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旅游 > 正文

古老神奇众教相融大道绵山

发布时间:2021-09-18 21:03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杜国华
绵山地处山西中部,距介休市区20公里处,跨介休、灵石、沁源三市县地界,总面积310余平方公里(核心景区54平方公里);属中上古生界变质岩系,形成于1亿-28.5亿年前;最高海拔2566.6米(牛角鞍),是太岳山(霍山)向北延伸的一条支脉。它毗邻平遥古城,与灵石王家大院近在咫尺。
 
抱腹岩
绵山山势巍峨起伏,绵亘百余里,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与人文景观,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山;绵山众教相融,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闪耀着大道思想灿烂绚丽的文化光芒,包大众各脉,以忠孝仁义教化天下,集山光水色、佛寺神庙、文物胜迹、历史遗址、节日民俗于一体;绵山无峰不奇、无水不秀、无洞不幽、无寺不古;2008年,绵山被授予“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2013年9月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从山西省会太原出发,大运高速公路南下驱车130公里,一个多小时便可抵达。高铁列车站就在绵山脚下。北京、天津、西安、济南、石家庄、呼和浩特不到四小时便可到达绵山,就连成都、重庆、武汉、上海、南京、合肥、大连、沈阳也仅用七个多小时便可到达。
 
水涛沟
千百年来,绵山享誉海内外,登临者络绎不绝,来到山西不能错过一睹绵山的机会。先说奇岩,绵山有大小天然岩洞百余个,最大的一个叫抱腹岩。抱腹岩之大可容纳二百余间殿宇、几万名游人,堪称“天下第一岩”。绵山地势险要,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如今恢复完善的龙头寺唐营、天桥石勒寨就再现了当年的历史。绵山秀水令绵山增添了几分北方山脉少有的灵气。在水涛沟,近百处大小不一的瀑布形成异彩纷呈的瀑布群,千回百转、飞流激荡。在蜂房泉(圣乳泉),天然石钟乳倒挂在崖壁上,滴下的泉水清洌甘甜,如珍珠断线滴落有声,此情此景即使在名声显赫的三山五岳也难寻难觅。
 
蜂房泉(圣乳泉)
绵山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绵山的风景更是一派人间仙境。绵山自古就是道教名山,这里有天下第一道观大罗宫,还有中国最古老的、弘扬大道思想的殿堂——绵山明道坛。此外,山间大大小小一百多处修行洞曾吸引了历史上18位帝王、数千位名人在此修练。悠久的宗教文化造就了绵山丰富的建筑文化,绵山归来不看观,绵山寺观的古老、众多和宏伟,是其它名山所不可比拟的。它们大多背靠峭壁,逐级而建。有的高耸于云峰,有的镶嵌于绝壁,形成了金碧辉煌的建筑群。绵山依山势而建的殿宇,令人心驰神往。古壁、奇岩、险道、秀水、古柏,绘成了一幅雄奇的自然景观和博大的人文景观的画卷,使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绵山是值得尊敬的老者,见证着几千年来的沧桑,向每一个拜访他的人诉说历史、传递智慧;绵山是胸襟广阔的豪杰,雄浑有力又不事张扬;绵山是清新秀丽的女子,灵气十足,惹人怜爱。或静若处之,任你倾诉;或热情奔放,难以入怀。绵山是值得相交的朋友,对每一位慕名而来的客人以诚相待,绵山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旅游风景区,以独特的风采迎接四方宾朋。
 
绵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山,也是我国大道思想的重要发祥地。名扬四海的介子推,是我国最早遵崇大道思想的典范,功不言禄、绵山归隐造就了他与绵山的不解之缘。说起介子推在《左传》《史记》等几十部典籍里都有记载,他是古今中外唯一以山、县、村、节、俗铭记的历史名人(介山、介休、旌介、寒食节、清明节)。
寒食清明节原意是晋文公告诫自已要清正廉明;后来就演变为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寒食清明节这一天,人们都以各种形式凭吊、祭扫故人,抒发思念之情。旧时还有寒食清明节期间三天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的风俗,清明节后三天便是寒食节。这些都是百姓为纪念自已喜爱的人而形成的民俗。说起清明节的来历还有一段动人历史故事。相传春秋时晋国多难,公子重耳被迫逃亡,在流亡途中,重耳饥饿,随从中有贤臣介子推割下自己身上的肉熬成汤,救重耳于危难之中,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割股奉君”。重耳在经历了19年的流亡之后,终于当了晋国的国君,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执政后,曾经跟随他的有功之臣都得到了高官厚禄,唯独遗忘了介子推。介子推耻于求赏、功不言禄,背着母亲来到景色秀丽的绵山岩洞中隐居。晋文公率领大臣到绵山访贤,想到介子推是孝子,如果放火,介子推为保全母亲的性命,一定会背母出山。谁知大火烧了好几天,介子推母子被活活烧死在一棵柳树下。晋文公万分悲伤、追悔莫及。每年到介子推蒙难的这天,晋文公都十分感伤。为纪念介子推的高风亮节,于是把这一天称作寒食清明节。寒食清明前后,百姓家家门上挂柳(留)枝、放纸鸢(志愿)风筝(奋争)、荡秋千(千秋)、栽柳、上山踏青,抒发思念之情。后人缅怀敬仰介子推,每逢寒食清明都不举烟火,冷食一月,以后逐渐减到三日,寒食清明的风俗从此就流传下来。作为介子推蒙难的见证——绵山(亦称绵上),又被叫作介山,山下的介休县也因介子推而得名。据说,当年晋文公曾让随从把绵山被焚的残木,给自己做了一双木鞋,每天上朝时都要穿上木鞋行走,心目中默念足下,铭记自己的过失,后来人们就把最忠诚、最值得尊敬的朋友称作足下。
 
