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味道•三晋——临汾篇

发布时间:2022-09-08 15:0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李拉弟

俗话说得好:换一个城市,能换一种心情,同样也换一种味道。

一个人漫游,放下所有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去品味一段故事:去认识陌生的他与她,去拓宽眼界浏览民风;去体验生活感悟无常,换种心情增加生命的厚度……

都知道四川的味道是香辣,淮扬的味道是精细,粤菜的味道就是清鲜。那东临雷霍,西控河汾,南通秦蜀,北达幽并,地处大唐三都(东都洛阳、西都长安、北都晋阳)连接中点的汾水之滨临汾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味道呢?

2.jpg

临汾文化底蕴深厚,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悠久的文化遗产从这里延续。尧文化、晋文化、移民文化、根祖文化、民俗文化、太行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系列文化积储深厚,源远流长。尧、舜、荀子、庄子、师旷等先贤在这片圣地上留下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包括回味无穷的饮食文化!

走进城市,是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但也有不同的街景,不同的美食,不同的文化习俗,只是没有不同的你,似乎都一样。历史,对于旁观者是一段故事,对于亲历者,却是切身的喜悦和感伤。

驻足壶口瀑布,耳闻那轰轰然的水声,目睹那薄雾般的水汽,远观那奔腾翻滚的浊浪 ......渐渐地,思维回归现实,臆想回归真实。没错!这就是黄河,就是想象中的黄河呀!眼前所见,就是自幼熟悉的“黄河之水天上来”!眼前所见,就是奔流着民族热血的《黄河大合唱》!眼前所见,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母亲河!

欧阳修曾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而我就是一个凡夫俗子,走到哪里都在惦记当地美食。吉县自然也有忘不掉的味道——“臊子面”,一听说“臊子面”“黄米蒸饭”,味蕾就无法遏制地产生追寻之念……据当地人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叫未结婚的女子“女娲”,结婚后称“新媳妇”,婚后,第二天中午必须吃面食,还要让新娘来做,以试探新娘做面的手艺。“臊”字主要体现新娘在新的环境里,众目睽睽之下做第一顿饭时羞涩难为,臊得脸通红而得。所以民间称之为“臊子面”。煮熟出锅盛到碗里的面条,浇上满满的臊子汤,红黄绿白黑漂浮在上面,艳丽夺目,诱人食欲,挑一筷子香味荡溢,美不胜言。一碗臊子面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传承,一种记忆......

2.jpg

黄米蒸饭本是古人祭祀祖先神灵的歆享之物。山西临汾陶寺出土的蒸食器皿甗距今已有4300年之久,之后也被用来蒸制黄米蒸饭,作为招待远宾贵客的上等饕食。《诗经》中的黍“芃芃黍苗,阴雨膏之”。古圣先贤以黍苗为起兴,正赋予了这种食粮,以庄重肃穆的神圣意义。这道饭主要是用黄米饭、红枣、红芸豆制成的,做好的黄米蒸饭看着金黄诱人,吃到嘴里甜甜的,糯糯的,口感香软,米黏枣绵,入口难忘。

蒸在中国人的烹饪中占据一席之地,亘古不易。皿甗的出现,带着临汾人独特的记忆,徜徉在家长里短之间,也游弋于山河岁月之中……

除了壶口瀑布,曲沃、翼城、襄汾、新绛,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哪里的村村寨寨、黄土沟壑或者城墙古堡的遗址上,弯下腰去随手捡起屋角墙边、崖边地头的一片砖头或瓦块就像掺了红豆的黄米蒸饭一样历史久远。

“嗨,老板,来一碗牛肉丸子面”,这种声音在临汾的街头此起彼伏,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的老老少少已经习以为常。街道上到处都是牛肉丸子面的店铺,饭点时候往里看,基本都是座无虚席,有时候里面坐满了,大家就捧着碗坐在外面吃呢。面条类似四川的担担面,不过口感非常劲道,配以地道的牛肉与回民风味的特质丸子,混合特有的香料和中草药与独特秘制的牛大骨熬成的高汤组成,口味独特香醇……牛肉丸子面,作为临汾美食的重头戏,是临汾人最津津乐道的地方小吃,牛肉丸子面店犹如临汾的地标一样,在每一条街巷都有着固定的位置,口味上的稍微差异维系着对丸子面有着不同追求的食客。人们对牛肉丸子面味道的执着,真真称得上是专属于临汾人的乡愁。

还有与之匹配的腊牛肉,路边独轮小车盘子内腊牛肉,车前悬挂有“清真”二字的小木牌,旁边插的一柄大红伞原来是个幌子。曲沃腊牛肉是腌制食品,将洗净的牛肉放入缸中,加入食用硝和盐,腌渍一周后放入锅内炖煮,再加入特殊的十种佐料。肉煮好后剔除骨头,将肉压制成块后,就制成了腊牛肉了,现在都放在保鲜柜里了。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人到中年,是到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了!旅行不是为了逃避生活的苟且,更不是为了认识旅行本身的洒脱。年轻的时候,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年老的时候,旅行是阅历的一部分。对于一个吃货而言,呵呵,旅游就是品味美食的时机。安泽的火腿、洪洞的赵城头肉、襄汾的老关家肘子、翼城的浆水面、曲沃的羊汤等等都是临汾的美食代表。

具有丰厚的精神灵气和深沉的历史魂魄的尤数曲沃麦茬羊肉,2017年4月20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麦茬羊肉是特指在麦收后,放羊人就在麦茬地放羊,羊吃了丢下的麦穗、麦粒。到六月初一时,羊已经膘肥体壮。从而使它具有肉质细嫩、肥瘦相间、高蛋白、低脂肪、膻味轻、香味浓郁风味独特等特点。这种说法相对于用牺汤撵“虸蚄”的说法更贴近生活,更合理!

