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十八年前,我曾第一个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

发布时间:2022-02-18 22:0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王进

前日,我与京晋两地的数位文化名家参访山西沁水,发现当年的柳氏名居已开辟为规模宏大的旅游区。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大家争相目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后裔、是如何隐居到这个山青水秀的小山村的。很多人一脸兴奋,十分惊奇。

对于我来,有着特殊的情感和激动。万万没有想到,十八年前我写的一则长篇报道,竟然会带来今天如此巨大的文化效应。

w1.jpg

十八年前,也就是2OO1年,我在山西日报周末部作文化记者。主任周同馨安排我去沁水采访。我从太原出发,坐了一整天的车,才到了太行深处的沁水县。当地的县委宣传部长好像姓马,马部长介绍说,党史办的王良主任,年轻时曾在一个村里当老师,他研究认为:整个村子的人都姓柳,是唐代大文学家柳宗元的后裔。我听了既兴奋也纳闷。兴奋的是,我喜欢写诗,对一代大师柳宗元向来崇敬有加。纳闷的是,柳宗元是河东永济人。生活轨迹主要在京城长安、湖南永州和广西柳州。后人怎么会隐居到太行山深处的沁水县呢?

w2.jpg

第二天,王良主任带我到了城西十余公里的西文兴村。当时的村支书姓柳,详细给我介绍:村里住着5O余户2OO多人,大家都姓柳,沒有外姓。由于经济落后的缘故,柳氏村民都住在明清遗留的老院子里……

我先后考察了司马第、大夫第、中宪第、河东世泽、行邀天宠等一批老院子。当时,我就惊呆了:这批古院落雕梁画栋,作工考究,北方格局,南派风韵,砖雕祥图,木雕龙蛇,石雕牌楼,诗情画意,远非传统的世俗大院。毫无疑问,这是旧时高官巨富隐藏在山中的诗画仙居。

w3.jpg

除了古老宅院之外,还有文昌阁、关帝庙、私塾等非同寻常的公共建筑。特别珍贵的是,文昌阁等老建筑里,完整地保留着几十通明清以来的石碑。我仔细阅读,逐一研究,终于明白:唐代文学大家柳宗元去逝后,安葬在长安万年先祖坟莹旁。唐末动乱,柳氏后人由长安万年返回河东祖地避难。元朝再迁至晋南翼城。明代初年,柳氏选中太行深处的西文兴村隐居下来。明清两代,柳氏再次勃兴,出了不少高官巨富。大起楼观,终成山中紫禁之规模。

w4.jpg

发现柳宗元与西文兴村的特殊关系后,我让王良主任复制了几张重要碑文的拓片。因为这是柳宗元后裔最为重要的史证和依据。回到沁水宾馆,我兴奋不已,当夜与几位文化人喝得酩酊大醉,次日返回了省城。

两三天后,我就写了一篇长达4OOO多字的长篇文化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刊登在山西日报周末版上。很快在文化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我至今唯一记的是,当年当月的山西日报好文章评选中,我此文获奖,拿到了几百元的好稿奖励。

w5.jpg

次年,山西经济出版社张慧君主任找我,建议将我两年来发表在山西日报的文化散文编辑出版,这就是后来的文化散文集《晋山晋水晋文化》。此书出版时,好友王志强给了鼎力支持,我将王志强也列为主编之一。

一晃十八年过去了,再访沁水,柳氏后人已全部迁出老宅。柳氏民居,已经成为晋城旅游的一张名片。听着导游讲解柳氏文化,几乎大部分内容,是我当年写的那篇文章。倍感亲切,倍感欣慰。

w6.jpg

特别奇巧的是:走出柳氏民居的瞬间,当地旅游局长叫来了管理柳氏民居的负责人,竟然是当年的村支书,也是柳宗元的后代。我俩攀谈起来。他知道:十八年前省报曾长篇报道过柳氏民居,他曾接待过那个前来采访的记者。我脱口而出、当年那个记者就是本人的时候。柳支书十分惊讶,立刻认了出来,非常惊喜,深谈良久。我也仿佛回到了那次难忘的初见……

w7.jpg

作为一个文化人,亲眼目睹自己当年发现的文化资源,如今成了热门旅游景点。欣慰兴奋之余,也倍感沧海桑田,今昔巨变。时代进步了,我们不知不觉也老了。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2/1592.html
上一篇:中华名楼,黄河明珠——鹳雀楼
下一篇:王之涣 黄河远上神人来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山西五台山为何是天下第一灵山?
余自二十岁起礼佛敬僧。此后三十余年,云游天下名山大川,遍访古寺名刹数百处。以余浅见,天下名刹,上海静安寺,金粉辉煌,财气为最;杭州灵隐寺,冰泉玉佛,灵气为最;广州光... 文化 2022-02-22 22:29:34
中华名楼,黄河明珠——鹳雀楼
鹳雀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位于晋秦豫三省交界的山西永济蒲州古城西郊外的黄河岸畔。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 文化 2022-02-18 22:30:37
十八年前,我曾第一个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
前日,我与京晋两地的数位文化名家参访山西沁水,发现当年的柳氏名居已开辟为规模宏大的旅游区。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大家争相目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后裔、... 文化 2022-02-18 22:02:17
王之涣 黄河远上神人来
盛唐,是中国文化的巅峰。而盛唐时的河东,即今日之山西,闪耀着巅峰上的神光。太原四王:王翰、王之涣、王维、王昌龄横空出世,让中国文人仰望了一千多年。其中的王之涣,新旧... 文化 2022-02-18 21:32:49
梦中的泉水哗啦啦
我的家乡在左云县的一个偏远山区中,是一个挂在沟两边上的小村庄——店湾镇井儿沟村。这里既没有著名的山,也没有著名的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区小村。我的童年、少年,就是在... 文化 2022-02-13 1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