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观摩札记

发布时间:2019-06-19 12:08  |  来源:未知  |  作者:孙国强

 

      五月的上海,云淡风清,花团锦簇,流光溢彩,到处一派生机盎然,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人们翘首以待、万众瞩目中徐徐拉开了大幕。作为长三角都市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大上海以其卓尔不群、沧海横流的文艺情怀和焕然一新、意气风发的勃勃英姿,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海量的追剧铁粉们。
      中国艺术节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型文艺盛典,从一九八七年创办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受到全国上下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本届中国艺术节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袂主办,艺术节主题为“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艺术节组委会本着“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和“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的精神风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组织观摩学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文件精神,太原市艺术研究院经研究决定,派出了由十一位同志组成的艺术节观摩学习代表团。观摩学习期间,先后观看了现实题材的豫剧《重渡沟》、话剧《谷文昌》、黔剧《天渠》、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大型民族歌剧《英·雄》、军旅话剧《历史的天空》等六部精品力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文艺界都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把人民作为文艺表演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本届艺术节好戏连台,无论编、导、演及音、舞、美、服、化、道各创作环节,大家都力争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了一部又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形成了“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
      成立于1959年的中央芭蕾舞团,在舞蹈美学理念上深受俄罗斯学派的影响,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探索,终于走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本届艺术节推出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自始至终,美仑美奂,令人惊艳,拍案叫绝。作品把璀璨的敦煌艺术和洞窟壁画中蕴藏的千年情愫,通过芭蕾的足尖加以完美呈现和诠释。剧场中掌声不断,观众的眼球被“敦煌人”痴情保护千年文化的故事深深吸引,同时触发了心灵的强烈震撼。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一往情深地说:很早就有一个愿望,想把惊世灿烂的敦煌飞天艺术用曼妙婆娑的芭蕾尽情绽放。芭蕾舞剧《敦煌》是我们对横亘古今、辉煌伟大的千年莫高窟艺术的崇高致敬!更是对“敦煌人”艰难守望大漠、执着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精神与信念的崇高致敬!
      由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精心制作的大型军旅话剧《历史的天空》,应该说是本届艺术节的又一看点。来自全国各地的话剧发烧友们纷纷慕名而来,都想一睹为快。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这部军旅话剧的演出剧场,居然选在了位于静安区华山路的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能在蜚声海内外的戏剧名校观摩一部心仪已久的话剧,对于众多话剧发烧友来说,或许也算是个意外的福利和惊喜吧。
      话剧《历史的天空》讲述了贫苦孤儿梁大牙从一个村夫莽汉机缘巧合地参加八路军,后来逐步成长为我军高级指挥员的人生传奇故事,同时塑造了东方闻音、陈默涵、韩秋云、朱一刀等个性鲜活的人物形象。本剧由军旅作家徐贵祥的同名长篇小说《历史的天空》改编而成,作品旨在弘扬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以全新的视角诠释战火中的青春、爱情、理想与信念,把人性、欲望、命运放在战争的聚光灯下,让伟大的人格在战争中得以锻造,让英雄的荣耀在战争中获得升华。演出在观众热烈的欢呼和此起彼伏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当我恋恋不舍地离开剧场的时候,耳畔仍能听到人们情不自禁的啧啧赞叹之语。
      5月19日,我们一行人顾不上吃晚餐,行色匆匆地乘地铁、转公交辗转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嘉定的上海保利大剧院。大家不辞辛苦地疲于奔波,就是想观摩学习湖南省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隆重推出的大型民族歌剧《英·雄》。上海保利大剧院座落于距市中心三十多公里的嘉定区,这里早在秦始皇统一中国时属会稽郡娄县,隋唐年间属苏州府昆山县,南宋嘉定十年(公元1217年)始设嘉定县。明末清初,清军曾在此三次屠城,史称“嘉定三屠”。往事如烟,沧海桑田,这些陈年旧事早已随风而逝,如今的嘉定街市却是一片繁华似锦。
    《英·雄》是一部气势磅礴、摄人心魄的优秀民族歌剧,这部作品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和丈夫何孟雄的故事。1919年两人初识于北大校园,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下,二人坚定信念勇敢斗争并结为伉俪。1923年,缪伯英亲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死里逃生后用血泪写下了《京汉工人流血记》,揭露了反动军阀的暴行。缪伯英病逝后,何孟雄也不幸被捕入狱1931年与23位烈士一同英勇就义于上海龙华。
      著名评论家仲呈祥先生高度评价歌剧《英·雄》,认为这部歌剧体现了中华民族难能可贵的民族自觉和民族自信,也昭示着中国民族歌剧创作正在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从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推出的优秀作品不难看出,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听党话、跟党走,而且以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力争让每一部作品都能异彩纷呈、引人入胜,既见“高原”又见“高峰”。本届艺术节上,我们看到的每一部栩栩如生、令人感动的舞台精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而且还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高度。它们给广大观众呈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和中国旋律,同时也让世界分享了美丽的东方神韵和诗情画意。(本文作者为国家一级编剧,太原市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孙国强,国家一级编剧,太原市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太原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太原文化》杂志副主编,山西省电影家协会编剧委员会主任,山西省文化厅艺术创作中心特聘编剧,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多次荣获国家级戏剧影视大奖,三次荣记个人一等功。
长期致力于戏剧影视文学创作,作品涉及戏曲、话剧、电影、电视剧、小说等领域。主要代表作有:30集电视连续剧《红军东征》(2012年央视一套首播,全国多家卫视热播,第十届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五十万字长篇小说《红军东征》、40集电视连续剧《于成龙》(2017年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档开年大戏、全国多家卫视热播,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十一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大奖”、第二十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荣誉提名)、40集电视连续剧《立秋》(根据同名话剧《立秋》改编)、戏曲《大明君》(第二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银奖)、《淮阴悲歌》(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银奖)、《梦断天堂》(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编剧一等奖)、《龙兴晋阳》(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三届中国曹禺剧本提名奖、第九届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续范亭》(2015年度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广播剧《借条》(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剧评比一等奖)、电影《丹枫阁传奇》(央视电影频道、山西五洲影视传媒公司特约创作)、电影《古贤村涅槃记》(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龙城电影集团公司特约创作)、大型革命史诗话剧《东征!东征!》(2018年度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行业话剧《责任》(太原市国税局、宁化府醋业有限公司特约创作)、蒲剧《司马光还乡》(夏县蒲剧团特约创作)、电影《于成龙》(山西鼎辰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特约创作)、网络诗歌电影《伟人情怀》等。
此外,长期从事戏曲、影视评论及研究工作,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上海艺术家》杂志、《山西日报》、《太原日报》、《太原晚报》等发表十余万字。多次担任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山西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影视剧评委等。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19/06/557.html
上一篇:独具特色的人祖文化
下一篇:​人祖山赋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