介公墓
“南有屈原、北有介子推。”这是叶剑英元帅的重要观点。介子推功不言禄的高风亮节为后人广为传颂,成为千古佳话。绵山许多景区都与介子推母子的故事有关,山上现有两株一大一小并生的柏树,人们说这是象征介子与介母的子母柏。介子推一生崇尚的道德、忠孝、仁义教化天下,他的大道思想至今昭示后人,要淡泊名利、注重人格、不求厚禄,介子推也因此成为绵山之神。有关他的足迹和历史故事为每个游人在心中点亮了一盏人格魅力的明灯。
绵山由震旦系和前震旦系、奥陶系、寒武系构成,开始于19亿年前,结束于4亿多年前,是大地被海水淹没后沉积的石灰岩、白云岩、沙岩等,为黄土质山地草原草甸土,主要植被为天然林和天然草地,自然植被为繁茂的针阔混交林和阔叶林,地表覆盖率在90%以上。放眼绵山,层峦叠嶂,到处是一片醉人的绿,这在北方雄浑的大山中极为罕见,那绿色是透明的,一如早春树木抽枝发条时的新绿,使绵山雄奇中透出秀丽。绵山方圆百里绵延起伏,古木参天绿荫遍地,峡谷幽深,溪水潺潺。龙头寺、大罗宫、天桥、云峰寺等古刹点缀其间,红墙绿瓦,野花杂树,草长莺飞。身临其境,恍如世外桃园,令人顿生超脱之感。绵山是生态游的绝佳去处。蜿蜒起伏的绵山,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树种繁多。松、柏、桦、杉、柞等树木覆盖全山,其中尤以柏树分布最广。绵山还有长于悬崖绝壁之上、数千年生长不枯、酷似龙形的龙柏。此外还有虎柏、象柏、凤柏、鹿柏以及天然柏林,组成一个仙境般的柏树王国。绵山还有近千种中草药材,绵黄芪更是中国黄芪之萃。最近又在绵山兰花谷发现大面积中国独有的珍稀濒危植物国家一级褐花杓兰。
 

 
绵山从开发之初就将生态、环保放在首要位置。从1995年开发以来,山西三佳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入几亿进行全山绿化、美化,从108国道到绵山艾蒿坡20公里旅游公路两侧,植树8万余株,形成了绿色屏障。在龙头寺、大罗宫、天桥、云峰寺等人文建筑空闲地带种植各种树木60余万株,种植各种草木花150余万株,摆置木质花15万余株,新增植白皮松、插柏、胶东卫矛、洒金柏、黄杨、刚竹、红叶小柏、月季花、迎春花、冬青、丹麦草、早熟禾等,绿化面积达到整个景区50%以上。绵山坡陡土薄,常有灌木花草枯萎干死。为了提高成活率,投资300余万元在艾蒿坡、兴地村新打机井5眼,铺设10余公里输水管道,用四级扬程泵将水抽上垂直高度达300余米的龙脊岭、介公岭等高山峻岭,对新植树木花草定期浇灌。因此,不仅浇灌了新植树木花草,而且还救活了不少原有濒临枯萎的灌木花草。在依法开发促进绿化美化的同时,也带动了旅游业兴旺。同时也吸引许多中外游客积极参与绵山景区的环保绿化活动。2000年3月,日本友人植田正治就在绵山亲手种下象征中日友谊长存的长青松,为促进中日友好营造了大片青林。目前绵山的旅游开发和护林绿化正在形成良性循环。2003年2月,绵山景区工作人员无意中拍到了惊险的一幕,一只正在觅食的野生金钱豹,从水涛沟的一处悬崖落下受伤,绵山景区全力配合省里有关部门对这只金钱豹展开救治,终于使它脱离了险境。这起意外事件的发生,使人们对绵山的生态环保工作好评如潮,也使外界对绵山的野生动物资源有了新的认识。绵山最近又发现了金钱豹和野猪群。
 

 
绵山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秋季节雨量较多,凉爽宜人,六七月份最热时,日平均气温为24℃,气温也随海拔增高而降低。阳坡凹处温度相对要高。年降水量在656.2毫米-621.1毫米,再加上绵山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高,从而很容易形成绵山奇观——云海,使这座历史文化名山更加神奇莫测。绵山的云,是奇妙的化妆师,为绵山增添了一份奇特而玄妙的色彩,有时分不清是云在山中,还是山在云中,山与云相依相承,为大自然勾勒出一幅美妙多姿的立体画卷。此时如果你置身于云海,一定会分不清是天上还是人间,是幻境还是现实,给人以凌空飞跃、飘飘欲仙的感觉。
 

 
在绵山的每一处都是观云海的绝妙之处。走进绵山,在雾锁云封的盘山公路上越绕越高,无法看清绵山的整体轮廓和方才经过的山下的大地,只是偶尔可以从翻涌流动的云雾稀疏处看到高不见顶的峰峦和深不见底的狭谷。有时太阳又会在阴云中移出来,紧接着那藏峰埋谷的漫山云雾也神奇地迅速蒸发,绵山瞬时变得无限光明。游人在这样的仙境中拜大罗圣地、探云峰古刹、登介公岭凭吊,体验着一种迥别于城市繁华的旅游休闲乐趣。穿行在绵山的山形地势之间,云仿佛有了生命。在绵山天桥和一斗泉之间,有一座天桥,宽约1米,长约400余米,上离山顶200余米,下距沟底300余米。漫步桥上,脚下是浮云缭绕的仙境。相传光绪年间,有人见栈道在云雾缥缈中忽隐忽现,犹如云衢直通仙境,就建了一个云衢亭,上有一副对联“禅道成佛路,云衢通仙境”。
 

 
绵山的云海和其他名山相比有不少特别之处,这里自古就是中国道家名山,被封为仙境。时而驾临的云雾为绵山增加了神秘的色彩,也为这里的仙风道骨作了绝佳的注解。天公作美降下了云雾,使得大道名山更加仙气缭绕、尽显神奇。云海中的大罗宫时隐时现,仿佛毫无根基横空出世,使人置身于传说中的太虚幻境。可以说云海和绵山的古建筑一道组成了雄奇的自然景观和博大的人文精神。云海来临之际,与山间云雾做一次亲密的接触,会让人终生难忘。
绵山的地质构成,约开始于19亿年前,结束于4亿多年前,是大地被海水淹没后沉积了石灰岩、白云岩、沙岩等;在这段时期形成的岩石、奇峰、怪石随处可见,也就有了绵山的无峰不奇、无峰不秀说法。
在绵山三十六道弯攀山公路旁,有一处佛爷峰看似形体极似一尊佛像席地而坐,微笑着迎送四方宾朋。五龙峰说法台是在巍巍的群山中突出的一个讲堂,恰处佛家中讲经说法的地方。相传绵山空望(王)佛曾在这里给对山五条飞龙讲经说法,时间一长就形成今天这样的景观;而在说法台的下面有一怪石极似雄狮的面部。天桥长洞内的须弥石更为神奇,颇象一人形化石头,据说是从古印度须弥山飞来之石,并时常在夜间显灵发光,救护百姓;人们只要围绕他转上九圈,并用手摸摸他,就可以烦恼全无、获福无量。而在绵山确有一处是“三秋见绿草,隆冬香春花”的景致。成为绵山乃至我国北方最为奇特的气候。
 

