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屈原辞赋悬日月

发布时间:2019-12-15 13:01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屈原,名平,战国时楚国人,生于公元前340年,卒于公元前278年。楚怀王时,位至左徒、三闾大夫等职。

屈原在《惜往日》中深切怀念:“惜往日之曾信兮,受命诏以昭诗。奉先功以照下兮,明法度之嫌疑。国富强而法立兮,属贞臣而日娭。秘密事之载心兮,虽过失犹弗治。”《史记·屈原列传》中,说屈原“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是时,怀王还是能知人善任,亲近贤臣;屈原也能一展宏图,竭诚报国。

屈原在《思美人》中朝思暮盼、望眼欲穿:“思美人兮,揽涕而伫眙。媒绝路阻兮,言不可结而诒。”为何由怀王的倚重到拭泪伫望、进忠的言语难以呈上?却是“上官大夫与之同列,争宠而心害其能。”谮于怀王:“王使屈平为令,众莫不知,每一令出,平伐其功,曰,以为‘非我莫能为’也。”随遭王怒而被疏。

屈原在《离骚》中长歌当哭,向怀王申诉:“忽奔走以先后兮,及前王之踵武。荃不察余之中情兮,反信谗而齋怒。”又在《抽思》中抒发欲去还留爱国忧民的情怀:“悲秋风之动容兮,何回极之浮浮。数惟荪之多怒兮,伤余心之忧忧。愿摇起而横奔兮,览民尤以自镇。结微情以陈词兮,矫以遗夫美人。”

怀王为何是非不分,“谗谄之蔽明”?《史记·楚世家》:“怀王十六年,秦欲伐齐,而楚与齐从亲。秦惠王患之。”使张仪说怀王:“王为仪闭关而绝齐,今使使者从仪西取秦商于之地六百里。”怀王大悦,与齐绝,使使西至秦受地。张仪却说:“从某至某,广袤六里。”怀王大怒,发兵攻秦,败,失汉中。两年后,秦与楚约,分汉中半与楚和。楚王不忘张仪之欺:“愿得张仪,不愿得地。”遂得张仪,囚之,将杀。《史记·屈原列传》张仪“因厚币用事者臣靳尚,而设诡辩于怀王之宠姬郑袖。怀王竟听郑袖,复释去张仪。”是时,屈原已被疏,刚从齐出使归,谏:“何不杀张仪?”怀王悔,追之不及。怀王“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疏屈平而信上官大夫、令尹子兰。”坚持联齐抗秦政治主张的屈原在 《离骚》中忧怨:“初既与余成言兮,后悔遁而有他。余既不难夫离别兮,伤灵修之数化。”又在《九章·惜诵》中困惑不解:“忠何罪以遇罚兮,亦非余心之所志。”既然怀王对待诸事俱反复无常,足见其毫无主见,亦听之不聪。时楚与秦多次交战,均遭残败,屈原在《国殇》中歌颂誓死保家卫国、奋勇当先共赴国难的楚国将士:“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出不入兮往不返,平原忽兮路超远。”“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后,秦王约怀王:“愿与会武关,面相约,结盟而去。”怀王欲行。屈原谏:“秦虎狼之国,不可信,不如毋行。”怀王少子子兰劝:“奈何绝秦欢!”怀王遂行。被秦羁留,求割地。怀王怒,不与。是年,楚顷襄王立,告于秦:赖社稷神灵,国有王矣。秦王怒,攻楚,楚败,被斩首五万,失十五城。第二年,怀王逃至赵国,秦追兵至,复之秦。第三年,屈原富国强民的政治抱负与崇高的宏图谋略均系于其一身的怀王于秦卒。屈原无限缠绵着的爱与痛、悲与伤都化作了 《招魂》:“魂兮归来!反故居些。天地四方,多贼奸些。象设君室,静闲安些。离堂邃宇,槛层轩些。层台累榭,临高山些。”襄王少弟子兰怒屈原怨其劝怀王入秦而不能归,使上官大夫短屈原于襄王,襄王怒,迁屈原。

即将流放,屈原在《哀郢》中心急如焚地忧民:“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民离散而相失兮,主仲春而东迁。”又不知自己将何去何从:“发郢都而去闾兮,荒忽其焉极。”途中悲叹时光如白驹过隙:“忽若去不信兮,至今九年而不复。”最后仍心怀故里:“曼余目以流观兮,冀壹反之何时?”

屈原被放逐多年,虽流亡无以为所:“欲远集而无所止兮,聊浮游以逍遥。”又眼看时光稍纵即逝:“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仍心念系于楚王:“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直到襄王二十一年,秦兵击破郢都,火烧历代楚王陵墓,襄王被迫迁都。当此时,屈原已六十有二。一生颠沛流离,饱受苦难,始终不离不弃,眷恋故国,渴望能重新“与为美政”,救黎民于水火。却眼看着风雨飘摇,国将不国,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终于心力交瘁,万念俱灰。“屈原至于江滨,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被渔父认出,问其:“何故而至此?”屈原答:“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渔父劝其:“世人皆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屈原答:“宁赴湘流,葬身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乃作《怀沙》:“知死不可让兮,愿勿爱兮。明以告君子兮,吾将以为类兮。”悲不能抑,于五月五日怀石沉于汩罗:“浮江淮而入海兮,从子胥而自适。”壮志未酬,弥留之际仍心犹不甘,终天之恨响彻云霄:“骤谏君而不听兮,重任石之何益!”楚人痛惜,纷纷划船营救,此即现在端午龙舟竞渡与食粽风俗之起源。

司马迁怪屈原:“以彼之材,游诸侯,何国不容。而自令若是。”屈原在《橘颂》中表达了热爱祖国矢志不渝忠心不二的高洁情怀:“后皇嘉树,桔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李白诗曰:“屈原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是楚怀王成就了他的左徒吗?如果楚怀王是一位圣贤君主,能聪以知远、明以察微,能亲贤臣、远奸佞,让屈原始终居于庙堂,毕尽其材,断不会有《离骚》《九章》《远游》《卜居》等脍炙人口的璀璨华章传之于世,岂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19/12/1112.html
上一篇:非天亡是自亡的项羽
下一篇:骊姬之乱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
荆州之于三国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 历史 2021-04-24 11:30:15
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我在山西30余年,在太原也近10年,竟全然不知太原有一座山,其名为蒙山。远眺巍巍太行山,蒙山小山耳,近亦有高高天龙山,独闻蒙山耳?然蒙山有仙,蒙山有佛,蒙山自北齐始以大... 历史 2021-03-27 19:05:36
为何汾阴祭后土
万荣后土祠山门薛丽娟摄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选址汾阴公元前113年,... 历史 2020-09-09 11:38:23
学好用好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历史 2020-09-08 1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