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访李春明少将

发布时间:2022-08-01 08:1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刘武彦

2009年初识李春明少将前,就在书店多次读过他的多部著作,可谓神交已久。以书为缘,彼时,他在太原捐赠图书,我在捐赠仪式上与他幸会,于今已逾十三载矣。

李春明少将是新绛县人,自小聪颖好学,比邻数里地的新绛县南李村的湖北军区原副司令员南海从军报国的故事是李春明小时的榜样。新绛古称绛州,出现过《弟子规》的作者李毓秀等历史文化名人,抗日英雄及解放战争的革命前辈故事激励着李春明的爱国激情,薛仁贵征东故事、岳飞传连环画、关公的忠仁义勇、当地农村城镇的文化习俗、家庭及亲友的培养,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时李春明。

1.jpg李春明将军2022年夏在家乡新绛县龙兴寺考察

《新绛县志》载:李春明,1961年8月选拔飞行员到海军飞行学院学习飞行,1967年调至海军航空兵部队,先后任飞行员、飞行中队长、飞行副团长、飞行团政委、师政治部主任、军政治部主任、海军航空兵政治部主任、副政委等职,正军职少将,国防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荣誉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东亚和平发展论坛顾问。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军部队优秀政治教员标兵,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活动,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

作为一名海军战斗机驾驶员,李春明翱翔海天20年,曾飞遍祖国的万里海空。蓝天大海的浩瀚博大,赋予他以宽阔的视野、深邃的目光和坚毅的品格;而后20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历,更加使他关注社会民生,他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的活动家,曾到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山西大学、南昌东南大学、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等许多军队、地方高等学府担任客座教授,还向北京、山西、四川、山东、河南、陕西、海南、辽宁、新疆、西藏等省市赠送图书达10万余册。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笔耕不辍,著作等身。他崇高的爱国情怀、社会担当及时代责任,都令人心怀敬重。

八一建军节前夕,我专程赴京,拜访李少将。

“毛主席说过,人民解放军是一所大学校,是革命战士成长的大熔炉。”李春明深情地说。出身于山西一个普通农家,从军61年的经历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1958年,不满15岁的李春明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岀席了老革命家彭真家乡侯马市的首届少先队大会。并有幸参观了空军临汾航校的侯马飞机场,度过了人生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

1961年八一建军节,17岁的李春明收到志愿入伍通知书,有幸被选拨为海军第一航空学校的一名飞行学员,在太原大营盘集中后,走岀娘子关,开始了从军入伍的岁月历程;1962年八一建军节,在葫芦岛海军航空学校的组织下,李春明随团参观了辽沈战役的塔山阻击战阵地,听参战的毛团长讲述了塔山阻击战的壮烈英雄故事;1963年八一建军节,李春明在东北沈阳市的铁西区滑翔俱乐部,第一次飞上了祖国的蓝天;1964年八一建军节,在山海关长城入海口“老龙头”进行海上游泳训练,住的房子就是八国联军侵华时留下的军营,受到了“落后必然挨打”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1965年八一建军节,在辽宁兴城海滨进行陆上和海上跳伞训练,以适应未来海上作战的需要做技能准备;1967年八一建军节,在大连市旅顺口要塞参观了日冦侵华留下的杀害中国老百姓的“万忠墓”,记住了日冦侵华的血海深仇;1986年的八一节建军,在青岛参加了海上大演习,並大大增强了“强国必须强军”的时代紧迫感;1996年八一建军节,参加了南海大阅兵,并为人民海军的装备发展和战力提升而感到自豪;2006年八一建军节,在江西省军区的安排下,参观了南昌起义纪念馆和井冈山及红都瑞金,接受了一次系统的建军历史实践教育课;2016年八一建军节,参加了“重走长征路”活动,从江西南昌到湖南韶山,从贵州遵义到红军过草地的松潘,从红军长征会师地甘肃会宁到革命圣地延安,沿着红军的足迹,感受了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时代责任感。

 从1961年八一参军入伍,到2021年参加建党100周年天安门阅兵,李春明在全国各地度过了60个八一建军节。今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李春明少将给家乡新绛县书协和教育局组织的“红心向党”师生书画展赠送了图书和书画作品。并在八一建军节之际,在临汾参军入伍地参加《庆祝八一建军95周年》的书画展览,这将是李春明又一次难得的人生纪念。

