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总揽晋阳的台骀庙

发布时间:2022-05-25 20:0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晋忆

晋源区王郭村的古迹遗存,最后要讲的就是台骀庙了。庙名为台骀庙,其中供奉的主神当然名字就叫作台骀了。那么,台骀是怎样一个人呢。

1.jpg

01

先来讲一段民间故事:

相传,在距今有5000多年的五帝时代,我们太原所在的晋中盆地,是一个只有上游进水口,没有下游出水口的真正的“盆子”,是一片汪洋大泽,上古时的人们将其叫作大卤。后来的人们在有了晋水这样一条小河沟后,充分发挥想象,以后世之名命前世之地,十分可笑地将其称之谓“晋阳湖”。“晋阳湖”周边,都是巨石丛生的山林,无法耕种粮食,人们的生活十分艰难。当时,王郭村这一带,由于相对于南北两边来说,有一片高出水面的平缓之地(后来叫作晋王岭)。便自然地成了部落中人们的聚集之地,也是当时的部落首领召集人们的议事之地。那时高阳帝颛顼的玄冥师(主水之官)昧获罪,昧的儿子台骀承父职继任玄冥师,担当治理水患、疏导河流的重任。台骀的祖父名挥,封地青阳国,台骀的老母亲和妻子都住在这里的山上。青阳国地少人稠到处是大山,大家都想让山下的“晋阳湖”水流掉,能空出这片沃土来供人们居住耕作,于是都把希望寄托在台骀身上。

有一天,风雨交加,天已经黑下来了,台骀乘船赶往家中,朦胧中见一位老翁在钓鱼。台骀断定这位老人不是等闲之人,就将其请回家里,请教治水之策。那老人只笑不开口,台骀以为是嫌自己不恭敬,忙让妻子准备酒菜,请老人上坐饮酒。老人左手执杯,右手用筷子敲击酒杯,“砰”地一声,酒杯被敲了个豁口,酒水从缺口流光了,倏忽之间不见了那老人的踪影。台骀恍然大悟,知道是神仙来给自己点明治水思路。于是台骀踏遍晋阳湖周围的群山,经过反复勘察,勘察到晋阳湖西南角上(隋朝才叫作灵石)那个地方时,发现这里地处下游,山势较薄,比较容易开凿,且洪水可从这儿向南拉一道河槽注入黄河,就确定以这儿为突破口。于是,台骀带领青阳国的青壮年劳力去灵石山上凿石开口。据传说,白天人们挖山一丈,晚上停工后山石就又长高一丈。于是台骀将众人分成数拨,吃住在山头,日夜不停轮流挖山。

当时正值炎夏五月,本就酷热难耐,还得辛苦劳作,长期这么下去,如何了得?再加上带着的食物也不多了,如果不回去拿吃食吧,人们无法坚持。如果回去取食物吧,一停工,那山就又长起来了。如何是好!这消息传回到王郭这边时,聚集在这里的父老乡亲们怜惜在前方劳作的子弟们,怕他们昼夜奋战,顾不上做得吃饭饿垮了身体。想做下饭给他们送去,一则路途远,陆地上无法到达;二则当时还处于原始时代,没有合适的容器。有一位老者看到翠鸟在苇叶上搭的窝,灵机一动,就从水边采下苇叶,把家中所有的粟米等各种粮食和枣儿等干果包在里面煮熟,放在水中的竹筏子上,让其顺流而下,给亲人们送去。五月初五的那一天,在灵石山头挖山开口的人们吃到家里亲人们送来的可口食物,受到鼓舞,干劲倍增,终于在台骀的带领下从那里打开了一个大口子。满湖积水一泄而下,空出了千万倾良田供人们耕种,使太原盆地成为一个适宜人类生存的富饶的大平原。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伟大的治水英雄台骀,为了纪念那个五月天里的长途送食的事件,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效仿那次的样子,用苇叶包上粟米和枣儿煮着吃。并把这种食物叫做粽子,一直流传到现在。不过后来的人们越做越精致,到了现代,人们就只用江米或软黄米加枣儿等粘软香甜的谷物包粽子了。

这就是千百年来人们口耳相传的“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的民间故事。这个民间故事,向人们说明了两件事情:其一,台骀是早于大禹的治水英雄,大禹活动于约3000年前的部落联盟时代,而台骀却活动于约5000千年前的五帝时代。“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的是台骀,而不是有些传说中所谓的大禹。其二,在太原地区,五月端午吃粽子的习俗最早是纪念台骀的,而不是象更大范围内人们所传说的那样是纪念屈原的。因为屈原生于比大禹还晚得多的战国时代,早生的人怎么能模仿晚生的人呢。

