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月到中秋分外明

发布时间:2022-09-10 23:16  |  来源:诗词天地  |  作者:诗词君

1.jpg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传统的中秋佳节。

中秋,又称仲秋节,团圆节。这一天,无论身在何方,人们都会举头望明月,与千里共婵娟,与天涯共此时。

常言道:“月到中秋分外明,酒到十五格外醇。”

这样一个月圆、景美、人团圆的日子,自然少不了赏月饮酒共欢聚。

让我们流转在千年的古诗词中,过一个有月、有酒、有情的醉美中秋,愿全天下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中秋节,宜思念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宋·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月至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样一个浓情的月圆之夜,将所有的思念都酿进酒里,一饮而尽。

美酒当前,人间值得!亲朋好友,即使天各一方,亦能在同一时空“人长久,共婵娟”,举杯遥祝平安祥和。

酒在盏中,盏在手中,话在酒里,情在心中!

远方的朋友,让我们共同举杯,庆祝这中秋佳节,愿酒香裹着我的祝福飘去,愿家庭永远幸福美满!


中秋节,宜团圆

《八月十五夜》

殷文圭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

满衣冰彩拂不落,遍地水光凝欲流。

华岳影寒清露掌,海门风急白潮头。

因君照我丹心事,减得愁人一夕愁。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诚然,中秋团圆,只是人们心中一个美好的祝愿。

但不管无论身在何地,我们都会在这一天,望着同一轮明月,眷恋着最思念的家和亲人,这就够了。

愿在外奔波的你有人挂念;愿在家中吃团圆饭的你暖心;愿每一年都有今晚皎洁的月色,愿每一年都有今晚美满的团圆。


中秋节,宜赏月

《望月伤怀》

唐·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中秋的月,最美。此时,碧云天,黄叶地,北雁南飞,到了晚上,月亮的清辉散满一地,多么诗情画意。

夜色静谧祥和,家人和美团圆,这便是最美好的画面。

对月礼拜,看那袅袅轻烟散逸、轻舞、上升,直到天际,直达那一轮皓月,缱绻曼妙,似乎在喃喃低语。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从这一刻起,我们的心都向着同一个方向,我们的爱都奔向同一个家,无论距离多遥远,心儿已经在团圆。


中秋节,宜欢饮

《人月圆·中秋》

赵鼎

连环宝瑟深深愿,结尽一生愁。

人间天上,佳期胜赏,今夜中秋。

雅歌妍态,嫦娥见了,应羡风流。

芳尊美酒,年年岁岁,月满高楼。

古时,中秋佳节,玉露生凉,丹桂飘香。

宫廷都会举办宴会,王孙富户,陋巷贫穷之人,此夜也不肯虚度,要欢饮过节。

人生实苦,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多是让我们失望的时刻。

在中秋佳节时,不如尽情欢乐,让开心洗去我们心灵的苦闷,让欢乐集蓄我们面对未来的力量。


中秋节,宜珍惜

《中秋月》

宋·苏轼

暮云收尽溢清寒,

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

明月明年何处看。

《武林外传》第40集众人围坐在桌旁一起庆祝中秋,却情绪低落。

小郭说,如果当初没来这儿,没准现在已经是一代女侠了; 

大嘴说,如果我当初一直当捕头,没准现在已经是四大神捕;

白展堂说,如果当初学的是医术,现在已经是一代神医了......

可时光真的回到了当初的如果,他们却又感慨,如果当初……佟掌柜最后总结说:幻境再美终是梦,珍惜眼前始为真。

人生一世,总有不完满的地方,与其寄希望于“如果当初”,不如好好珍惜眼前所拥有的。

在这花好月圆夜,送给您三块月饼,愿您幸福快乐到永远!

第一块月饼是感动。

感动是,无论春夏秋冬,温热寒凉,你都在我身边;感动是,有些人,陪你走了一年又一年,不问缘由,只有相伴;感动是,无助的时候,他们温暖的双手;欢喜的时候,他们一起欢呼雀跃!

第二块月饼是友情。

友情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你需要的时候,TA总会出现;友情是,相知相惜,透过对方的眼,看到更加完整的自己;友情是,相互的付出,相互的鼓励,相互的陪伴!

第三块月饼是关爱。

关爱是,父母半夜悄悄为你掖上的被角;关爱是,朋友突然为你送到的生日惊喜;关爱是,默默地为身边的人,送上祝福。


张若虚说: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世事变迁,岁月流转,不变的是那皎洁的月亮,相伴千年。

祈愿这个团圆夜:

有酒有月有诗情,

有情有意有美满!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皆如意!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9/1684.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味道•三晋——太原篇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月到中秋分外明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传统的中秋佳节。中秋,又称仲秋节,团圆节。这一天,无论身在何方,人们都会举头望明月,与千里共婵娟,与天涯共此时。常言道:“月到中秋分外明,酒到十... 文化 2022-09-10 23:16:45
味道•三晋——太原篇
太原是我的家乡,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虽然没有像洛阳、长安、邯郸等地千古不变,几易其名,又几易其址,终究没有离开这片多种民族粉墨登场的晋中盆地,渗透了不同时代对其的理解... 文化 2022-09-10 22:48:37
味道•三晋——临汾篇
俗话说得好:换一个城市,能换一种心情,同样也换一种味道。一个人漫游,放下所有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去品味一段故事:去认识陌生的他与她,去拓宽眼界浏... 文化 2022-09-08 15:02:41
中国文人的革命风骨与家国情怀
秋高气爽艳阳天,参观悲鸿纪念馆。凝聚“力量”小展厅,文人“风骨”大震撼。悲鸿奔马长嘶鸣,铲平日冦奔向前。桂林重庆办展览,南洋义卖助抗战。鲁迅风骨傲冰霜,抗联战士齐呐... 文化 2022-09-03 23:15:38
十月,我们火红的记忆
十月,我们火红的记忆:阿夫乐尔炮声响起,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十月,我们火红的记忆:武昌起义枪炮声响起,孙中山是民主革命先驱!十月,我们火红的记忆:井冈山道路谁来开... 文化 2022-08-31 09: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