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春游蒙山

发布时间:2021-05-15 20:3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张雨诗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后得知,到达大佛的位置有3.3公里。便放弃乘车,徒步上山。
山门高大巍峨。右侧通道两边悬挂着红灯笼,中间夹些绿色绣球,仍然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氛围。不远处是铁形拱门走廊,上面悬挂着四排形状各异的猜灯谜的灯笼,临山的一侧,浓绿的柏树枝密密地交织成一道绿墙。两山耸峙,我们顺着人行道在山的腹地蜿蜒往里。市区早已是桃红柳绿,山里的气温低,花圃里的桃树只爆出淡淡的芽尖,两边山上的树丛灰白中夹些若有若无的浅绿,河谷里一池一池的春水,在微风中荡起款款的涟漪。一个牌楼矗立在远处。踱过横跨两岸的石桥,洁净的人行道萦回到左侧山脚,路边栏杆围护,松树下摆放着一个个长条凳供游人休憩。
到达步行4号桥。峰回路转,亭台楼阁,典雅精致。汉白玉桥栏杆上竖着8个红色圆牌,上书“魅力晋源美丽蒙山”。回廊里雕梁画栋,有太原秧歌、晋祠庙会、南街二月二焰火、晋阳风火流星、龙山、太山、明太原县城、天龙山石窟、晋祠、蒙山大佛的解说牌。沿石阶而上,来到“晋佛缘”巨石处,这里是一个大的平台,有游人在休息,有商贩在售卖食品。
御驾桥出现在前方。桥两端架着两道彩门,砖铺桥面,石狮蹲坐在石栏杆上,栏杆的围石上镌刻着精美的龙雕。
当年,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到蒙山礼佛,途经此处,特意经过此桥,并落架抬高,重新修建。北汉刘继元在蒙山顶造避暑宫,命名此桥为御驾桥。御驾桥又名龙桥,成为古代帝王瞻礼大佛、保佑国泰民安的重要通道。
御驾桥畔,小小的篱笆后面,是一大畦候春的牡丹。牡丹园背后的山体斜坡上,是为再现《北齐书》中所载“凿晋阳西山为大佛,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之盛景,修建成的1000平方米石刻浮雕。整个浮雕构图精巧,气势磅礴,重现了北齐开凿大佛时的宏大场景。
远处密密的竹林后有红墙庙宇浮现,那便是观音堂。观音堂前,两侧各有一棵古树,抬头仰望,粗壮的树身虬枝盘曲,斑驳的树皮像老人的手纹,沧桑的年轮雕琢着岁月的印痕。庙门上一副对联曰:观察人间功名富贵一场梦,音闻佛阁生灭垢净万法空。
开化寺位于蒙山北峰,是并州第一古刹,古称“并州大寺”(后称开化寺上寺),日本佛教典籍中称其为“并州大岩寺”。最初建于东汉永平年间,与河南洛阳白马寺属于同时期寺庙。作为佛教传入中国的早期道场,东魏孝静帝敕命净土宗宗师昙鸾住并州大寺研习经书,弘扬佛法。北齐天保二年(公元551年)文宣帝凿大岩为大佛,为方便远瞻大佛,在大佛南二里处修筑寺院(后称开化寺下寺),并赐额“开化”,此后“并州大寺”更名为“开化寺”。石砌的拱形门洞内,青石条铺地,半圆形的顶面是一幅佛陀壁画,门洞尽处,石阶通向开化寺。
坐落在开化寺旁的铁佛殿,始建于隋末唐初,供奉释迦牟尼铁铸佛像而得名。后来寺庙损毁,铁佛于1985年被移至太原双塔寺保存。2009年铁佛殿修复,千年铁佛重回故地。铁佛殿内正中高坐的释迦牟尼佛像高2.6米,重4.2吨。佛祖北面造像立佛为其大弟子、被称为初祖的迦叶,另一侧佛像为二祖阿傩。铁佛历经千年,保存仍然十分完整,这在国内外十分罕见,弥足珍贵。
这里三步一景,五步一画。过松林,高台上树桩墙后是一处精巧的窑洞小院,青砖铺的院面和地面,院里有长条石槽、风雨剥蚀的残破的车轮、陶罐,墙上挂着蒜、玉米穗、土豆,还有两个红红的灯笼,石砌的墙面和窑洞,屋里有土炕和灶台及水缸,还原出一处生活气息浓郁的农家小院。院边那棵古树,树身茁壮,虬枝如伞。
晓月沙滩是孩子们娱乐的好去处,刚刚下过一场春雨,细细的绵绵的沙子更显得松软,沙滩上有几株修剪得很好看的果树,枝叉间尚无春色,沙滩一角有一牙弯月似的水池,蓝色小碎瓷砖砌的池里是一泓清水。
哗哗的流水声在山谷里显得很空灵,水花迸溅的瀑布旁几个石砌的花池里栽植着形态奇特的景观树,一个大大的木制风车滴答着水珠优雅地旋转,这里是一个汉白玉栏杆围成的很大的水上乐园,嶙峋嵯峨的奇石背阴处,残雪正在融化,清凌凌的一池春水,碧波荡漾,鱼儿在水里畅游,水中央有些微残荷败叶,湖光山色倒映着朦胧的景致。
沿着木块铺就的小径逆流而上,白杨树笔直粗壮,在小径两旁巍峨参天,山谷里流水淙淙,各种树枝杈纵横,密密匝匝。拾级而上,到达拜佛台。这里是一个圆形的平台,四围都有植被围护,中央一株参天的古树像一把巨伞,展开枝臂,护卫着这一方净土。
大佛出现在上方的山之巅。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瞻礼大佛,大佛宝相庄严肃穆,宁静祥和。这是一种无限的安静,是一种内在的安静,仿佛静谧的大山,静到极致却通天彻地,澄澈明净又纤尘不染。
