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从豫让之愚到方孝孺之迂

发布时间:2019-12-15 12:5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赵襄子与韩、魏灭智伯而三分其地之后,赵襄子仍不解恨,漆智伯头以为饮器。智伯家臣豫让遁逃山中,曰:“嗟乎!士为知己者死,女为说己者容。今智伯知我,我必为报仇而死,以报智伯。”

于是,豫让实施了两次行刺。一是在佯装刑人入宫涂厕之时。一是在漆身为厉、吞炭为哑、行乞于市之后。豫让再次被擒之后,襄子数落豫让:“子不尝事范、中行氏乎?智伯尽灭之,而子不为报仇,而反委质臣于智伯。智伯亦已死矣,而子独何以为之报仇之深也?”豫让曰:“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皆众人遇我,我故众人报之。至于智伯,国士遇我,我故国士报之。”此时,襄子已被寻仇的人感动得涕泣哽咽,不忍之余,还是决定不再纵虎归山。豫让请襄子衣拔剑三跃击之,伏剑自刎。李白赋诗:“豫让斩空衣,有心竟无成。”虽至无成,豫让终是成就忠义之名,《史记》中,被太史公列为七十列传中之五大刺客之一。赞之为:“不欺其志,名垂后世!”

然而明代的巨儒大家、一代宗师方孝孺却一反旧说,在《豫让论》一文中,连用两个:“何足道哉!”阐述豫让应该采取“竭尽智谋,忠告善道,销患于未形,保治于未然”的积极态度,而不应“捐躯殒命于既败之后,钓名沽誉,眩世骇俗”。

方孝孺的议论文具有深思、雄辩、无畏的特点,且结构纵横变化,气势磅礴。今天,再次捧读先生的文章,除了斐然的文采,感受最深的还是字里行间洋溢着的沛然之气,字字珠玑,闪烁着思想的光芒和人格的魅力。

在方孝孺眼里,豫让当是愚不可及。然方孝孺步了豫让之后尘却不自知,“不能扶危于未乱之先,而乃捐躯殒命于既败之后。”又白白地搭上八百余无辜性命。

建文三年(1401),燕王朱棣反。当时朝廷征讨檄文,均出自方孝孺之手。并为朝廷多方策划,欲阻燕兵南下。无奈局势苍黄,难以逆转。第二年,燕兵破金川门入京师,宫中大火,建文帝不知所终,方孝孺日夜恸哭于殿陛。朱棣自北平南下,逼方孝孺草诏,曰:“诏天下,非先生草不可!”

孝孺投笔于地,写下“燕贼篡位”四个字。且哭且骂曰:“死即死耳,诏不可草。”

朱棣发怒:“汝不顾九族乎?”

方孝孺奋然作答:“便十族奈我何!”

史书对朱棣之凶残,多有表述。朱棣恨其嘴硬,叫人将方孝孺的嘴角割开,撕至耳根。方孝孺血涕纵横,仍喷血痛骂。力劝建文帝“当死社稷”的方孝孺已经让赏识自己的主子以死酬志了,仍然斗志昂扬,激得成祖对他格外“垂青”,诛灭十族。

豫让漆身吞炭,仅以己之身成就忠义之名,方孝孺奋不顾身慷慨就义之际,何苦要用“十族”之众作陪衬?那是一个怎样血腥的杀戮场面!因而,文章奢华的方先生之迂,也是迂到了极致。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19/12/1110.html
上一篇:骊姬之乱
下一篇:长平之战给后世的启示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
荆州之于三国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 历史 2021-04-24 11:30:15
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我在山西30余年,在太原也近10年,竟全然不知太原有一座山,其名为蒙山。远眺巍巍太行山,蒙山小山耳,近亦有高高天龙山,独闻蒙山耳?然蒙山有仙,蒙山有佛,蒙山自北齐始以大... 历史 2021-03-27 19:05:36
为何汾阴祭后土
万荣后土祠山门薛丽娟摄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选址汾阴公元前113年,... 历史 2020-09-09 11:38:23
学好用好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历史 2020-09-08 1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