 
绵山风景区凭借自身的地理特点与文化底蕴,开辟了北方冬季旅游的先河。绵山有着北方名山少有的暖冬气候;素有“三秋见绿草,隆冬看春花”的说法。整个风景区山崖避风向阳,景区一月份最低气温只有零下5℃,是我国北方独有的高山温暖气候。绵山是古老神奇、众教相融的文化名山,它有一脉相承的大道思想和道德文化。特别是它在2700多年的岁月长河中融大众各脉于一体,散发着迷人的光彩,千百年来登临绵山者络绎不绝。道家养生术是绵山近年来旅游开发出的新内容。绵山的道家养生园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养生地,大大小小共有100余处,曾吸引了18位帝王、4000多位将相和历史名人在此修炼得以长寿。现今绵山还留有他们的180余种养生秘诀和修行时遗留下的墨宝;已用石刻绵山万寿图(百龙千龟万寿图)展现在世人面前,被誉为华夏奇图。近日已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万寿图整个图长约55米、高约9.8米,由272块大小不等的青石板拼接而成;四周镶有浮雕花边,万寿图中的寿字分别用阴阳镌刻;字的选择从近代到古代,从帝王、将相到普通百姓的诗词书文中收集“寿”共计10103个,福字113个,禄字110个。最大的字体2米、最小的2公分。石刻万寿图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瑰丽的殿堂中,寿字艺术的博大精深,成为绵山风景区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有人曾这样说,在绵山的历史上,曾遭遇三次“火”,但它们的性质和意义却各不相同。第一把火是2700多年前晋文公的一把火,把绵山烧成介山;第二把火是1940年,侵华日寇放火烧山,把一代名山烧成荒山,沉寂于世50余载;第三把“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威震三晋大地的焦炭大王阎吉英投资近30个亿修复开发而燃起,把一世荒山再次“烧”成中国历史文化名山。初步形成了14大景区、360多个景点,并完善了交通、通讯、食宿等一系列服务设施。
绵山北靠太原、南距临汾,交通十分便利,南同蒲铁路(京西高铁)和大运高速从绵山脚下通过,而且都有出口及站点。绵山旅游区内自然风光秀丽多姿、名刹古庙星罗棋布,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古老神奇的宗教文化对中外游客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过去由于山险、坡陡、路窄,游人徒步进山也要半天,令人望山兴叹。从1995年开发到如今,绵山已经成为山西乃至于全国唯一四季皆宜游览的景区,成为古往今来凭吊介子推,访先贤、寻遗迹、过寒食清明节、上山踏青观光的旅游胜地。游绵山妙在乘车即可游览景区风光;十几公里的旅游专用公路,如彩带环绕于崇山峻岭之间,蜿蜒起伏,盘旋而上,景区自备的40辆豪华大巴和中巴接待车行驶其中,坡陡急弯处,除设置反光镜外还有交警执勤,指挥交通,以确保车辆更加安全地行驶。新修建的大型停车场十余处,可停放车辆5000余辆。景区内还建有十几个绵山特色餐厅,可同时接待10000余人就餐;除了供应各式中、西餐外,还经营绵山特色的文化菜肴;从晋文公悼介子怀古思贤的寒食宴系列:蛇盘兔、子推燕、子推蒸饼、护龙鳞寒食小吃,到介公宴、文公宴、潞公宴、贞观御宴、功德宴等;从唐太宗李世民为庆贺绵山大败宋金刚、收降尉迟恭而稿赏三军的秦王宴、八大碗系列,到李世民妹妹出家绵山李姑岩,留下的千古名吃“剔八姑”。
 
 
 
这些服务设施大多都建于深数百米的岩沟边,设计新颖别致、建筑古朴典雅,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按四星级标准修建的云峰墅苑,原为唐太宗李世民朝山礼佛的驻跸处,后来历代均有扩建。它的主体处于上居五龙峰、背靠百米的悬崖峭壁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悬崖星级宾馆。卧龙宾馆位于真龙天子朱元璋之父朱五四的修行地及下榻处。整个宾馆整体卧藏于深沟、悬于两崖之间,其形酷似一条盘卧的巨龙,游人至此无不称奇。绵山共有9座星级宾馆,从普通经济间到豪华总统套间应有尽有,共有床位2000余个,能够满足不同消费层次游人的住宿需求。
 
绵山之夜也是华夏一绝,苍茫夜色之中满山灯景悬在空中,宛如人间仙境。特别是那些以周易为主要内容的不同名称、不同造型的天文灯图,体现了现代科技与宗教文化的完美结合,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仙境在绵山。夜宿绵山,奇特的夜景别有一番情趣,置身抱腹岩中,头上是空旷幽深的穹顶,洞外有满天璀灿的繁星,更有松涛、流泉与风铃、钟声相伴,让人有超然物外之感,月圆之夜,在此把酒赏月真可称为快意人生。北宋元佑四年中秋,宰相张商英来到绵山天景赏月台前,在此遥望天际,月华如玉、清奇皎洁,宛若置身霄汉,便即兴赋诗一首:“山中多香客,独步蜂房泉。莫问兴如何,披卷亦清绝。”相传朱五四在绵山修行时,夜晚曾见一仙翁在对山赏月,两峰形似仙椅,于是留下了仙椅赏月的传说。另外在天桥留有神龙赏月台、一斗泉留有敞怀赏月、云峰寺大岩赏月的美好传说。
 
 
 
夜幕降临,信步走在山中,眼前一座座冰雕玉砌般的玉宇琼楼,在群山的怀抱中时隐时现,宛若一座座空中楼阁,让人觉得仿佛置身于琅苑仙境之中,特别是镶嵌在悬崖峭壁上的吉祥灯图,在静谧的苍穹下,熠熠生辉,闪烁着神奇的光芒。灯图是绵山最古老习俗之一,早在2700多年前,介子推在绵山遇难后,当地百姓为纪念这位忧国忧民的先贤,用点灯的方式来表达对他的哀思。后来这种方式逐渐演变成为百姓求子、求福、求平安的习俗。为了弘扬这一古老民俗和添补游人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缺憾,绵山风景区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使这一古老民俗焕发出新的生机,各式各样的灯景和地理环境融为一体。三国时期蜀相诸葛亮,曾在绵山修行洞演练成八阵图法,才有后来在五丈原军营中设坛燃灯祭斗、拜本命星君、以祈命延生的故事;春秋介休三贤之一介子推,携母归隐绵山,晋文公为邀其出山,放火焚林;传说介子推受仙人点化,在避火洞中点灯祭拜火神,逃脱此难,后介公羽化成仙,将祭拜燃灯之仪传于后世,形成了绵山祭拜灯图的千古风俗。绵山灯图在儒、道、释“燃灯”的传统斋醮仪式基础上,以《周易》为主要内容,把现代科技和中华古老文化相结合,把天上、人间融为一体,形成一道绚丽的迷人夜景。漫步山间,伴着奇特美丽的夜间灯图,既可感悟仙境般的神秘气息,又能领略宗教文化的博大精深,融欣赏、求知、养生于一体,令人一时忘却人间烦恼之事。
 

