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娱乐 > 正文

善良宽容让孙俪更阳光灿烂

发布时间:2022-02-17 10:4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陈说

1.jpg

2011年一部《甄嬛传》火遍了大街小巷。一夜之间,主角孙俪摇身一变,成为了全国人民口中的“娘娘”。其影响一直到今天都没散去。

实际上出道近二十年,孙俪好剧不断,一直活跃在荧屏之中。早在2002年就凭借《玉观音》里的安心为大家所熟知。看起来,孙俪好像一直都是风光无限。然而在成长的背后,孙俪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坎坷辛酸。

1.jpg

早在12岁时,父母就离异,母亲独自把她带大。生活条件十分的艰苦,为此她也恨透了抛弃自己的爸爸。后来孙俪决定走上演艺的道路,在最初闯荡的日子里。无钱无背景的她,步履维艰。以至于最后房子都租不起。在濒临绝望之际,却两次收到了神秘的汇款,正是凭借这两笔钱,孙俪度过了极为关键的两个时期。

汇款的来源一直让她非常疑惑。时隔多年后,孙俪偶然知道了真相,她感动的泪流满面,心中多年的怨恨,也随之消解。


充满矛盾的家庭

1982年的夏秋之交,上海的一个平凡家庭,迎来了不平凡的一天。一个小女孩诞生在这里。女孩叫孙俪,父亲孙宏志是普通的修表工人,母亲邓丽芳是商场的售货员。夫妻二人收入都不高,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小小的孙俪,并不懂得大人的世界。她天资聪颖,性格活泼开朗,喜欢蹦蹦跳跳,很有舞蹈天赋。这本该就是一件令人欢心的事情,母亲邓丽芳当然也这么看。于是她一心要培养女儿,送她去少年宫学习舞蹈。但爸爸孙宏志对此不同意,女儿的兴趣爱好他看在眼里。

1.jpg

两人为此争论不休,一个着眼于女儿的未来,一个顾虑于眼前的困境。各说各有理,邓丽芳性格较为强势,她坚持把孙俪送去舞蹈班。孙俪有着过人的天赋,无论是文化课成绩还是舞蹈成绩,都名列前茅。一次偶然的机会,电视剧《女生贾梅》需要年龄小的群众演员,做贾梅的同学。孙俪和班里的不少同学都被选去参加。孙俪还被安排了一句台词,当时孙俪虽然紧张的像个木头。但她觉得拍戏很好玩,所以隐隐的在心里种下了当演员的种子。

1.jpg

由于父母性格差异较大,学习之余,孙俪整个童年几乎都是在争吵中度过。生长在这样一个不安定的家庭,母亲邓丽芳心里很担忧。她害怕孙俪会受到不好的影响,但要是离婚,又害怕女儿失去亲人更为受伤。

在少年宫里被称为小小舞蹈家。

1.jpg

而夹在父母中间的孙俪,每天更是惶恐不安。每次看着吵架的爸爸妈妈,孙俪都是手足无措。特别是爸爸妈妈因为自己学习舞蹈的事情争论不休时,她都会深深的自责。于是她只能在学校更努力的学习,以求来弥补家庭的创伤。

1.jpg

11岁时,凭借着优秀的表现,孙俪被选拔参加出国表演。邓丽芳知道后,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就是借钱也得去。但孙宏志觉得这更是没有必要。出国表演来回的花销,怎么是这个本就清贫的家庭能承受的呢。于是他坚决不同意。

1.jpg

“不同意也得去。”邓丽芳没有要与孙宏志商量的意思。这让本就弱势的孙宏志更为恼火,他对着邓丽芳狠狠地说:“去了回来就离婚。”邓丽芳面对丈夫的威胁并没有理会。一心只有女儿的她,愿意承受任何事情。

与母亲相依为命的日子

母女俩从国外回来后,没有等到父亲的亲切迎接,等到的却是早已准备好的离婚协议书。邓丽芳虽然无数次想到过离婚,但真正这一天到来时,她还是懵了。整颗心都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她抱着孙俪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

邓丽芳找到孙宏志:“女儿太小了,我不同意离婚。”

1.jpg

孙宏志没有过多地交流,此时的他已经铁了心要离开。他争论不过邓丽芳,便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看到如此绝情的丈夫,邓丽芳心都碎了,于是也不再坚持。