02

当然了,如上所讲的这些,只是民间传说,那这些传说有没有依据呢?笔者受命写此文的时候,从2017年4月17日《太原日报.晋韵》版上,看到了我市著名的文史专家王继祖先生写的大块文章《五千年史事,二十座丰碑》中的开篇之作:《台骀宣汾,肇始太原》。在这里把其中的一大段引述如下:

“昔,金天氏有裔子,曰眛,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帝用嘉之,封诸汾川。沈、姒、蓐、黄,实守其祀。今晋主汾而灭之矣。由是观之,则台骀,汾神也。”

《十三经注疏·春秋左传正义·昭公元年》中,这段关于台骀的史料,在太原的五千年史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历史意义。它始载于儒学经典《十三经注疏》的《春秋左传正义》,是记载鲁昭公元年、晋平公十七年(前541),晋国北伐盘踞在太原的无终和群狄之役后,晋平公忽然患疾,沉疴不愈,以为是鬼神作祟。为之惶惶终日的晋臣叔向,请教于时访晋国的郑国大夫郑子产。郑子产是春秋时郑国著名大夫,是当时“国际”间闻名遐迩的哲学大师,他侃侃而答叔向之问,讲述了台骀其人,道出台骀宣汾的全部史事。这段史料,不含标点,68字,精悍短小,简明扼要,字字珠玑,不仅信息含量大,而且记事脉络清晰,前因后果完整,全无妄言之讹。好在全文不长,让我们将其译为白话,然后细细缕析。

首句13字:“昔,金天氏有裔子,曰眛,为玄冥师。”告诉我们台骀的父亲叫做眛,是金天氏少昊的裔子,时为治水之官。金天氏少昊是何许人?是传说中的古帝,帝号少昊,实是东夷部族首领。也作少皞,名挚(质)。因修前帝太昊之法,承继太昊之位,故名少昊,又号金天氏。所谓裔子,乃指后人。第二句21字:“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乃说,眛有两个儿子,长名允格,次名台骀,台骀继承了父辈治水之官职,宣泄了汾洮之水,障堵了湖泽,肇始了大原,以为居住之地。第三句8字:“帝用嘉之,封诸汾川。”是说,颛顼帝因此而嘉奖了台骀,并把他封在了新得的汾川之地大原。第四句8字:“沈、姒、蓐、黄,实守其祀。”告诉我们,沈、姒、蓐、黄四个部族,世守着台骀的祭祀。第五句8字:“今晋主汾而灭之矣。”郑子产接着说,如今晋国赶走了无终及群狄,灭掉了原有的部族,主宰了汾河流经的太原。第六句10字:“由是观之,则台骀,汾神也。”这是郑子产,亦或是后来人的感悟:由此而看,这个台骀正是汾河之神了。

这段史料,告诉我们一个尘封已久的秘密。早在尧舜禹之前的五帝第二帝颛顼的时代,咆哮奔涌于崇山峻岭间的汾河,在冲出山峡涌入太原盆地后,常常改道,水患不已。那个时候,井还没有发明,虽然水患不息,时发不止,但为了生存,人们仍然以命抗险于汾河两岸。形成水患来而亡命,水患去而返回的轮回。或许是受命于帝颛顼,或许是自己的职责所系,台骀便带领太原的先民,与汾河水患拼争。他们清汙除蔽,疏浚了泥沙沉积所堵塞的河道,宣泄了潴留不畅的积水冗沼;他们筑埧修堤,拦阻了肆意横流、危及人命的洪水,使之安澜归洼,形成湖泽。肇始了人们可以聚居的高平之地——太原。

史籍是这样记载的,而民间则是以故事的形式,口耳相传:台骀为父报仇,为救民于水火,矢志不移,不惜足迹遍及三山五岳,求仙学艺,最终除掉霸占汾河、祸害生灵的黑龙,与黑龙共同羽化为太原盆地环周的系舟山、云中山、二龙山、大小卧龙山、龙山、天龙山和看山。时至今日,人们还把太原东部的罕山,民间俗称的看山,称之为台骀山。台骀山上还有当地百姓用砾石为台骀垒塑的巨像。

