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从《诗经》里看“山西”

发布时间:2022-03-11 14:53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李敬泽

1.jpg

虞国古盐道上的锁阳关

1.jpg

古魏城遗址

《诗经》,不仅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也是一部记录历史状况的文献。司马迁谓之:“记山川溪谷、禽兽草木、牝牡雌雄。”梁启超谓之:“古籍中最纯粹可信之书。可以为古代史料或史料尺度。”鲁迅谓之:“以性质言,风者,闾巷之情诗;雅者,朝廷之乐歌;颂者,宗庙之乐歌也。”法国人比奥评论它是“东亚传给我们最出色的风俗画之一,也是一部真实性无可争辩的文献”。

《诗经》中不乏山西元素,熟读《诗经》当可知悉山西。

映射“山西”600年动荡历史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根祖之地,是中华始祖黄帝兴邦立业的地方。夏商时期,这里曾呈现出中国历史上雄浑壮阔的画面。西周以后的600年,从《诗经》里可见晋国发展史上的四件大事:“虞芮让畔”“荀侯辅周”“曲沃代翼”“秦晋之好”。

《大雅·绵》中的“虞芮质厥成,文王蹶厥生”之句,反映了西周初年虞芮两国为争一块边地,互不相让,遂请周文王评理的事情。两人到了周地,见行者让其路,耕者让其畔,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感到羞赧万分,相谓曰:“吾所争,周人所耻,何往为,祇取辱耳。”遂还,俱让而去,结果形成了弃荒千年的“闲田”。

《国风·下泉》之“芃芃黍苗,阴雨膏之,四国有王,郇伯劳之”之句,披露了曹国臣子因感伤周王室衰微,各诸侯国以强凌弱,小国得不到保护,怀念周初四方诸侯前来朝觐、天子令郇伯出面慰劳的情景。郇国是周文王儿子郇伯(后成为侯)的封国,地望在今山西临猗县西南。郇侯在武王、成王时期地位显赫。据《逸周书》载:“成周之会……唐叔、荀(郇、荀通假)叔、周公在左,太公望在右。”不仅如此,郇国历代国君均在西周担任重要卿士,并担负征讨诸侯国的重任。公元前724年,晋国庄伯攻打翼城,郇国就加入了平乱行列。据《左传·桓公九年》载:“秋,虢仲、芮伯、梁伯、荀侯、贾伯伐曲沃。”大败晋国庄伯。曲沃代翼后,晋武公对当年合纵讨伐曲沃的国家进行疯狂报复,郇国就此灭国,成了晋国大夫荀息(原黯,字子息,郇国灭国后,旧地赐原黯,故以荀为氏,史称荀息)的封邑。

《唐风》之《山有枢》《扬之水》,则揭示了晋国公元前704年的一场内战。由于晋昭公昏聩,错将桓叔封于曲沃,并为此新建了超过翼城国都规模的城池,导致曲沃小宗坐大,进而发生长达67年的子祠之争,桓叔、庄伯、晋武公祖孙三代杀伐、逐了翼城大宗的5位国君,直至完全灭掉大宗,成为晋国新主人,即是史称的“曲沃代翼”。对此,民间人士借题发挥讽刺晋昭公“子有衣裳,弗曳弗娄。子有车马,弗驰弗驱。宛其死矣,他人是愉。”警示如此下去,人们将“素衣朱襮,从子于沃(曲沃)”。对此,《毛诗序》持同一观点:“《扬之水》,刺晋昭公也。昭公分国以封沃,沃盛强,昭公微弱,国人将叛而归沃焉。”朱熹也赞同:“晋昭侯封其叔父成师于曲沃,是为桓叔。其后沃盛强而晋微弱,国人将叛而归之,故作此诗。”

