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风骨凛然 金石神韵

发布时间:2021-05-21 23:3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访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邓明阁先生

     一
春末夏初的龙城,生机盎然,气象万千。我省卓有成效的书法、篆刻艺术家邓明阁先生的四象斋,堪称是文房四宝的别样展厅,其作品都是成组呈现,令人叹为观止。
邓明阁1934年生于平遥县,中国书协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高级工艺美术师。其书法篆刻曾参加全国第一、二届书法篆刻展、国际书展、黄河流域十省书法联展等展览,并在日本、加拿大等国多次展出,全国各地博物馆、纪念馆风景区收藏勒石;作品传略收入《中国当代书法名家作品选》《当代中国书法家辞典》《中国篆刻大家辞典》。出版有《邓明阁书法篆刻集》《颂寿篇》书法集、《平遥名胜古迹印选》《邓明阁锄石篇》《邓明阁锄砚篇》等专著。
邓明阁先生出身书香门第、书法世家。自幼受传统文化熏陶,天赋聪慧勤奋好学,四岁即习字摹画,十岁操刀勒石。1953年太谷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平遥参加工作。上世纪50年代末,调入省展览馆,先后参与设计了省内、省外多次的农业、工业、经贸等各种大型专题展览,受到广泛好评和赞扬。2009年中国文联、山西省文联分别授予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年荣誉证书和纪念章。
邓明阁于篆刻、书法、美术,无一不通、无一不精。其篆刻出秦入汉,又融入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把岩画、雕刻、剪纸、皮影等,汇于一炉,熔铸成雄健精严、苍古厚重、纯朴率真的风格,在当今印坛上独树一帜。青年时期,他的作品得到省城诸前辈如郑林、珂璜、游介忱、张颔等先生的指教,他和诸先生谈书论艺,亦师亦友。邓明阁篆刻先宗秦汉之法,并溯甲骨金石,后学历代名家,尤重当代大师。他多次携作品到省外拜访名门,齐白石、郭沫若、潘天寿、董寿平、启功、柯璜、钱君匋等,都惜他勤奋精神,给予热心指点,对其作品评价甚高。北京名家钟灵先生赞《娄山关》一印“炉火纯青”。我国工艺美术艺术家刘恪山先生赞誉:“他善于因字生意,随意生形,使作品千变万化,巧妙地在方寸之地,刻出丰富多彩的印文。”著名工艺美术教育家、书画家陈叔亮先生为其题词“铁笔传神”。我国著名书法大家启功先生评曰:“金坚石寿,生面新开。”国际书展评其为:“书法以魏楷为主,掺以篆隶笔法,苍劲古拙,凝重而流动,有自家风貌。”