 
绵山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还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活动。社火节就是其中一种。绵山社火节是由寒食节俗活动内容以及旧时农村祭祀社神(土地神)时所表演的社戏和春节元宵节期间的民间演出演变而成。社火节期间,绵山的各条街道和场所都张灯结彩,跑旱船、舞狮子、抬花轿等民间活动齐聚一堂,再现一个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热闹景象。绵山社火节是晋商社火活动的发祥地,也是晋商社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春节前夕选一个祥和、吉利的日子,举行一个隆重的开幕式。标志着绵山社火节的正式开始,时间为期一个月。去绵山参加具有民俗风情的社火节,在那里您能看到最具有民俗特色的晋商社火、民间剪纸艺术、面塑绝活、富有山西民俗色彩的娶新娘仪式、皮影戏等丰富多采的社火活动。除夕之夜,僧侣们带领游人撞响了迎新岁钟声,放鞭炮接神,祝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新的一年里好运连连。
 

 
社火节期间,能请当地的挂铃高手挂铃祈福是一件吉祥的盛事,飞人绝壁挂铃是绵山的古老习俗,协助者先把绳的一端固定在岩壁顶,将挂铃者用绳子系牢从上方放到半空,之后,挂铃人凭借前后晃动的力量悠进洞中,用铁勾勾住山壁、打楔系铃。挂铃人操作完毕后,上方的协助者再用绳子把挂铃人放到地上,整个挂铃场面惊心动魄,令人叹为观止。相传挂铃的习俗还是从唐太宗李世民时开始兴起的。古唐营唐王李世民巡游也是社火节的重要内容,声势浩大的皇家仪仗、启建金贵斋的场面、威风气派的唐太宗銮驾,与古唐营遗址相映成辉,展示了绵山深厚的历史文化。春节期间,绵山道侣在大罗宫为前来祭拜灯图的广大游客信众设吉祥灯坛,在灯坛前焚香礼拜,在自己所求的、相应的灯图前点燃明灯,上表祈福、祭拜本命灯仪,可护佑自己来年顺遂、趋吉避凶;祭拜玄坛黑虎灯仪,可为自己求得财路畅通;祭拜天尊地卑灯仪可使企业兴旺、员工团结、事业发达;祭拜天桥的南斗、北斗灯仪可为自己和家人消灾解厄、祛病驱灾、增福增寿。社火节活动期间,景区还安排有丰富多彩的各种当地民间社火表演,如:点旺火、舞龙灯、游九曲、坐花轿等,热热闹闹的绵山民间社火,展现了极具传统特色的风俗民情,长期生活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的游人可以在绵山赏花灯、玩社火、观绵山秧歌、听震天锣鼓的同时,回味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感受这里丰厚的人文历史文化氛围。
龙头寺原名塔岩头,因岩下黄土坡原有空王塔院而得名,后因唐太宗李世民来绵山朝山谢雨时,见双龙显灵而改为现名。龙头寺是进入绵山游览的门户,现有关帝庙、南天门等景点20余处。外形精美的龙门石牌楼位于出入龙头寺的要隘,是绵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民间有“鲤鱼跳龙门”的吉祥之语,经过这里,前程定是风光无限。绵山之旅也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绵山明道坛是中国最早弘扬大道思想的殿堂,也是古人教育后人的道德教育基地。此坛原为晋文公纪念贤臣介子推所建,意在告诫后人要遵道行德、济世利民。后来北宋宰相文彦博令人加以修复,供奉天、地、君、亲、师之位,并陈列有晋文公、唐太宗等历代先贤的警句和墨宝。除明道坛,龙头寺还有很多景点能够反映绵山古老的宗教文化,也表达了古今贤者劝人为善的美好心愿。地宫建筑群主要表现的是阴曹地府里的情形,包括普救殿、赏善司、罚恶司、鬼王堂等。在这里可以看到十帝阎王、牛头马面、判官、黑白无常的彩塑,这些彩塑形态各异,饶有趣味。使人在娱乐休闲的同时,接受了一次宗教思想的洗礼。另外,龙头寺记载有许多关于唐太宗李世民的传说故事。唐武德三年春,李世民与刘武周部下在绵山下雀鼠谷大战受挫,突然天上金鼓轰鸣,从唐军后面杀出108条白衣白甲的好汉,他们个个勇猛无比,经过一阵厮杀,击败刘军后,化为108条白龙飞向绵山,李世民便塑百龙壁以纪念此事。李世民登上皇位后曾来绵山谢雨,遇雨回銮经过此地,被绵山的旖旎风光和寺庙的祥和气氛所吸引,便赋诗一首:
“回銮游福地,极目玩芳晨。梵钟交二响,法日转双轮。
宝刹遥承露,天花近足春。寂尔真仙境,超然离俗尘。”
 

 
赋诗亭的下层有李世民石刻像,上层有李世民、魏征、尉迟恭塑像,皆为唐宋风格。龙头寺景区还建有雷祖殿、真武庙、关帝庙,千百年来香火不断。相传,李世民大败刘武周是得到真武大帝和关圣帝君梦授军机,为感神恩,李世民称帝后,在此地修建真武庙和关帝庙,为避神讳,只取谐音,定年号为“贞观”。
龙脊岭是中国最古老的养生地。传说龙脊岭以灵秀之气吸引了众多仙家圣人,因位于两峰交汇、形似龙的脊背而得名。介子推母子的巨型塑像是龙脊岭上最醒目的标志。介子推被封为绵山之神后,为了纪念这位先贤,北宋宰相文彦博在此建造了介子推母子塑像,以弘扬他们的高风亮节。介子推母子塑像高9.9米,造型古朴典雅,生动地再现了介子推母子的气质和神韵,是绵山的标志,也是介休的标志。
 