对美食的喜爱,会让你忘了美的界限。美食的浪漫,会让你沉迷其中,让你不能自拔。或许是受相邻区域的影响,汤汁浓、味道重、油水足的饭菜,是临汾地区的一大特点,牛肉丸子面就是典型代表,用“浓而不腻”“味浓香醇”“盐足油重”等词语,来形容都不过分。传统美食制作就像做人,必须讲究真材实料,还要去杂选优,精心烹制。忙碌的日子里也要把柴米油盐的生活过的有仪式感、有诗意。

吃货们都深谙一个道理,藏在陋巷中的小店,才是最具美食精髓的地方。对于踏入临汾的“吃神”来说,早早就通过张成基老师的《尧都风味美食》,把具有代表性美食翻过来折过去扫描好多次了。来了临汾,就是要在哪些不起眼的角落,探寻藏着不为人知的美食秘境。就像晋城的“泽州宴”、长治的“潞州宴”,运城的“河东宴”一样,临汾同样也有“尧都宴”,甚至还查到有“平阳宴”。有朋友说你还是抽空去看看隰县民间经典之作“八大碗”吧!

“八大碗”当时在隰县各地都比较盛行,特别是在红白事的宴席上,加上七盘菜,称为“七碟子八大碗”,象征着“七星高照,八方来财”。“八大碗”的特点是就地取材,荤素搭配,使天然土特产变成了具有隰县特色的美羹佳肴。在我的追问下,朋友还是忍不住倒了个底朝天:隰县“八大碗”的取料比较简单,分别是:黄豆芽、海带、粉条、烧豆腐、烧土豆、烧丸子、小酥肉、红烧肉等八样菜。生活条件好了,也有人把黄豆芽和粉条,调成了小排骨和猪肠子,四素四荤,搭配更加合理,品味和档次上了一个台阶。“八大碗”传统做法,尽量保持了菜本身的风味,让人觉得特别纯正、清香,就像没有经过任何粉饰的美女,淡而不寡,纯而不俗,香而不腻。

2.jpg

临汾是一座有着神秘、有着传统、有着古朴、有着故事、有着文化的城市。和其它地方一样,所有传承下来的都被新兴文化不断地冲击着,促使她在悄然地消失。如同君子好逑的“窈窕淑女”,不再像传统淑女那样,在仪表、谈吐、举止、思维、行为习惯上展示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女性魅力;而是用现代化的化学药水喷洒后,或者搞了个离子烫,或者在后背留一肩如瀑布般的披肩发了。

就如现在的美食之美,不仅仅是只注重味道,而且对于造型也有着独特的设计。即使最普通的食材,一番巧思妙手,也可化作风花之婀娜,雪月之浪漫。随形而赋彩,变平凡为非凡。这种食物,早已超出了充实口腹的生物欲望,达至愉悦身心的美之境地。


晋南后记

晋城、长治、运城、临汾按三晋划分里占据三分之一,按地理区域七大盆地划分,占据三晋区域文化的一半还多,尤其与冀、豫、秦毗邻相望,饮食文化独具区域特色。其中想谈到一点,就是晋南区域四大盆地的饮食习俗都包含牛肉的因素,饮食习俗源于祭祀规格,西周时期的唐国到后来的晋国,按分封制和宗法制应该是少牢祭祀,最初的唐国和晋国侯爵不仅没有资格用牛祭祀,更不用说享用。涉及牛肉饮食,是不是能够说明一个问题,西周唐国和晋国初期另在别处?题外话,尚需有力的佐证!

一个人不先感到饥渴,便永远享受不到饮食的乐趣。写到这里,才感觉到探寻《味道•三晋》魅力无穷。拙作《味道•三晋》之晋南四篇,草草漫谈晋南饮食,尚有许多不足之处,五十个县区特色美食真需要潜下心来,认真挖掘整理,这还是个需要时间、资金认真去做的大工程,我相信有朝一日得以完成,定能成为完善晋菜、推动晋菜发展的有益补充。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9/1682.html
上一篇:味道•三晋——太原篇
下一篇:中国文人的革命风骨与家国情怀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味道•三晋——太原篇
太原是我的家乡,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虽然没有像洛阳、长安、邯郸等地千古不变,几易其名,又几易其址,终究没有离开这片多种民族粉墨登场的晋中盆地,渗透了不同时代对其的理解... 文化 2022-09-10 22:48:37
味道•三晋——临汾篇
俗话说得好:换一个城市,能换一种心情,同样也换一种味道。一个人漫游,放下所有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去品味一段故事:去认识陌生的他与她,去拓宽眼界浏... 文化 2022-09-08 15:02:41
中国文人的革命风骨与家国情怀
秋高气爽艳阳天,参观悲鸿纪念馆。凝聚“力量”小展厅,文人“风骨”大震撼。悲鸿奔马长嘶鸣,铲平日冦奔向前。桂林重庆办展览,南洋义卖助抗战。鲁迅风骨傲冰霜,抗联战士齐呐... 文化 2022-09-03 23:15:38
十月,我们火红的记忆
十月,我们火红的记忆:阿夫乐尔炮声响起,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十月,我们火红的记忆:武昌起义枪炮声响起,孙中山是民主革命先驱!十月,我们火红的记忆:井冈山道路谁来开... 文化 2022-08-31 09:13:28
味道•三晋——运城篇
在三晋西南地区,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大拐弯处,有一个名叫“运城”的地方,是最早称河东的地方,这个不容置疑。不过河东却不仅仅是只指运城,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地域范... 文化 2022-08-25 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