邓明阁先生为人质朴无华,恬静大度,著名书法家赵望进赞曰:“明阁老兄,金石人生。万余石印,堪称富翁。刚强秉性,坦荡心胸。交友择仁,处世守诚。”先生对艺术孜孜以求,操刀七十余载,治印万余方,量多质高。客厅挂着董寿平题签的《邓明阁印存》、赵朴初题写的《五台山名胜古迹印集》、力群题写的《摹古肖形印集》、郑林题写的《晋祠印谱》,还有《毛泽东诗词》系列、《平遥名胜古迹印选》《佛像》《心经》等系列的篆刻四条屏。邓明阁先生对传统古文化浓浓的挚爱之情都用刻刀表现到石头上、木版上、砚台上,“国强盛、家永兴、人心乐、民意顺”“蒸蒸日上”“源清流洁”“一榻琴书、半窗竹月”等,他在文字中注入更多的自我审美意趣,从而使印面的布局谋篇更具诗情画意,生发出朴茂厚重的艺术风貌。邓明阁的书法以魏、楷名世,稳健刚毅酣畅奔放,在笔法上力求静中有动,朴实生华,枯润、飞白、漏痕、毛茬交相掩映,意趣丛生。为求形体多变,真、草、隶、篆、甲骨、金、石具备;以印章格局成书法,以书写笔法现印章,刀趣墨韵,触目一新;篆刻则古拙凝重逸翮独翔,方寸之间,魏、楷、隶、篆,各显神韵;青山寿山,冲、切、披、残,刀法娴熟。一方石印,百般雕琢,字字熔古铸今,刀刀功力非凡。
邓明阁还非常痴迷在古砚上刻名句。常常手捧砚石,把玩摩挲,修身养性,乐在其中。先生自幼喜石、爱石、赏石,砚石是他的心中至宝。他在自叙中说:“我从小爱石如命,知砚石昂贵,无力所置,故以玩印石为主,多年来刻了不计其数的印石,也刻制了多方旧印石,自得其乐。近年来印石价格飞涨让我实难承受。正在困惑苦闷之际,在旧货市场发现残破砚台,少人问津,是藏家不索之物。它价格较低,石料较好,古韵尚存,几大名砚均有,恰合我意,也解我玩砚之嗜好,就一买再买,自称是‘残石愚夫’。”直到如今,年届九旬,先生也是每逢闲暇时候,都必到旧货市场淘宝。
有了这么多残砚,邓明阁便想起了砚铭。铭,是铸或刻在器物上颂述功德、警惕自己、启迪后人的短文。刻于砚上者称砚铭,是砚台的综合性艺术之一。将名言警句刻于砚底,集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是深为文人喜爱的文房四宝之一宝的砚文化精髓。邓先生常常是一砚在手,便依照其形制,用篆刻章法,自书、自刻、自摹、自创,真正把治砚当做人生一乐。
邓明阁刻制砚台前后持续了近六年时光,将三把新刻刀磨到尽头。最终,他从所有的作品中精选出138幅成品,编撰而成由考古学家张颔题签的《邓明阁锄砚篇》。其中,图文内容均是先生平日里从读书、看报、参观、外出、影视等当中搜集的所喜爱、合乎心意的词语佳句、短文、格言、古图、古印等。先生打开放置砚台的柜匣,拿出一方方古砚。一摞一摞的古砚被其赋予远古图形及文字,让人惊叹。细细品赏,“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半坡彩陶人面与鱼纹合体几何图形”“史前陶器刻画符号”“战国时期青铜器物上巴蜀文字”“五岳真形图”“伏羲八卦图”等内容,图文并茂,别开生面。著名书法家袁旭临赞其为:“名砚圣手相得益彰,金石别裁古韵流芳。”
被邓明阁先生冠以“管城侯”的收藏毛笔的精致抽屉竖面上,刻着蓝色的隶书“笔之四德尖齐圆健,古陶明阁珍藏”,还钤有一方红色印章,表现在深红色的实木上,着实让人赏心悦目。上百支清朝、民国时期的各种上好的毛笔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有鸡毫、羊毫、狼毫等,毛色光润,浑圆壮实,观其锋根根直立,抚之则质感丝滑。材质有斑竹、红木等。锦盒中先祖留下的宫廷各式古墨更是稀有,道光一年的“龙光万载”、洒金的“万年红”、同治年间的“艺海奇珍”等,有的刻着工致大雅的小楷书法,有的镌有美不胜收的画作。文化学者骆士正连连感叹:“这些古董,经他独具匠心的构思,竟然布置得避让得当规整明洁,格调高雅极具情趣,足见装饰艺术大家之非凡功力!”