 
道家养生是龙脊岭景区主要特色,如今景区里有彭祖、华佗、汉钟离、吕洞宾等历代仙家的修行洞13个,各修行洞都立有石碑,各养生功法都有简明生动的介绍。严冬来临的时候,龙脊岭上依然温暖如春,是冬季旅游的绝佳去处。彭祖是传说中著名的老寿星,传说他在成仙之前曾经游历绵山,见这里山环水绕、紫气蒸腾,便在此凹崖下打坐。一日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他正在打坐,忽然觉得身后有一股神力,接着就听到了山崩地裂之声,回头一看,原来的小凹崖竟然变成了一座大崖,而他可以做到抬手风起、挥手雨落,并得到了返老还童之术。后来当地百姓也常来此祭拜,以求长寿;吕洞宾是八仙当中影响最大、传闻最广的仙人。传说吕洞宾黄梁一梦醒来之后,拜汉钟离为师,他俩结伴游到绵山,见这里仙雾缭绕、紫气东升,于是入山修道,吕洞宾就是在龙脊岭上的一个洞里闭关修炼;华佗是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为拜访高人名士,他走遍名山大川,最终在绵山发明了一套既可治病又能强身的五禽戏,成为一代名医。
自春秋以来,在龙脊岭修行成真的仙人弟子数以百计,在这里养生过的18位帝王平均年龄都在80岁以上,并留下了百岁秘诀养生歌等13篇养生法,还有90多块展示养生秘诀的碑刻。据后人统计,有史以来共有4000多人在龙脊岭修炼得以长寿。传说中在这里修炼的仙人们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风云、御飞龙。传说固然不足为据,但龙脊岭之所以被历朝历代的人们看作养生修炼的圣地,除了这里风光秀美、岩洞众多,给人以十足的灵气之外,还有不少科学依据。龙脊岭遍布天然林和天然草地,松柏苍翠,是天然的氧吧。这里柏树、柏叶、柏子被称为仙药,现代医学证明,他们的确有安神补脑、清热败毒、软化血管的功效,也许这才是在此养生的人们长寿的真正的秘诀。
十一
绵山文化千百年来一直被人津津乐道,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曾经孕育了许多美妙的神话传说,行走在绵山就好似在传说中漫步,自然造就的奇妙景观和神话传说相辉映,是绵山的一大特色,这一点在峰房泉景区尤为明显。蜂房泉又叫圣乳泉,是天下独一无二的悬泉。在一处高百米、宽约80米的绝壁上,倒挂着数十对大小不一的石乳,石乳上长满碧绿的苔藓,每逢春夏时节,上面还会开着一些紫色的小花,这便是苔花。清袁枚有诗赞曰:“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花随风摇曳,自历史深处开放,为圣乳泉凭添了几份情趣。石乳长年滴水,如珍珠断线,滴入池中叮咚作响,宛如琴弦弹奏出的山水清音。无论天旱雨涝,从不断流。据说石乳五十年才能长成,而且都是成双成对。千百年来,三晋百姓把蜂房泉水奉为圣水饮用,据说可以医治百病。相传当年介子推归隐,背负母亲二人走到此处,口渴难忍,坐在绝壁之处发愁,五龙圣母出手搭救,使绝壁上凭空生出几个石乳,滴水如注,落地成泉。后人在此修了五龙殿,答谢五龙圣母送来甘冽泉水滋润万物,降福于人间。
 

 
在蜂房泉周围还有望峰门、五龙朝母殿、三皇阁、八仙洞和妈祖庙等多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有典故,他们共同组成了一个大的蜂房泉景区。望峰门又叫吊桥门,铁门洞前原有20米深的沟壑,上面架有门板吊桥,左边为千仞绝壁,右边为万丈深渊,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水浒传》中就曾记载了田虎在此与官兵对垒的故事;妈祖殿是一个在我国北方地区罕见的庙观。绵山的妈祖殿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明清时期,介休范家经营海运,成为著名的晋商。有一次,范家的船队出海遇上了海啸,危难之际,妈祖显灵,顿时风平浪静。为纪念海神的恩德,祈求行船平安,范氏家族在绵山修建了妈祖殿;明朝正清年间,来自东、西、南、北四海的四条蛟龙在介休兴风作浪,危害百姓。正在危难之际,四海龙王化作四条金龙,收服了四条恶蛟,为老百姓免除了灾祸。后人便在绵山修建了四海龙王殿,并在碑记上加以记载;绵山自古以来就盛产猕猴桃,传说绵山圣母每年都要举办猕桃会。八仙洞建于元代,里面供奉着东华大帝和八仙。据传,介休道人梁志通曾在洞口听着东华大帝给八仙讲经,于是在洞内塑像供奉。
十二
与宗教相生相伴的是建筑庙堂、楼阁、亭台,殿宇,都成为绵山的醉人景致,但是要说到集道家文化与建筑文化之大成者,那就非大罗宫莫属。绵山大罗宫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道观建筑群,它依山而建,明四暗七、十三层仿古建筑,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层楼叠阁、气势恢宏,被中国道协会长闵智亭称为“天下第一道观”,可以与西藏布达拉宫媲美。以大罗宫为中心的绵山十里宗教文化游览区,从古到今烟火旺盛。在历史记载中,已找不到大罗宫的始建年代,早在西汉汉文帝时期,大罗宫就已经颇具规模,当时称为大罗观。唐开元年间,李隆基礼拜绵山并重修大罗宫,后来北宋宰相文彦博再次加以修复,明清以来,大罗宫屡废屡修,最终还是毁于战火。现在的大罗宫是在原址上进行恢复扩建,使这座盛极一时的道家圣殿终于恢复了往日的雄壮繁华。
 

 
大罗归来不看观。道学认为“三清天上曰大罗”,大罗宫是道家的最高境界。绵山大罗宫包容了道家完整的思想文化体系,游人在这里可以穿越时空隧道,全面了解道家两千年的发展兴衰的过程。大罗宫内供奉从无形、无名、无上到三清四御及道家的全部神灵。众妙堂、崇贤馆和藏经阁内所藏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历史文化精品。众妙堂是彩塑艺术的殿堂,这里陈列着唐、宋、元明各个时期神、佛像三百多尊,历代彩塑之多堪称全国之最,被文物专家称为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瑰宝;崇贤馆是陈列历代皇家文书最多的历史名人展厅,有晋文公、唐太宗、唐玄宗的圣旨、诏书几十道,还有张良等历代名人的诗词以及保存下来的相关实物,藏品颇为丰富;藏经阁也叫墨华轩,是全国风景区中藏书最多最全的地方;大罗宫讲经坛是道士集会和讲经的场所,《道德经》在这里扮演着重要角色,坛内墙上悬挂着由全国百位书法名家书写的木刻《道德经》,材料全部选用进口红木,总共108块,面积达3百平方米,被译为多国文字并称为华夏奇书,金碧辉煌,场面蔚为壮观。
 

