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伍姓湖湿地冬日鸟影

发布时间:2022-01-03 23:46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赵应征

冬日的伍姓湖湿地,天虽很冷,但仍未冰封。抬头遥望,到处是灌木,乱石,枯草。满目苍凉,一片萧瑟,看不到一点生机。通向湖心的小路弯弯曲曲,蛇行一般。路面上覆盖着一层豆粒般的碎石子,绿的,白的,黑的,绛红色的。徒步走过,鞋底和碎石摩擦发出嗞啦、嗞啦的声音,犹如手撕绸缎似的刺耳。

1.jpg

小路边长满枯黄的野草和荆棘。稍不留神鞋子和裤腿会被刮蹭。小路南边,是外滩,水深不过一米有余。水中有大片大片的芦苇和水蓬草。不过这些在夏季里疯长的、十分茂盛的植物,此时像已步入暮年的老人,骨瘦嶙峋,灰头土脸。

听说湖里最近来了白天鹅,朋友一早就打电话,邀我和他一同前往。没有想到从湖岸进入好长一段路程,仍不见一点踪影。

又行走了一程路,朋友突然惊呼,你看看那是什么?顺着朋友的指引,在距离我们500米左右的湖水中,有一大片黑乎乎的东西在缓慢的往东移动着。使我想起大雨降临之前天空中漂浮的黑云。

朋友掏出相机,掀开机盖,定焦。哦,是一群野鸭。我们来的目的是要看白天鹅的,没有想到眼下看到的却是一群野鸭。朋友一边手握相机瞭望着,一边很失望的念叨着。这时,在距离我们不远处的一丛芦苇荡里,也缓缓游出几十只野鸭。它们像小船一样向前遨游着,不时将头钻进湖水里捕捉食物。我弯腰捡起一块碎石朝湖中投去,这时,只听呼啦啦的一声,那群野鸭从水面跃起,先是径直冲上天空,然后平行飞行。嘎嘎嘎的鸣叫声,从高空跌下,声波在水面,在芦苇荡,在灌木丛回荡着。

可以说,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北方,凡是有湖泊的地方都有野鸭的存在。它们是湖泊中的常客。野鸭是水鸟的典型代表,野鸭属鸟纲、雁形目、鸭科;其数量非常多,是多种野生鸭类的通俗名称,有十余个种类。野鸭能进行长途的迁徙飞行,最高的飞行速度能达到时速110公里。雌野鸭体型较小,体长50~56厘米,体重约1千克;雏野鸭全身为黑灰色绒羽,脸、肩、背和腹有淡黄色绒羽相间,喙和脚灰色,趾爪黄色。狭义的野鸭是绿头鸭,人工养殖三代以上可以食用。广义的野鸭还包括很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看到野鸭不由会想起苏轼那首著名的诗《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篓篙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苏轼这首诗当时是为惠崇那幅《春江晚景》画作题写的诗。惠崇是北宋的一个和尚,又是著名的画家和诗人。苏轼因为懂画、会画,所以他能紧紧抓住惠崇这幅《春江晚景》的画题画意,仅用桃花初放、江暖鸭嬉、芦芽短嫩等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早春江景的优美画境。尤其令人叫绝的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句,他把画家没法画出来的水温冷暖,描绘得如此富有情趣、美妙传神!此外,他的高妙还表现在幽默的想象上,他能看到画外,以画上并没有的“河豚欲上”,来点染初春的气息,深化画中的意境。如果说惠崇的画是“画中有诗”的话,那么这首诗便是“诗中有画”了。难怪它能作为一首人人喜爱的名诗而传诵至今!