李春明还在山西援建了新绛长青希望小学、新绛古交中学、左权希望小学、五台山希望小学、娘子关希望小学等五所中小学。

我曾经阅读到李春明创作的有关图书有九部之多。

由欧阳中石题写书名的《辩思践行录》2002年出版,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袁志发在序中说:李春明同志结合自己40年的军旅生涯,用海空战士大海般的情怀,用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关心人、爱护人、教育人、帮助人”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蜜蜂采蜜一样地学习、积累、总结,把我们民族思想文化的一些精华,经过进一步消化、加工、提炼,著成《辩思践行录》,它如同一小罐“益智醒脑”的“蜂王浆”,会对人们特别是青年人的健康成长有所裨益。李春明热情地讴歌:春歌,留给绿野;新歌,留给时代;颂歌,留给将来;赞歌,留给祖国。该书正式出版发行后,当月就上了北京图书大厦畅销榜,半年之内销完再印。不但受到部队官兵的欢迎,而且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读者的认可;李春明在2003年出版的《解读人生》中写到:“谨以此书献给公民道德建设及学校素质教育伟大工程,献给年轻的和不年轻的、城市的和农村的、军队的和地方的、一切期盼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的朋友们。”留心处处皆学问,李春明认为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因而,学习历史的经验,吸取别人的经验,也就成为必要。时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的石泰峰在“前言”中祝愿李春明“继续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军营、贴近青年’的写作宗旨,继续坚持语言简洁、节奏明快和思想性、哲理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的写作风格,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再接再厉,与时俱进,为青年素质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奉献出新的作品,做更多更好的工作。”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说:“你的<解读人生>一书,蕴含哲理,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学生素质教育的优良读物。我已推荐给学校及我的孩子们进行学习。”

《手机文化短信》2004年出版。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张虎生在2005年出版的《人生宽带》中说:“开卷有益。我相信,读过<人生宽带>的人的人生会更充实、更美丽、更有意义。”

《三晋游子爱国情》2007年出版,我国著名艺术家力群先生题词:“三晋游子,爱国情深。”《多彩中国》2010年作家出版社出版,邵华泽题词:“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李春明的书法作品“毛主席把好人赞,越是艰险越向前”入选《纪念徐向前元帅诞辰120周年诗书画选集》。

李春明多年来致力于书法艺术的研究及实践,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李春明以此为内在动力,书写书法作品,其作品榜书更能体现出书法功力,2008年在支援四川汶川地震受灾地区活动中,他把拍卖作品拍卖所得款项均捐赠给抢险救灾工作。综观李春明书法艺术,体现出主体性及多样性,气派,正统,雄浑,厚道,易懂,美观,韵长,苍劲等等特点在将军书法中得到一一展现。

和谐世界构想的实现,将是中国对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做出的最大贡献。李春明将军在他的第七部著作《多彩中国》中说:万里之行不为观光,而是为读中国历史文化这部大书。

“华夏文明五千年,三晋主要发祥地”“山西抗日主战场,太行浩气传千古”“旅游大省优势大,文化底蕴人人夸”“边关长城大漠风,自古山西出名将”。李春明在他的《三晋游子爱国情》一书中,放歌山西,将军热爱祖国眷恋故土情怀深萦于心。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8/1671.html
上一篇:古州新貌写辉煌
下一篇:我的大学生活一瞥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祝福您,我们伟大的祖国
祝福您,我们古老的祖国,辽阔的大陆,浩翰的海洋,是十四亿人民千年的家园。祝福您,我们美丽的祖国,长江、长城、黄河、泰山,曾母暗沙连接漠河北极圈。祝福您,我们青春的祖... 文化 2022-09-27 09:45:16
味道 •三晋——忻定篇
小时候看戏、看小人书、听评书,慢慢知道了鲁智深扶危济困、杨家将御敌报国的故事。长大了,慢慢了解到在不远的忻州,心里有了一种愿望,长大了一定要去认识一下这个地方,去现... 文化 2022-09-17 22:14:28
月到中秋分外明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传统的中秋佳节。中秋,又称仲秋节,团圆节。这一天,无论身在何方,人们都会举头望明月,与千里共婵娟,与天涯共此时。常言道:“月到中秋分外明,酒到十... 文化 2022-09-10 23:16:45
味道•三晋——太原篇
太原是我的家乡,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虽然没有像洛阳、长安、邯郸等地千古不变,几易其名,又几易其址,终究没有离开这片多种民族粉墨登场的晋中盆地,渗透了不同时代对其的理解... 文化 2022-09-10 22:48:37
味道•三晋——临汾篇
俗话说得好:换一个城市,能换一种心情,同样也换一种味道。一个人漫游,放下所有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去品味一段故事:去认识陌生的他与她,去拓宽眼界浏... 文化 2022-09-08 15: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