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旅游 > 正文

碛口赋

发布时间:2022-05-25 19:1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张兴贵

1.jpg

举凡古迹遗存之地,必有胜水奇山环抱也。碛口,得黄河水上善,卧虎山雄姿,乃成九曲第一镇矣!

河过大同碛1,乱石列阵,激流迭起涛声;古渡维舟,老街不绝驼铃;水起风生,是以遐迩驰名!

此地之景也,黄土天造,漫漫兮土柱如林2;浮雕水蚀3,煌煌兮画释鸿蒙。更兼枣林花果滋生,香溢时空;麒麟沙滩纵横,惯看阴晴;黑龙古庙兮,间有暮鼓晨钟;民居小院兮,时来剪燕啼莺。嗟夫,黄河与湫水交融兮,一纬一经;天光与岳色互合兮,一乾一坤,览物于斯,朝夕怡神!

1.jpg

曩日,乾隆赈济黎民,碛口乃是要冲,大道既通,贸易得兴。西湾陈公者,三锡为名4,顺势弄潮,设肆播声,晋商接踵而来,水陆两运昌隆。继后,诸家之字号纷呈,屡有出新;八方之船夫相会,未忘开诚。奉关公之遗风,义鉴初心;开商家之大道,利达群生。数百年间,故事新闻,口耳传承,俎豆箕裘5,延续祖风,晋陕甘蒙,童叟知名。小都会汲古溉今兮,饮雨饮风;大文章寄语陈情兮6,且行且吟。正所谓往来观瞻,悦以视听矣!

1.jpg

惟公元1948年,岁在戊子,三月阳春,一代伟人,东渡救民,高家塔登岸驻军,砥砺英雄;寨子山路居点灯,主宰浮沉。古人云,立心立命,乃可以开太平,往事依稀,独显风流,尽在父老话中矣!

于今也,旅游大业方兴,古镇涅槃重生,国人外宾,次第莅临;诗家画客,寒暑采风。何哉?山河间人文既古,允宜钩沉;扶摇处梦境又新,当以追寻。或曰:史历明清,世正清明,天地常清,日月常明,故而弥古者弥新矣!

噫吁嚱,商者市义,不乏素封7,货值之利,益以斯民。于兹行坐观碛者,或舍或得、亦经亦营也,乃使生意未央,若口碑载道无声!

故赋之!

注释:

1、大同碛,位于碛口镇麒麟滩,黄河到此,河面急剧收缩为百米左右,顿时水流湍急,壮观景象仅次于壶口瀑布,故俗称二碛,碛口因此得名。

2、土柱林,位于碛口北五公里的冯家会村,众多土柱高低不一,有个特点是每根土柱上面都戴一“石板帽”。

3、水蚀浮雕,碛口景区沿黄河一带,两岸巨大的石头上面有无数姿态各异的天然图画。

4、陈三锡,清乾隆时代碛口镇西湾村人,顺应乾隆广开商道、赈济灾民之势,是碛口商业贸易的奠基人。

5、俎豆箕裘,俎和豆,古代祭祀时用的两种礼器,箕:用荆条、柳条编织的器具。裘:用毛皮缝制的衣服。箕裘,代指祖先的事业,碛口西湾村陈氏祠堂有一副联曰:俎豆一堂承祖德;箕裘千载振家声。  

6、小都会、大文章,碛口黑龙庙主门有清代用永宁州人崔炳文题写的一副对联:物阜民丰小都会,河声岳色大文章。

7、素封,古代没有官爵和封地,但成巨富之人,出自《史记·货殖列传》: “今有无秩禄之奉,爵邑之入,而乐与之比者,命曰素封。

 

作者简介:张兴贵,男,1966年出生,山西临县三交镇石坡村人,教育工作者。2010年3月开始从事楹联创作,现任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联都论坛顾问、河东联坛副站长、国粹论坛管理员、中华对联公众号专栏作家、江苏楹联公众号特约撰稿人。从2011年开始,连续六年出任央视春联征集评委,多次出任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中宣部举行的把楹联写在党旗上等国内重要楹联比赛评委,先后在国内征联中获奖300多次。2014年以来,其作品多次在央视、《人民日报》、《党建》杂志等主流媒体播出和刊登。创作的《高原集韵》(同《笠翁对韵》一样的体式)在《中国楹联报》连载,先后发表楹联论文40余万字,其中系列论文《清联技法探微》分别被《中国楹联》、《对联》、《楹联家》、《北京楹联》、《河东楹联》五家楹联杂志转载。有40多副对联分别悬挂于上海宝华寺、太原龙山、碛口风景区等名胜古迹。其作品《题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于2014年10月21日,在中宣部宣教局、党建杂志社、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走笔诗词楹联、礼赞伟大祖国”朗诵会上被著名朗诵家郑健康朗诵。2015年春节期间,应邀参加了山西电视台公共频道文化讲堂长达半小时的专题节目——《保护春联习俗》。2016年12月应邀为吕梁市委组织的“第一届市管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做了题为《古代清官、名士的廉洁对联》的讲座。

2015年以来,用以楹联为主的国粹文化,独家打造了临县宴天下、老临州两个大酒店的主题文化。2019年创建“临县一中·崇文国学讲堂”。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uyou/2022/05/1656.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太原的古寺竟然有这么多!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碛口赋
举凡古迹遗存之地,必有胜水奇山环抱也。碛口,得黄河水上善,卧虎山雄姿,乃成九曲第一镇矣!河过大同碛1,乱石列阵,激流迭起涛声;古渡维舟,老街不绝驼铃;水起风生,是以... 旅游 2022-05-25 19:19:03
太原的古寺竟然有这么多!
上世纪三十年代,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带着马队走遍山西,发掘、记录、保存、整理了大量古建筑资料。五台山佛光寺、应县木塔、大同华严寺、云冈石窟、洪洞广胜寺……饱经战火的山西... 旅游 2022-03-21 22:30:21
太原市最古老的公园 文瀛公园
文瀛公园是太原市最古老的公园,已有600年历史,位于太原市中心区的海子边,距市中心的五一广场很近,面积11.9万平方米,其中文瀛湖面积为3.96万平方米,既是省城居民休闲放松的好... 旅游 2022-03-19 21:25:47
袁家村是如何做到单日游客18万、年收入过十亿的?
有这么一群人,在西安的远郊,不受西安人现代生活的干扰,就过自己传承已久的生活,而恰恰这对于大都市的人,就是一种差异化需求。袁家村售卖的本就是一种原汁原味乡土生活。一... 旅游 2022-03-17 22:15:25
鹳雀楼怀古
一天下之中蒲坂者,尧、舜之所都也。这里,有一座被诗意浸染的楼,唯美而又经典。初名云栖楼,因鹳雀云集,故又称鹳雀楼。前瞻巍巍中条,下瞰滔滔大河。鹳雀楼似一位绝代风华的... 旅游 2022-02-21 21: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