这个故事,去掉神话和传说的外衣,完全展现了早在五帝时代的这个故事,去掉神话和传说的外衣,完全展现了早在五帝时代的颛顼时期,就有一个叫台骀的人,“宣汾障泽,肇始太原”的史事。只是由于年代久远,在口耳相传中,披上了“神话”的外衣,被尘封在“传说”的故事中。今天,该是我们还原他“庐山真面目”的时候了:他是太原历史上第一个卓有成效治理汾河的人,他是我们太原的千古先贤,是被神格化了的人。是他宣汾障泽,肇始太原,为我们太原五千年史事,树立了第一座丰碑。”

王继祖先生的文章,论据充实,论证充分,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台骀“宣汾障泽,肇始太原”的史实。使民间传说,有了史实的依据,王郭村附近的许多地名和遗迹,也都与这些史料和传说吻合,说明民间传说并非空穴来风。

03

另外还必须说的是,王郭村的台骀庙,还是全世界华人中1亿多张氏族人的祖庭。

关于张姓起源,流行较广的是始祖挥公说。宋代欧阳修、宋祁撰《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云:“张氏出自姬姓。黄帝子少昊青阳氏第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氏。”欧阳修是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和谱牒学家。他和苏洵创立的编写族谱的体例,被尊为“欧苏体例”。广为后世修谱所效法。挥公为张氏开宗立姓之始祖说,自宋代起伴随私修族谱的兴起和盛行,广泛流传开来。根据考古资料,最早的石箭镞是在山西朔州峙峪遗址中发现的,约相当于旧石器时代晚期。黄帝时代已普遍出现了石箭镞,因此,挥在总结劳动人民实践经验基础上发明弓矢,是符合历史实际的,挥为张氏开宗立姓之始祖也是可信的。

挥公的封地在何处?很多张氏族谱和方志都记载在太原府太原县尹城里。明嘉靖年间张宪、张阳辉主修的《张氏统宗世谱·本原纪》载:“尹城派,始祖挥公,受封之国在山西太原府属之地。挥生昧,为玄冥师。昧生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太原,帝用嘉之,封诸汾川,掌水旱厉疫之职,即山川之神也。世飨其祀,今太原县有庙存焉。”清乾隆《清河张氏宗谱·古今世表图》载:“挥、封国尹城,在山西太原府。”清嘉庆《张氏合修家谱、宗庙》载。“始赐姓张挥公,庙在山西太原府太原县尹城里。”清光绪《清河张氏宗谱·张氏古今通派分迁地舆图考》载:“山西通派,尹城派,始祖挥公受封之国,昧公居之,在今太原府太原县”。光绪《旌阳张氏通修宗谱·本源宗支》载:“尹城派始祖挥公,所居之地在山西太原府太原县,有庙存焉.”明万历《太原府志》卷八载:“台骀泽,一名晋泽,太原县南十里。晋水下流,汇而为泽……其傍有昌宁公庙,即台骀神也。”清道光《太原县志》卷三载;“汾水川祠即台骀神庙,在晋泽南王郭村(王郭村北原来有一大片湿地,当地人就作台骀泽)。节度卢钧改今名。晋封昌宁公,宋封灵感元应公,赐额曰宣济庙,有掌禹锡所撰碑记。”经实地考察,今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确有台骀庙即张氏之祖庙存在。因此,张氏始祖挥公受封于太原尹城里,这是明清两代许多主持修谱者和纂修方志者一致的看法。

太原地区有名的文研究专家王建霓先生,也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第表》“张氏出自姬姓,黄帝子少昊第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子孙赐姓张氏”和《左传·昭公元年》中的有关记载,考证出王郭村台骀庙里的台骀,虽然是被当作汾水之神来供奉的,但因他是张氏的三世始祖,在没有发现或发现不了张氏一世祖、二世祖遗迹的情况下,说台骀庙是张氏的祖祠,也是十分入情的,无可非议的。尽管在山西汾河流域的其他地方也偶有汾神台骀的庙宇,但王郭村的台骀庙历史最久。据《左传》记载,早在公元前451年,即晋平公时代,台骀庙(昌宁公祠)已是古迹。据专家考证,在当今的华夏大地上,有史传可查的最早的人文建筑,除了陕西黄陵县的黄帝陵外,就是太原王郭村的这座台骀庙了。

