一组金带饰,正中是一个虎头形饰,虽然只有两厘米大小,但虎的眼睛、耳朵、鼻子、眉毛都刻画的形象而生动。另外,晋献侯夫人墓中也出土了6件玉虎,均为佩饰。

另外,虎还出现在车马配件上。晋厉侯夫人墓中有一件铜车辖的辖首是虎头形状,虎的耳朵特别突出,似乎想要耳听八方,下方的方形横穿用来插在车軎上;晋釐侯墓中有一件铜车辖和晋厉侯夫人墓中的虎头辖形状几乎一样。另一件则是人骑虎头辖,虎耳、虎眼、虎鼻、虎口都很写实,人骑在虎身上,两只手呈驾驭车马状,好似在显示虎威。

在晋侯墓地西南不远处的曲村北晋国贵族墓区,也发现了两件玉虎。一件出土于6214号墓,墓主为女性,玉虎放置在墓主脚趾骨上,整体呈半立体雕像,形象而生动。虎爪蜷缩,半张口,虎尾卷曲,虎眼镂空形成玉虎的钻孔,便于悬挂;另一件出土于6384号墓,墓主为男性,片状玉虎位于墓主腰部,两面都刻有虎头、虎眼、虎足,虎尾长卷,虎口微张形成穿孔,尾部卷曲形成穿孔,说明这件玉虎是作为佩饰使用的。

3.jpg

与晋侯墓地隔滏河相望的羊舌墓地,也是一处晋国高等级贵族墓,共发现有两组中字形大墓。考古人员对其中一组1、2号墓进行了发掘,令人惊讶的是这组墓葬在下葬不久就遭到严重盗扰,证明墓主身份的青铜器被洗劫一空,只留下了玉器,似乎和晋国历史上“曲沃代翼”事件有关。1号墓主胸前悬挂的璜组佩中有两件玉虎置于组佩的下端左右两侧,两只虎造型相同,头大身小,虎口微张,虎爪不明显,虎尾成钩状,虎耳上有钻孔与组佩主体用丝线连接。1号墓中还有一件商代遗留的玉虎,是用残断的玉戈改制而成,虎的造型比较抽象,具有明显的商人工艺特点。2号墓的玉虎呈璜形,卧虎状,龇牙的嘴巴和尾巴的卷曲巧妙地形成前后两个钻孔,推测应为组佩上的组件。

距离晋侯墓地十几公里的望绛墓地,是晋国晚期卿大夫的墓葬,出土物里有一件虎形器座,精致而逼真。整个造型是一只安详蜷卧一团的老虎,虎耳自然竖立,虎目虽然圆睁,但眼神温和,虎尾衔在虎嘴里,一副纯真无害的样子。虎的左右共有3个方形孔,应该是用来插东西的。从虎的形态可以推测这是一件装饰品,十分自然、生动而美观。幸运的是,在侯马铸铜遗址出土了多件与虎形器座相似的陶范,由此找到了虎形器座的产地。另外,还出土有虎纹钟钮范、虎形陶范、虎食麋鹿陶范、虎形钟枚陶范、虎头陶范等。可以看出,虎的造型到晋国中晚期有了很大变化,有的身形矫健,有的添加了双翼,有的爪攫猎物,有的口含猎物,虎的形态更加威猛奔放,这是晋国中晚期自由奔放与思想解放在青铜艺术方面的体现。这一点在太原赵卿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座春秋时期等级最高、规模最大、随葬品最丰富、资料最完整的晋国高等级贵族墓中有多件青铜重器上都有虎形矫捷、灵活的影子。闻名于世的赵卿鸟尊的鋬、世之罕见的虎形灶、蟠螭纹编镈的钮部为双虎噬螭形、作为墓主仪仗的虎擢鹰戈的胡部为虎爪抓着鹰的眼珠和翅膀,其上花纹都极为精细,老虎的凶猛、任性、无拘无束都表露无遗,很有虎噬的气势。

