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又见忻州古城

发布时间:2022-01-01 21:2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薛喜祥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顾寒冷的侵袭,兴趣盎然地进行着参观考察!

我的家乡在忻州古城东北方向20公里处的令狐庄。四十年前,我在忻州城(当时叫忻县城)上过三年学,所以对当时的忻州古城也有一些了解。那时候,城墙基本不存在了,城楼也只剩北城楼,南北大街上及秀容书院等地方的古建筑也破败不堪。此次改造后,我这是第三次来古城。第一次重点参观考察了秀容书院和南北大街;第二次是北城门楼和西北城墙段,前两次都是由于时间关系,快到南城楼时望而止步了。这一次,正好我们是从古城的南门进城。

1.jpg

刚来到南门外,我就被一座教堂和南城门西边的一段古土城墙吸引住了,所以我此次就重点参观考察了南城门及周边的城墙等建筑。从南城门一进入瓮城抬头仰望,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南城楼使我有了初识古城的感觉,而且十分震撼!特别地,悬挂在城楼南,由著名书法家陈巨锁先生书写的苍劲有力的四字“三关总要”牌匾,让我联想到在金戈铁马的古代,我的家乡战略地位的重要。进入城内登上南城楼,居高临下望着古城内外,南北大街尽收眼底;寺庙、牌坊等建筑物一览无余;九龙岗上的秀容书院则更是别有洞天。这些都是前几次游览目未所及的!随后,移步城墙上,那真是目不暇接、一步一景。今天,我把忻州古城再给大家作一介绍,并把此次看到的古城之美分享给大家。

山西省忻州市,简称“忻”,别称“欣”。位于山西省中北部,北倚长城与大同、朔州为邻,西隔黄河与陕西、内蒙相望,东临太行与河北接壤,南屏石岭关与太原、阳泉、吕梁毗连,总面积2.515万平方千米。忻州市拥有佛教圣地五台山,“九塞尊崇第一关”的雁门关,黄河入晋第一湾——老牛湾以及众多的不同朝代的长城等名胜古迹。忻州古城则位于忻州市的南部,与太原相距七十二公里。                    

忻州古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忻州古称九原县、秀容县,故忻州古城又称“秀容古城”。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又因文风昌盛而有“文集九原、雅出秀容”之誉,是晋北政治、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重镇。 

2.jpg

忻州古城是按照中华民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

忻州古城主要建筑有:北门、南门、东门、西门、城墙、秀容书院、文庙、文昌祠、元遗山祠堂、泰山庙、关帝庙、财神庙、明月楼、古钟楼等。            

古城建城以来,历代皆有修葺,主要有北魏肃宗熙平二年(517年),扩建肆州城。隋初重筑州城。唐太宗时在旧基上重新修筑,周九里二十步,高二丈五尺,护城河池深一丈七尺,城池规模就此定了下来,直到明万历年间。明洪武三年(1370年),知州钟友谅重修。嘉靖十六年(1537年)知州李用中加修。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因积雨,城墙塌毁十之六七。知州周梦弘倡议捐修、筑城清河,修城墙壕堑,增设敌台,一个多月完工。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巡抚魏允贞用赋税课金作资金以砖石砌墙,万历二十六年十月完工。砖厚七重,石基八尺,高四丈二尺,周长二千一百九十丈。城壕三重,深二丈,阔丈余。四门都修建了城楼,并且东门迎晖,更名永丰;南门康阜,更名景贤;西门留映,更名新兴;北门镇远,更名拱辰。忻州城墙修竣后,四座城门,连同洞门八座,洞门城门重重相对,彼此相通。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同治七年(1868年)到九年两次重修。乾隆年间小修小补,同治七年到九年大修,城墙之上增修了垛口,重建了门楼,并建堙门。今日所见忻州老城面貌,即同治年间修葺后的遗物。其中北城门楼为省级保护文物。

古城一直为州制规模,从建安二十年始建,即为新兴郡郡城,后又为肆州、忻州治所。北倚雁门、宁武、偏头三关,县境内又有忻口、石岭、赤塘三处险隘;南屏省府太原,城内南北大街是太原以北唯一通道,为“晋北咽喉和门户”。西汾河、东滹沱,两河源头数代皆在州境之内,县境内又有云中、牧马二河。群山环绕,襟山带水;关隘林立,四通八达。进则如掌使指,退则坚实如拳,进可攻,退可守,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军事战略要地,故南城门楼匾书“三关总要”;北城门楼匾书“晋北锁钥”。古城背依九龙岗,西临牧马河,平面势成椭圆,俗称卧牛城,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坚固堡垒。

3.jpg

忻州古城在古代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美誉,此美誉放在今天也不过时。它东北有佛教文化旅游资源,北部有长城文化旅游和石窟文化旅游资源,西北有黄河文化旅游资源等。由南到北来晋北旅游的游客,忻州城是必经之地,但是,过去古城旅游资源开发不够,所以游客在忻州城往往只是过客,这给经由的游客减少了许多重要旅游文化的体验,也缩短了在晋北的停留时间。所以开发古城旅游资源对提升忻州旅游品味,促进晋北乃至整个山西全域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 。忻州市从2002年开始局部修复古城,保护城内传统民居与建筑。首先重建了南城门和城上的景贤楼,对旧城的传统建筑实施了保护。2017年启动古城保护改造项目,包括秀容书院、泰山庙、关帝庙、财神庙、东城门楼及城墙、南城瓮城及城墙六个项目。2019年又启动了北城墙及西城墙的改造保护项目。今天的古城保护改造,集遗产保护、文化展示、传统商业、旅游休闲为一体,致力于复现明清时期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景象,打造一幅悠然恬适的《家乡归梦图》。让沉寂上百年的忻州古城重获新生,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今天的忻州古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共存;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人们的生活则是传统与时尚融为一体。你进入古城将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作者简介:薛喜祥,1962年生,山西忻州市忻府区人。1982年毕业于忻州师范学院,现为太原六十二中数学高级教师。近年致力于家乡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宣传,代表作有:《那年,我任教山乡中学》、《我与阴窝沟村》、《山西令狐庄的北京知青记忆》等。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1/1483.html
上一篇:家乡腊月的味道
下一篇:好好过端午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