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山西闻喜为龙文化发祥地

发布时间:2022-03-11 21:05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杨西江

1.jpg

龙的传说,最早始于山西南部的闻喜县。“闻喜”这个县名,得自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也是全国2000多个县中唯一带“喜”字的。古人视蜿蜒东流的黄河为中华龙脉,视万里长城老龙头及黄河入海口为其龙头、太行与华山为其前爪、祁连山与可可西里山脉为其后爪、昆仑山与天山为其龙尾。闻喜就地处河东腹地,正当龙心位置。古语云:“心之官则思。”故其地文化昌明,人才辈出,古迹遍地。

据《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记载:魏献子问龙,晋太史蔡墨答曰:“昔有飂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嗜欲以饮食之,龙多归之,乃扰畜龙以服事帝舜。帝舜赐之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鬷(zōng)川。”(晋杜预注:“闻喜东北有董池陂,是鬷川,即董泽,舜所封董父之国也。”)

《史记·夏本纪》载有帝孔甲立,“天降二龙,有雌雄,孔甲不能食,未得豢龙氏。陶唐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孔甲赐之姓曰御龙氏。”又载有“龙一雌死,以食夏后。夏后使求,惧而迁去。”这是我国正史中关于龙的最早传说记载。

晋人王嘉的小说《拾遗记》也记有一段龙的传说:“南浔之国,有洞穴阴源,其下通地脉。中有毛龙、毛鱼,时蜕骨于旷泽之中。鱼、龙同穴而处。其国献毛龙,一雌一雄,故置豢龙之官。至夏代养龙不绝,因以命族。”可见龙并非古人的杜撰,它应当是远古时代曾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1.6亿年之久后灭绝的各种“恐龙”的演绎,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民国八年《闻喜县志》记:

一、董泽在县东四十里,即舜时董父豢龙之所,一名豢龙池,宜植莲稻。董父庙、裴晋公湖园、赵筼翁故居、董泽书院皆滨此。

二、明代成化二十三年,豢龙池水溢,中有鳞甲,大如桐叶。

三、董父,虞时人,黄帝裔孙。《左传》晋太史蔡墨曰:“昔飂叔安有裔子曰董父,甚好龙,能求其嗜欲饮食之,龙多归焉,乃扰畜龙,以服事帝舜。帝赐姓董氏,使豢龙,封诸鬷川,鬷裔氏,其后也。”

四、舜时,世有蓄龙董氏,所居地有陂泽,多生蒲苇。因名其里曰董泽。裔孙辛有,周人也。其二子适晋,为太史。籍黡与之共董督晋典。

这些文献典籍的记载证实:闻喜是中华龙文化的发祥地。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2/03/1619.html
上一篇:“买东西”二解
下一篇:从《诗经》里看“山西”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买东西”二解
说起购物,人们大多习惯说“买东西”,从来没有人说“买南北”。这个问题,崇祯皇帝早在明朝末年就提了出来,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一下子问得翰林院内诸位博学之士无以作答。当时... 钩沉 2022-03-11 21:13:06
山西闻喜为龙文化发祥地
龙的传说,最早始于山西南部的闻喜县。“闻喜”这个县名,得自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也是全国2000多个县中唯一带“喜”字的。古人视蜿蜒东流的黄河为中华龙脉,视万里长城老龙头及... 钩沉 2022-03-11 21:05:55
从《诗经》里看“山西”
虞国古盐道上的锁阳关古魏城遗址《诗经》,不仅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也是一部记录历史状况的文献。司马迁谓之:“记山川溪谷、禽兽草木、牝牡雌雄。”梁启超谓之:“古籍中最... 钩沉 2022-03-11 14:53:16
味道三晋:群趋于盐 以盐为聚
在三晋大地,随便走进那一家餐饮店,从北到南,不论大小,你都会发现一个特点,家家餐桌上都摆有盐、醋调味品。三晋人喜欢吃醋,那是名声在外,与地域有关,在华夏风情各异的醋... 钩沉 2022-03-11 09:59:05
雷锋:一座时代的灯塔
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典型,曾感动了一代中国人,这个熟悉的名字在我们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至今仍然是中国人和世界善良的人们的榜样。中国为产生这样一个人物而骄傲。树立雷锋... 钩沉 2022-03-09 14: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