苏轼这首诗是描写春景野鸭戏水图,接下来陈与义这首《题唐希雅画寒江图》却是描写寒冬野鸭迟暮不知归的晚景:

江头云黄天醖雪,树枝惨惨冻欲折。

耐寒野鸭不知归,犹向沙边弄羽衣。

黄茅母日不自力,影乱弱藻相因依。

惟有苍石如卧虎,不受阴晴与寒暑。

舟中过客莫敢侮,闲伴长江了今古。

陈与义是北宋著名诗人。这首题画诗,主要是描绘画面具象。“江头云黄天酝雪,树枝惨惨冻欲折”两句直扣画题,写寒江景色。《宣和画谱》卷一七称唐希雅“喜作荆槚林棘,荒野幽寻之趣,气韵萧疏,非画家之绳墨所能构也”。此处画家所绘正是其所好,有萧飒的荒野,有被凛冽的寒风一点点吹走生命力、随时都可能断折的枯木。可是在这样寒冷的江边,“耐寒野鸭不知归,犹向沙边弄羽衣”,似乎根本不把寒风朔雪放在眼中。唐希雅也非常喜欢画禽鸟,《宣和画谱》卷一七称他“妙于画竹,作翎毛”。又言:“徐铉亦谓(唐希雅)羽毛虽未至而精神过之,其确论欤!”“黄茅”两句描写江边的茅草水藻。在萧飒的冬日里,它们都失去了往常的活力,黄茅只能随风乱舞,水中的弱藻亦只能在黄茅零乱的倒影中随波飘浮,完全没有了自主力。诗的最后四句写江边之苍石,只有它,永远保持着自己的品性,无论阴晴寒暑,始终巍然如卧虎,凛凛有生气,和寒江一起历经千古,任人评点。

这首诗通过对画面景物在严冬酷寒的恶劣自然条件下的不同表现——树枝、黄茅、弱藻的惨惨不自力,野鸭、苍石的耐寒如故,体现了画家捕捉景物特征的本领,也体现了画家、诗人生活的态度。

野鸭和家鸭是有区别的。野鸭无法放养,而家鸭可以。记得那年农村刚刚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政策鼓励“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我们村一些有胆识的人(我们村就紧挨着伍姓湖),开始一边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植,一边寻找可以发家致富的门路。村民张山不满足自己责任田的收入,利用靠近伍姓湖的地理优势,贷款5000元,在伍姓湖边搭建了简易房舍和鸭棚,购买了500百只雏鸭饲养。

那500只憨态可掬的雏鸭,犹如500颗网球一般,毛茸茸,肉乎乎,黄灿灿。张三精心饲养,像待自己的幼子一样。圈养一个多月后,开始放养。

清晨当一轮红日从湖中冉冉升起,他就将围栏打开。那些翅翼渐丰的雏鸭,像被美国大兵从监狱释放出来的阿富汗军人,冲出围栏,急不可耐的向湖中奔去。当夜幕即将降临时,张三两只手压在舌根,吹响收工的哨声,那些鸭子像听到母亲的吆喝声,一个个急匆匆返回了鸭舍。

原以为这样的饲养会得到他在致富道路上的第一桶黄金。谁料事与愿违。开始那些雏鸭很听话,每天晨放暮归。想不到这些鸭子一天天在成长,生性也慢慢变的放荡不羁。伍姓湖毕竟有很多野鸭,那些野鸭经常飞过来,和放养的家鸭同流合污。张三每天晚上都要在鸭舍里清点回归的鸭子,开始少了几只,他也不在乎,后来越来越少。到后来500只鸭子有一大半跟上湖中的野鸭飞走了。无论他把口哨吹的再响亮,无论他怎么破着大嗓门吆喝,那些鸭子连看他一眼都不看。张三只能欲哭无泪,欲罢不能。有一年,我见到张三,我说,张三叔,你的鸭子怎么回被养飞了?张三叔大嘴一咧笑着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环境影响的啊。

我们沿着湿地中间的小路一直往前走,踏上一面过去修筑的围湖大坝,眼前豁然洞开。整个湖面从我们眼底一直延伸到很远很远。南风吹来,湖面荡起一层层波浪,波浪从湖心向岸边扩展,直至我们的脚下。我们站在湖边乱石上,从湖面掠过来的清风扫荡着我们的脸颊,让我们感到刺骨的寒冷。

