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学好用好历史

发布时间:2020-09-08 11:26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杨波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阐述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一路走来的、新中国是怎么一步步发展的、改革开放是怎样奋力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探索和前进的等一系列重大历史课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的这条道路是多么来之不易。
  学好历史才能更好地铭记过去,理清历史脉络,追寻初心使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的救国、兴国和强国之路,是前后连贯、一脉相承的整体,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奋斗进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时的中华民族处在深重的灾难之中。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富国强国道路并为之奋斗的历史。近百年来,党带领人民经过顽强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民族特色,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非凡之路。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深重的民族危机中创立,在此之前,中国人民已经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救国方案,但是无一例外地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将救中国作为自己的使命,历史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最终让中国摆脱了民族危机,让中国人民真正站了起来。1949年,新中国在百废待兴中建立,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局面,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面临各种艰难和曲折,但是历史同样证明了新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终于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回想改革开放前夕,虽然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已经建立和运行20多年,但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搞社会主义,对这些重大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入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立破并举、正本清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给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艰难选择,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历史证明了只有坚持和深化改革开放才能让中国人民走上强国之路。
  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这三句话,描述了社会主义曾经高歌猛进的辉煌历程。但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也使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辉煌的发展成就、强大的治理效能、显著的制度优势,无可辩驳地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大旗。“西方之乱”使世人看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沉疴痼疾,让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学好历史才能更好地认清现实,总结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历史,我们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本历史结论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这也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靠长期地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奋斗才能够实现。因此,要坚持理想信念,也要具备用历史眼光看问题的能力。
  学好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认识历史趋势,实现民族复兴。温故而知新,鉴往而知来,历史是先辈的丰功伟绩,而未来正是由我们来创造的。学习历史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做到“知行合一”,不仅要学好,更要用好。牢记历史和认清现实都是为了走向未来,记住了,看准了,认定了,就要走下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表明我们之所以能摆脱民族危机,能够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走独立自主的中国道路,党史研究表明,只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应对发展中的各种危机。新中国历史也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发展的前提,而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开辟了光明前景。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让中国走向富强。在当代世界,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我们要继续走好“中国道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史既是过去,也是现在,更是未来。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才能看懂过去、看清现实,看准未来。看懂过去是为了追寻初心和使命,看清现实是为了坚定理想信念,贯通古今是为了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20/09/1125.html
上一篇:为何汾阴祭后土
下一篇:相土择居,建立聚落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
荆州之于三国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 历史 2021-04-24 11:30:15
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我在山西30余年,在太原也近10年,竟全然不知太原有一座山,其名为蒙山。远眺巍巍太行山,蒙山小山耳,近亦有高高天龙山,独闻蒙山耳?然蒙山有仙,蒙山有佛,蒙山自北齐始以大... 历史 2021-03-27 19:05:36
为何汾阴祭后土
万荣后土祠山门薛丽娟摄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选址汾阴公元前113年,... 历史 2020-09-09 11:38:23
学好用好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历史 2020-09-08 1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