1994年,两人在法庭的调解下,结束了婚姻,这一年孙俪12岁。在家等爸爸妈妈回家的她,只看到了妈妈的影子。

她知道家庭的变故,也知道自己将要经历什么。妈妈说:“判下来了,他给了两千块钱。”

虽然年纪尚小,但孙俪还是被这个数字惊讶到了。“两千块钱怎么过呀。”

1.jpg

听到女儿的感叹,邓丽芳紧紧抱住女儿痛哭。虽然心情很沉重,但她还是坚强的对妈妈说:“别哭,反正以后我也不会结婚的,我们两个人就过吧。”

从此一向活泼好动的孙俪在这一年体会到了一夜长大的感觉。她变得沉默寡言,回到家后,不喜欢和人玩耍,独自坐在屋里画画,一画就是一整天。邓丽芳一个人的收入难以支持孙俪的学费。

1.jpg

所以她晚上下班后,还会到朋友公司去做保洁。日子过得非常辛苦,后来邓丽芳遭遇下岗,更是令母女二人雪上加霜。邓丽芳当时只有三十岁左右,这种颠沛流离的艰苦生活,让她难以承受。但她为了女儿又不肯再嫁,孙俪已经成为她世界的全部。看着被生活折磨的痛苦的妈妈,孙俪心里经常都是五味杂陈。她不明白,人为什么结了婚,还要离婚呢。

孙宏志离婚后倒是很轻松自在,没多久便与小两岁的黄玉玲结婚。黄玉玲内敛贤淑与孙宏志性格相投,一年后两人生下女儿孙艳。短时间内,又凑成了一家三口,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1.jpg

这种巨大的反差,让邓丽芳心里一度不太平衡。原本善良宽容的她,情绪上来也难以压抑,常常当着孙俪的面数落两人的罪过。潜移默化中让孙俪觉得,自己和妈妈的不幸都是这个叫黄玉玲的女人造成的。爸爸的绝情与小三的破坏,酿成了她年幼心中挥之不去的恨。

对父亲心有怨恨,不能原谅

孙宏志知道孙俪母女生活艰苦,他心里是有愧疚的。所以经常会送一些零花钱给孙俪,但倔强的孙俪哪肯领情。

没办法,他只能交给孙俪的爷爷,通过他转交给孙俪。

孙俪与爷爷感情很好,常常去他那玩,但有时会碰到来送零花钱的爸爸。这时候她就会转身离开。

1.jpg

与母亲的艰苦生活,让她成长的很快,妈妈对自己无私的爱,一直是她最大的依靠。每天大量的舞蹈训练,放学时早已身心俱疲。可每当坐着公交车快要到家时,都会看到站牌前妈妈的身影。不管再累,也要欢快着跳到妈妈背上,踩着月光下的影子回家。

有一次,当妈妈再次背着自己走时,孙俪感觉到自己的脚尖垂在地上。她恍然意识到,自己长大了。这时候在她的眼里,妈妈的身形已经变得瘦小。她知道,她要帮妈妈撑起一片天了。

1.jpg

中学毕业后,她凭借优秀的舞蹈功底,被上海警备区文工团特招入伍。得知女儿参军的孙宏志心里也感到骄傲自豪。他带着妻子黄玉玲想去送送孙俪,孙俪看着爸爸和另一个女人,气不打一处来。

她没原谅爸爸,更接受不了黄玉玲作为自己的母亲。道别的话还没讲,逐客令先下一道,让孙宏志夫妇尴尬又难过。但黄玉玲身为继母,并没有对孙俪的态度感到生气。她与丈夫孙宏志一样能够理解孙俪母女的苦衷。

1.jpg

部队的生活异常艰苦,小时候跟着妈妈过着贫穷的日子,但妈妈没有让自己干过重活。但在部队里,一切都要自己亲手来做,除了照顾自己起居,还要接受连队下乡锻炼的任务。各种粗活重活加上思念之情让孙俪身心俱疲。

知道女儿在部队受苦后,孙宏志坐不住,他准备一些好吃的想去看望女儿,但每次都遭到拒绝。特别是,当黄玉玲带着东西去看望孙俪时,孙俪更是怒言相向。黄玉玲伤心又委屈,自己并不是别人家庭破坏者,现在却遭到别人的憎恨。

