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砂器里的春秋

发布时间:2022-01-16 21:2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李拉弟

1.jpg

这天,我在省城一个私人博物馆看到了躲在墙角的砂器,灰眉处眼的,大大小小几十种类型。从形状依然可以分辨出:沏茶的、熬粥的、熬药的、煨汤的、炖肉的,储物的、馏饭的、打酒的、盛醋的、和面的……出于餐饮人的习惯,走到不打眼的砂锅面前,我轻轻揭开锅盖,陈年油味似乎倾述往日的奢华,清淡的香气使人感到舒适和古朴的感觉,仿佛看到坐在老屋地火上砂锅里圪缩的豆腐,又仿佛看到在寒冷的冬季,端在八仙桌上的砂锅什锦……不论何时何地,再没有什么比一只热气腾腾的砂锅更能安抚辛苦一天疲惫的身心了。洗净铅华,见素抱朴,俘获你的味蕾。

传说是帝尧发明了砂锅,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传统的砂锅是陶器的一种。陶的发明,是人类社会进化、发展史上划时代的标志;砂锅是泥土与火交融的艺术结晶,是我们先人道法自然的伟大发明,能够从远古到现今而历久不衰,原因在于它具有其他材质的器皿无可比拟的优良性能,标志着人类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1.jpg

    图片说明:1976年,在安阳殷墟妇好墓中发现这很可能是三千年前的蒸汽铜锅,底内的中央有一个中空透底的圆柱,柱头做成立体的花瓣形,四片花瓣中包裹着一个凸起的花蕾,花蕾表面有四个柳叶型的气孔,现藏于河南省博物院。

陶瓷的砂锅,除了全身黑黑黝黝,粗糙外,它的外壳并不那么光滑,还有许多奇行怪状的小孔。新买回来的砂锅,必须熬一次面汤稀饭,才能防止砂锅漏水。北方的砂锅和南方的砂锅不一样,不象南方的砂锅细腻。据说三晋各地市都有私人收藏馆,其中砂器占很大比例。但是在临汾盆地乡宁县乡宁紫砂陶器让人刮目相看,据史料记载,早在仰韶文化时期,乡宁就能生产陶器,乡宁张马村八条埝岭就发现过6500年前的窑址。到汉代陶器生产更为广泛。到了明清时期,乡宁制作的器具更是被列为贡品。其中所制汽锅,用于烹制鸡、鸭、鱼、肉,滋味蕴蓄不散。乡宁,素有中国“北方紫陶之乡”的称号,与南方“宜兴紫陶”齐名。有炊具,自然就有相应饮食,三晋真是不乏名菜!


1.jpg      

 乡宁紫陶制品

南方的砂锅被现代的人们摆放在餐桌上,它的外观给人以文雅、古朴,同时南方各种菜肴也随着占领北方餐桌市场。而北方的砂锅自出生开始,因传统中医药理念,药食同源有一部分在人们的药锅里,全身浸透百味的苦涩,饱赏了人们的苦难,用自己的苦涩一生换来世间的快乐,换来人们体魄的健康、充沛的精力和生存的希望。

还有一部分进入厨房,成就了三晋名菜“什锦砂锅”、“砂锅豆腐”和“砂锅汤菜”。砂锅炖出的菜,原汁原味,醇香鲜美,滋补养生,老少皆宜,深得食客的青睐。感觉比不锈钢锅敦实厚重些,又比铁锅平和温润些。不管是作为烹菜的炊具还是作为盛器的砂锅,被不同地域、不同菜系不约而同的青睐。这个现象颇让人称奇。也是,仅就各种砂锅菜被现今不同菜系普遍认同这一点,至少能说明砂锅这个古老的玩意儿,穿越数千年的历史隧道,还在为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服务,仍有超强的生命力。

穿越三晋大地,行走黄土高原。人们常说出土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是留给我们的第一手资料。史书可以含糊其辞,但沉默的文物却会带我们接近最真实的过去。当我走进博物馆时,常常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我不知道在三晋土地之下,还埋藏着多少历史记忆的碎片,还隐藏着多少尘封已久的故事。但我依然愿意相信机缘巧合,相信它们可以完好无缺地等到重见天日的时刻,并向我们坦露自己的秘密……

品尝美食是有记忆和情感的,这些符号一旦形成,将伴随终生无可替代。在吃砂锅这件事上,三晋七大盆地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膘肥肉美的各种肉类食材,在砂锅里翻腾出一个“快意肉食的江湖”;砂锅中的素菜精品——豆腐,更是一味能单独出道的美食,鲜嫩可口。最柔软的食物,往往也最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砂锅豆腐,儿时最常见的美食,最让人难忘的美食。炖的豆腐里面满了小孔,犹若蜂窝,灌满汤汁,咬一口,鲜香娇嫩。我爱它平淡素雅,爱它朴实无华。在平淡中给人们一种自然原始的味道。普普通通的砂锅豆腐同时也给我们一种启示,就像做文章,论文字,最要知味。平淡最醇最可爱,而最难。何以故?

