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非天亡是自亡的项羽

发布时间:2019-12-15 13:05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项羽诛杀了卿子冠军后,威震楚国,名闻诸侯。击秦救赵的钜鹿一役,更使楚军强大居诸侯之首。项羽打败秦军后,召见诸侯将领,当他们进入军门时,一个个都跪着用膝盖向前走,没有谁敢抬头仰视。刘邦亦不能挡其锐,把守函谷关被项羽攻破后,只能唯唯诺诺到鸿门赴宴,战战兢兢观项庄舞剑。项羽仅用了三年时间,就率领五国诸侯灭掉了秦朝,划分天下土地,封王封侯,政令全都由项羽发出,号为“霸王”。何以成就了霸业,却受困于垓下,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

秦王嬴政兼并统一天下后,号为始皇帝。其游览会稽郡渡浙江时,与叔父一起去观看的项籍语出惊人:“我可以取代那个人!”项籍,是下相人,字羽,小的时候,学书不成,学剑亦不成,却对生气了的叔父说:写字,记下姓名就可以了,习剑,也只能打败一个人,我要学习能打败万人的本事。项羽,身高八尺有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24岁开始兴兵。

初时,项羽随叔父在吴中起事反秦,渡过淮河北进。项羽攻打襄城,因怒襄城兵众坚守不降,破城后,先把那里的军民全部活埋,才回来向叔父汇报战果。齐国不肯发兵帮助楚军合兵西进,刘邦和项羽一起去攻打城阳,并且屠戮了这个县。在新安,项羽得知投降的秦兵多有怨言,就召集诸将说:秦吏卒尚众,其心不服,至关中不听,事必危,不如击杀之。于是趁着夜色处死了20余万秦军,掩埋到城南。项羽平定秦地,在新丰鸿门居住数日,领兵西进,屠戮了整个咸阳城,杀死了秦降王子婴,烧秦王宫室,烈焰冲天,一连三个月都没有熄灭。韩生谏项羽在关中建都称霸,富贵后的项羽心思东归,韩生退下说:人家说楚人像是猕猴戴上人的帽子,果真如此!结果被项羽扔到锅里煮了。汉二年,项羽让义帝迁都到长沙郴县,却秘密派人在大江之中截杀了义帝。汉二年冬天,项羽向北到达城阳,打败田荣后,北进烧掉了齐国的城市房屋,活埋了田荣手下投降的全部士兵,掳掠了齐国的老弱妇女,夺取齐地直到北海,杀死了许多人,毁灭了许多地方。在彭城,被楚军击败的汉军四处逃散,相继落入水、泗水,被杀掉十余万人。楚军又追到睢水边上,汉军后退,楚军紧逼,很多人无处可躲都被楚军所杀,有十余万人掉进睢水,睢水被堵都不向前流动了。

烧杀屠掠,无所不用其极。却在外黄没有行屠夫之事。外黄城先是不肯臣服,过了几天才投降,项羽为此很生气,下令男子15岁以上的全部到城东去,准备活埋。一个13岁的少年劝说道:大家都在等待大王,大王您来了,却要全部活埋他们,百姓哪儿还有归附之心?从这往东,十几个城邑的百姓都会很害怕,就没有人肯归附您了。项羽认为这些话有道理,就赦免了无辜的人们。再东进睢阳县,睢阳人听到这情况后都争着归顺项羽。然为时已晚矣。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秦王嬴政初并天下,自以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乃更号为“皇帝”。其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结果被项羽只用三年时间到秦二世时便覆亡了秦朝的万世基业,秦始皇的暴戾举世闻名,项羽的功业不可谓不高。前车之鉴,相去不远。司马迁说:项羽的势位虽然没能保持长久,但自古以来像这样的人还不曾有过。他自夸战功,竭力施展个人的聪明,却不肯师法古人,认为霸王的功业,要靠武力征伐诸侯治理天下。

勇有余而谋不足,刚有余而柔不足。楚汉相持,长久未决。项羽约刘邦:愿与挑战,决雌雄。刘邦说:宁愿斗智,不能斗力。项羽让勇士出营挑战,几次都让汉军善于骑射的楼烦射死。项羽亲自披甲持戟挑战,楼烦欲射,项羽瞪大眼睛向他大吼一声,楼烦吓得眼睛不敢正视,两只手不敢放箭,转身逃回营垒,不敢再出来。项羽败至东城,汉军围之四重。项羽高声呼喊冲锋陷阵,汉军像草木随风伏倒一样溃败。汉军骑将杨喜在后面追赶,项羽瞪大眼睛呵斥他,杨喜连人带马都吓坏了,倒退了好几里。如此勇猛,却不善于采纳谏言,屡次不听范增,又中陈平离间计,疑范增与汉有私,遂弃而不用。分封天下后,舍弃关中之地,思念楚国,建都彭城,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何其浅陋。在垓下,天下都将失去,还在惋惜美人和骓马:“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治理天下能靠拔山的力气吗?时运不济日行千里的骏马不能驰骋的原因是什么?在东城向世人展示了举世无双的英雄气概后,说:天亡我,非战之罪。如果项羽能见贤思齐、从善如流,如果项羽像热爱江东父老那样热爱天下百姓,少些屠戮,逃亡阴陵迷失方向时,田父肯定不会错指道路,令其陷于沼泽之中。乌江边上还有亭长舣船等待,如果项羽不把万乘之躯轻易送给汉将马童,如果32岁的项羽能够放下脸面,回到江东,反省自身,秣马厉兵;如果项羽在抹脖子时能够省悟到非天亡、是自亡的道理,就不会在短短五年时间失去天下了。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19/12/1113.html
上一篇:《讨武檄文》的魅力
下一篇:屈原辞赋悬日月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
荆州之于三国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 历史 2021-04-24 11:30:15
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我在山西30余年,在太原也近10年,竟全然不知太原有一座山,其名为蒙山。远眺巍巍太行山,蒙山小山耳,近亦有高高天龙山,独闻蒙山耳?然蒙山有仙,蒙山有佛,蒙山自北齐始以大... 历史 2021-03-27 19:05:36
为何汾阴祭后土
万荣后土祠山门薛丽娟摄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选址汾阴公元前113年,... 历史 2020-09-09 11:38:23
学好用好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历史 2020-09-08 1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