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闻喜的后稷庙、回澜塔、牌坊、城门城楼

发布时间:2022-05-29 20:21  |  来源:晋行记  |  作者:白驹

山西省闻喜县的得名跟西汉大名鼎鼎的汉武帝有关,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巡幸缑氏(今河南偃师),途经左邑桐乡,闻南越破而喜,遂改桐乡为闻喜。左邑即左邑县,秦始皇帝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左邑县。现在有一组老照片,关于民国时期山西闻喜县的后稷庙、回澜塔、牌坊、城门城楼等风貌,让我们留住记忆,记住那些经历了风雨的日子。

1.jpg

闻喜城建于唐代,城墙周长五里三十二步有余。有四门,东曰“迎晖门”,南曰“仰熏门”,西曰“阜成门”,北曰“仰薇门”。明嘉靖年间在县城西南角开设了水西门,俗称“小西门”。到清乾隆年间,历代有修补、重修和增建,比如建城楼、筑月城、增建敌台、砖砌城垛等等。图为闻喜县的某座城门楼,具体是哪座不得而知。

1.jpg

民国27年(1938年)3 月1日,日本侵略军逼近闻喜县境,县长关炳祥携县印和巨款逃往稷王山麓。同日晚,人民武装自卫队的同志进入中条山麓建立了“闻喜县抗日游击支队”。图为闻喜县城墙上的楼内,一名日本兵手拿长枪正在放哨,门一侧的墙上用日语写有不少字。

1.jpg

1938年5月17日,国民党军和闻喜县抗日游击队配合,围攻闻喜县城前后长达50余天。守城的日军有死伤,日军惊慌不安。7月10日,日军援兵牛岛师团到达,围城部队撤往中条山。图为1940年左右,闻喜城楼墙上的字,大概意思就是日寇要死守闻喜城。

1.jpg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七月,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因八国联军攻陷北京,逃往西安,途经闻喜住宿两夜,耗费该县三年钱粮。图为站在城墙上望向闻喜城内。

1.jpg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闻喜分摊赔款计白银2万两。10年后清灭亡,但赔款并未取消,国民政府接替清政府来还赔款。图为闻喜城内的大街和大街两边的商铺。

1.jpg

闻喜城内一座牌坊的细节部分,在牌坊明间上隐约可以看清“司铎”2字。查民国八年(1919年)的《闻喜县志》:“徽(上山下徽)山司铎坊为清吏部侍郎杨永宁祖乔立。范阳刺史坊为清吏部侍郎杨永宁父联立,在城隍庙东。”

1.jpg

闻喜县署位于城厢的中央,这些牌坊位于县署前的大街上。图为徽山司铎坊的全景,后面可能就是范阳刺史坊。

1.jpg

此图的中间,房屋与天际线中可以隐约看到像塔状的建筑,就是闻喜城外的回澜塔。位于闻喜城西涑水河南岸,明崇祯三年(1630年)由河东道守张法孔创建,后经邑人翟凤翥倡修。

1.jpg

闻喜城的南城墙是依涑水河蜿蜒趋势而建,站在城墙上能看到远处城墙上的城楼,以及城内屋顶积有白雪的房屋。

1.jpg

闻喜北城的城楼。

1.jpg

北城门楼和城外的一座庙,这座庙就是闻喜的后稷庙。据史料《闻喜县志》记载:“后稷庙在城北门外,宋太平兴国三年建,明嘉靖间重修,邑人李汝宽记。清康熙四十三年重修,邑人张克嶷记。”图中与庙柱子齐平的地方还能看到北城瓮城的城垛。

1.jpg

城内城墙脚通往城楼的楼梯,有个拱形门,还有亭子与树木。

1.jpg

城墙上的亭子。

1.jpg

一间房子的墙壁上,写满了日寇哄骗老百姓的欺人标语,什么“中日提携”、“闻喜明朗化”等宣传词眼。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2/05/1664.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总揽晋阳的台骀庙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闻喜的后稷庙、回澜塔、牌坊、城门城楼
山西省闻喜县的得名跟西汉大名鼎鼎的汉武帝有关,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巡幸缑氏(今河南偃师),途经左邑桐乡,闻南越破而喜,遂改桐乡为闻喜。左邑即左邑县,秦始... 钩沉 2022-05-29 20:21:22
总揽晋阳的台骀庙
晋源区王郭村的古迹遗存,最后要讲的就是台骀庙了。庙名为台骀庙,其中供奉的主神当然名字就叫作台骀了。那么,台骀是怎样一个人呢。01先来讲一段民间故事:相传,在距今有5000多... 钩沉 2022-05-25 20:09:50
汾阳峪道河民国往事
峪道河遗址碑,这个碑界定的是这里作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在我看来,山西汾阳和两样东西联系在一起,一样是有几千年历史的汾酒,另一样是贾科长拍的电影。可当我后来读到费正... 钩沉 2022-04-24 13:33:00
卜子夏设教西河地理方位辨
图片说明:前左是2001年立《卜子夏西河业绩碑》,前右是1922年河津县长蔡光辉立《重修先贤子夏墓碑记》,后是清乾隆四十一年河津知县马辉立《先贤子夏之墓》碑。再后是卜子夏墓,... 钩沉 2022-04-08 16:24:05
小人书
生命是自然雕琢的璞玉,信仰是时间考验的尊严!小时候,小人书是我的偷心神曲。想拥有神笔马良的画笔,曹冲称象的智慧;故事在书里,梦想在心中,萌生自强不息的力量。长大了,... 钩沉 2022-03-25 22: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