2.jpg

白天鹅在哪里?我和朋友沿着湖边的斜坡往北走,脚下没有路。有的是叫不上名字的枯草和小灌木。望着天水相接的湖面,叹息不止。忽然,在我们左边,也就是在湖岸边,有一条渔船停泊在那里。微风掀动着湖水,小船在水中轻轻地摇晃着。看到这情景,想到一首古诗: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这时,在渔船不远的地方,有渔农用绳索围起的“迷魂阵”。在我们北方,在一些湖泊中用设置“迷魂阵”的方式捕捉鱼,是一种最好的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我们在“迷魂阵”围栏一角的竹杆上,看到有一个白色的物体。

由于周遭到处是干枯的荒草和暗灰色的湖水,那个物体像白色的玉石,耸立在竹竿上,所以也十分醒目。我们顺着斜坡,弯下腰,低下头,两眼盯着乱石和杂草边可以下脚的地方,亦步亦趋向那个目标接近。

当我们距离目标50米左右,那个物体突然从竹竿上一跃而起。展开两翼,向南飞去。朋友说,那是一只老等。

老等其实学名叫苍鹭,是鸟纲、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也是鹭属的模式种。头、颈、脚和嘴均甚长,因而身体显得细瘦。其上半身主要为灰色,腹部为白色。成鸟的过眼纹及冠羽黑色,飞羽、翼角及两道胸斑黑色,头、颈、胸及背白色,颈具黑色纵纹,余部灰色。幼鸟的头及颈灰色较重,但无黑色。虹膜黄色;喙黄绿色;脚偏黑。叫声:深沉的喉音呱呱声及似鹅的叫声。

苍鹭一般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性格孤僻,严冬时节在沼泽边常可以看到独立寒风中。在浅水区觅食,主要捕食鱼及青蛙,也吃哺乳动物和鸟。由于苍鹭不像其他鸟类捕捉食物是主动出击,而它生性懒惰,常常是单独行动,发现水域有鱼类或者青蛙、哺乳小动物时,站在距离食物很近的地方,等待机会。一旦鱼类或者青蛙露出水面,它才像猫捉老鼠一样,立即出击进行捕捉。由于它这种习性,人们称它为老等。朋友说,苍鹭一般不像其他鸟类成群结伴相聚,而是喜欢单飞。最多雌雄作伴。苍鹭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说到苍鹭,往往会被一些人和白鹭混淆。如果将苍鹭和白鹭进行比较,看脸型它们确实有相似之处。从体型上比较苍鹭要比白鹭大几号。另外他们之间的生活习惯不同。苍鹭平时比较孤僻。经常单独涉水,能长时间在一个水边不动。站立的时候一只脚站立,另一只脚在腹部下面蜷缩。但是白鹭比较喜欢热闹,经常炫耀它的羽毛,喜欢成群结队活动。白鹭属于涉禽,它经常在湖泊、沼泽地以及其它潮湿的环境觅食。它的定力没有苍鹭强。没有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的耐心。苍鹭虽然生性懒惰,但它捕食时,动作很敏捷。一旦发现猎物出现,它就会以迅雷之势伸长颈部将其吃掉。完美诠释了“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苍鹭最早就已经“飞进”古代的的诗词里。宋代陆游有一首描写苍鹭的诗:

脖细嘴长筋骨瘦,披蓑赤脚老渔翁。

单肢侧立痴迷等,双目斜窥梦幻中。

典雅白眉资后羿,珍稀黑辨赠蟾宫。

黄金有价青丝少,枝秃羽毛苍鹭穷。

苍鹭振翅飞翔天空,遥望它的身影,想起我国著名青年诗人姚世英的一首诗《苍鹭本色》:

翅翼,让他的阴影远在白云之上,蓝天之下。

一片白云之间的黑,是否掀一层层微澜?

棋局与格局的变幻,也许人生还是一成不变。

一只苍鹭,进入与人无争之境,

侧目而视之中,像饥渴的鹰。

以风为舞,以水为伴,一遍遍巡礼。

它天生的傲气,在众人头顶之上,

有着逼压的阴影。为何落伍了?

受了伤或被族长流放?