现在王郭村的许多地名都能与这些史料相吻合,村西有青阳沟、青阳河、青阳庙等有名的遗迹。在青阳沟南有张家坟沟,沟中有张姓墓葬群,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沟旁还住着为张姓看过坟的殷姓人家。台骀庙,是中国第一个氏族家庙,也可说是中国除陕西黄帝陵之外的“第二人文古迹”。可惜台骀庙因年代久远,几曾沧桑,至今只剩一楹小殿和一尊塑像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时的太原市南郊区政协发起成立了张氏研究会,并组织中国谱谍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瀛、太原地区的著名文史专家、学者王建霓、袁汉城、高荫桐、郭永安等编写了《张氏始祖在太原》一书,以详实的史料和严密的论证,证明了王郭村的台骀庙作为张氏的祖庙是无可辩驳的。这一成果,得到了海外张姓族人的广泛认同,曾有多个海外张氏寻根团来此寻根祭祖。当时张氏研究会还制定了台骀庙的修复计划,可惜因种种原因至今未能付诸实施。近年来,晋源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晋源新区建设一个公园命名为昌宁公园,还计划把在建的一条大街命名为昌宁大街。对王郭的台骀庙亦制定了详尽的保护和开发规划,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说,王郭村的台骀庙在宋代时曾经大修过一次,使台骀庙成为南北长四里,东西阔二里的巨型庙宇,也成为台骀庙最为辉煌的全盛时期。笔者在阅读手头的关于台骀庙的资料时,发现了一篇文笔堪与《岳阳楼记》比肩的美文,了解了一个政绩远胜于滕子京的能臣。巧的是,这篇文章的诞生年代,与《岳阳楼记》基本相同。文章的作者是宋代曾任并州通判(行政副长官)的掌禹锡。这位能臣名叫李若谷,曾任过并州知州,他当并州知州(行政长官)时,政声甚佳,宋史有载。从并州回去后,还和包公一样任过“龙图阁直学士”,知过开封府。就是在他们的任期内,重修并扩大了台骀庙的规模,细细读来,其与岳阳楼及《岳阳楼记》的产生何其一致啊。可惜因范仲淹威望过高,《岳阳楼记》影响太大,使这段善举,这篇美文,未能广为传世,惜乎!现将全文照录如下:

《重修昌宁公庙碑记》

大卤□区,禹贡冀州之域。有虞划疆分野,置十二牧,并居一焉。朝家削平僭垒,徒治唐明,慎择人实艰其才,非皇僚硕望莫预兹选,故有绥边之略,干剧之能者,始臻嘉矣。迨于六十载,时称得人。

昌宁公即金天氏之遐裔,世长水官,通汾洮,障大泽,而能世续其业,以处太原。春秋左氏纪之详矣。在昔建祠,居泽之阳,渊渟神瀵,洪波浩渺;蒲苇蕃朊,鱼鸟游泳;力田生聚,赖其遗利。或水潦作□,一时缺雨,府帅以牲币祭之,必如响应之验。及天有六气,晦民生疾,编氓以豚蹄祝之,多获勿药之喜。故晋阳境中,博询群祀,最越前古。晋天福中,始有封公之号,著于地志。冬官贰卿李公,辄自枢密,来牧是邦。以敏识周通,宏才博洽:一之曰,举其条教;二之曰,除其冠攘;三之曰,访其疾苦;四之曰,抑其权豪。明足以照奸,惠足以美俗,清素可以轨物,端悫可以律人,崇礼让以化下,秉公正以御物。吏胥累息而祇役,民人安堵而受赐。庶务修举,千里亿宁。丰茂之岁既召,缪戾之气不作。然后恢阐横全,施文教化;明练师律,备武径也;树艺五谷,邵农功也;导达沟渎;丰财利也;慰荐贤能,以进贤也;招延隽异,以礼士也。期月之内,报政军府;圆土弥岁,鞠为奥草;逮天恩施,眚狱无累系,惟率吏拜诏而已。止以劳军壁、迓使轺为务。

公一日颂春,在候刺举列城,历游境内,谒经疑灵府,目堂宇庳陋,像设错翳,怃然兴叹弗怡者久之。谕僚属曰:夫圣人之制,而在方策,泽施于民,以死勤事,以劳定国,能御大灾,能捍大患,非此五者,不在祀典。昌宁公生则以劳定国,没则能御大灾,千祀而下,英风不泯。虽饰庙貌,多历年所,芜废已甚,人将安仰蒯良所馆,犹一日必葺,矧清洁告虔之地。栋宇摧□,风雨弗蔽,欲邀福于生民也,爰削需心,特申谕旨。乃命清源县尹薛宗孺总领役事,平晋簿闫焕躬督之。由事料版筑,度财用、涓吉日、集庶功,一毫之费仰给于长官,千秋之作乐推于庶士。无扰民力,无夺农时,无伐林麓,无烦朴杖。经始于启蛰,落成于小满,仪容俨然,夏屋轮焉,庭户殖殖,寝庙奕奕,鼎新制度,恍如神化,皆出于公之精力也。议者谓:公宣扬中外,郁然时望,非敢以狱事为寄。入参柄政,致君如尧舜,跻民于仁寿,则是祠也。遐迩乞灵,怀我夙爱;乐章以歌之,鼎铭以识之,流芳徽于不朽矣。凡作正殿并配东西两庑,高扉前启,子亭中峙,复设厅事于后,为待宾之所,举其成屋八十有二楹。乃俾顽卤,刻石纪事,辱公齿眷,不敢固辞。