虎在晋国人的生活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甚至于对晋文公的称霸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左传·僖公二十八年》记载:“胥臣蒙马以虎皮,先犯陈、蔡。陈、蔡奔,楚右师溃。”意思是说晋国的胥臣把马蒙上老虎皮,先攻击了陈、蔡组成的亲楚联军。陈、蔡两军奔逃,使得楚军的右翼部队溃散,极大地鼓舞了晋军士气,之后晋国一鼓作气,楚军大败,晋国凭此一战而称霸,得到了周天子的肯定,是为城濮之战。其实,彼时的晋国国力尚不足以与楚国抗衡,但晋国的战马蒙上了虎皮,便令强悍的楚国臣服于晋国别样的虎威。

晋国人还喜欢将虎字用在人名里。《晋语·献公伐翟柤》言:“献公田,见翟柤之氛,归寝不寐。郤叔虎朝,公语之。”郤叔虎在晋献公伐翟时出谋划策且奋勇当先,带领晋国军队攻破翟人营垒,之后晋献公把郤邑封给叔虎,便是郤氏的祖先。晋国晚期大夫羊舌职的小儿子叫羊舌虎,因排行较小人称叔虎,在六卿专政时期被范宣子认定为栾盈的友党而将其杀死。《左传·襄公二十一年》载:“宣子杀箕遗、黄渊、嘉父、司空靖、邴豫、董叔、邴师、申书、羊舌虎、叔罴,囚伯华、叔向、籍偃。”晋国博物馆有一件新石器时代的玉琮,其正面被后来的晋国人刻了三个字“乍(作)册虎”,作册是商周时期的一个官职,虎就是人名。晋国人常以“虎”作为人名,寄托了父母希望孩子能生龙活虎、茁壮成长的美好愿望。

晋国经过600多年的发展、壮大到衰落,对虎的喜爱愈来愈强烈,虎的形态也从最开始的中规中矩到后来的多种多样,这种变化发展反映的也是晋国人追求自由解放的意识形态的变化。3000年后生活在晋国故地的人们,也同样将虎所具有的美好寓意沿用至今,很多父母不仅会在孩子的名字中用到虎字,而且在幼儿过生日时会有长辈给孩子准备“虎娃帽”“虎娃鞋”等。

临近壬寅虎年,大街小巷的春联、年画上多见老虎的元素,一派虎年吉祥的红火景象。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2/01/1549.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百戏,从汴京到古绛州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六百多年的晋国与虎相关的晋虎
太原金胜村赵卿墓出土用于行军作战或者游猎携带的虎形灶,灶体呈虎头状,灶门作虎口大张状,虎虎生威的模样引人注目。太原金胜村赵卿墓出土用于行军作战或者游猎携带的虎形灶,... 钩沉 2022-01-21 07:57:02
百戏,从汴京到古绛州
百戏是乐舞、杂技的总称。古绛州诸多百戏方面传统民俗的远源可追溯到夏商周或秦汉隋唐时期,但直接传承于金代,而金代“百戏”又直接传承于北宋汴京。是故,汴京和古绛州分别是... 钩沉 2022-01-20 21:33:47
北魏平城与大同地名
地名,作为地面实体的标志,其得名原因多种多样,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作为北魏京都近百年的大同,其不少地名都与当年的平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m然,本文中所涉及的地名... 钩沉 2022-01-18 08:22:57
砂器里的春秋
这天,我在省城一个私人博物馆看到了躲在墙角的砂器,灰眉处眼的,大大小小几十种类型。从形状依然可以分辨出:沏茶的、熬粥的、熬药的、煨汤的、炖肉的,储物的、馏饭的、打酒... 钩沉 2022-01-16 21:27:00
民国时太原县著名的四所学校
民国年间,太原县(今晋源区和小店区)有四所著名的小学。它们是;太原县高等小学校,太原县第二区高等小学校,太原县第三区高等小学校,太原县第四区高等小学校。在当时,这四... 钩沉 2022-01-09 08: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