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同学情

发布时间:2022-01-02 21:56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马斗全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

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了十多年前一件事。

那是应崔河胜同学之邀,与太原几位同学去游太行山黄崖洞。我打电话给智效民,邀他同去。智效民是我的好友,社科院同事,一位很能写文章的人,因研究当代学术史而出名。途经长治市到太行山一游,除放松一下身心外,说不准还能激发他的文思。但他谢绝了,说我们同学出去玩,加他一个外人,恐影响大家游兴。后来智效民谈到,那次放下电话,他感慨了许久,很是羡慕我在太原有好多同学。

听了智效民的话,我又想起本院一位同事的话。在此之前,那位同事看到我和许多同学的来往,奇怪地问:你的那些同学,不论岁数大小,不论男女,怎么见了你都是那么亲?他的话充满了羡慕,甚至有几分嫉妒,同时也教我好生奇怪,就问他:同学嘛,怎能不亲,难道你们同学见了面不亲?他叹了口气,告我说,本院某某是他的同班同学。我甚感惊奇,因为他俩几乎没有什么来往。他还告我,本市有他们班不少同学,也都互不来往。我猜想,他们同学间没有感情,或因上大学时正逢只讲斗争不要道德的年代。

许是以前因拥有而不觉得特别珍贵吧,这两位同事的话分明使我感到,同周围没有同学或有却等于无的人比起来,自己是多么幸运。

山西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我分配回了晋南,因工作环境不如意而想调别处。经同广东省人事局联系,被安排到该省一所高校任教。待要调动时,我却犹豫了:到了岭南,就人地生疏、孤身一人了。这足见我的没出息。当时正好省社科院因搜集整理傅山著述需要人,从母校老师那里了解到我的情况,来信联系。于是我就来了太原,唯一的原因是太原有几十个同学。刚来到社科院,尚未及和同学联系,在山大任教的赵瑞民同学已听说了,怕我刚来生活有什么不方便,即来看我。后来我出差路过南京,去看朱维红同学,谈话中她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在太原真好,有那么多同学,这里就我一个……听了她的话,我除深表同情外,即想到,因了同学之故,我选择了经济落后且污染严重的太原,是对的。

近年来许多文章中,更多人的谈话中,都在呼唤真情。这正说明真情之缺失。人间本应是充满爱和真情的世界,但如今的社会风气,却越来越令人忧虑。同日渐增多假话假货成反比,真情已日见其少。在此情势下,纯真的同学之情就显得愈加珍贵。所以我每见到老同学时,心情便格外好。还因我属“老三届”,经常与比自己小十来岁的同学来往,不觉也就年轻了许多。因此,凡有同学约相聚或出游,我不论多么忙,都尽量争取前往。尤其是在山大任教的几位同学,后来的新居得在一起,使我非常高兴,而有诗曰:“春风丽处室同新,买宅欣然更买邻。有客从兹每相访,一来得与数家亲。”如今已退休为闲人,与老同学欢聚的机会就更多了。

这次绕道去天津,是因为同学中只杨巨平一人在天津。他为南开大学历史系博导,退休了却仍然工作很忙,平时难得与同学们见面。见面后别提有多么高兴了,各有说不完的话。最多说的却是都渐渐老了,要各自保重,有机会就多见见面。如今一切都不重要了,却是老同学之情,愈加珍贵。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1/1493.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家乡腊月的味道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