 
2002年5月,曾在这里举行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道家活动——罗天大醮,有香港、台湾、南朝鲜、新加坡等国内外20余家经团共同祈祷“世界和平、祖国统一、国家昌盛”。在过去的千百年里,大罗宫主持有祈祷国家兴盛的大型活动,还有祈祷家庭幸福和个人前程的小型活动。现这里有2000多种祈祷的表文,游人赠送的帐、幡有4000余条。前来挂铃、挂灯的有1000余人。从古至今,方圆百里的百姓都喜欢来绵山瞻礼大罗宫,三六九祈祷、初一、十五朝拜者甚多。
十三
绵山天桥是一处长400余米、宽不足1米的世间奇特的云中栈道。上离山顶200余米,高出云表,下距沟底300余米,悬于半空。多云天气漫步桥头,人从桥上过,云在脚下涌,平步青云、飘飘欲仙的感觉油然而生。传说这里是太上老君修行炼丹的地方,一条玉龙在此盘旋护法,后来就化作天桥长龙在此驻足悬壁。景区内有神兔相助高僧志超通过断崖的神奇景观,有中国最险绝的军事要塞石勒寨和唐太宗李世民为感恩太上老君所建的洞神之宫。正殿有“三洞大教主”之一的神宝君塑像,两侧为“南北五祖”“七真人”及众仙殿。桥下长洞内塑有老君历世应化身,以及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家的造像。真武殿、天蓬殿、三官殿、水母殿、二郎神殿塑像均为唐宋风格。汉高祖刘邦的谋臣张良、辅佐刘备三分天下的诸葛亮等都曾在这里打坐修行。古印度须弥山飞来之石——须弥石,月圆之夜能折射出一钩弯月的宝月泉更为神奇,令人神往。
绵山地势险要,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后赵皇帝石勒曾经在此按营驻兵。开发之初,山西三佳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原来的天桥古道加以大规模的修缮,使之成为三面环绕的栈道营寨。石寨始建于晋惠帝永嘉年间,它依山而建,前方是深渊万丈,后方的沟壑纵横,形成一道天然屏障。再加上三道防线,迷魂阵、吊桥门构成了固若金汤、坚不可摧的堡垒。石勒寨在中国营寨历史上以险绝而著称,历经风雨巍然屹立。寨内陈列有当年演绎的八卦阵、兵书、兵械、文书以及复兴天下寒食节的诏书,并有后赵皇帝石弘上绵山所铸的石勒像等历史珍品,整个营寨完整地再现了两晋时期的军事文化。
天桥的建筑群可分为三层,下层有一座炼丹炉,相传是太上老君在明洪武年间为驱除三晋瘟疫炼制神丹所用;中层建筑主殿是洞神宫,唐太宗李世民把老子尊崇为李唐王朝的先祖,认为他取得天下是“君权神授”。道学里又说,老子是太上老君的化身;李唐王朝尊崇老子为仙祖,太上老君自然就有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唐朝的历代皇帝就多次对洞神宫加以大规模的扩建;最上层是天桥长洞,唐贞观十五年,李世民来绵山谢雨,为感恩先祖指点,敕命在此修建天桥长洞,并塑有太上老君十五世应化像。
十四
一斗泉,是一处天然生成的斗形水泉。相传很久以前,绵山缺水少树,玉清元始天尊云游到此,用拂尘蘸东海之水点了几点,顿时变得满山翠绿。最后的一滴落到一斗泉处,便成为此泉。为感念天尊庇佑苍生的恩德,后人在此建洞真宫,为天宝君的道场。殿内供奉有元始天尊以及东、南、西、北四方各八天上帝共三十二天。该处景点还有象鼻山、鹿桥、固山石等,记载了高僧志超择地绵山时山摇地动、猛虎追赶,白象、金鹿、仙鹤帮其脱险的神奇故事。
道学中认为三清是由玉清、上清和太清共同组成道家的最高神灵。洞真宫是玉清元始天尊的道场,主要供奉元始天尊。玉清元始天尊是最高信仰“道”的化身,在三清中地位最高。他头罩圆光、手捧混元珠,象征天地未分阴阳未判的无极状态。两旁是金童,两侧为上宰和上相。洞顶悬塑意为混元之气化生五色祥云。祥云中左为盘古开天地,右为女娲补天。在天地未开之时,宇宙呈鸡卵之形,盘古孕育其中。他上仰尽收天精,下俯饱饮地泉,渐渐长大,但眼前一团漆黑,沉闷中左手摸到一根霹雳神针,右手摸到一把开天辟地斧。他挥动双臂,针击斧凿。不知过了多久只听一声巨响,宇宙上下分离,上方轻气升而为天,下方浊气沉而为地,从此孕育了万物。女娲为拯救苍生,在此熔铸石炉,炼就五彩石,将天补好。女娲炼石补天,功勋盖地。
洞真宫的始建年代不详,隋、唐时期初具规模,相传唐高宗李治曾在绵山朝拜后才得以既位,此后下令对洞真宫加以重新修建;在一斗泉也留下了许多修行者的足迹,其中唐代的李淳风和明代的刘伯温,都曾在此观星象、演习八卦,深得道学的精教,也在乾坤洞里内留下了足迹。
绵山自古就是佛、道相融的名山。该景区就有两座在佛家和道家都有一席地的寺庙:文殊殿和普贤殿。文殊菩萨又称文殊真人,是智慧和勇猛的象征,能够除一切无名烦恼;普贤菩萨又称普贤真人,是贤善吉祥的意思,也是真理的象征。
十五
朱家凹的故事大都与大明朱家王朝有关,明太祖朱元璋的父亲朱五四曾云游四方,来到绵山见这里山清水秀,便在此修行,祈祷天地,得到灵宝天尊的点化,后来他的儿子朱元璋果然当了皇帝,朱五四死后便葬于此,以后朱家子孙不断来此膜拜,这样朱家凹的名字也就闻名于世。朱元璋称帝后,认为是天尊显灵的结果,便派自己的十七子朱权前往绵山修复洞玄宫。现在的洞玄宫是在原址上扩建。大殿内正面供奉上清灵宝天尊,又称太上道君,是三清中的第二尊神。他头罩圆光、目蕴玄机、左手虚拈、右手虚捧,象征天地初开、阴阳初分的太极状态。石窟里的灵宝天尊像高6米,大殿顶部是造型精美的悬塑,左侧为夸父追日的故事,讲述巨人夸父拄着桃木拐杖追赶太阳,一直追到函谷关,太阳即将落山,夸父一急,便扔掉拐杖,扑向太阳后,立即被溶化,他的拐杖变成桃林,骨骼化作山川大地,毛发胡须生成草木,血脉汇为江河湖海,五脏形成五岳;右侧为嫦娥奔月的故事。出正殿回头仰望,山势犹如四扇屏风,后有一张龙椅,两边山壁左右外伸似龙椅的扶手,真是一个风水宝地。另外朱家凹还供奉十方天尊、三茅真君、北天师、陈抟老祖、三丰祖师。明世宗朱厚熜上绵山祭祖,因笃信道教,便命人摹刻王羲之一笔而成的“道”字。此字笔走龙蛇、似道似弦,暗藏道之玄机。绵山一带民间流传有“上祷天、下祷地,祷得朱元璋称了帝”的说法。相传朱元璋的父亲朱五四就是在这里跪拜祈祷。后朱元璋派十七子朱权来绵山朝拜,定名为祈祷台。朱家凹独秀峰是观赏绵山风景的绝佳去处,它一枝独秀耸立于群峰之间,登顶眺望,目光所及之处,朱家凹雄伟的建筑、四围满山的翠绿、绵山十里画廊尽收眼底。
 

