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右玉樊家窑的雄、奇、幽、秀、古、美

发布时间:2022-03-11 14:5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王彩蜜

说起山西右玉,首先让人想起的就是长城、古堡、雄关杀虎口、西口古道、无边森林…因为它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承载着漫长的战争历史,见证过富可敌国的晋商辉煌。

在这个曾经是金戈铁马、狼烟滚滚的古战场,竞有一处山环水绕、峰奇洞幽、清泉叮咚、杏林遍布的塞北江南—樊家窑村,让来客人忘情于江湖,寄情于山水,是神仙眷顾的地方,实乃人间之福地,右玉之圣境。   

1.jpg

樊家窑是拥有江南风景的世外桃源,紧挨杀虎口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以峰、岩、洞、泉、杏花为胜,人文景观以长城、洞府为奇。以峰称奇、以水叫绝、因峰冠雄、因洞显幽、以杏林为胜、以史为古,景色荟萃各不同,是远近闻名的旅游古村。   

樊家窑之幽:

鬼斧神工是大自然造化的神奇。在混元峰半山腰,东西各有两个石洞,过去有石桥可进。浑元主峰有佛家的“观音洞,有道家的“北斗洞”。混元峰东有“神仙洞”有“藏兵洞”。真假洞洞口呈不规则圆形的,直径两米,深不可测,里面怪石嶙峋,曲折通幽,里面寒气逼人。假洞有四五米深,过去里面有神龛,供着佛像,东壁有雕刻和泥塑组成的唐僧师徒四人取经图,西壁塑有八仙过海图,现在仍有痕迹。今天,樊家窑的古建筑早已荡然无存了,仅剩下这几个不起眼的山洞,默默诉说着当年的传说故事。

1.jpg

樊家窑之秀:

樊家窑素有“极目千重秀,林木十里深”之称。阳春三月,百年杏林花满径,千亩杏林进入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杏花娇艳动人,遥看似雪,清香四溢。不动一笔、不着一色,它就是一幅美到极致的踏春水粉画。

樊家窑之美:

夏季到此,只见绿满田野,群山起伏,层峦叠嶂,道旁沙棘丛丛,绿树成荫,沟中怪石嶙峋,泉水淙淙,长城蜿蜒起伏,村落掩映在绿树翠林里,嫩绿的田野飘来阵阵泥土的清香,周边连绵的高山屏障将这里与外界相隔,犹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好一派人间仙境!

秋天站在山坡上眺望,五色千秋层林尽染,满山尽戴黄金甲,人阅山色,山色融人,妙于一身,美妙的享受尽在其中。

樊家窑之趣:

冬季,寒冬腊月,别处滴水成冰,而“得趣台”泉上雾气腾腾,越是寒冷,雾气越大,伸手便能感觉到一片温暖,这里的泉水从不结冰,雾气势如降龙,水绕云从,如真龙降势,可遇而不可求,这种宝地我们权且一看。层层踏踏,所以为趣,不用着一纸一墨就是一幅清峻的水墨画。

樊家窑之灵:

大自然造化的偏爱成就了樊家窑的灵气,两个泉眼四季不停歇喷涌着清澈见底的泉水。泉水是有灵性的,氤氲着灵秀之气,演绎出有声有色的三维立体音画。走进村子,未见泉源,先闻叮咚,洋溢着一股清幽,飞珠溅玉的泉涌,与头顶兰格盈盈的天光相互映衬,成为了一处风景。

樊家窑之古:

混元峰上的悬崖峭壁处竖有一块长方形石碑,上书“混元峰”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历经几百年沧风雨,完好犹存。在村口混元峰脚下,有个长流不断的清泉,水池北面竖有一块长方形石碑,上刻“得趣台”三个大字,字体流利,气势雄健,右上角有“戊申肇秋”,右下角有“庆岱题”的字样。两侧各有蒙文一行,石碑小侧面上还刻有“嘉庆二十三年蒙户郭庆大人凿泉筑台”等字样。泉水从一个青石龙头口内吐出,常年川流不息。这两块石碑是古村历史悠久的见证,透过残垣和斑斑字迹的石碑,人们走进去,窥探昔日辉煌和悠远的残梦。回头再望,在明媚的阳光下,遗址如化石一般,裸露古典美、残缺美!

樊家窑之奇:

樊家窑之奇在于它的自然景观和气象景观,在右玉的黄土高原上,忽然冒出一座由火山石整体浇铸而成的石山,突兀争奇,悬崖峭壁,怪石嶙峋,锐峰叠嶂、如削如砍、这独特景观,拔地而起,如一幅迎风的船帆,像一根擎天的石柱。绿树参天,群峰拱翠,尤如“黄土里的翠岛”,不能谓之不奇。

樊家窑之雄:

樊家窑的混元峰,是古代火山喷发而成的,以流纹岩为主岩体,其结理垂直,断裂特别发育,经亿万年的构造运动、水流冲切、岩层崩裂、风化剥蚀作用形成“锐峰叠嶂、如削如砍、奇巧百出”等独特景观。混元峰山势绵延、陡峭巍峨,群峰突起,峭壁万仞,沟深谷幽,是令人叹为观止的雄奇山峰,可谓怪石嶙峋山突兀,雄峰秀色绕林间。站在樊家窑南面的山梁上远眺混元峰,混元峰的形状宛如出水蛟龙,头枕西,尾踞东,整条石龙呈昂首扬尾,蜿蜒逶迤,气势恢宏,秀丽古朴的混元峰镌刻着樊家窑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

1.jpg

美丽的樊家窑,水的灵秀,山的幽趣,不知有多少故事隐匿在这里,不知有多少古韵记载在之间…几多悠思,几多感慨,昔日宗教盛地的灵气往事又知多少?

今天走进樊家窑,似乎还能闻到空气里飘逸着的袅袅佛音。岁月沧桑,昔日的辉煌已经散落成历史的碎片点缀着樊家窑,使这个村子多了几许厚重,吸引了一批批学者、专家、文人关注的目光和摄影人、写生者、游客熙来攘往的脚步。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2/03/1618.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沁县 水城精灵礼赞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右玉樊家窑的雄、奇、幽、秀、古、美
说起山西右玉,首先让人想起的就是长城、古堡、雄关杀虎口、西口古道、无边森林…因为它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承载着漫长的战争历史,见证过富可敌国的晋商辉煌。在这个曾经是金... 游记 2022-03-11 14:59:11
沁县 水城精灵礼赞
“轻寒乍暖未分明,柳盼春阴花盼晴。”春花未至,万木待青之日,正是水城人翘首期待你的身影之时。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你那婀娜优美的身姿,闲庭信游的神态,投向碧空的眸子,... 游记 2022-03-02 19:08:22
桑干河的芦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雪转寒芦花蔌蔌,晚风细起波纹縠。”……芦苇以它朴实无华的容貌和在水中旺盛的生长力,为历代诗人所赞颂。大同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最迷人、最为震... 游记 2022-01-19 20:45:53
伍姓湖湿地冬日鸟影
冬日的伍姓湖湿地,天虽很冷,但仍未冰封。抬头遥望,到处是灌木,乱石,枯草。满目苍凉,一片萧瑟,看不到一点生机。通向湖心的小路弯弯曲曲,蛇行一般。路面上覆盖着一层豆粒... 游记 2022-01-03 23:46:54
隰州浪漫谷
隰州四季分明,是北方典型的山区旅游县城。一次在海南旅游,我忽然发现,海南虽有椰树,可那里没有梨花,更没有隰州特有的“浪漫谷”风情。海南美女导游听说隰州有万亩梨花,有... 游记 2022-01-03 23: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