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中华名楼,黄河明珠——鹳雀楼

发布时间:2022-02-18 22:3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佚名

 鹳雀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位于晋秦豫三省交界的山西永济蒲州古城西郊外的黄河岸畔。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使其名扬天下,声播四海,为黄河流域的标志性建筑。 

gq1.jpg

鹳雀楼始建于北周时期,大约在公元557-581年,由北周大将军宇文护建造,为一座军事戍楼,历唐经宋存世约七百余年,于元朝初年毁于战火,直到1997年得以第一次重修,于2002年9月正式对游人开放。

 新修的鹳雀楼通身采用唐代油漆彩画装饰,为四檐三层的仿唐式建筑,楼高73.9米,座南朝北,西依黄河水,南枕中条山,远可眺舜都遗址,近可瞰黄河之水天上而来。整个景区占地面积2.064平方公里,以鹳雀楼为中心,四周以古典园林分布,呈“四区十二点”布局结构。 整个景区以鹳雀楼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厚重的黄河文化为根基,以盛唐时代开放的社会精神和盛唐文化为包装,以地域历史文化为特色,以宏扬爱国主义为主题,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磅礴气势为主旋律,形成“上下五千年,放眼看世界”的高远意境,成为国内外游人观光、浏览、休闲、度假的国家级旅游景区。 各重点景观布局,充分利用沿临黄河的大自然生态环境,做到疏密有秩,组景借景有序,使整个景区形成一曲有序幕-—乐章—高潮-—余韵无穷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园林建筑等相互和谐的交响乐章,更加体现“中华名楼,黄河明珠”的崇高深远意境。


gq2.jpg

【鹳雀园门殿】


这是入口区的第一座建筑。鹳雀园门殿座南面北,是一座风格显著的仿唐过殿,形制古朴,稳健而大气。四周全是回廊,拱梁全无彩画,一色赭红。鹳雀园匾牌悬挂当顶,三个瘦金体大字,骨劲苍健,是启功先生手迹。启功先生是当代书界名家,他题写的匾额,自然为鹳雀楼景区增加了几分文化内涵。门殿两旁,各有园门,一概唐代建筑风格,以景区前围墙连接,呈半环形布局,寄寓着热情欢迎之意。


【鹳影湖】 


穿过门殿,眼前一片豁然,两旁绿地如茵,喷泉溅珠。广场开阔,平整如坻,这里是迎宾广场。王之焕登鹳雀楼,写了那首千古绝唱,于是当时的诗人纷纷来到蒲州,来游览鹳雀楼,也写了许多有关鹳雀楼的诗,但都没有王之焕的诗具有长远而广泛的影响。“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唐诗的顶峰,鹳雀楼因而也就成为唐诗高度的标志。

鹳雀楼建成后,经唐历宋,存世700余年,至金章宗明昌年间楼还屹立如故。到了元朝初年,金兵与元兵争夺蒲州,鹳雀楼同时被焚毁于战火之中。此后800 多年,这里之留下一个传说和遗址。改革开放后,为了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发展旅游事业,永济人们在这茫茫滩涂,又复建了这一千古名楼。

鹳影湖是人工开凿的小湖,东西两翼呈鹳鸟展翅的形状,是以鹳雀的形象为文化含义的。 鹳雀是一种水鸟,似鹤似鹭,有黑色,也有白色,其喙尖利,其腿修长,常常伫立浅滩一动不动,小鱼小虾不知危险,放心游来,就成了它们的美餐,当地居民称它们叫“老等”。晚上,它们常常成群结队在楼上栖息。


【盛唐广场】


盛唐广场是唐代文化风韵的进一步呈现与展示,它是唐代风格的门殿、迎宾广场、鹳影湖的延续,也是对唐代诗楼——鹳雀楼的继续铺垫。整个景区,从进门之前就在营造唐文化氛围,使游人在未登楼时就得到唐文化的强烈感染和逐渐熏陶。盛唐广场呈轴线对称和棋盘式布局,几何图形园林造型,不同颜色的植物组成草坪,各种名贵树木立体点缀,空场地全部用彩色地砖拼接为唐代广泛使用的传统图案,莲花形,如意形,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广场开阔纵横,视野悠远,布局简约,造型优美,文化内涵和自然景致和谐统一。未曾登楼,我们就已感觉到盛唐风韵的氤氲,感觉到盛唐文化的充盈和盛唐人格的感召。