 
十六
云峰寺又叫抱腹寺,因上方突出似檐、下部凹回、腹中空荡形如两手抱腹而得名。抱腹岩是一个高约60米、长约180米的巨形岩洞,其腹之大,可抱两百多间殿宇、馆舍及一两万名游人于腹内;抱两千多年历史文化于其间,堪称“天下第一岩”。抱腹寺始建于三国曹魏时期,据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抱腹岩坐东向西,分上下两层,上层是两个直角排列的大岩洞,很象砖券的“无量殿”,路断处有木栈道相钩连。拾阶而上,举头仰望,殿宇鳞次栉比,木栈道蜿蜒回旋,犹如空中楼阁。这里主要景点有毗卢殿、五方佛殿、玉皇阁、空王殿、五龙殿、迪公洞、鸾公洞、五龙松、铁索岭、大唐汾州抱腹寺碑处等40余处。
 
 
 
抱腹岩更引人注目的一处景观是岩洞顶壁的无数个鸟洞和悬挂着的铜铃,抱腹岩挂铃为绵山一绝。相传抱腹岩挂铃始于唐太宗李世民,唐贞观十二年长安大旱,李世民向绵山求雨,绵山佛祖志超显灵,长安一带普降甘霖,为感谢绵山佛祖志超,李世民率众臣朝山拜佛。君臣抵达绵山时,志超已圆寂归西,李世民仰天长叹:此行空望佛矣。为了感谢志超佛恩显灵,李世民命人在抱腹岩上挂了铜铃,以还其愿。后来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与此同时,李世民又下旨在此修建志超包骨真身殿;因殿内所有构件,包括台坐、斗拱等均为石雕,后人又叫石佛殿。现在的石佛殿均保持了当年建筑的风格。
 

 
从抱腹岩沿云梯下行约四五十米,即到达棋盘洞。洞旁有唐开元二十年的大唐汾州抱腹寺碑,古碑高九尺,宽、厚各一尺,碑文全是隶书,共1200字,字体古朴刚劲,是唐碑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也是研究初唐时期政冶、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珍贵史料。碑的两侧立有唐、宋、元、明历朝历代名人题刻。最引人注目的是唐开元年间太子宾客贺知章的百字诗(全唐诗记录贺知章19首诗,绵山发现第20首诗),百字诗称赞绵山的奇险和抱腹岩的神奇。明末清初的大学者傅山游历绵山留下联语赞叹:“阅名山多矣,无如此石凌空,生成的一片袈裟,十方圆盖;瞻佛像巍然,自有真神出现,修炼来三花聚顶,五气朝元。”形象地描绘出抱腹岩的奇特为世间绝无仅有,这里所供奉的真神、真佛,是其他名山所不可比拟的,真可谓人间仙境。
十七
从铁索岭攀援而上便是五龙躔景区。五龙躔,因五龙听空王佛讲法飞升时山顶留下的沟壑而名。主要景点有通天云衢、空王灵应台、五龙松、五龙峰、上方院、正果寺等。空王灵应台是李世民谢雨拜佛时,见天空闪现“空王古佛”,便御赐刻在此而名;上方院是抱腹寺上院,为北魏高僧昙鸾来绵山修行的寺院,建于悬崖之上,始建年代不详,后毁于战火。北宋诗人皇甫韶有“寺楼今不见,唯有五楼高”的名句可证。院中有弥勒殿、观音殿、三大士殿、送子娘娘殿、五龙殿等;通天云衢为“之”字形栈道,悬于绝壁,有440余级台阶,长300余米,为绵山一绝。春日登此栈道,看山花绽放,顿感心旷神怡;夏日登此栈道,观松柏苍翠,常有彩虹从沟间腾起;秋日有绵绵薄雾蒸腾,云随风飘、风随云转;冬日雪霁,一派苍茫、天地相连。光绪年间,有人见栈道在云雾中忽隐忽现。犹如云衢直通仙境,古色古香的云衢亭上,有一副对联:“直上造云簇,凭虚纳天籁。” 
 
 

 
绵山正果寺,被考古专家称为世界奇迹,供奉有唐宋十二尊包骨真身像,虽历经千年,真身像骨架仍完好无损,泥塑脱落处可见所包真身的手指骨、脚趾骨、头盖骨。是研究绵山历史文化的重要文物。真乃 “真山真水真人修成正果,古岩古洞古佛炼就金身”。唐开元七年,60岁的秘书监、诗人贺知章攀铁索岭的铁索到达上方院,拜包骨真身塑像后,感悟到此处松柏苍翠、祥气缭绕,难怪绵山历代高僧、高道都在此打坐成真,便应僧人之邀,将此处提名为“正果寺”,意为修成正果之地。现正果寺分为西殿、中殿、东殿三个大殿,这些真身像都是空王佛的弟子,至今已是第33代。他们分别是唐代的思本、性慧、性添、海澄,宋代的禅化、立谨、智元、法信,明代的一空、云鹤、明月、明亮。这些真身像保持了圆寂时的原始形态,神态自若、身体微曲、朴实无华、栩栩如生、筋骨不断、灵魂不散,代表了当时的塑像风格:破静为动、寓动于静,堪称古代雕塑艺术中的典型精品。这座有真道、真僧的正果寺,给善男信女们的朝拜,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十八
 

