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历史 > 正文

历史深处的晋国风云

发布时间:2019-12-15 12:4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晋国始祖唐叔虞,为周武王之子、周成王之弟。武王崩,成王立。成王与叔虞戏,削桐叶为圭以与叔虞说:“将这唐地封给你。”本是一句戏言,却被史官记录下来,于是册封叔虞在唐。

  唐叔虞的儿子燮,以封地境内有晋水,遂改国号为晋,称晋侯。晋侯之后,经武侯、成侯、厉侯、靖侯、禧侯、献侯,到穆侯时,生太子仇、少子成师。穆侯卒,弟殇叔自立,太子仇袭殇叔而立,为文侯。文侯卒,子昭侯伯即位。昭侯元年,封叔父成师于曲沃,曲沃邑大于晋君国都翼。成师号称桓叔,几欲入晋。


曲沃代翼

  双方厮杀搏弈经孝侯、鄂侯、哀侯、小子侯,曲沃武公攻伐晋侯缗,消灭晋国公室。周釐王赐命曲沃武公为晋国君,曲沃武公改称为晋武公,列为诸侯。于是尽并晋地而有之。

  从桓叔始封曲沃,到曲沃庄伯再到曲沃武公,三世共用了67年灭亡晋国公室,取代晋国国君成为诸侯。

  到了晋武公之子晋献公时期,因惧怕“曲沃代翼”事件再次上演,献公发兵围杀诸公子,而后在聚地筑城作为国都,取名降。晋国公子多数被杀,残存者逃往虢国。

  自此,晋国公族无法左右晋国朝堂,“不续群公子”成为国策。到晋文公称霸中原时,实行三军六卿制度。之后,晋国六卿专政,他们一边护卫着晋国霸业,同时又蚕食着晋侯的君权,为三家分晋埋下了祸根。


从六卿专政到三家分智

  晋昭公时,公室衰落,晋国异姓六卿赵氏、魏氏、韩氏、范氏、智氏、中行氏强盛,他们共主国政,专擅晋权,其中范氏和中行氏关系密切,力量也最为强大。

  晋定公十五年,范氏和中行氏联合进攻赵氏,赵鞅不敌,逃奔据守晋阳。智氏、魏氏、韩氏三家起兵讨伐范氏、中行氏。范氏、中行氏反晋,晋君下令攻击他们,迫使其出奔朝歌,筑城坚守。次年,赵鞅率晋军围攻朝歌。晋定公二十二年,赵鞅率领晋军击败范氏、中行氏,范吉射、中行寅逃亡齐国。晋出公十七年,智伯和赵氏、韩氏、魏氏共同瓜分了范氏、中行氏的封地作为自己的食邑。这一举动惹恼了晋出公,准备联合齐国、鲁国共同讨伐四卿,四卿反过来攻击晋出公,晋出公在逃亡途中死去。智伯扶立晋昭公曾孙骄为国君,为晋哀公。当是时,晋国政事都取决于智伯,晋哀公不能有所干预。智伯于是占有范氏、中行氏的封地,在四卿中力量最强。

  智伯当政,统治晋国,智氏家族日益强大。智伯既贪婪又傲慢,不顾家臣劝谏,狂妄地说:“人的生死灾祸都取决于我,我不给他们降临灾祸就算不错,谁还敢对我兴风作浪!”继而向韩康子和魏桓子索要领地,两家都满足了他的欲望。智伯又向赵襄子索地,赵襄子断然拒绝。智伯集合韩、魏两家,率兵攻打赵,赵襄子逃奔晋阳。智、韩、魏三家出兵团团围住晋阳,又引水灌城。危急时刻,韩、魏想到唇亡齿寒,如果赵家灭亡,下一个轮到的想必就是自家。于是,魏、赵、韩三家联手击破智军,智氏大败,全族被灭。魏、赵、韩三家瓜分了智家的领地田土。


三家分晋

  晋哀公十八年,卒。子幽公柳立。幽公之时,晋国公室更加衰败,国君整日提心吊胆,反而去朝见韩、魏、赵三家君主。此时,晋君只有绛都、曲沃之地,其余全部落入魏、赵、韩三家。幽公十五年,魏文侯即位。十八年,幽公被盗贼所杀。魏文侯领兵讨伐晋国动乱,扶立幽公子上为国君,是为晋烈公。

  晋烈公十九年,周威烈王先后赐封魏氏、赵氏、韩氏,册命为诸侯。

  此为司马光著《资治通鉴》之开篇。三家被封为诸侯使司马温公大为痛心:“今晋大夫暴蔑其君,剖分晋国,天子既不能讨,又宠秩之,使列于诸侯,是区区之名分复不能守而并弃之也。先王之礼于斯尽矣!”

  此时,晋国与韩、赵、魏三家并立,晋国由魏国控制。晋烈公二十七年,卒,子孝公颀立。晋孝公时,连最后的领土都没有了,屡被迁移。先被赵迁往屯留,又封于端氏。孝公死后,子静公俱酒即位。晋静公二年,魏武侯、韩哀侯、赵敬侯灭亡晋国,三家再次瓜分其地,晋静公被贬为庶民。赵取端氏,又将晋静公迁往韩国治下的屯留。韩侯表面上接纳了静公,背地里却唆使静公的韩妃秘密杀死了他。

  三家分晋后,魏、韩、赵苦心经营,跻身强国之列,与齐、楚、燕、秦形成战国七雄格局。

  “六王毕,四海一”之后,“燕、赵之收藏,韩、魏之经营,齐、楚之精英”都源源不断地被运送到奢华的阿房宫里。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ishi/2019/12/1108.html
上一篇:长平之战给后世的启示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太原古县城里的记忆
承载着晋阳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太原古县城,经过八年的倾力复建,今年“五•一”,正式开城迎客。我在太原古县城、这座“凤凰城”里生活了近七十年(1950~2017年)... 历史 2021-05-14 17:30:08
荆州之于三国
三国之魏国重臣钟繇擅篆、隶、真、行、草多种书体,其楷书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被称为“备尽法度,为正书之祖”,后世尊为其“楷书鼻祖”,与书圣王羲之并称“钟... 历史 2021-04-24 11:30:15
有着27年历史的北齐王朝
我在山西30余年,在太原也近10年,竟全然不知太原有一座山,其名为蒙山。远眺巍巍太行山,蒙山小山耳,近亦有高高天龙山,独闻蒙山耳?然蒙山有仙,蒙山有佛,蒙山自北齐始以大... 历史 2021-03-27 19:05:36
为何汾阴祭后土
万荣后土祠山门薛丽娟摄万荣后土祠的来历,《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其实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要在汾阴脽上,今天的万荣祭祀后土,这要从西汉时说起。选址汾阴公元前113年,... 历史 2020-09-09 11:38:23
学好用好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历史 2020-09-08 1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