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旅游 > 正文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发布时间:2022-01-02 21:01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峰

说不清多少次了,一有点时间就想往河边跑。

周末的下午,沿御河东路南行,想看看桑干河冰冻的样子。车外右边的御河,河水在寒冬中已停止了奔跑的脚步,夏日的激情在河面上凝固成一片片一串串银白。逐渐厚实的冰面下开始为来年春天的奔腾积蓄能量。

 塞北隆冬,想必桑干河更是冰封雪盖,安静地进入冬眠,开始休养生息。

1.jpg

冬天的御河

远方的马头山越来越清晰,远处便传来了清脆的响声,在眼前高耸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地标处下车看,一阵惊讶:这会儿了水还这么大?滚滚的河水漂浮着几片冰块,由西向东疾速流过,像春天已经解冻的冰河。啊?莫非是“天上之水”在桑干河流淌!

 2.jpg

桑干河御河交汇处       

站在桥头往西看,右边御河交汇处的滨河公园,半分葱笼,半分萧杀。铺着石坂块的小路,弯弯曲曲地在绿、黄、红、褐、紫等五颜六色相间的树木和草丛中延伸,没有融化的积雪将白色在上面点缀;一座黄色的木栱小桥,架伸到河中间,水中的小岛上,矗立着一座古铜色的现代根雕,上面写着“御河桑干河交汇处”;河的南岸高筑的大坝,将村庄、农田高高托起护佑,田野里几百米长“全国绿色食品(黄花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的红色大字各外显眼;再远处便是清晰可见的大同卧佛山头部最高处一一马头山。

河床上两边结起了厚厚的冰层,像镶嵌了两条纯白剔透的玉带,随河水蜿蜒曲折、一直向西边的远方拓展延伸,好似去亲吻天地正在热恋的太阳;玉带中间变窄的水面,波光粼粼,熠熠生辉 。

回身往东看,水从桥下一排桥孔积聚、倾泄,形成一米多高的瀑布,那汹涌、激湍的水流,掀动着一波波青白色的浪花,溅起了“哗啦啦”、“哗啦啦”的响声!

 3.jpg

云州区吉家庄大桥       

顺着河边绿色廊道往东走,不远处便是203省道上的固定桥(原俗称古定桥),进入大同市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上端。

桑干河从吕梁山脉管涔山出发,由西南向东北一路奔跑而来,在云州区古定桥下放慢了脚步,在这个地势缓冲地带,形成大面积的沼泽地。利用地形弯转和高程落差,是建设水利工程造的最佳地段。现存的、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湿地公园北岸上段,已经部分坍塌、报废多年的高灌,它长长的、高高的横亘在大河岸边,像一条断了支体的巨龙,在冬日河畔的苍穹中展示着雄浑和残缺之美。

4.jpg

古定桥边水利工程遗迹

古定桥路西一处宽大的门墩,门墩两边雕刻的字,让我眼前一亮,正面用水泥阳刻的“ 抓时间抢速度酣战海心湾,干当前想长远拓出高产田”一幅对联,背面是阴刻的“ 修渠打埂造良田,引洪提水治碱地”,两幅对联标语,行书字体、工整清晰、漂亮流畅;虽然上面的横梁是新加上去的单位名称,但是门墩显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估计门墩深处的河岸边,应该是当年高灌站的站首枢纽工程。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遗存,真实地反映了当年沿河人民、艰苦奋斗、筑坝造田、兴修水利、改变自然、造福百姓的精神风貌。

5.jpg

桑干河湿地公园

驻目着滔滔流淌的河水,忽然想起,自今年深秋,黄河为永定河秋冬生态补水还在继续,供水年底、即本月底结束。从万家寨水库开闸放水,通过“远水解晋渴”引黄工程,把水输送到桑干河上,与册田水库的水、同时奔向京津、 注入大海。使断流了近三十年的永定河实现了长年有水。更为慢长冬天干涸的河床,覆盖上绵被一样厚厚冰雪!润泽河基,涵养水源,改善流域的小气候和生态环境。

承载着深厚历史文化古老的河流,在新时代的光泽照耀和浸润下,焕发了青春的活力!这条首都北京重要的水源和晋冀北的母亲河,携黄河之手,穿越崇山峻岭,深情地亲吻着塞北大地,又在京西的永定河故道上、在人们的期朌和惊喜中高调亮相,像清脆、淳厚的山西信天游、在久违的燕云大地上唱响!

6.jpg

桑干河御河交汇处       

冬天的北方,是静谧的!静谧的山、静谧的水、静谧的田野、静谧的村庄;特别是那激情奔放的河流,更应该在冬的静谧中收敛纳藏!

今冬的桑干河,经过大半年的奔涌激荡!也将在冰雪的温床进入温暖湿润梦乡! 

站在古定桥上向西远眺,一条蓝色的橡皮坝横卧在宽阔的河面上,将清澈的河水环抱成了流动的湖。一望无际、飘浮着冰凌的水面,在太阳晚霞的映照下,湖面随着湖水波动,像一块随风舞动的彩色绸缎,异常美丽;水瀑从坝上漫过,那凝神聚力的水流,好像上了阵地冲锋的勇士,排着整齐的队伍,齐涮涮地跳下、摔跌在坝底,又精神抖擞、齐头并进匍匐向前,水在在坝下宽阔的河面上,好似一卷巨大的白布,平平展展地铺延开来……

7.jpg

桑干河御河交汇处

此时, 夕阳尽情地在天边燃烧,金光泛红,抬眼远望,天宇、旷野、云彩、河岸、水面,上下融合映照、铺天盖地,连成一片,一会儿金黄、一会儿彤红,五彩斑斓,流动变幻。

好一幅 “黄河之水天上来”、“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壮美图画!


作者简历:史峰,男,56岁,籍贯:山西应县,现居住工作在大同市。自幼酷爱文学,改革开放时期,着实地当了一回文学奋青。诗歌、小说、散文、评论常见于报刊。四十年来,奔波劳顿之暇,书不离手,笔耕不缀 。近一年来,在巜山西农民报》、《中国诗歌网》、巜大同日报》、巜现代诗歌诗刊》、巜七峰山》、巜壶泉文苑》等报纸刊物网络发表作品30多首(篇)。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uyou/2022/01/1489.html
上一篇:游晋祠花塔稻田公园
下一篇:西侯度遗址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游晋祠花塔稻田公园
辛丑年冬季,时逢周末,我约好友去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观赏稻田,风雨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走过了花开花谢的季节,斜风细雨中,飘落的树叶像一只只金黄的小鸟,上下翻飞。稻田... 旅游 2022-01-02 22:12:20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说不清多少次了,一有点时间就想往河边跑。周末的下午,沿御河东路南行,想看看桑干河冰冻的样子。车外右边的御河,河水在寒冬中已停止了奔跑的脚步,夏日的激情在河面上凝固成... 旅游 2022-01-02 21:01:35
西侯度遗址
西侯度遗址(第三批国保)位于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镇北10余公里处,1959年首次发现,1960年专家再次调研,推断属“早更新世”文化。根据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论证,西侯渡遗址... 旅游 2019-07-05 18:03:03
大禹渡
大禹渡黄河风景游览区位于中华民族发祥地河东大地,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芮城县县城东南黄河之滨,依崖傍水,风景宜人,占地面积450余公顷,具有悠久的历史遗存和故事传说,文... 旅游 2019-07-05 17:57:48
永济普救寺
永济普救寺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景区塬高29米—31米,南、北、西三面临壑,惟东北向依塬平展... 旅游 2019-07-05 17: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