 
绵山之美在于岩沟,绵山之秀在于泉水,绵山之趣在于岩沟与泉水兼备的水涛仙沟。沟前说法台苍翠如黛,耸立于两山之间,环绕于涧水之中,夏秋季节常有彩虹升起,景色之美,如诗如画。十里仙谷,大大小小的瀑布有百十余处。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所称的绵山石桐水,千回百转,飞流激荡,形成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瀑布,有如镶嵌在茂林和芦苇丛中的一串串碧玉,使人如置身于扑朔迷离、神奇莫测的南国水乡之中。沿水涛沟逆流而上,不仅可以看到一幅幅形态各异的瀑布,还可以了解到好多美丽动人的传奇故事。沿沟主要有五龙峰、舍身岩、仙童坐龟、二龙戏水、天来居、恐龙群、知章醉酒、乐天草舍、七星仙桥、抽刀断水、先天八卦、群仙拜月、莲花峰、无字碑等30余处景点。在这里有瑞典国王古斯托夫六世神泉浴的历史遗迹,有金代书画家马天来读书时留下的牛角挂书雕塑。五龙飞瀑落差80余米,跌落于五龙深潭。传说当年大禹治水,晋阳湖水干涸后,龙母便携五个儿子来这里定居,五龙潭便是五龙常来戏水的地方,潭水清澈见底。人们在饱览山水秀色的同时,也可以在此垂钓。唐朝诗人自称“烟波钓徒”的张志和,于天宝九年,曾在水涛沟溪上独钓,留下了“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千古名句。其志不在鱼,在于绵山之山水。与他志同道合的人还真不少,贺知章在游历绵山时,见到水涛沟胜景,也禁不住诗兴大发,吟出“常见门前涛沟水,不思他山尽湖泊”的千古绝句。水帘洞府是天下修性养气、辟谷成真第一洞。洞口飞流如练,洞内可容三四十人,为历代高僧、高道辟关、辟谷的修炼场所。
 

 
古人认为水涛沟是拜神仙、游仙境、得仙气的仙沟。而今天的专家考证,水涛沟由于植被茂盛、草药遍野、溪瀑成群,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很高,是普通地区的3倍左右,人在这种环境中长期生存,免疫力可增强1到3倍。被称为“天然森林氧吧”。这一特色在夏季尤为明显;当沟外温度高达35度以上时,沟内却只有25度左右,成为我国北方的避暑圣地。
 

十九
栖贤谷是一道蜿蜒而上、九曲一线天的狭谷。据地质专家称,此谷早在25亿年前生成,一条狭长的深沟,是天然大理石由水流冲刷形成的奇岩岩沟,构成了沟谷幽深、九曲一线、仙泉千支、泉流如注、仙迹颇多的仙谷。栖贤谷九曲之奇,是奇在峰怪石异、千变万化。第一曲“月芽峰”,第二曲“葫芦峰”,第三曲“罗汉峰”,第四曲“骆驼峰”,第五曲“兔耳峰”,第六曲“双龙峰”,第七曲“金蟾望月峰”,第八曲“龟猴朝圣峰”,第九曲“仙人揽胜峰”。各峰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走在蜿蜒数公里的峡谷中,十余架天梯和索桥,有的凌空飞架,有的直插云霄。人在索桥上,索桥随人的步韵上下颠簸,有一种水上行舟的韵味。峡谷中时而有清风吹过,风吹桥动,桥摆风生,一派悠然自得的情景。

 
相传,介子推母子就是攀爬栖贤谷,而后到达归隐之地。在这里,介子推母子留下了很多美丽的故事。超凡洞是一个洞口仅能爬进一个人的石洞,洞腹内可容纳四五人,相传当年介子推携母踏上归隐之路时,走到这里正依石小憩,突然狂风大作、雷声轰鸣,急欲寻找一个藏身之所,危急之中眼前一亮,发现了这个洞口,母子二人先后爬了进去,一进洞便打起盹来。朦胧中觉得自己似乎掉进了万丈深渊,继而又腾空而起,等他们抖擞精神爬出洞来时,感觉身体已轻松了许多。原来他们在洞里已脱去凡胎转成仙体,后人便把此洞称作超凡洞;龟象石是文殊广法天尊点化介子推母子时留下的遗迹,“龟象”是“归向”之意,顺着天尊的指向,可以找到介子推当年的归隐之地。
 

 
先贤的归隐吸引了无数后来人到此探幽访古,他们经过艰难跋涉来到这里,由衷赞叹介子推母子的高风亮节。在此幽深的峡谷中,我们可以找到晋文公苦苦寻贤的足迹,也可以看到唐太宗李世民虔诚于术药的步履。还有蝴蝶窝,每年都有各种鸟兽来此聚合,喜迎游人贤士的到来。
 

 
二十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从西汉刘向著《列仙传》开始,介子推便被奉为道家之神,介公岭便是介子的隐居地、焚身地和享祀处。穿越栖贤谷,经过六丁六甲护介子的栈道,登上介公岭。这里四面环山、前沟后川、左泉右谷,这里松柏苍翠、山花烂漫。雨霁,云雾苍茫,在此观云海,如海市蜃楼、万马奔腾。千百年来人们称介公岭为风水圣地。介公岭主要有神仙石林、一掌山、呼介石、子母石、莲叶泉、如意泉、避火洞、柏树岭、慑神石等主要景点。鱼龟山,谐音于归,是介子推的归隐处;思烟台记载了晋文公焚山、有白鸦绕烟而噪、使火不能焚的故事。哀号坡、足下亭,讲述着晋文公面对枯木余烟、用烧剩的木头制成木屐穿在脚上,呼“足下”顿足哀号的往事。沿2000级石阶而上便是柏树岭,这里古柏拔地参天、郁郁葱葱;介公墓就在柏树林的中央地带,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肃立墓前,缅怀这位忧国忧民、功不言禄的先贤,顿觉有一股大气沉蕴于胸。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uyou/2021/09/836.html
上一篇:蒙山大佛
下一篇:神奇悬泉圣乳泉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游晋祠花塔稻田公园
辛丑年冬季,时逢周末,我约好友去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观赏稻田,风雨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走过了花开花谢的季节,斜风细雨中,飘落的树叶像一只只金黄的小鸟,上下翻飞。稻田... 旅游 2022-01-02 22:12:20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说不清多少次了,一有点时间就想往河边跑。周末的下午,沿御河东路南行,想看看桑干河冰冻的样子。车外右边的御河,河水在寒冬中已停止了奔跑的脚步,夏日的激情在河面上凝固成... 旅游 2022-01-02 21:01:35
西侯度遗址
西侯度遗址(第三批国保)位于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镇北10余公里处,1959年首次发现,1960年专家再次调研,推断属“早更新世”文化。根据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论证,西侯渡遗址... 旅游 2019-07-05 18:03:03
大禹渡
大禹渡黄河风景游览区位于中华民族发祥地河东大地,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芮城县县城东南黄河之滨,依崖傍水,风景宜人,占地面积450余公顷,具有悠久的历史遗存和故事传说,文... 旅游 2019-07-05 17:57:48
永济普救寺
永济普救寺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景区塬高29米—31米,南、北、西三面临壑,惟东北向依塬平展... 旅游 2019-07-05 17: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