1.jpg

此后孙宏志便打消了与女儿见面的念头。“既然人家不想见,就别去触霉头了。”

神秘的汇款

从部队下来后,孙俪决定出去闯一闯,邓丽芳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给孙俪,让她照顾好自己。数了数也只有两千块钱,正是依靠这两千块,孙俪独自开启了北漂生涯。北京的日子不好过,孙俪住在一个8平米的小小房间,每天吃着粗茶淡饭。游走于各个剧组之间,寻找演戏的机会。但作为一个没钱没背景的年轻女孩,这哪是容易的事情。

1.jpg

妈妈给的钱很快就耗光了,她不想再让母亲辛苦,打算独自想办法。房租交不起了,房东多次下达逐客令。正当孙俪手足无措之时,却受到了4000元的汇款,但是没有找到汇款人的名字。

孙俪兴奋之余,感到无比疑惑。但她管不了这么多,先解燃眉之急。凭借这珍贵的四千元,孙俪得以暂时在北京站稳脚跟。

2001年19岁的孙俪前往加拿大参加比赛,相貌清秀俊雅的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四大天王之一刘德华的赏识。刘德华对孙俪帮助很大,孙俪回国后,便被推荐签约了新成立的海润演艺公司。正式出道成为一名演员。

1.jpg

也就是在这一年年底,受到刘德华的推荐,孙俪来到《玉观音》剧组试戏。凭借优秀的表现被导演组看中,出演了这部剧的女主角安心。多年的梦想就要成真,这样孙俪高兴坏了,她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吃得苦终于要苦尽甘来了。

然而高兴没多久,孙俪遇到了新的问题,由于剧组拍摄前要对演员进行培训,而培训期间是没有工资的。

这对当时缺钱的孙俪来讲就是雪上加霜。正当她再次为难之际,神奇的事情再次发生,她又收到了四千元的匿名汇款。

孙俪被眼前的情况惊讶的目瞪口呆,这些钱来得太及时了,让她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发誓等自己出人头地了一定找到这个帮助自己的人,好好报答他。《玉观音》的拍摄很成功,这部剧成为经典,获奖无数的同时,也捧红了二十多岁的孙俪。那个青纯秀丽的姑娘,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成名后孙俪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和母亲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

母亲再也不用去辛苦的干各种脏活累活。她首先在上海市静安区给母亲买了一套大房子,安顿好母亲后,她放心的去开拓自己的事业。这个在上海弄堂里跟着母亲艰苦长大的女孩,一转眼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得知真相,与父亲和解

知道自己女儿成为明星后,孙宏志感到很欣慰。但他并没有主动去找女儿,有记者找到他想要采访他和孙俪的事,但他拒绝了。他说:“我对不起她,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不想沾孙俪的光,但自己很欣慰能有这样的女儿”

2007年,孙俪在上海拍戏,剧组下班后独自开车回家。路上她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靠近的时候看清那个人正是自己的父亲。

此时的孙俪早已今非昔比,当初发誓要让父亲后悔的她,今天已然实现了这个目的。她对父亲的怨恨没有打消,不过当此时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落寞的坐在路边时,她还是隐隐作痛。但想到当初那么对待自己和妈妈,她也没有停留。后来得知父亲也早已下岗,靠卖杂货为生。继母黄玉玲身患重病,父亲去摆摊正是因为这个,不过孙俪依然不打算去管。后来,听到爷爷身体不好,孙俪赶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去看望爷爷。

1.jpg

爷爷的面容变得苍老,心疼之余,一边帮忙收拾东西,一边与爷爷说话。忽然爷爷问:“有没有去看看你爸爸?”孙俪没有回答。

“该去看看,他一直惦记你。”爷爷说:“还有你黄妈妈,她一直把你当女儿的。”

“几年前,知道你独自去北京闯荡后,你爸爸更是担心的睡不着觉,知道你妈妈只给你两千块钱,觉得肯定不够,就带着你黄妈妈,去酒店洗瓶子,一共赚了八千元,分两次寄给了你。”

爷爷平静的话语,在孙俪内翻起了滔天巨浪。嘴角止不住的颤抖,她不敢相信,她一直想要寻找的恩人,竟然是她一直怨恨的人,原来爸爸一直在默默地关心自己啊。那个曾经带给自己伤害的人,一直没有忘记自己。

孙俪带着哭腔说:“我看到他那天在街头摆摊,她怎么样了?”

