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河津印记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贺建功
我喜欢收藏志书,许多志书从晋城运到运城,再运到太原。读史使人明智,阅读《河津市志》后收益匪浅,使人想起了许多与文化有关的古今人物故事。
河津位于黄河东岸,汾河水自东向西穿境而过,古为耿邑,秦置皮氏县,北魏易名龙门,宋改称河津县,1994年撤县设市,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社会和经济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河津又称“鲁班”之乡,该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省城太原建造了当时三晋大地最高建筑物30层的山西日报社新闻采编大楼,并获国家最高质量奖“鲁班奖”。汉代史学家司马迁以其历史巨著《史记》而彪炳史册,唐代名将薛仁贵东征高丽西征回纥(he),曾有“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的联语予以颂扬。解放战争时期,爱国将领董其武深明大义,以民族利益为重,率部通电起义,首创当时著名的绥远方式,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后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初唐四杰王勃,绛州龙门人,当时就是现在的河津。他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常常被人引用:“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他的《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脍炙人口。2020年9月我赴福建参加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建工作现场会路过江西南昌,观赏了当年王勃赋写名篇的胜地,草成《赏阅滕王阁》:“鹳雀黄鹤岳阳楼,滕王阁上漫步走。初唐四杰王为首,高手原为古绛州。晨霞如虹总会有,秋水泱泱美胜收。文楼传承融一体,遍地英豪写神州。庚子年七月二十七日新绛人草成于江西膝王阁五层西侧观赏赣江台”。
现在河津有一个著名的央企——中煤华晋集团有限公司。我们拜访了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得到一本由他主编的《中煤华晋志》。该志有详细成果记录,68万余字,煤炭工业出版社2019年出版。修志问道以启未来,服务当代惠泽乡亲,第十一篇是“人物荣誉”,“表录”副科级以上人员名录。陈建说尽量记录企业员工做出的贡献,让后代记住他们的成绩。该公司以中煤集团“和”文化为指引,大力弘扬“严于执行、敢于负责、善于协调、勇于创新”的创业理念,促进央企、省企、地企3种文化的融合,凝练具有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善用企业文化凝心聚力,在凝聚力量、鼓舞干劲、推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2016年陈建对志书编纂工作提出要求,勉励大家要以修志为契机,凝心聚力,践行“和”文化,发挥志书“资治、教化、存史”的作用,梳理公司发展经验,引导员工努力奋进。陈建在担任平朔公司领导时我就与李强同学拜访过他,他谦虚为怀友善待人的领导风格留下了美好的印象。2020年他荣任新职,安全生产科学进步将会取得新成绩。
河津在外工作人员有许多优秀人才。1978年我考入山西矿院,河津人郭勇义成了我们的老师,他没有停留在普通教师的岗位上,而是继续不停地学习,后来担任了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太原科技大学校长,当选为山西省人大常委,参政议政为培养高水平人才不懈努力。山西省政协韩永平老师积极为新闻媒体提供热心服务,发挥好骨干作用。范新民担任镇城底煤矿矿长时就平易近人关爱矿工,现在已担任汾西矿业的主要领导,他说企业发展要学习好的战略,过去农村包围城市取得革命成功,现在华为进军国际市场亦是从容易成功的地区开始,体现出几十年在煤矿担任领导的水平能力。薛宝元高级经济师、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中国画学会美术馆签约书法创作艺术家,书写了“福寿康宁”、“健康是福”墨宝参与文化活动促进文化建设,他还赞美老乡周敬飞、黄进明。高泉校友是河津高家湾人,服务于国家应急管理部,身居北京心系故乡,助力山西安全生产,对《幸福从安全出发》著作予以肯定。冯文彬在国有企业从事安全工作,建言献策,成为劳动模范。卫有进在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上积极介绍推广山西省综改示范区的工作成果。
新绛县、河津市古代都属于绛州。新绛就是当时的州府所在地。我们上高中时的古交中学睡的是土炕,晚上同学们谈古论今,张才明同学博闻强记,他给同学们讲薛仁贵的故事,“家住遥遥一点红,飘飘四下影无踪。三岁孩童千两价,保主跨海镇西东,”说得活灵活现,津津有味。
唐朝名将,薛仁贵,今山西河津市城东十里之遥的修村人,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初冬时节我们参观了薛仁贵故里,草成《题薛仁贵故里》:寒冻时节不觉寒,暧阳光里更有暖。演义传说故事多,童叟壮士均点赞。功名源自尘与土,精忠保国同一弦。绛州酿有汾雁香,将士酹酒保国安。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1/01/663.html
上一篇:辛丑居校过春节
下一篇:高铁驰骋大美太行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