【楼台】


鹳雀楼下,高楼兀立,仰首而视,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鹳雀楼”三个大字赫然在目。江泽民同志于1993年三月,题写了《登鹳雀楼》诗,为鹳雀楼的重建造得先声夺人之势。1994年1月,他来山西视察工作,特意来到蒲州文化景区,对鹳雀楼的重建和选址给予关注。2001年8月,江泽民同志又来到山西,应山西省委和省政府之请,欣然为正在建设中的鹳雀楼题写了楼名匾牌。现在这块匾牌庄重硕大,气势夺人,体现了鹳雀楼的国家最高级别的文化品位。

【主楼】


鹳雀楼主楼座落在高大的台基上。站在台基上,我们会感觉到它的阔大庄重。月台呈长方形,东西长83米,南北宽72米,周长共310米。主楼高57.4米,整个楼体总高度为73.9米,总建筑面积为33206平方米,总重量为57000吨。鹳雀楼主体为仿唐高层建筑,外观三层四檐,楼内空间六层。重檐翘角,隔扇木墙,四出歇山式抱厦,厦内纵深面积宽大。四周回廊,廊柱浑圆壮硕;月梁拱顶,彩画精美,多为唐代飞天形象,襟带飘逸,栩栩如生。顶层面阔缩为五间,进深缩为三间,依旧四出抱厦,勾栏缠绕;琉璃瓦屋脊,两边各有一硕大鸱吻对称相向,宝顶居中。整个楼体建筑,用钢筋水泥骨架,构件硕大精美,构造精到严密,设计端庄大气,仿唐风格鲜明。  


gq3.jpg


楼体内部为六层,东西角设有楼梯盘旋而上,总体陈设为蒲州文化的展示,或壁画、或雕塑,构思慎密,选材精当,制作精良,表现了华夏文明摇篮、大唐蒲州盛况和河东历代人文景观。

进入第一层,楼内大厅阔大幽深,展示主题为“千古绝唱”。 第一层主要介绍王之涣和《登鹳雀楼》,这是鹳雀楼的主要内容和价值所在。 由于这首代表唐诗高度的诗,它成为一种文化承载,鹳雀楼才成为天下名楼。大厅南墙北向,是一幅壁画巨制,长18米,硬木彩塑,表现大唐雄城的盛世繁华。只见蒲州城郭依山傍河,气势恢宏;殿堂楼阁,鳞次栉比;阔街小巷,车水马龙;西门蒲津渡浮桥横渡;东郊普救寺梵宫巍然。大唐蒲州,战略重镇,文化名城,历历在目。左侧壁画,是宇文护筑楼戍边,介绍了鹳雀楼的由来和历史沿革;右侧壁画,是三诗人旗亭画壁,介绍了王之涣的一个著名的故事。

进入第二层,展示主题为“源远流长”。这一层主要表现河东五千年文明史和独特的根祖文化。 楼内四周墙体镶嵌12幅壁画,表现古蒲州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的历史人物和传说故事,女娲补天,黄帝平乱,尧王禅位,舜都蒲坂,禹凿龙门,以及蒲州历史名人故事。

进入第三层,展示主题是“亘古文明”,这一层主要表现中华民族上古时期用火、制盐、冶铁、酿酒等文明史。 蒲州地处黄河中游,古人类在这里到处都留下过进化的足迹,到处都留有文明演进的过程和结果的表现。

人类用火的历史,是西候渡遗址的发现,提前了60万年。人类制盐用盐,这里也是最早开发地区。运城盐池,早在尧舜时期就已食用天然盐晶。蒲州地区成为人类最早发祥地,主要原因应该就是有水有盐。春秋战国时期,盐池已经人工开采,到唐代,制盐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盐产量也成倍增长,普救寺前土塬下过去是一条大路,当地人称“盐车壕”,就是运城盐池供应长安和外销运输的主要道路。