昔孔融以甄子孝闻,配享邑社;刘涓以太伯庙毁,遽修衡宇;垂诸信史,播厥清芳,有以见英雄藏事,古今一致。惟公欠次,授方面之重寄,为王国之藩屏,推本俗尚,深烛治体,民庶安其业,颂声载乎路。

髋髀游刃之余,以兴利革弊为己任;顷出守潭缮完传至今。状元紫微宋公为之记。迩来坐镇并土,营构林亭,复令嗣、令内翰述其事。二贤鸿笔,时称后来之燕许。仆阅其文,则神气殚竭,辄露嗤鄙;用副指令,愧梼昧华,固不能征公之茂勋休德。姑以直一书其事,谨而目之云尔!

登载在《张氏始祖在太原》一书上的该文由袁汉城先生点校,笔者手头还有袁先生的译文。因篇幅所限,在这里只好将译文割爱了。文中关于晋阳、关于台骀、关于王郭的丰富信息,只好请爱好文史工作的读者们自行发挥解读了。

自此,本章标题所言的“古村文脉五千年”就有了依据了。近年文史界旅游界说起海内各地的名胜古迹时,有名言曰“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既然是“五千年文明看山西”,那我们山西五千年的文明在哪里呢?我们不妨从北到南择点一下:古都大同,是北魏时期的,距今也就1500年的样子;忻州的五台山,是佛教名山,佛教传入中国最多2000年;太原的晋祠,是周朝的,距今也就3000年;夏县的禹王庙、历山的舜王坪,临汾的尧庙,基本是一个时期的,最远距今约有4200年。而王郭村的台骀庙和昌宁公台骀的活动遗迹,是可以追遡到史前的颛顼时代的,据中国历史纪年表,颛顼高阳帝活动的时间约为公元前2514~2437年,距今约有4500多年的样子,台骀是颛顼帝的玄冥师,应当和颛顼为同时的人物。由此看来,山西境内最接近5000年的古迹,就是王郭村的台骀庙和台骀活动遗迹了。在此,王郭村的人满可以这样自豪地说:

三晋之魂哪里寻?

王郭村里昌宁公;

天下张姓根何系?

晋阳湖畔尹城里。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2/05/1657.html
上一篇:闻喜的后稷庙、回澜塔、牌坊、城门城楼
下一篇:汾阳峪道河民国往事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闻喜的后稷庙、回澜塔、牌坊、城门城楼
山西省闻喜县的得名跟西汉大名鼎鼎的汉武帝有关,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巡幸缑氏(今河南偃师),途经左邑桐乡,闻南越破而喜,遂改桐乡为闻喜。左邑即左邑县,秦始... 钩沉 2022-05-29 20:21:22
总揽晋阳的台骀庙
晋源区王郭村的古迹遗存,最后要讲的就是台骀庙了。庙名为台骀庙,其中供奉的主神当然名字就叫作台骀了。那么,台骀是怎样一个人呢。01先来讲一段民间故事:相传,在距今有5000多... 钩沉 2022-05-25 20:09:50
汾阳峪道河民国往事
峪道河遗址碑,这个碑界定的是这里作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在我看来,山西汾阳和两样东西联系在一起,一样是有几千年历史的汾酒,另一样是贾科长拍的电影。可当我后来读到费正... 钩沉 2022-04-24 13:33:00
卜子夏设教西河地理方位辨
图片说明:前左是2001年立《卜子夏西河业绩碑》,前右是1922年河津县长蔡光辉立《重修先贤子夏墓碑记》,后是清乾隆四十一年河津知县马辉立《先贤子夏之墓》碑。再后是卜子夏墓,... 钩沉 2022-04-08 16:24:05
小人书
生命是自然雕琢的璞玉,信仰是时间考验的尊严!小时候,小人书是我的偷心神曲。想拥有神笔马良的画笔,曹冲称象的智慧;故事在书里,梦想在心中,萌生自强不息的力量。长大了,... 钩沉 2022-03-25 22: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