“秦晋之好”反映的是春秋时期秦晋两国绵延几代的联姻之事。公元前676年,晋武公之子姬诡诸继位,是为晋献公。献公因当太子时与庶母齐姜有私情,继位后便把齐姜纳为夫人,生女伯姬及儿子申生。伯姬嫁给秦穆公,开启“秦晋之好”大幕。后来,晋献公年迈昏庸,要立小儿子为太子,悍然杀死太子申生,公子夷吾和重耳闻讯后分别逃往梁国和翟国。后夷吾得到姐夫秦穆公的帮助,回国即了王位。然他当上国君后却不兑现诺言,并向秦国开战,大败后只得让公子圉到秦国做人质。秦穆公为笼络公子圉,把自己的女儿怀嬴嫁给他。后公子圉听说父亲病了,外公家又被秦国灭亡,害怕国君的位置传给别人,于是跑回晋国。秦穆公当即决定帮重耳践位成王,于是把逃到楚国的重耳接过来,将女儿怀嬴改嫁给他,派兵送他回晋国。重耳杀了已为晋怀公的公子圉,登上王位,成为“春秋五霸”的晋文公。《秦风·渭阳》中的“我送舅氏,曰至渭阳。何以赠之?路车乘黄。”写的就是秦穆公儿子秦康公送晋文公回国即位的事。《毛诗序》如此说:“《渭阳》,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晋献公之女。文公遭丽姬之难未返,而秦姬卒。穆公纳文公。康公时为太子,赠送文公于渭之阳,念母之不见也,我见舅氏,如母存焉。”

上述四件大事,都是晋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诗经》记录了三晋版图的变化,提到山西的魏、唐、虞、芮四个诸侯国,在西周时都还是不到“方百里”的小国。自晋献公采取通商宽农、明贤良、赏功劳等政策后,晋国逐步强大并在以后的群雄逐鹿中,先后击败霍、狄、耿、杨等周边小国,继而挥师南下,于公元前661年攻灭魏国,在三年后灭掉芮国、北虢,公元前655年又以“假虞伐虢”为手段,灭掉了南虢、虞国,将虞、芮等国土地划入晋国领导下的新魏版图,而晋国则成为囊括如今山西全部和陕西、河北、河南部分地区的大国。《诗经》真实记录了这些变化。在《魏风》《唐风》和《大雅》中,《十亩之间》《纠纠葛屦》《蟋蟀》《椒聊》等描绘的还都是这些“小国寡民”的生活状况,而到《汾沮洳》《鸨羽》出笼时,魏国早已越过中条山,成为欣赏“彼汾一方”美景的国度,而它的宗主国晋国,更成为比肩齐、楚、秦等强国的诸侯翘楚。由于连年征战,士兵不能回家,因而担忧“王事靡盬,不能艺稷黍,父母何怙?悠悠苍天,曷其有所?(《鸨羽》)”《诗经》就是以此鲜明的笔触,记录了晋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地方小国成长为诸侯强国的辉煌历史,将一个极具张力的三晋定格在青史之中。

反映“山西”农业发展状况

从西周到春秋600年间,晋国农业一直走在各国前头,其因是得益于尧舜禹对农业的重视和开发传统。生于晋地稷山的后稷自小热爱农业,在掌握了稷、麦、黍、豆等种植技术后,就于当地教民稼穑。尧帝闻知后举他为“农师”,舜封他为后稷,地望在古骀城(今陕西武功县),他在那里繁衍了强大的周王族。《诗经·生民》载曰:“厥初生民,时维姜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弗无子。履帝武敏歆,攸介攸止,载震载夙,载生载育,时维后稷。”既然周王族与晋地种植技术同为后稷所传,周地的农业发展水平当与晋地处在同一水平。故而《诗经》中《周颂·载芟》《周颂·良耜》《大雅·生民》《豳风·七月》《小雅·楚茨》所说的“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畟畟良耜,俶载南亩”“其镈斯赵,以薅荼蓼”“禾役穟穟 ”“楚楚者茨,言抽其棘。自昔何为?我艺黍稷”“载芟载柞,其耕泽泽”“荼蓼朽止,黍稷茂止”等言及农具、垦耕、沤肥、选种等技术,也代表了彼时山西农业的发展水平。加之晋地降雨量适中、无霜期长、松软的黄土适合还不发达的生产工具、汾水能为农业提供充足水源等得天独厚的条件,晋国农业当是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反映在《魏风》《唐风》中,涉及农业的篇幅有《汾沮洳》《园有桃》《十亩之间》《伐檀》《山有枢》《鸨羽》等。言及农耕的诗句有“稼”“穑”“不能艺黍稷”“言采其桑”“言采其藚”“言采其莫”等;论及农产品的种类,有黍、稷、麦、禾、稻、粱等。同时还发展多种经营,仅魏国一个家庭,就种桑10亩之多。人们穿着“素衣朱襮”(素净红领衣)“素衣朱绣”(素净红领绣花衣),家有“车马”“廷内”……发达的农业,奠定了晋国“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的坚实基础。