蒲州一带冶铁铸造技术也出现很早,唐开元年间,为铸造固定浮桥的铁牛地锚,就用去全国铁年产量四分之一还多,而且冶炼技术工艺已相当成熟。而欧美洲要等700多年以后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 蒲州的酿酒技术早在北魏时期就颇负声名,当时名酒“桑落酒”就是蒲州酿造的。“桑落酒”用桑叶桑葚入曲,酿造工艺精湛,加上蒲州泉水清冽,酒味清香,独具特色。北周诗人庾信见到蒲州长官,别的不要,就要“桑落酒”,可见桑落酒早就是天下名酒了,汾酒啦,茅台啦,都是它以后的事了。庾信写了一首诗记这件事,就叫《就蒲坂使君乞酒》,写道:“蒲城桑落酒,灞岸菊花香。”白居易也写过诗称赞“桑落酒”:“桑落气熏珠翠暖,拓枝声引莞弦高。”唐代以后的诗和典故,就不用举了。 至于桑棉种植和纺织,还有民间工艺,在蒲州都是源远流长。需要强调的是,酿酒、冶铁就在蒲州不用说了,而用火的西候渡遗址,制盐的运城盐池,都是唐代蒲州的属地。

进入第四层,展示主题是“鉴古察今”。 将原有“旷世盛举”主题更名为“鉴古察今”,配合现有鹳雀楼模型,以鹳雀楼建楼至今的历史线索为经,各个时期鹳雀楼所经历的重大事件为纬,通过声光电高科技3D影像技术融合,用清晰的逻辑将鹳雀楼的来龙去脉、沧桑变迁展现于游客眼前。

进入第五层,展示主题是“风雅诗书”。鹳雀楼五层展示内容以诗歌为核心内容,本层展示主题为“风雅诗书”,立足永济和鹳雀楼历史,使游客能够了解到人杰地灵的永济在诗歌历史上的地位,及鹳雀楼与诗歌在历史上相辅相成的关联。游客在本层能够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学习古典文化,并体验到永济作为“诗歌之都”的魅力所在。

登上第六层,展示主题为“极目千里”。这是最能表达王之涣诗意的地方,步步登高,更上层楼,到得顶层,极目眺望,果然白日落山,果然黄河东流,果然登高望远,果然目穷千里!王之涣,真是写尽了黄河!

站在鹳雀楼的最顶层,站在王之焕的铜像旁边,触景生情,情寓于景;由情推理,理寓于情。默念一遍《登鹳雀楼》,让人回味再三: 登一次鹳雀楼,就是上一堂课,让人得到多少思想启悟!登一次鹳雀楼,就是听一首歌,让人得到多少感情共鸣; 登一层鹳雀楼,就是看一幅画,让人得到多少美的享受。 现在,我们已经攀至登高望远的最高境界,诗人王之涣在这里悟出了平易而深刻的哲理,激励我们抛弃固步自封的浅见陋识,登高放眼才能拓出更加美好的崭新境界。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沿着自己的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努力奋斗,去实现自己最为美好的愿望。最后,愿鹳雀楼之游带给你前途无限,生活、事业更上一层楼!

gq4.jpg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2/1593.html
上一篇:山西五台山为何是天下第一灵山?
下一篇:十八年前,我曾第一个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山西五台山为何是天下第一灵山?
余自二十岁起礼佛敬僧。此后三十余年,云游天下名山大川,遍访古寺名刹数百处。以余浅见,天下名刹,上海静安寺,金粉辉煌,财气为最;杭州灵隐寺,冰泉玉佛,灵气为最;广州光... 文化 2022-02-22 22:29:34
中华名楼,黄河明珠——鹳雀楼
鹳雀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位于晋秦豫三省交界的山西永济蒲州古城西郊外的黄河岸畔。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 文化 2022-02-18 22:30:37
十八年前,我曾第一个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
前日,我与京晋两地的数位文化名家参访山西沁水,发现当年的柳氏名居已开辟为规模宏大的旅游区。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大家争相目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后裔、... 文化 2022-02-18 22:02:17
王之涣 黄河远上神人来
盛唐,是中国文化的巅峰。而盛唐时的河东,即今日之山西,闪耀着巅峰上的神光。太原四王:王翰、王之涣、王维、王昌龄横空出世,让中国文人仰望了一千多年。其中的王之涣,新旧... 文化 2022-02-18 21:32:49
梦中的泉水哗啦啦
我的家乡在左云县的一个偏远山区中,是一个挂在沟两边上的小村庄——店湾镇井儿沟村。这里既没有著名的山,也没有著名的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区小村。我的童年、少年,就是在... 文化 2022-02-13 1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