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史记 袁隆平列传

发布时间:2021-05-25 22:4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张叔同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
 
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夏,稍稍气舒。是时,隆平既六岁,方启蒙,父乃计于亲戚曰:“自动乱以来,家中资书毁伤殆尽,故无以读书。今犬子有奇志,又宜外傅,请为延师以授之。”遂就近入塾。
 
少强记,甚长读书,师之所布,同窗三日始罢,而隆平往往半日而成,左右皆异之。会庠序无课,辄往闾里阡陌之上,俯首观菽麦所以长者,疑而问yu 田叟曰:“吾闻人之生也,必食蔬肉,而禾之为稻,将奈饮食何?”
 
叟抚其首,笑曰:“天之降甘霖,禾之所饮,日之散暖气,禾所不寒,地之覆沃土,禾之有宅,故禾养于造化,成于自然。”
 

 
 
隆平悟,自是益爱田中物,而常伏稗稻间,以察微小者。或逾时而归,母持策立扉前,怒目而嗔之,曰:“何晚归邪?”隆平俱以实告,母闻其言,大释然,反取珍馐以飨之。
 
既弱冠,天下犹动荡,而中原尽为毛朱诸公所得,蒋氏鼠窃台湾。当是时也,中国新创,内忧外患未绝,举国五万万众,口中少食,身上阙衣,勠力共建,居十岁,始能自盈。
 
然天将不祥,饥荒乍至,民多为饿殍,以中原巴蜀为重,三年始息。米国及其从者聚啸于林曰:“中国之人,非倚吾邦不可,不然,何以养芸芸众生?”台湾亦骚动,时时欲进。
 
隆平满腔愤懑,慷慨自语曰:“少年强则国强,吾虽渺小,愿为吾邦图来者,谨誓言之。”乃益发奋向学,且精其体魄,竞赛常得冠军。
 

 
及隆平成立,慨然有大丈夫之气,亲戚有许之者见其常躬身田间,劝曰:“竖子不若从戎,荷枪实弹,以备戎狄。”隆平不以为然,曰:“祖国所阙,粮饷耳,至于良将千军,何寡之有?请为深远计,不如饱黎民。”
 
于是治农数十年不废,所得造诣,常人难比,所获精髓,欧美诸邦远不及也。而最为世所崇者,杂交稻也。
 
初,隆平尚在而立,徘徊陌上,忽见一禾甚怪,茁于左右,乃坐,孰视久不去。已而召从事数人,告曰:“此禾之育,可自交也,与他殊异。”遂取而详究之,渐知所以,而以为佳稻,遍植之,产量数倍于前,国亦以此受益,民未尝饥也。
 
袁公既老,常居潇湘,贾有慕袁公之名而求利者,因秘书往见,曰:“足下虽老,而余利犹在,且公之子女甚众,愿为思身后之事。若与我共创有司,以得国之专饷,必厚遗公之子女,而公能获长者之名,岂不快哉?”
 
袁公正色而辞曰:“我以身寄国家,死而后已,安能为宵小所动哉?且我素以仁义忠心立身,岂能自毁晚节乎?”贾知其不可移,遂犬走。
 
叔同曰:
 
袁公之于国也,尽心竭力,平生未尝自求千金豪舍,而好事者偶见袁公著西服,戴名表,坐豪车,辄骂曰:“此真国士邪?乃欺世盗名者也。”
 
呜呼!以袁公之功,纵有五花马,千金裘,又何间之有哉?若非袁公与力,厚民稼穑,以加其饭,则负键盘者早饥死于道矣!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1/05/677.html
上一篇:好好过端午
下一篇:风骨凛然 金石神韵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