透射“山西”的厚重文化

《魏风》《唐风》覆盖范围包括如今的山西与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内蒙古中部地区,约35万平方公里。诗作者涉及各个阶层,既有“不狩不猎”的奴隶主、“王事靡盬”的中小官员和“不能艺稷黍”的前线士兵,也有“掺掺女手”的缝衣工、“坎坎伐檀”的伐木工和“逝将去女,适彼乐土”的贫苦农民。诗的题材涵盖国家政治、军事、爱情和家庭琐事。文字简洁优美,比兴手法自如,风格各有特色。或直呼“彼其之子,美无度”,或讥讽“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或影射“子有衣裳,弗曳弗娄。子有车马,弗驰弗驱”,或寄意“彼君子兮,噬肯适我?中心好之,曷饮食之。”在各种吟放中,以直击时政和讽刺挖苦、鞭笞剥削的内容为主。这种全民能诗局面的形成,与三晋大地深厚的文化积淀密不可分。

4500年前,黄帝一族在此耕耘播种,建国立业。尧舜禹时代,这里更打下了古中国的根基。中华民族的文脉,一直在这里盘桓。中国政治的舞台,一直在这里展现。著名的《南风歌》《卿云歌》是它的源头,圣人傅说的《说命》三篇是它的筋骨,遍及三晋大地的学堂是它的基石,蓬勃发展的经济是它的动力。终于融汇成了诗意勃发、风格独秉的文化洪流,烂漫在千年圣诗的高雅殿堂之中。

映现“山西”的生态之美

《诗经》诞生时,中华大地正经历一场从寒到暖的转变过程。这个暖期特别长,一直持续了470多年。其间,孔子等收集编纂的《诗经》也完美收官。温润的气候,使得黄河、汾河、涑水等河流交相辉映,中条山、吕梁山青翠巍峨,王泽、云泽、董泽、晋兴泽、张扬泽宝石般清透,整个晋国大地一片奇艳瑰丽。那时的黄河水是清的,有“河水清且涟猗”作证。

那时的溪水是透明的,有“扬之水,白石凿凿”为佐。而介于黄河、溪流之间的汾河,自然是清澈见底的。弯曲的河岸边,是大片草木茂密的滩涂,上有“莫”“藚”等鲜嫩野草(见《国风·汾沮洳》)。它见证了“窈窕淑女”“见此良人”的动人场面以及“静女”对心仪之人“美无度”“美如英”“美如玉”的由衷赞美。

那时的山是青色的,有“陟彼岵兮”等诗文铺垫——岵,即绿色覆盖的山峦。遮天蔽日的森林里,分布着檀、枢、榆、栲、杻、漆、栩、棘、栗等杂木(《山有枢》《伐檀》),还有大片大片的荆、葛、椒等蔓草,时有貆、特、鹑、鸨箭矢般窜过(《魏风》《唐风》)。其景象与《山海经·中山经》所记载的“渠猪山多竹,甘枣山多枢,历山多橿”,首阳山“其阴多彀柞”惊人地契合。结实的檀树在“置之河之干”后,被运到京城做了反击“玁狁”的战车。《大雅·大明》之“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就描写了征夫坐着檀车参战的情形。而其他树种,则作了“庭”“室”和重重宫殿的建筑材料。

《诗经》就这样一面潇洒地描述着三晋大地的生态美,一面深刻地揭示着因“坎坎伐檀”“子有车马”“子有庭内”而毁坏的生态环境。如此,使得今人品读《诗经》之于山西时,艳羡之余,顿生惋惜。