蒙山大佛(古时又称“晋阳西山大佛”),位于蒙山北峰。公元551年,北齐文宣帝高洋凿大岩为大佛,历24年始成。西山大佛问世以后,成为历代皇帝祈福的重要场所。从北齐到北汉的400多年间,李渊、李治、武则天、刘知远、刘继元等帝王均来此礼佛。唐显庆五年(公元660年),唐高宗李治携皇后武则天巡幸晋阳,瞻礼西山大佛和童子寺大佛,顶礼膜拜,赞叹不已。回去后,令工匠制作两件硕大袈裟,送到晋阳,举行盛大披戴袈裟仪式。《资治通鉴》等史籍记载:“五色之光,洞烛山川……从旦到暮,道俗参观者,数千万众……”当时,晋阳百姓倾城而出,观看这一盛典。元朝末年,盛极800余年的大佛,在战火中销声匿迹。上世纪80年代,王剑霓老人在寺底村发现一个叫大肚崖的地方正是西山大佛的佛身。2007年,晋源区政府大力打造蒙山景区,加固佛体,采用锚固灌浆技术按照北齐风格恢复了佛首。失踪600多年的大佛,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根据唐朝记载像高“二百尺”约合现在63米,比四川乐山大佛低8米,早于乐山大佛162年。这尊凿于6世纪的晋阳蒙山大佛,是目前所知世界凿成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大型摩崖石刻佛像。
沿石阶往上。这里是一处宽阔的长方形平台。两旁柏树夹峙,中有摆满红色花束的台阶直达大佛脚下,粉色的花朵从上而下拼成“佛光普照”四个大字。大佛的左侧,林荫深处,顺石阶而上。浓密的柏树从两侧伸展枝身,形成一个青绿色的拱形门洞,水珠从枝叶上滴答而下,柏林下的石阶温润潮湿,清洁工人正在拾阶扫除。
来到大佛脚下。瞻礼大佛。整座大佛高大巍峨,气势磅礴。大佛依山镌刻,结跏趺定而坐,双手施禅定印,厚胛肥肩,身体颇显雄壮,有着鲜明的北朝风格。大佛前的山坡下是密集的林木,即使树枝还没抽芽,交错的枝杈已是密不透风,林深树密处,喜鹊在枝头鸣叫。这里便是被称为蒙山氧吧的地方,阳光下看不到一丝尘埃,空气清新,风轻云淡。
观音宝殿位于大佛右侧,门前对联曰:东西南北香客千里朝蒙山,春夏秋冬信众一心参大佛。
右侧的台阶是下山的路。石阶两旁、远处的山坡上,春光乍现,桃花和迎春花在枝头爆出小小的花苞,声势浩大的春就要轰轰烈烈地给大地和群山着色。景色宜人。山间石缝中有山泉渗出,净池里一汪碧波,水流潺潺,在晓月听琴处形成一个如梦似幻的水晶珠帘。水声空灵,水里有背负幼子的乌龟,有作势跳跃的蟾蜍,水畔还有翘首顾盼的白鹿,树枝上有木制的鸟窝。一位挽着发髻、浓眉短须的老者正端坐在一方平地上抚琴听泉,这里便是太原八景之首的蒙山晓月之处。古代每逢夏秋望月之夜,晋阳士民常到此游赏宴饮,或观赏月色水光,或听取琴韵泉声,或列坐曲水流觞,或倚石赋诗抒怀,不知东方既白。
邑志称为“释迦牟尼如来舍利塔”的连理塔,为北宋淳化元年(公元990年)建筑。塔南北并立,东向,南塔额“化身佛舍利塔”,北塔额“定光佛舍利塔”,两塔形制相同,下连基座,俗称连理塔。塔平面成方形,总高度均为8米多,塔顶层层内收,塔刹成八角形亭台式,顶部装饰已塌落。此塔近观隽雅秀丽,远眺犹如两朵未开的花蕾,这种建筑形制为唐到宋的过渡形式,国内十分罕见,历经千年未经修复,为我国建筑史上极有价值的范例,也是太原市现存仅有的“花塔”实例。
各种姿态的瀑布玲珑精致,在林木间的河床上飞珠溅玉,倾泻而下。听风赏景,下山的路走得格外轻盈。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1/05/1274.html
上一篇:绵山拜谒介神庙
下一篇:做客胡家沟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绵山拜谒介神庙
绵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似一幅幅凝重的画卷,如一首首深邃的诗歌,深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介神庙对面古藤谷倒挂冰瀑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后还国为君,大会群臣,论功... 游记 2021-06-02 16:11:25
春游蒙山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 游记 2021-05-15 20:37:49
做客胡家沟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张冬明、任... 游记 2021-04-24 11:42:03
太原迎泽公园满园秋色惹人醉 
随着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风,又到了每年观赏秋色最美的季节。在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公园牡丹园内,有4棵高大的白蜡树叶子已经染黄,进入了最佳观赏期。“不用跑远,在这里就能看到... 游记 2020-10-16 08:48:58
早起太原喝头脑 午后呼市烤全羊
又一条高铁风景线通行了。“动车走西口”。沿途,云冈石窟、大召寺佛教文化、恒山及呼和浩特草原自然景观一个连一个。欣赏完古城墙,去感受下边塞风光,一路往北,美景小... 游记 2020-07-02 12: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