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家乡腊月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01-02 20:13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卫继农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义的关老爷是咱的乡党。这里属晋南盆地,氣候温暖、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民俗厚重,腊月的味道实在诱人。

腊月是过年的序幕严格地说从初五就开始运作。因为从此白昼渐长,人们也比较消闲各家各户都把一年来坛坛罐罐里剩余的杂粮清理一下,统统拿出來吃掉。因而,当地这天的早饭都是用黄豆、绿豆、江豆、扁豆、豌豆等五种杂豆熬成粥,名曰喝五豆。当地有句顺口溜说:“喝了五豆,天长一斧头。”转眼就到了腊月初八,这里的民间祭祀活动更有其浓郁地民族情趣。

腊八节是古代年终举行的一种祭祀节日,最早见于《左传》据杜预注:“腊,岁终祭众神之名。”祭祀对象是与农业生产有关的神祇。听老辈讲早些年腊八节祭祀时由族人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为首开祭前先诵一叚祝辞曰:“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勿作,草木归泽。”意思是说,土壤回到它的居所,即到田地里去,使农作物有沃土生长;水回到沟壑中去,不要泛滥成灾;昆虫不要发作,即不要危害庄稼;草木回到泽薮去,不要出现在农田里。总之是祈求各路神灵让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祭祀之后各归其家吃清一色的“腊八粥”。 这种饭食是用小米、糯米、面条外加黄豆、红豆、等作成,放上调料、油、盐吃起来既香美又热乎。家家饭桌上都是清一色的香喷喷的米面合子。老乡们说:“吃了腊八,天气长一杈把。年节快临近,懒人快加劲!”它的起源在当地还有个传说:当年释迦牟尼修行时,饿倒地上,一牧女给他吃了一餐各种粘米和糯米混合的杂烩饭,食后,他跳到河里洗了洗澡,在菩提树下静坐沉思,于腊月初八日得道成佛。后来为纪念此事就将毎年腊月初八日家家熬‘腊八粥’ 祭祀神灵。

“二十三,过小年。在外人丁要回全。灶君点名作安排,善恶之事上天言。”相传灶神要在二十四日这天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人间善恶,所以人们在这一天要特别讨好灶神,特意给其供奉糖瓜(一种用玉米戓谷子做的粘性极强的甜食品,意为粘住灶神的嘴)。并在厨房中央请回灶神(千万不能说买回,这有大不敬之嫌。)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 橫批为: 一家之主。祭灶君时,晚上呜炮、焚香送神上天,凌晨用同样仪式接灶君回归。由家中之主跪拜,必须怀着虔诚之心,不可旁骛。我们那里畄传着这样的俗语:腊月二十三,灶神糖瓜粘;腊月二十四,开始扫房子;腊月二十五,着手磨豆腐;腊月二十六,上集去割肉;腊月二十七,回家去杀鸡;腊月二十八,动手炸麻花;腊月二十九,赶快备好酒;年三日十日是除夕,饺子春联要备齐,巷道秋千快快立。

你别小瞧这立秋千,这可是树立村威的最大靓点。讲究的是看谁的秋千立的高,看谁的秋千式样新。每到除夕下午各家各户的年轻小伙子在几位有经验的老者指挥下先将各麦场的大个碌碡滚来,一连三、四块摞在一起,足足有二、三米高,然后再用两根粗壮的木料长约六、七米,这时,各家争先恐后地将自家最红艳的灯笼、最响亮的铃当、最花美的布疋一起贡献出来(据说秋千上能用上谁家的东西明年全家吉利)。整座秋千共需十多块碌碡近百丈粗麻绳和几十丈细麻绳,这些都大伙自发捐献的。秋千顶上插上几面彩旗和用各种花布搭建的彩楼此刻各村都是请出自己村的能人使出浑身解数总想显示一下本村的实力。听父亲说,附近宏土村有位名叫柴元发的老工匠,人称氣死鲁班。经他手每年立的秋千总是别出新裁,让邻村人刮目相看。有一年他在本村的大池溏中心悬空立起了一架轮转秋千,秋千顶端有小阁楼人在上面敲锣鼓,中间可同时三个坐在秋千上不停地旋转,下面池水荡映,夜间秋千上的几十盏灯笼红光闪闪倒映水中,真是天上人间一美景,神仙见了也可乐。让人击掌叫绝,熬是蔚为壮观。

腊月的味道像浓浓的醇酒、似香甜的盛宴、馨香的玫瑰飘荡在家乡的天际,家乡的父老乡亲一直沉浸这浓浓的氛围中、秉承先祖懿德和聪明智慧辛勤耕耘地在这片热土上,用他们的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幸福欢快的时代颂歌。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1/1488.html
上一篇:同学情
下一篇:又见忻州古城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