展示“山西”文人精神风骨

在《诗经》的所有作品中,《魏风》《唐风》是为特殊的一类。朱熹评价:“其地土瘠民贫,勤俭质朴,忧思深远,有尧之遗风。”之所以如此评价,是因为斯地人民深沐唐尧筚路蓝缕、艰苦开拓、忧国忧民、追求民富之风,民风质朴的连那些富家也吝啬不已:“子有衣裳”却“弗曳弗娄”,“子有车马”却“弗驰弗驱”。更紧要的是,他们心里充满一种对剥削阶级的不满和对国家命运的担忧。面对“不稼不穑”“不狩不猎”的统治阶级,敢于发出“胡取禾三百廛兮”“胡瞻尔庭有县貆兮”的质问。同时担心“硕鼠”们会因“三岁贯汝,莫我肯顾”而毁了社稷,忧心曲沃建城会导致人们“从子于沃”,尾大不掉。在发觉周厉王颁布“专利法”侵害人民利益时,芮国(后被并入晋国)国王芮良夫拍案而起,果断地发起一场震惊朝野的“献诗”活动,以《桑柔》长诗抛砖引玉,引发人们写出《大雅·民劳》《大雅·板》《大雅·荡》《大雅·抑》等政治劝谏诗,酿成青史有名的“国人暴动”,迫使周厉王不得不仓皇逃到彘(今山西临汾霍州市)地。

故而柳宗元在《晋问》中说:晋人“有茅茨、采椽、土型之度,故其人至于今俭啬;有温恭、克让之德,故其人至于今善让;有师锡、佥曰、畴咨之道,故其人至于今好谋而深;有百兽率舞、凤凰来仪、于变时雍之美,故其人至于今和而不怒;有昌言、儆戒之训,故其人至于今忧思而畏祸;有无为、不言、垂衣裳之化,故其人至于今恬以愉。此尧之遗风也。”

而孔子之师,春秋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文艺评论家季札一听《魏风》,便激动地说:“美哉,沨沨乎!大而婉,险而易行,以德辅此,则明主也。”再听《唐风》后,更感慨万端地说:“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遗风乎?不然,何忧之远也?非令德之后,谁能若是!”

芳气四溢的陶唐遗风显于晋地,传承久远,汇入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之中,成为国人兴国立业、共克时艰、开拓创新、赢取胜利、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壮大的法宝。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2/03/1617.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味道三晋:群趋于盐 以盐为聚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从《诗经》里看“山西”
虞国古盐道上的锁阳关古魏城遗址《诗经》,不仅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也是一部记录历史状况的文献。司马迁谓之:“记山川溪谷、禽兽草木、牝牡雌雄。”梁启超谓之:“古籍中最... 钩沉 2022-03-11 14:53:16
味道三晋:群趋于盐 以盐为聚
在三晋大地,随便走进那一家餐饮店,从北到南,不论大小,你都会发现一个特点,家家餐桌上都摆有盐、醋调味品。三晋人喜欢吃醋,那是名声在外,与地域有关,在华夏风情各异的醋... 钩沉 2022-03-11 09:59:05
雷锋:一座时代的灯塔
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典型,曾感动了一代中国人,这个熟悉的名字在我们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至今仍然是中国人和世界善良的人们的榜样。中国为产生这样一个人物而骄傲。树立雷锋... 钩沉 2022-03-09 14:34:32
古代的碎银子是怎么来的?
古代的碎银子,统统都是拿专用的剪刀从整块的银锭上剪下来的。在很多古装影视剧中,大侠们在饭馆、酒馆结账时,都会拿出一整锭银子,往桌子上一放,豪迈地说道“小二结账,不用... 钩沉 2022-03-05 21:10:15
大同钱庄“福增祥”的前生今世
解放前的银号均是私营性质的,多是相当富足的老财开办的钱庄。听母亲讲,我的姥爷年轻时就在大同一家中等规模的钱铺供事。他从学徒开始,再顶柜,升掌柜,在这家旧大同城内较注... 钩沉 2022-02-23 20: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