从此,浪花与风雪弥漫的长天,都是他它故乡。

是啊,白云间,蓝天下,那广阔无垠的天地亦是它生息的疆土。那一片片江河与湖泊任其自由翱翔,任意驰骋。它在风中舞蹈,在水中沐浴。优越的环境锻造了它傲视群雄的意识,久而久之,离群索居,被同族弃之。好在还有故乡那一方热土,为你抹平心灵的创伤。

人生如棋。方寸之地,布局征战、防守和博弈都在棋上进行。有因伐而失,有因弃而获。人生的大智慧都在棋中。棋局和格局都在不变中。胜与败,名与利都是过眼云烟。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冲动和戾气就会赢得方寸与未来。

下午四点多钟,太阳才从云层中露出笑脸,将光线洒落在整个伍姓湖上。湖水在阳光照射下,有了温度,不再那样的冰冷。周遭的石头、土堆、蒿草,泥土都不再坚硬无比。

此时,一群大雁从头顶飞过。呱呱呱的鸣叫。在空中荡起一道道声波。想起了小学时,课本中的一篇课文:冬天来了,天气凉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

小时候不清楚大雁为什么往南飞。课本里这样描述,歌唱家的歌词也这样表述。雁南飞,雁南飞,雁叫声声心欲碎,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归......

原来大雁属于候鸟,它们的老家在北方的西伯利亚一带,因为北方夏季日照时间长,食物丰富,敌害不多,适合哺育幼子,所以它们回故乡繁衍后代。到了冬季,北方一片冰天雪地,昆虫和植物都不见了,大雁没有食物吃,便成群结队的飞往比较温暖的南方。朋友说,我们今天看到的可能就是最后一批留在我们这里的大雁了。它们或许明天或者后天将要惜别它们懒以生存的伍姓湖,会飞往那遥远的南方。

在伍姓湖湿地西门,看守人听到我们说没有达到预先的愿望,笑着说,我们主要是没有去白天鹅的地方。他说,白天鹅是在湖的最东边。好久以来,白天鹅每天都在那块水域里。他还打开手机让我们看,手机里收藏着他最近拍摄的白天鹅照片。朋友因为有其他事,我们决定返回。择机再来。

看守人告诉我们,伍姓湖已经成为野生动物的家园。根据他目前的记录,鸟类方面,最少有 :喜鹊、灰喜鹊、山雀、黄鹂、麻雀、乌鸦、布谷鸟、野鸡、野鸭、苍鹭、白鹭、大雁、斑鸠、白头翁等等不下30多种。

我们和看守人道别,这时在天空上,又飞过来一群大雁和几只苍鹭。苍鹭在低空飞翔,飞翔的姿态是那样的优美,那样的舒展。特别是它的两只翅膀,像飞机的两翼。掠过我们头顶时,发出轻微的声音。像大地在呼吸,像湖水在吐纳。而大雁排着整齐的队伍,朝着湖心的方向飞去。此刻,我想起单秀荣唱的那首歌:雁南飞,雁南飞......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归。大雁,我们等你明年春天再回来......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2/01/1497.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隰州浪漫谷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伍姓湖湿地冬日鸟影
冬日的伍姓湖湿地,天虽很冷,但仍未冰封。抬头遥望,到处是灌木,乱石,枯草。满目苍凉,一片萧瑟,看不到一点生机。通向湖心的小路弯弯曲曲,蛇行一般。路面上覆盖着一层豆粒... 游记 2022-01-03 23:46:54
隰州浪漫谷
隰州四季分明,是北方典型的山区旅游县城。一次在海南旅游,我忽然发现,海南虽有椰树,可那里没有梨花,更没有隰州特有的“浪漫谷”风情。海南美女导游听说隰州有万亩梨花,有... 游记 2022-01-03 23:36:27
绵山拜谒介神庙
绵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似一幅幅凝重的画卷,如一首首深邃的诗歌,深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介神庙对面古藤谷倒挂冰瀑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后还国为君,大会群臣,论功... 游记 2021-06-02 16:11:25
春游蒙山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 游记 2021-05-15 20:37:49
做客胡家沟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张冬明、任... 游记 2021-04-24 11: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