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新闻 > 正文

“仰望经典”中国古代优秀绘画书法雕塑作品临摹展征稿

发布时间:2022-08-14 17:2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为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中华历史文化优势,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全面提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文化素养,加强传统文化的熏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鼓舞青少年。在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山西省中国画学会支持下,山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联合山西省雕塑家协会、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太原师范学院书法系、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美术学院、山西荣诚友嘉文化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仰望经典”中国古代优秀绘画书法雕塑作品临摹展。8月13日,展览组委会就本次展览对绘画、书法、雕塑三部分的征稿内容、参展作者及参展作品要求作出全面细致的安排,并面向全国公开征稿。

其中,绘画部分的作者均须为全国各省或中国美协会员,或美术院校的在读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所临摹作品应为载入中国美术史的山水画、人物画和花鸟画等在清代(含清代)以前的优秀绘画作品,作品尺幅规格要与原作品相同(尺幅一致)。对画幅过大,临摹难度偏大的作品,经作者本人下载填写表格,向组委会提出申请,得到认定批准后,可一次性给予500元—1000元的材料费用补助,同一件作品可支持2—3名作者。并例出临摹参考范围—中国古代优秀绘画作品目录,有山水卷、人物卷、花鸟卷、风俗画等。山水卷包括北宋王希孟51.5*1191.5cm的《千里江山图》、元代黄公望33*688.3cm的《富春山居图》等75幅;人物卷包括东晋顾恺之27.1*572.8cm的《洛神赋图》、唐代吴道子35.5*338.1cm的《天王送子图》、宋代赵佶147.2*51.3cm的《听琴图》等24幅;花鸟卷包括唐代韩滉20.8*139.8cm的《五牛图》、明代徐渭23*316的《墨花图卷》、清代郎世宁242.3*157.1cm的《蒲塘秋艳图》等34幅;风俗画包括北宋张择端24.8*528.7cm的《清明上河图》等。本次展览拟展出绘画作品100件,其中获奖作品55件,入选作品45件。

书法部分的作者均须为中国书协会员、山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山西省书协理事,或艺术院校书法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本科生。所临摹作品应为载入中国书法史的古代篆书、隶书、楷书中的优秀经典作品,所临摹作品尺幅规格应与原作一致,篆书与简帛书可超原大,但作品应为竖幅,不超六尺整纸。所临作品必须为整件完整作品。组委会并列出历代正书经典碑帖重点通临名单,其中篆书包括《大盂鼎》《虢季子白盘》《石鼓文》等14篇;隶书碑刻部分包括《莱子侯刻石》《石门颂》《曹全碑》《张迁碑》等16篇,隶书简牍部分包括《侯马盟书》《天水放马滩秦简》《马王堆帛书》等8篇;楷书部分包括《广武将军碑》《好大王碑》《云冈石窟造像题记》《龙门二十品》、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颜真卿楷书《多宝塔碑》 等27篇。本次展览拟展出书法作品50件,其中获奖作品18件,入选作品32件。获奖作品将根据不同字体、不同尺幅、难易程度、临摹水平等因素综合评判。

雕塑部分面向全省雕塑艺术家和美术院校师生。所临摹作品尺寸高200cm以下,个别作品规格可以与原作品等大。组委会列出临摹参考范围—山西古代彩塑优秀作品目录,包括五台山南禅寺彩塑、平遥镇国寺彩塑、晋祠圣母殿彩塑、朔州崇福寺彩塑、云冈石窟雕塑、太原天龙山石窟雕塑等15组。本次展览拟展出雕塑作品30件,其中获奖作品10件,入选作品20件。

组委会要求各应征作者要充分了解所临作品内容、时代背景,熟悉原作者的人生经历、成就,以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本次展览获奖与入选作品均录入由权威出版社所出版的作品集,出版《“仰望经典”中国古代优秀绘画、书法、雕塑作品临摹展获奖(入选)作品集》。获奖和入选作者同时获得作品集一册和由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与收藏证书。

据悉,这一大型临摹展将我国古代绘画、书法、雕塑的经典作品融为一个展厅展出,为多年来首次,将对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系统了解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提供难得的机会。同时,本次临摹展将全国艺术院校绘画、书法、雕塑专业的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作为艺术家主体,其本身对广大青少年学生也是一次难得的向祖国优秀艺术经典的学习、实践和体验。

本次展览从8月13日起面向全国范围公开征稿,截稿日期为2023年5月29日。将于明年下半年在山西省城太原展出。

组委会邮箱:807205464@qq.com

稿件投送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南内环桥西南匝道柏林国际商务楼8楼 郑淑芳 收

邮编:030024

联系人:尉丽霞  13643470029

郑淑芳  15034007959

仰望经典绘画征稿启事.pdf

仰望经典书法征稿启事.pdf

仰望经典雕塑征稿启事.pdf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news/2022/08/1675.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15周年-赵望进艺术工作室学员松庄书画展开展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仰望经典”中国古代优秀绘画书法雕塑作品临摹展征稿
为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中华历史文化优势,利用... 新闻 2022-08-14 17:27:53
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15周年-赵望进艺术工作室学员松庄书画展开展
7月31日,由三晋文化研究会书画院主办的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15周年——赵望进艺术工作室学员松庄书画展在傅山晚年侨居十余年的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松庄开展。康熙元年(1662)傅山在... 新闻 2022-08-01 20:45:51
“星光长风 大道山西”群星演唱会在并盛势开唱
7月29日晚,“星光长风大道山西”群星演唱会在山西大剧院举办,这也是《星光大道》山西战队自《星光大道》开播18年来首次集结亮相三晋大地。当晚,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 新闻 2022-07-29 22:54:57
“傅山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征稿启事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人文底蕴深厚,历史上书法名家辈出。其中,清代著名书法家、政治家、医学家、学者、诗人傅山就是我国书法史上的杰出代表。他的民族气节和书法艺术标领... 新闻 2022-07-28 17:50:00
山西文旅工作今年聚焦八项重点
3月18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太原召开,各市设分会场。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通报了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先进集体和个人。... 新闻 2022-03-22 12: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