“你爸爸下岗,你黄妈生病,两个人现在都没什么收入。”

孙俪并不是狭隘记仇的人,她懂得感恩,更懂得爱和宽容。等情绪稳定后,她安顿好爷爷,就赶到了爸爸那里。

多年未见的父女,两眼相对时,都互相愣了几秒。

孙宏志不太会说话,只能笑着把孙俪往屋里领。边走边接过孙俪手里的东西。

孙俪没和爸爸寒暄几句,就进屋看到了躺着的黄玉铃。由于经济窘迫,让原本就病重的黄玉铃更加憔悴。孙俪了解了家里的情况后,孙俪转身拿出身上带的钱,先让爸爸解决眼前的困难。

回去后,她和妈妈谈起了今天的事情,心里感慨万千。她跟妈妈说:“我想帮帮他们。”

妈妈:“应该的,再怎么说他也是你爸爸。”

1.jpg

孙俪问妈妈:“你还恨他吗?”妈妈说了句很难忘的话:“就因为他把你给了我,所以我可以原谅他所有的错。”

后来邓丽芳还对孙俪说:“你无论怎么怨恨他,但有一点是不能否认的,那就是他生了你,他是你的父亲,所以你要报答他。”

母亲的宽容大度,让孙俪非常感动。她随即把继母送到最好的医院,并包下全部的医疗费用。除此之外,她也给爸爸买了套大房子,让辛苦半生的爸爸和继母,可以安心的享受晚年的生活。

1.jpg

对于同父异母的妹妹孙燕,孙俪从来没有排斥。而是和亲姐妹一样,宠爱她,提携她,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她在演艺圈获得机会。

“恨一个人,你永远得不到幸福,而爱,可以让你内心获得真正的宁静。”

这是孙俪后来回忆时说的话,从12岁父母离婚开始,一直到现在,数十年的家庭裂痕,一直深深刺痛着她。所以她在得知父亲心里对自己满怀愧疚时,选择原谅。

1.jpg

原谅别人,也是放过自己。

而今家庭和解,本就善良宽容的孙俪,接受了过往的一切。

爸爸、妈妈、继母、妹妹,重新亲如一家,没有比家庭和谐更美好的事情了。

这是一生的幸福所在。

1.jpg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ule/2022/02/1590.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全国首台以“相声”为主题的春节晚会腊月二十八播出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善良宽容让孙俪更阳光灿烂
2011年一部《甄嬛传》火遍了大街小巷。一夜之间,主角孙俪摇身一变,成为了全国人民口中的“娘娘”。其影响一直到今天都没散去。实际上出道近二十年,孙俪好剧不断,一直活跃在... 娱乐 2022-02-17 10:42:14
全国首台以“相声”为主题的春节晚会腊月二十八播出
《2022天津卫视相声春晚》近日录制结束,这台汇聚众多名家的相声春晚将于1月30日19:30在天津卫视播出,优酷全网独家同步播出。相声春晚经过三年历练形成了鲜明的“津味春晚”特色,... 娱乐 2022-01-20 21:26:36
“40年时光华语金曲大会“收视五网第一
近日,由湖南卫视金牌制作团队打造的《时光音乐会》节目中,6位“时光音乐人”谭咏麟、林志炫、许茹芸、张杰、凤凰传奇、郁可唯以及3位“时光好友”戴军、戴佩妮、白举纲举办了... 娱乐 2022-01-18 08:08:35
周迅的随性
提到周迅,忍不住想起自己在《孔子》中,看到她饰演的卫灵公夫人南子时所产生的悸动。青葱翠绿的草地上,锦衣佳人在大树背后的探头,那一瞬间仿若坠入人间的仙子。水灵俏皮,恍... 娱乐 2022-01-01 20:57:04
山西导演大飞作品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
9月28日,第3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公布入围影片名单。其中,山西导演大飞的剧情长片《异乡来客》入围“亚洲未来竞赛”单元。本届共有三部中国影片入围,《异乡来客》是“亚洲未来竞... 娱乐 2021-09-30 20: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