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隰州浪漫谷

发布时间:2022-01-03 23:36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石书民

1.jpg

隰州四季分明,是北方典型的山区旅游县城。一次在海南旅游,我忽然发现,海南虽有椰树,可那里没有梨花,更没有隰州特有的“浪漫谷”风情。海南美女导游听说隰州有万亩梨花,有风情传奇的浪漫谷,十分羡慕地对天发誓:今生一定要去隰州看看,观赏万亩梨花,然后去浪漫谷体验大自然的神奇。

我庆幸自己是隰州人,更庆幸自己去过浪漫谷。第一次去浪漫谷,就像铺开一张白纸,不知道未来会出现什么美图。其实,摄影大师亚明在微信群里发过几张浪漫谷美图,从美图中能感受到大山峡谷里的一些浪漫气息。

去浪漫谷采风!我们迫不及待地整装出发,一路上,我们听王哲士老师给我们讲浪漫谷的故事。王哲士老师退休前担任县委宣传部部长,退休后笔耕不辍,几年来出版长篇小说《大晋商》,散文报告文学集《印象梨博园》、《隰州寻胜》等120余万字。听王老师讲故事,我们更充满对浪漫谷的向往。车在均岭线行驶,两边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运气好,能遇见褐马鸡。褐马鸡是县鸟,常常在公路两旁觅食。除了褐马鸡还有野猪、山羊、狍子等几十种动物;山里也有许多名贵药材:有猪苓、党参、二花、人参等各种中草药材30余种;天然木耳、蘑菇、羊肚、蕨菜山味十足;山葡萄、樱桃、沙棘、红果更是野味无穷。

车沿着油路,翻过一座大山。这里地广人稀、天高云淡,远处不时传来鸟鸣的声音。集体采风,有向导、有摄影师、有画家,还有作家,我只是一名文学爱好者,跟着老师们学习、实践来了。车内是一张张笑脸,笑声不断飘出窗外。不知不觉,车在一个山谷口停下。浪漫谷到了!向导大声提醒大家。我们跟着向导从山谷口向里步行。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过一条干枯的小河,再越过一座山丘,便看到一处早已废弃的旧石窑。三孔石窑洞依山傍水,早已没有门窗,院落空旷,面向南,采光极好。从建筑风格来看,属于古典建筑艺术类风格,气势非凡、壮丽华贵。有人在石窑前拍照,有人走进窑洞查看窑洞内部结构。向导告诉我们:浪漫谷在深处,越往里走越神奇。我们跟着向导一步步前行,两边的山越来越窄,山上的树越来越密集,就连小路边上的荆棘也越来越密集,偶尔从草丛间串出一只兔子,飞快地奔向远处。

“这棵树上结的是啥?”一位队员指着满树黑色的果子问。

向导回过头看看说:“那是黑亮子。”

“能吃吗?”

“不能吃,有毒。”

“山里的野果不能随便吃!”向导继续说。大家幻想,假如能遇见一棵能吃的野果子树,那该多好呀。刚走几步,向导说:停!你们看,这棵是野栗子树,野栗子可以吃。我们抬头望去,满树黄黄的栗子,个头不大,摘一颗放在嘴里,酸酸甜甜,好吃极了。男队员摘下给女队员,女队员手里捧着,送给王老师,一幅我给你,你送他的浪漫图呈现在眼前。吃足野栗子,我们继续向前走,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来到树林更密集的一段通道,两边的树在抱头亲吻,我们只好在树下穿行。秋天的树叶天生喜欢化妆,五颜六色,加上远处鸟儿的叫声和美女们咯咯咯的笑声,峡谷内充满了浓郁的浪漫气息。

返回的路上,摄影师亚明的脚崴了,当即不能行走,男士们大都走远了,落在最后的几位美女搀扶着亚老师,一步一景,慢慢前行。远处向导大声呼喊:走——快——点!我们这边的情况是:脚崴了,走不快,一步一拐,美女们生怕亚老师再摔一跤,紧紧地搀扶着,慢慢地前行着。

眼前,景是最美的景;情是最深的情。人间还有什么能比相互关心更动人呢!亚明老师告诉我们:冬天,他常来这里拍照,浪漫谷密集的树枝挡住漫天大雪,雪过天晴,好一幅浪漫的雪景……

走着走着,不知哪位美女打开手机音乐。一首《人间第一情》回荡在浪漫谷。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2/01/1496.html
上一篇:伍姓湖湿地冬日鸟影
下一篇:绵山拜谒介神庙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伍姓湖湿地冬日鸟影
冬日的伍姓湖湿地,天虽很冷,但仍未冰封。抬头遥望,到处是灌木,乱石,枯草。满目苍凉,一片萧瑟,看不到一点生机。通向湖心的小路弯弯曲曲,蛇行一般。路面上覆盖着一层豆粒... 游记 2022-01-03 23:46:54
隰州浪漫谷
隰州四季分明,是北方典型的山区旅游县城。一次在海南旅游,我忽然发现,海南虽有椰树,可那里没有梨花,更没有隰州特有的“浪漫谷”风情。海南美女导游听说隰州有万亩梨花,有... 游记 2022-01-03 23:36:27
绵山拜谒介神庙
绵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似一幅幅凝重的画卷,如一首首深邃的诗歌,深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介神庙对面古藤谷倒挂冰瀑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后还国为君,大会群臣,论功... 游记 2021-06-02 16:11:25
春游蒙山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 游记 2021-05-15 20:37:49
做客胡家沟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张冬明、任... 游记 2021-04-24 11: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