邓明阁的旧印石藏之甚富琳琅满目,有田黄、鸡血、寿山、艾叶绿等。古朴精美色彩斑斓的印石整盒整盒地陈列,一方方细腻雅致的印石蕴含着先生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上世纪六十年代,一次入京探亲,长者见他所穿鞋蔽,赠五元让其买双新鞋,他上街半日返回,脚上仍着那双旧鞋。问其故,原来他用那五元钱买回一块冻石印章。于此,先生爱印达到痴醉可见一斑。《邓明阁锄石篇》是一本厚重高雅文图精湛的篆刻集,这也是邓明阁先生70岁至80岁的心血结晶。漫漫10年间,他老当益壮刀耕不辍,大大小小印章刻了许多方,从中精选出820方集成此册,寓意82之年。其中有闲章、心经、天干地支、石刻彩拓片和名章五大类。被誉为:“出秦入汉,苍古厚重,真乃精品荟萃,耐人寻味。”著名书画家刘恪山在《邓明阁篆刻集》序中说:“20多年前,我的老朋友邓明阁先生从太原来北京看我,在我家兴至为我刻了两方石印,一是昌化石的白文‘刘恪山印’,一是青田石的朱文‘洞庭湖畔人家’,从构图、书法、刀法上看,都是上乘之作,很美!以后这两方石印一直是我书法作品上必用之印,随我走遍祖国大江南北,远渡东瀛。在我流传海内外万余件各类书法作品中,为之增光不已,中外人士都说这两方印太好了,尤其是我国书画大师董寿平老先生也对这两方印赞誉有加。”刘恪山感叹能拥有邓明阁为其刻的印章,确实是引以为幸的事。后来这两方印被磨平了,邓明阁又为其用刻刀挖了继续用,为其上万幅作品增色添彩。
  五
邓明阁十分喜欢创作成组成套的系列作品,由赵朴初题签、吴连城题词的《五台山名胜古迹印集》,47方印章配边款;郑林题签、徐文达题词的《晋祠印谱》,66方印章配边款;董寿平题签、陈叔亮题词的《邓明阁印存》,都是在石头上用刻刀娓娓道来,细述三晋文化故事。
2007年是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十周年,何以表达自己对故乡的庆贺之情,邓明阁萌发了一个“大工程”设想,他要为平遥古城的名胜古迹篆刻108方大印章,而且每方章刻边款说明。平遥古城书画院院长郭宝旺回忆说:“这一设想形成后,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但要由一位七十高龄的老人来完成,加之资料不全,时间紧迫,工作量巨大,谈何容易。然而没几天,先生竟然投资数千元把所需印石全部购买回来,而且查阅手头资料,抄录了部分印文内容。2007初,他又亲自回平遥向书画界友人征求意见,将内容进一步敲定。”2007年9月,“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庆祝平遥古城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书画展”同步举行,展览将邓明阁先生所刻的“平遥名胜古迹印选”印蜕用六尺宣托裱展出,人们情不自禁地为这一方方精美印章惊叹不已,无数国际国内摄影师从不同角度进行拍摄,省内外多家媒体整版报道。“周宣王时已有雏形,现状为明洪武三年扩建之貌,又称古陶,城墙巍峨城楼重门,街道如古商铺林立,寺观庙堂亭台楼阁四合院落浑然一体举目皆是,像置身于中国古建博物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第一方“平遥古城”印的边款。城楼、角楼、垛口、迎薰、拱极等印,均清新大雅雄健刚毅,边款配文则言简意赅提纲契领。纵览《平遥名胜古迹印选》一书,实乃一部生动翔实的古城历史完美呈现。平遥学界名流侯效良、郭宝旺、冀有贵、赵永平等赞誉:“胸怀桑梓,情有独钟。专奉此辑,颂扬名城;人文景观,面面包容;雪泥鸿爪,状状镌陈。”“以石写心情注桑梓”“铁笔柔情刻古城”“负雅志于高云”。
文艺评论家芦焰赞叹:“安贫乐道,求索半生。高山仰止,华夏文明。竹书纪年,甲骨刻文。字源国史,同根并蓁。汉字形羲,广博高深。载文载道,沐育后人。”张颔赞其“明阁铁笔”。
“乐在其中”“天下在此一角”“一生辛勤笔砚间”“古人为宾我为主”“心正则笔正,法自笔中生”,这些印语,篆刻中有书味,书法中有印艺,正是邓明阁高贵品质及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纵观先生近八十载的书法篆刻艺术生涯,其书法篆刻所表现出来的艺术风格一脉相承,自成家法,内涵深邃,在传承古法的严谨中,关注时代的步伐,感悟时代的审美,以自己鲜明的艺术语言生动地表现出了特有的个人风格和现代气息,丰富了现代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的表现形式和内容,在现当代中国书法、篆刻艺术史上留下了坚实的、开拓者的足迹。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1/05/676.html
上一篇:史记 袁隆平列传
下一篇:感谢贫穷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