砂锅,这种人类较早使用的炊具,也以受热、散热均匀的特点,成全了不同的食材,一时间滋味百千、热火朝天。化为一双温厚大手,抚去我们一身寒意。

砂锅的好处在于一锅之内,有菜有饭有汤并且有味,一举多得。风靡三晋的荤炖就是把大块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加碎冰糖炒过后,挂了诱人的栗色,加入老黑酱、料酒、八角、花椒和肉蔻等一众佐料,在小号砂锅中慢慢炖煮,吃到嘴里一呡即化,肉质与味道的丰富层次慢慢在味蕾上绽放加进去,味道会更销魂。最馋人的吃法,是将浓稠的汤汁浇在晋祠大米饭上,每一粒米都吸饱了肉汁,变得饱满结实,那滋味真真是对得起一句香而不腻。

砂锅还有一种形式在三晋大地叫火碗,材料与砂锅相同,是铜火锅的鼻祖。圆形,像是一口带底座的锅,锅中间冒出了一个不粗不细的烟囱。底座与上部相连,底座侧面留有进风口,上面锅里放置食材,烟囱放入烧红的木炭,食材与火被烟道分开。这是一种将炊具和餐具合在一起的特色器具,简单,古朴,自然,充满智慧。

1.jpg

    图片说明:故宫博物院,银镀金寿字火碗,清晚期,高25厘米,直径22.8厘米。火碗银质,由三部分组成,火碗、三角支架和小银酒精碗,每部分可以分开。

在过去,火碗是一种身份高贵,只有在祭祀、重要节日、重大庆典或者招待极其尊贵的客人时才会制作的美食。过水焯透的白菜,泡醒的粉条,冻豆腐片,煨好五花烧肉片,与猪血灌肠、油炸土豆、水发海带丝在火碗中相遇,产生一种祭祀的庄重、年节的欢乐和家的味道,一种氤氲着温暖的味道。

有人说,人生的真谛在于熬。砂锅和人一样,更是慢火熬,慢慢就熬出了营养,熬出了味道。或许是受祖辈影响,天冷的时候,喜欢静静地坐在灶台前,听菜肴在砂锅里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心里感到特别的舒坦安宁,当我将一锅热气腾腾的砂锅端上餐桌时,心里更是充满了幸福。是啊,对一家人来说,鲜美可口的砂锅,养胃,润肺,暖身,更养心。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2/01/1530.html
上一篇:北魏平城与大同地名
下一篇:民国时太原县著名的四所学校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北魏平城与大同地名
地名,作为地面实体的标志,其得名原因多种多样,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作为北魏京都近百年的大同,其不少地名都与当年的平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m然,本文中所涉及的地名... 钩沉 2022-01-18 08:22:57
砂器里的春秋
这天,我在省城一个私人博物馆看到了躲在墙角的砂器,灰眉处眼的,大大小小几十种类型。从形状依然可以分辨出:沏茶的、熬粥的、熬药的、煨汤的、炖肉的,储物的、馏饭的、打酒... 钩沉 2022-01-16 21:27:00
民国时太原县著名的四所学校
民国年间,太原县(今晋源区和小店区)有四所著名的小学。它们是;太原县高等小学校,太原县第二区高等小学校,太原县第三区高等小学校,太原县第四区高等小学校。在当时,这四... 钩沉 2022-01-09 08:39:16
请到望仙山里来
望仙位于中条山东段垣曲县境的深山腹地,东接太行、王屋两座大山,西临河东运城盆地,这里山高水长,林深树密,环境清幽,风景秀丽,一直被当地人奉为风水宝地。以前曾为一乡建... 钩沉 2022-01-03 23:26:18
续范亭 革命者的情怀
续范亭(1893—1947),名培模,字范亭,号恕人,山西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今属定襄县)人。续范亭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时,任革命军山西远征队队长... 钩沉 2021-06-20 20:13:15