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非遗 > 正文

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22-01-01 17:28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近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三晋老字号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被晋城博物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永久收藏。 

1.jpg

晋城博物馆馆长(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军授予晋韵堂证书

收藏级设计是具备出类拔萃的手工艺与高品质材料和稀缺性原创的作品。它介于艺术与设计之间,既是艺术家的限量版作品,同时也是具有实用功能的设计品。2015年晋韵堂创作中国传统“限量生肖铁壶”作品到如今已经是第八个年头,这几年晋韵堂团队一起各尽所能,为中国铁壶文化发声,希望让古老的传统手工艺重新找回往日风采。

2.jpg

晋韵堂团队不断挑战自己,每一次创新都不遗余力,众多创意中,一定是选择最困难最优质的方案。晋韵堂团队历经半年的原创设计、方案定夺、细节推敲、不断改进并提取东方意识形态虎、鹿、鹤、喜鹊、锦鲤等国风元素融入器物之魂,把无形的内在需求转化为有形的器物表达,精致的细节,形神兼备。2022壬寅虎年如期而至,晋韵堂造晋韵堂虎壶“王者归来”问世。被铁粉赞为:这样经典的铁壶值得被永久收藏。

自2015年晋韵堂创作中国传统“限量生肖铁壶”作品,到如今已经是第八个年头,每一年都在预售期间全部售罄。2022壬寅虎年将至,晋韵堂团队携虎壶“王者归来”。已入手前几把生肖铁壶的更不能错过,集齐12生肖全套价值更高。

据悉,虎年《王者归来》铁壶分为“典藏”和“臻藏”两款,原创国风满屏图案,稀有六边形壶型设计,限量2022套,内附晋城博物馆(文物研究保护中心)永久收藏证书、福虎临门大气礼盒、包装内置松木博古架。

虎年收藏的典藏款,品质年礼,防伪码/专利号2021307892246,壶型为六六大顺六边形,是普通圆形铁壶制作难度的数倍,晋韵堂匠人攻克难关,创作稀有六边形铁壶,寓意六六大顺。国潮风的松枝纹、海浪纹图案代表坚强不屈,四季常青。

上山虎高升。壶正面为上山虎,抬头望月,饰以松枝明月,显得宁静深远,老虎上山遨游三山五岳,寓意平安无事,步步登高。虎图案和鹿、鹤、喜鹊、锦鲤的组合,代表“福、禄、寿、喜、财”。

下山虎发财。壶背面下山虎,饿虎扑食,威猛勇武,配山林草木,突出虎威,用来镇宅避邪,保佑安宁。

一山不容二虎,一把吸收日月精华和匠人匠心的壶,却可以容得下日月星辰,人间百态。同时正背两只虎,代表所有运气都成双倍的好,让生活的气息可以冲出疫情反复的压抑,两只老虎火力全开,幸运翻倍,好运翻倍。

手柄。转运朱砂虎纹手柄,似飘逸的虎尾,中心定制朱砂转运珠,朱砂是经由日月精华的矿脉中采集,因吸收天地之正气,所以带有极强的磁场,并安神辟邪。

壶钮。五福临门,五只蝙蝠 “五福临门”,壶钮又像铜钱,寓意 “福在眼前”。

壶盖。高洁典雅,高温铜着色,云纹红+雕花工艺,形似江南私家园林的花窗艺术,兰花与虎壶相衬,代表丛林之王,兰花被称为花中君子,代表品质高洁、金兰之好。

壶嘴。丰年足食,饕餮虎头,增加了器物本身的威武凝重之感。饕餮是传说中好吃的神兽,古代常把它铸在青铜器上,代表了吉祥如意、丰年足食的寓意。

包装。松木博古架+高端大红礼盒,福虎临门,大面积的激凸工艺,不只是高级感,大胆创新的博古架的包装设计,更增加了使用频次及场景的思考,我们希望礼盒不只是新年期间的限定,而是可以让其再利用,让使用场景扩大化。

博古架为原色松木,质地绵密,纹理清晰,色泽温润,可以摆放铁壶、紫砂壶、茶杯、壶叉等任何器皿。

臻藏版,足银手工錾刻,满屏999的纯银,用料足有半斤银,全手工镶嵌,錾刻、锤揲。一把纯手工镶嵌壶,需历时48个日夜不停铸造、锤打才能完成。万千次的锤揲留下的手工痕迹、覆盖三分之二壶身的镶嵌银技艺及惟妙惟肖的錾刻画面,让壶身的虎、鹿、鹤、喜鹊、锦鲤栩栩如生。包括壶嘴的饕餮纹也为纯银。手工无价,每一把都有不同。

白虎被古人视作“五灵”之一,也叫“玉虎”。《抱朴子》说:“虎及鹿兔皆寿千岁,满五百岁者其色皆白。”

999足银手工錾刻双面图案、壶嘴纯银饕餮虎头。限量100套,资深藏家眼光之选,升值传家;晋城博物馆(文物研究保护中心)永久收藏证书;福虎临门高端皮质礼盒、包装内置松木博古架;虎年收藏的臻藏款,品质年礼。防伪码/专利号2021307892246“2022生肖铁壶·王者归来典藏版”。

千人同心就有千人的力量!晋韵堂团队表示,将继续拿出最大的热情,做好中国铁壶!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feiyi/2022/01/1480.html
上一篇: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参加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博会
下一篇: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展示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参加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博会
2021年12月24日至12月2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贸促会指导;中共三亚市委宣... 非遗 2022-01-01 21:09:19
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
近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三晋老字号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被晋城博物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永久收藏。晋城博物馆馆长(晋城市文物保... 非遗 2022-01-01 17:28:46
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展示
近日,山西三宝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花园桥、车公庄西、车公庄、金台路、十里堡、青年路、褡裢坡、黄渠、常营、草房、物资学院、通州北关及5号线宋家庄站展示... 非遗 2020-11-02 22:36:58
“雨点釉”再现珍瓷魅力
招贤镇,没于群山之中的离石西南与临县东南交界处,距临县县城47公里。在临县人看来,招贤镇就是一块宝地,有碳,有瓷,有铁器,贩到别处就是钱,买柴、买米、买油盐,用以度日... 非遗 2020-10-16 08:34:18
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召开
10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在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祁县召开。  本届大会以“构建产业双循环蹚... 非遗 2020-10-15 09: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